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姐》被骂了两年的赛制,终于改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5-23 07:39:34 

《乘风破浪》(《浪姐3》)开播之前,有人预测可能会审美疲劳,大众不会再有那么强的兴趣,但事实证明,漂亮姐姐们的舞台,号召力还是那么惊人。

该节目开播之后日均播放量持续破亿,不仅轻松超过前两季,还让不温不火多时的综艺舞台迎来一波强热度,实现数据碾压,热搜刷屏。

这档综艺连做三年仍能拿到高开成绩,更多是节目国民度与嘉宾号召力护航,拼人气,30位女明星里至少有一半都是节目组的底气。

拼市场,熟龄姐姐们的魅力在第一季迎来现象级大爆之时,已经被证明,这档综艺并不缺观众,但只有观众和嘉宾人气显然是不行的。

第一季高开低走、第二季陷入“割韭菜”套路口碑下滑,便是典型证明,姐姐们再优秀,也需要闪光的温床,只吃老本,绝对做不出能续大爆的综N代。

在这方面,《乘风破浪》能不能有所突破,还需要后续舞台继续验证,但从第一期来看,节目组明显汲取了前两季观众的意见,各方面变化都颇大。

嘉宾选择不再过度依赖老牌演员,专业歌手出身的艺人在这一季占比达到峰值,前两季备受观众吐槽的赛制,也有了大刀阔斧的变革。

一、评分淡化,降低了个人秀焦虑感。

前两季个人秀舞台的口碑分来自表演,吐槽分则集中在了评分制度,节目组找来舞蹈、音乐、经纪人三个领域的嘉宾做评审,个人喜好都有一定的偏向。

第一季评审里几乎只有赵兆关注到了挖掘熟龄女性独有魅力这个点,其余评审更多是以市场上的现有女团标准来打分,越贴合年轻女团的舞台,越容易拿高分。

事实上,第一季口碑高开低走,便是败在了舞台风格越来越靠近年轻女团的唱跳风,失去了一公舞台呈现的熟龄魅力,原本拥有的个性化竞争被淡化了。

第二季“女团”潜力概念更加趋向年轻女团审美,连有个人特色的大VOCAL杨钰莹也只拿到了一个超低分,观众经常对评委口中的“女团”审美一脸懵。

较为偏个人取向的审美,量化的打分模式,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审美标准,不仅对姐姐们后续的舞台风格产生影响,还在节目开局便将竞争焦虑推向顶峰。

《乘风破浪》这一次则完全放弃了评审打分制度,不再将姐姐们的个人舞台分数化,更倾向于让他们自由发挥自己的才艺,偏科的嘉宾,也无需平衡唱跳。

唐诗逸、朱洁琼、齐溪、吴谨言等姐姐,便干脆将初舞台表演集中在了更擅长的舞蹈表演,不少大VOCAL选择了安静的唱歌,个人秀表演相对更加多元化。

当没有分数衡量标准去看个人秀时,观众的体验也纯粹了不少。

不过,在专业舞者和歌手皆不用分心玩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时,平均实力较弱的姐姐也被衬托得有点惨,能不能破圈,全看姐姐们的业务能力与个性感染力了。

二、联盟对抗,提前进入披哥团战模式。

前两季《浪姐》公演舞台皆是以小型队伍形式进行PK,直到淘汰至半决赛分成两组PK终极成团名额,这个模式有利也有弊。

优点是不断的分组有很多火花看点,缺点则是姐姐们的感情培养机会少了,留下来的姐姐很容易被提前锁组,快速淘汰的姐姐没机会进行多元尝试。

《乘风破浪》从分组开始,便在原来的小组模式上加入了“联盟”概念,有点类型《披歌》中期的队伍联盟,但组队模式目前来看似乎没有前者那么灵活。

节目组以前两季冠军师姐那英、宁静为核心,由她们各带三位队长,形成两大联盟吸纳其他姐姐为组员,一公便是以联盟PK的模式进行。

如果这个模式从头贯穿至尾的话,很可能选出来的新姐姐团又会出现第一季因为成团队员对彼此的队伍感情太深而需要磨合新团魂的尴尬情况。

但若把成团位如《披哥》般提高到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便能淡化这方面问题,事实上,这一季也的确没有固定成团位,能有多少人成团,是灵活变动的。

