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为何有3个“唐僧”,其实是一部辛酸史百家故事

采编:hyt15  来源:YT科技  发布时间:2022-05-23 06:41:55 

86版《西游记》的影响力

杨洁愣了一下说:有钱就干,为什么不敢!洪民生一听杨洁如此敢包揽,便定下来"好,就由杨洁来拍《西游记》",其实这是副台长洪民生有意试探杨洁是否能有能担起此大梁的信心。

86版《西游记》的诞生背景

看过86版《西游记》的朋友,仔细发现,饰演唐僧的演员竟然有三个,分别是汪粤,徐少华,迟重瑞。但是没发现这个现象的也有不少朋友,很多朋友以为唐僧会易容术。

其实唐僧这个角色换了3个演员这件事在于当时互联网并不发达,观众虽然有些察觉出来,但是知道原因的寥寥无几,但是唐僧三次易角这件事却是杨洁导演心中的一大痛处。

第一任唐僧饰演者汪粤

第一位演员汪粤是电影学院的毕业生,杨洁导演在照片中看到汪粤,觉得汪粤的外形符合要求,其他方面没有进行考证便让汪粤参与了《西游记》的拍摄,既然饰演唐僧这个角色,那么对和尚的生活和礼节也要进行了解,杨洁安排汪粤开始去北京的法源寺进行学习。

刚开始的汪粤还是很认真的,鼓起勇气去理光头,还把理发师吓了一跳,理发师因为他看破红尘,想不开了,因为当时80年代理光头的都是有遁入佛门想法的人,理发师看汪粤如此俊帅,不忍心他走入此路,后来汪粤解释要拍摄《西游记》唐僧一角,理发师才释然帮汪粤理发。

起初的汪粤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唐僧的五佛冠就是他设计的,剧组也才按照汪粤的设计,制作了五佛冠,没想到还真的挺漂亮。

不过在法源寺坚持了不到10天就跑回来了,当时的副导演还骂汪粤不能吃苦,汪粤私下和杨洁导演抱怨:蚊子咬的实在受不了,还总是咬光头,而且和尚们又不让打蚊子,说不能杀生。

回到剧组的汪粤试了一集《除妖乌鸡国》之后,台里领导觉得汪粤一副苦相,不适合唐僧,觉得要换人,但是杨洁觉得汪粤年轻人,才毕业,应该给汪粤一次机会。后来在杨洁导演的支持下,汪粤又演了《祸起观音院》《偷吃人参果》《三打白骨精》,尤其是《三打白骨精》最为精彩,在剧中他赶走了孙悟空之后,望着孙悟空远去目光中所流露出的痛心和无奈的情绪,把握的十分到位,《三打白骨精》这个剧集也是很多朋友观看《西游记》的时候最咬牙切齿的一集,因为汪粤把那个迂腐的唐僧表演得太到位了。

杨洁导演虽然心有不舍,却只能无奈地说:既然你更重视电影,那就去吧,我这里不需要候补的。汪粤虽然心里有矛盾,还是念念不舍地走了。杨洁导演没办法只得物色下一个唐僧的人选。

第二任唐僧饰演者徐少华

1983年一部电影《精变》热播,杨洁觉得男女主演都不错,当时这部《精变》的男女主演分别是徐少华和魏慧丽,杨洁导演本来觉得徐少华气质不错,可以饰演小白龙。

但是化完妆之后的徐少华饰演小白龙气质方面不够英武,同时试戏的另一位演员试演唐僧又不够儒雅大方,便让徐少华试戏唐僧,没想到徐少华的唐僧看上去不但白白净净,又书生范特足,于是徐少华便接了汪粤的衣钵,开始饰演唐僧。另一位演员为魏慧丽则饰演高老庄里的高小姐。

刚开始的徐少华很是腼腆和削瘦,杨洁为了让他符合唐僧的形象,便让剧组多弄一些肉给徐少华吃,一直让徐少华吃到脸部滋润、体态合适,才更有唐僧的味道。

事实证明徐少华饰演唐僧这个角色也是对的,徐少华的腼腆和清秀的外貌让人看起来都忍不住想多看他两眼,而且他的扮相也的确比汪粤看上去上相和舒服多了。

徐少华拍了不少剧集,但是最为精彩的便是《趣经女儿国》,这是《西游记》里最精彩的剧集之一,同时也是唐僧的重头戏,这部剧集当时可是收集了很多泪点,也是徐少华最精彩的剧集。

