青春未必“完美”何况青春片 谁能脱颖而出还得再细细观察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10:44:46 

青春片由于展现的是所有人都会经历的一段时期,因此也成为受众最广的题材。正值青春年少的,感受其中的共鸣,而更有一部分人,是在回望过去的那段时光。无论是疼痛、感伤或是唯美,那都是曾经无比闪耀的时光。

2022年的青春片还没有到井喷的程度,但到目前为止,却是在大银幕前占据着绝对主导的位置。不过,国内的青春片则未必能尽如人意。

青春片最早期的爆发,来自于2013年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近6000万元的投资成本,获得超7亿元的票房成绩。不仅捧红了杨子姗,也让青春片开始在此后的几年扎堆出现。其中也不乏质量不错的作品,比如张一白执导的《匆匆那年》,讲述了一群80后年轻人从步入中学到大学毕业长达十年的青春故事。王菲所演唱主题曲的旋律相信很多观众还能随口哼唱出来。

可以说,2013年至2017年,是青春片发展的高峰期,而后,同等类型的题材铺天盖地,已让观众逐渐审美疲劳。在经历了狗血恋情、脱离现实的无谓“疼痛”之后,近几年青春片将主题延伸得更为宽广,有将视线聚焦于校园暴力的《少年的你》、青春成长与原生家庭相关联的《我的姐姐》、不再怀旧表现当下的《盛夏未来》等等。青春片走过了一段从单一到多样化的历程,其创作也变得更为松弛而具有创新性。不过,不被认可的青春片,却是一点不少。

情人节上映的《十年一品温如言》,豆瓣评分仅2.8分。今年影市的清淡显而易见,包括清明和五一都有不少电影相继撤档。选择坚守五一档的青春片《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在上映前放出的口号是“你们坚守爱情,我们坚守电影”。异地恋的题材不算有绝对的普适性,但毕业总难免要面对各奔东西,确能戳中不少观众的心。影片目前票房1.64亿元,口碑则令人堪忧,豆瓣评分4.6,观众普遍认为“演员演技还需打磨,影片情感太弱”。

端午档期,我们能在院线看到的主要影片还是青春片《暗恋·橘生淮南》《遇见你之后》,作为端午档的最高票房获得者,《暗恋·橘生淮南》的豆瓣评分也只去到4.6。接下来的青春电影,票房和口碑如何,还真的难说。

青春,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感受不同,想得到太多共鸣也不容易。要拍好青春片,需要有独特的视觉和理念。面对扎堆而来的青春片暑期档,谁能脱颖而出,还得再细细观察。(聂青)

关键词: 青春未必完美 谁能脱颖而出 细细观察 十年一品温如言

关闭
青春未必“完美”何况青春片 谁能脱颖而出还得再细细观察
《花儿与少年》首播热度爆棚 发现身边的美好
《花儿与少年》首播热度爆棚 发现身边的美好
速看:《狗十三》突破1200万,如果你看不懂这些细节,说明你很幸运!
热门:《血战钢锯岭》里谁最让人泪目?别忘了那些老兵!
每日焦点!《送你一朵小红花》戳中了人的泪点,人都怕死,但癌症并不可怕
今亮点!《师弟出马》终极对决中,为何大反派没来个锁喉,快速结束战斗?
今日要闻!梅志强被拐25年后回家认亲,出镜中称是高中学历,与女友感情稳定
速看:当“播放量”成了回忆!肖战《玉骨遥》的纪录,终成神话
视讯!《加油妈妈》结局:小阳回归周南南身边,苏青离婚,朱璐曦当老板
即时:淡雅清新的镜头背后是犀利的问题意识
视讯!姚策堂嫂更新动态,公开嘲讽许敏:探寻真相只为钱!
关注:张翰挑战全年龄段演技,这个电影“总裁”细腻、柔情、接地气
消息!小荧屏上的漫威,要把超级英雄“人化”到底
今日快看!《警察荣誉》中,曹建军为了救人壮烈牺牲,虐哭了,意难平啊
今亮点!岳云鹏这部电影栽了大跟头,8位超级巨星领衔却烂到豆瓣只有2.6分
每日速讯:岳云鹏佟丽娅主演的《鼠胆英雄》,有周星驰作品的感觉!
热门:现在正在分手中:收视率低迷,好剧蒙尘的原因竟是观众的娱乐性
快看点丨电视剧热榜:女心理师垫底,王牌部队跌至第二,第一名不符实?
今日热讯:“狗尾续貂”的五部烂剧,没有最烂只有更烂,一部没看太幸运
焦点快报!翟天临携新剧复出?合作对象是唐艺昕,看到评论之后:打扰了
快报:肖宇梁为了宣传新剧,惹来了不少人的非议,这还是个“小哥”么?
今日热闻!温情电影推荐之国产小众温情片没有大制作大场面一样能打动观众
每日资讯:才看了开头,就被古天乐和谭耀文的演技吸引了,演技颜值都超棒
每日快播:张艺谋拿十次金鸡,张小斐入围就获奖,冯小刚御用女演员陪跑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