客观来说,作为《浪姐》三季的观众,基本上都已经熟悉了前两季成团即相当于解散的风格,《披哥》成团的存在感更低,大家看得,更多是中途的热闹。

联盟模式或许仍旧会存在很多问题,但比之前一成不变的小队选人明显提升不少,希望新的改变,能让《浪姐》少一点焦虑,多一点友情互动。

三、风格变化,四大舞台更加多元。

《浪姐》系列所有赛制中,选歌是最受诟病的,每一次公演都有慢歌和快歌,但因为现场感染力的不同,慢歌很少能赢得好的票数。

这便导致观众在视频中慢慢品味作品后给出的评分,与现场观众通过瞬间激情给出的投票结果经常差距很大,网络高分走心的舞台,现场都可能拿个垫底。

有时候,不少聪明的姐姐们在选歌的时候,都能通过音乐风格预估到最终的效果,逆袭是少数,选歌优劣决定票数,却是常见现象。

面对这个问题,节目组在前两季几乎没有听取观众意见,导致越往后姐姐们舞蹈卷得越厉害,拼命往舞台堆积唱跳和渲染效果,走向年轻女团风。

直到《披哥》面世,制作方似乎才考虑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把作品分成了Vocal与Preform两类,给哥哥们更多选择与发挥空间。

不会跳舞但唱功强的哥哥,能毫无压力表演,唱功相对较弱但舞蹈好或创意强的哥哥,也仍旧有展现自己的机会,很少出现窘迫现象。

这是《披哥》比《浪姐》氛围看起来更轻松、和谐的一个关键外因,如今的《乘风破浪》似乎也看到了多给嘉宾空间的潜力,舞台设置更加多元。

他们一口气设置了唱跳、唱演、唱乐、唱秀四个不同风格的舞台,不仅兼顾了音乐和舞蹈的偏科生,还给表现力强、创意多的姐姐提供了机会。

新的舞台风格设置能不能给出惊艳效果,还需要后期验证,但节目组能够让姐姐们走向多元而不是如前两季般将她们框在“爱豆风”里,显得更值得期待。

希望全新的赛制能起到取精去糟的效果,让观众看到更多属于熟龄姐姐的感染力,内娱有这么多优秀的姐姐们很不容易,千万不要浪费了她们的魅力。

关键词: 浪姐被骂了两年的赛制 终于改了

关闭
《浪姐》被骂了两年的赛制,终于改了
真实笑yue了,谁还没打开这部宝藏剧我都会伤心的好嘛!
0713再就业男团,终于翻红了
都锤成这样了,校园霸凌的她反而成了受害者?
不再相信爱情的年代
明星黑化后:孙俪不好惹,杨幂戾气十足,一个眼神都能杀人
她原是《战狼2》女主,嫌片酬低成就卢靖姗,现凭《八佰》走红
西虹市首富女主角是谁(当年突然爆红的宋芸桦去哪了)
《侏罗纪世界3》定档6月
86版《西游记》为何有3个“唐僧”,其实是一部辛酸史百家故事
《暴风眼》大结局:程雷被捕供出幕后大佬,大佬身份曝光最终落网
“娃娃脸女神”谭松韵的上位秘史,以及她背后的绯闻男友们
《西游记》,女人不妨学学高小姐,让你的婚姻更美满
“司藤小姐”人气高,景甜又一民国剧饱受期待,男主与她也好搭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诺兰新片即将上映,这次他也来玩平行世界?
遭3年雪藏,导演被辞退,林正英这部经典,还刺激了洪金宝的创作
遭到四个导演联合反驳,李成儒难道又被欺负了吗?
10年前,黄轩主演这片,片酬只拿了5000块
导演田壮壮:希望再开辟一条电影院线,相对自由而小众
再看《欢乐颂》我发现像樊胜美这种人,最容易出卖朋友
学生爱上离异班主任是什么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是谁?
招摇配角戏份过多,粉丝心疼白鹿开撕,却激发旧怨:一报还一报!
《传家》易钟灵身边4个“豪横”男人,结局却天壤之别!
《破冰行动》只有开局精彩?为何越到高潮越让人无力吐槽?
《肥龙过江》改网播,甄子丹发长文解释缘由,但网友似乎不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