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黄轩主演这片,片酬只拿了5000块

采编:hyt15  来源:楠楠de美食  发布时间:2022-05-23 06:04:28 

在介绍今天这部电影前,皮哥想先给大家伙讲个小故事。

小孩答:“放羊”。

“羊喂大了干什么?”

“卖钱。”

“卖钱干什么?”

“娶媳妇。”

“娶媳妇干什么?”

“生小孩。”

“生小孩干什么?”

“放羊”。

第一次听这个故事时,皮哥只觉孩子年幼无知,见识短浅,但等到历经了世事才发现,不是只想放羊,而是只能放羊。

很多时候不是选择什么的问题,而是能选择什么的问题。

就像下面这部国产片所讲述的一样,即使你不愿意像命运低头,命运也会折弯你的脖子让你不得不低头。

《地下的天空》丨2008

TheShaft

主演:李晨/罗德元/郑罗茜/黄轩

故事发生地在贵州六盘水,以西部矿区为背景,波澜不惊地记述了十八岁少年井生一家人的生活。

生于矿山,死于矿山。

这句话仿佛铭文一般被刻在生于矿区孩子们的生命里,逃脱的方式只有一两种:

如果你是男孩子,可以好好读书,考出去;如果你是女孩子的话,除了考出去也可以嫁出去。

如果非常不幸,你是一个学习成绩差到被老师劝退的男生,那么你的命运就只有一个:下井。

就像片中黄轩饰演的18岁的井生。

这是黄轩的出演的第一部电影,片酬只有5000块,但演技却已经可圈可点。

井生,光是看这个名字就能猜出他老爹在井下待了一辈子。

井生不乐意像他爹那样,所以高三那年他瞒着家里人从学校偷跑出来时,就下定决心,死也不下井。

不上学,不下井,那想干嘛?

井生想当歌星,想去北京,想跟漂亮小女朋友搁一块。

揣着父亲塞给自己用来好好念书的一百块钱,井生进了城,想报班学唱歌,结果钱还没掏出来就被嘲笑了一番。

是呗,一百块钱还想学唱歌?

学艺术的都是用钱砸出来的,穷人家的孩子走这条路连路费都没有。

井生冷不丁地被艺术扇了一记火辣辣的耳光。

当歌星是当不成了,那去北京总可以吧。

听说北京一家公司来村里招保安,井生又揣着一百块钱过去了。结果衣服也脱了,照片也拍了,钱也交了,让回去等通知。

问题是,招保安为啥要交一百块钱报名费?难道北京连保安都比其他地方金贵?

果不其然,是骗子。得,北京也去不成了。

高考结束了,井生的小女朋友考上了北京的大学,他原本想去送送,可人家女孩子说了,到时候她爸妈也在,撞见了不好。

于是,在她坐火车离开的那天,井生远远地望着火车驶近,又远离,直到再也看不见。

那天晚上,有着一把好嗓子想当歌星的井生,在KTV唱beyond《海阔天空》,却在唱到“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时唱不上去了。

你说这歌怎么能这么难唱呢,怎么那么用力都唱不上去呢?

算了,不唱了,下井吧。

井生下井赚钱后,娶了一个开洗头店的川妹子,不再和父亲顶嘴,依旧话很少,再也不提起要当歌星、要去北京的话了。

这是井生的故事。

井生还有一个姐姐,叫井水,因矿长的提拔就被怀疑做了小三,男友还一言不发,伤心欲绝下井水只得嫁到城里去了。

城里好啊,老公是城里人,老公的爹还是厂长,如果能离开谁愿意一辈子待在矿上?

井水的老爹,那个在井下待了一辈子的老头子,叫丁宝根。

在丁宝根快到自己60大寿的时候,他退休了。

嫁进城里的女儿想把他接进城里好好享一把清福,却被丁宝根一口回绝。

接着他的行为很是奇怪——

先是去邮局问了东北凤凰岭在哪里,邮局工作人员说不知道让他先去上网查一下。

有没有一个叫李凤霞的女同志?身高165左右,55岁?

最后,他取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2万5千块,坐上了开出矿区的大巴。

在井生的嘴里,我们知道了答案:李凤霞是丁宝根花了2000块钱从人贩子那里买来的媳妇,后来被公安机关找到,送回东北老家了。

丁宝根唯一的心愿,就是找到阔别了几十年的妻子。自从妻子走后再没离开过矿区的他,这次启程就是为了要找回她。

而在这之前,丁宝根被查出来得了尘肺病。

只是,能找回吗?

电影最后的长镜头中,十八弯的山路,几乎将小小的大巴淹没。

这个场景,或许已经暗示了一切。

作为导演处女作,张弛显得十分克制。

片里的人都十分沉默,说的话屈指可数,全靠演员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去呈现。

镜头摄影也非常讲究,由远及近再及远,缓慢的镜头运动,让人深感沉闷压抑,无可逃脱。

相比于李杨导演的那部《盲井》,《地下的天空》里几乎没有反映井下的场景,似乎改名叫《地上的天空》更为合适。

但对于这群生于矿山,死于矿山的人来说,命运这把大锤早晚要落在他们的脖子上,把他们打进井下。

无论怎么抬头张望,都无法逃脱。

即使叛逆如井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兜兜转转还是得下井;

就更别提那些一开始就没有打算过离开矿山的人了。

《地下的天空》所展现的,是一种异常绝望的生活。

你没得选,在你面前只有一条路可走,不走也得走。

他们没得选,那我们呢?

10年前,黄轩主演这片,片酬只拿了5000块

关键词: 放荡不羁 这个故事 海阔天空

关闭
10年前,黄轩主演这片,片酬只拿了5000块
再看《欢乐颂》我发现像樊胜美这种人,最容易出卖朋友
学生爱上离异班主任是什么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是谁?
招摇配角戏份过多,粉丝心疼白鹿开撕,却激发旧怨:一报还一报!
《传家》易钟灵身边4个“豪横”男人,结局却天壤之别!
《破冰行动》只有开局精彩?为何越到高潮越让人无力吐槽?
《肥龙过江》改网播,甄子丹发长文解释缘由,但网友似乎不买账
《花木兰》导演曝出为何选刘亦菲做主角,网友:真令人刮目相看
「创作开运礼」徐峥《囧妈》免费上线引网友热议,陈思诚微博沦陷
任达华被伤,山鸡哥在忙生意浩南哥在沉默,网友:兄弟情义呢?
池松壮亮出席电影旬报颁奖礼耿直发言获网友好评
吴磊周雨彤的新剧,看点有三
《爱情公寓》见证了青春,又带来了青春,感谢曾小贤、感谢吕子乔
“致青春三部曲”《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官宣,男女主cp感十足
《冰糖炖雪梨》还没上线,女主比吴倩还甜,又一超甜青春剧火爆热播
《初恋后》又一青春剧开播,高甜不虐,看主角颜值后难怪收视率高
同样是和甄子丹对打,为何和吴京被赞经典,洪金宝却没人提及
叹为观止,一人拥有24重人格,这样高级的烧脑片,少见
同样是自编自导,在尔冬升面前,郭敬明就像笑话
吴京:《水门桥》有好消息,《流浪地球2》在拍,新电影筹备中
吴京预定票房“200亿先生”!戏里玩命,戏外他靠逗比恶作剧圈粉
还记得胖乎乎的金三顺吗?如今逆龄生长,瘦成女神美到不敢认
上半年剧集网络影响力榜:《小舍得》第三,两部口碑大作前十不入
上线就领盒饭、身世凄惨,张若昀荣获年度最惨男主
贾静雯:一生有一个“赵敏”足矣,却偏偏演活了四位古装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