不过《趣经女儿国》之后,徐少华也是和汪粤一样提出辞演要求,说自己要回学校上学,要拿文凭,本来杨洁导演是不忍心让徐少华走的,但是徐少华想要杨洁走后门看能不能不上学拿到文凭,杨洁说:剧组没有那么大的本事。

徐少华经过再三思量后,还是决定重返学校上学,杨洁还派人找徐少华,徐少华以"学业为重"拒绝了杨洁的要求,为此杨洁导演气的不轻。

生气归生气,但是唐僧的演员不能缺啊,杨洁只得再踏上第三次寻找唐僧演员的道路。

第三任唐僧饰演者迟重瑞

经过一番询问和了解,杨洁觉得这个年轻人相貌堂堂,举止温文尔雅,除了有点微胖,其他问题不大,便问迟重瑞:愿不愿意饰演唐僧。

当时地迟重瑞也是意外,非常开心地回答:愿意!愿意!而且巧合的是迟重瑞刚好头发稀疏,对于理光头一事完全没有意见。

就这样迟重瑞接起了唐僧这个角色,而且迟重瑞的相貌也是非常符合唐僧,由于迟重瑞本身长着佛面大耳,挺有佛相,大家都对他的演出很满意。

也是汪粤和徐少华的退出,才成全了迟重瑞这个演员,而且迟重瑞也是坚持到了最后,再也没让杨洁导演面临换角的困境,完美陪伴《西游记》剧组把剩下的剧集拍完了,最终《西游记》播出之后,迟重瑞也名利双收,更是认识了富商陈丽华,并与其喜结良缘。

当初迟重瑞和陈丽华在一起的时候,不少人对迟重瑞指指点点,以为别有一番用心,不过这么多年他和陈丽华一直相敬如宾,证明两人之间的感情确实挺稳固的。

小结

文末趣味互动一下下,各位网友觉得这三位唐僧的演员,哪个是你们心中最符合形象的人选?

86版《西游记》为何有3个“唐僧”,其实是一部辛酸史百家故事

关键词:

关闭
86版《西游记》为何有3个“唐僧”,其实是一部辛酸史百家故事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诺兰新片即将上映,这次他也来玩平行世界?
遭3年雪藏,导演被辞退,林正英这部经典,还刺激了洪金宝的创作
遭到四个导演联合反驳,李成儒难道又被欺负了吗?
10年前,黄轩主演这片,片酬只拿了5000块
导演田壮壮:希望再开辟一条电影院线,相对自由而小众
再看《欢乐颂》我发现像樊胜美这种人,最容易出卖朋友
学生爱上离异班主任是什么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是谁?
招摇配角戏份过多,粉丝心疼白鹿开撕,却激发旧怨:一报还一报!
《传家》易钟灵身边4个“豪横”男人,结局却天壤之别!
《破冰行动》只有开局精彩?为何越到高潮越让人无力吐槽?
《肥龙过江》改网播,甄子丹发长文解释缘由,但网友似乎不买账
《花木兰》导演曝出为何选刘亦菲做主角,网友:真令人刮目相看
「创作开运礼」徐峥《囧妈》免费上线引网友热议,陈思诚微博沦陷
任达华被伤,山鸡哥在忙生意浩南哥在沉默,网友:兄弟情义呢?
池松壮亮出席电影旬报颁奖礼耿直发言获网友好评
吴磊周雨彤的新剧,看点有三
《爱情公寓》见证了青春,又带来了青春,感谢曾小贤、感谢吕子乔
“致青春三部曲”《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官宣,男女主cp感十足
《冰糖炖雪梨》还没上线,女主比吴倩还甜,又一超甜青春剧火爆热播
《初恋后》又一青春剧开播,高甜不虐,看主角颜值后难怪收视率高
同样是和甄子丹对打,为何和吴京被赞经典,洪金宝却没人提及
叹为观止,一人拥有24重人格,这样高级的烧脑片,少见
同样是自编自导,在尔冬升面前,郭敬明就像笑话
吴京:《水门桥》有好消息,《流浪地球2》在拍,新电影筹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