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染坊:沈远宜清纯而美好?采芹一句话道出真相,是孙俪把她升华

采编:hyt15  来源:舒适的小汽车  发布时间:2022-05-23 07:22:01 

在《大染坊》这样的民族商战片中,沈远宜这个角色虽然出场不多,但简直太出彩了。

她单纯而美好、对爱情坚贞不渝;她知恩图报,对六哥敬爱有加;她出淤泥而不染,虽然在叙情馆接客,却始终卖艺不卖身。

可是沈远宜真的如此清纯吗?不,原著中的沈远宜可不简单,甚至可以说太污了!

1.沈远宜和霍长鹤

在电视剧中,沈远宜和霍长鹤只是单纯的相爱,后来失联。

可原著中并不是这样,沈远宜跳海不成被陈寿亭救了之后,在酒店前台预支了20个大洋,并留信给陈六子:

“敬启陈掌柜恩人:小妹昨日海边寻短,幸得恩人救助,感激万分。小妹乃东北大学学生,与霍长鹤军长相知,情深似海。长鹤虽有家室,小妹不图名分,痴心追随左右。”

瞧,霍长鹤是有家室有妻子的,而沈远宜和霍长鹤的相爱,并不那么光明正大。

当然,那个时期还是可以纳妾娶二房的,比如卢家驹,先在老家娶了表妹翡翠,又在青岛纳了二太太。但沈远宜和卢家驹的二太太,还是有区别的。

首先,卢家驹的二太太在最初并不认可大太太的地位,这种关系有点像鲁迅先生和许广平。

卢家驹的二太太很是瞧不上乡下的婆娘,只认为是父母包办婚姻。她是在后来的接触中,才逐步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

而沈远宜是认可霍长鹤太太的地位的,她自己也承认:“爱人之夫,有违四德,无颜面辞陈掌柜,故呈书信。”

其次,卢家驹二太太的父亲在洋人码头上做书记员,家境还是不错的。两人一见钟情,干柴烈火,很快二太太称怀孕,然后闪婚。

而沈远宜虽然自称是与霍长鹤军长相知,但她是花霍长鹤的钱的。

在找霍长鹤的过程中,沈远宜丢了皮包。车夫拿她的线结外套典当了一块五毛钱,然后给了沈远宜一毛。

沈远宜自言自语地说:“那是长鹤给我买的国外开司米,值三百块大洋呀。”沈远宜是进步学生,却穿着价值三百块大洋的外套,不可谓不奢侈。

既知道对方有家室,还保持恋爱关系,并且欣然接受对方昂贵的礼物。所以沈远宜和霍长鹤与其说是谈恋爱,不如说是圈养关系更合适。

2.沈远宜出淤泥而染不染?

都知道沈远宜所在的叙情馆就是高级窑子,沈远宜无非是个高级别的窑姐儿。但电视剧中她是纯洁的,因为采芹这样说过:

“要是那军长来了,咱就实话跟他实说,咱是卖艺不卖身。”

这里强调了一句“实话实说”,坐实了沈远宜守身如玉的事实。可原著中采芹并不是这样说的,采芹的原话是:

“你见着那军长,就一口咬死了,咱是卖艺不卖身。妹子,这不是说咱不诚实,咱这是为他好。当初咱是大学生,真正的黄花大闺女,他倒是在咱前头有一个。这男人,不愿意把他喜欢的女人往坏处想。”

一个是“实话实说”,一个是“一口咬死了”,虽然只是几个字的差别,却说明了一个天差地别的事实:沈远宜卖艺也卖身!

而且后面采芹又强调了一句:“妹子,这话得这么说,说了实话,害了自家,也害了人家。人家都觉得你是王宝钏,你为啥硬说自家是潘六姐呢?”

其实分析一下,这样也更合理。沈远宜是在著名作家写了关于她的文章,并发表在上海北平的好几份报纸上之后,才有了名气,有了骄傲的资本。而在出名之前,她肯定要委屈自己不得不答应一些特殊要求的。

而陈六子在济南的染厂开业时,沈远宜请去的都是有权有势、很有地位的客人。即使沈远宜有了名气,这些人也是她得罪不起的。所以可以猜测,她仍然拒绝不了这部分人的特殊要求。

3.沈远宜和陈六子的关系

沈远宜一直拿陈六子当哥,当亲哥,这一点在原著中也是毋庸置疑的。但他们俩的关系也被误解过,采芹也因此吃过醋。

在电视剧中,陈六子跟赵东初只强调了:“你六嫂也见了,她说沈小姐不像是风尘中的人,看不出一点歪的。”

但其实采芹曾劝过老公收了沈远宜,采芹对赵东俊的太太说:

“寿亭开业喝醉了,那沈小姐送他回来,我猛一看,有点傻,心说,这整天在家里和我甜哥哥蜜姐姐的,这是在外头有人儿呀!等他醒了酒,我从侧面劝他把沈小姐收了。(一指门)你没看见那块玻璃是新的吗?我这话还没说完,他抓起茶壶就把玻璃砸了,说我看扁了他,还气得掉了泪,吓得我给他赔了一晚上不是。”

采芹并不是因为沈远宜的没有风尘气,才跟她亲如姐妹的。而是出于对老公的放心,才拿老公的干妹子当自己妹子的。

陈六子对采芹的感情是没得说,采芹也不止一次地劝他纳妾娶二房,来给家里开枝散叶、添丁进口。但都被陈六子拒绝了,他觉得自己和采芹是青梅竹马,插不进第三个人。

而沈远宜对陈六子也是感激的成分更多,而且她还爱着霍长鹤。作为拥有现代恋爱观的进步学生,她也没办法接受其他人的感情。

再来看原著中,沈远宜对于陈六子的肢体接触,在当时也可以说是相当不避嫌了。

在开业典礼上,“寿亭又和远宜去了另一张桌子,寿亭忙得出了汗,远宜掏出手绢,疼爱地擦着寿亭额角。”

陈六子要感谢沈远宜时,“寿亭吐出一口烟,说:‘妹子,那天亏了你……’远宜用手捂住他的嘴:‘不能再说了。’”

在印制军需布时, “远宜像小孩子似的抱着寿亭的胳膊:‘给我租飞机,让我上天转一圈!这是你说好的。’”

从她和陈六子的交往中,可以分析得知,沈远宜并不避讳和已婚男士的肢体接触。但其实和一个已婚男士的最好交往方式,就是保持一定距离。

所以咱们可以大胆假设一下,假如陈六子并不反对给自己纳妾,而沈远宜也没有和霍长鹤相爱,那么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还会像现在一样单纯吗?采芹还会傻傻地只拿沈远宜当妹子吗?

无论你的本来意愿是不是刻意亲近对方,只要对方的妻子觉得不适,你的行为就是过头了。所以,若不是陈六子态度坚决令采芹放心的话,以沈远宜的行为,其实是有些过分,有些“茶”了。

4.写在最后:

可以看出,原著中的沈远宜并不简单。她虽然是进步学生,却做了霍长鹤的情人,并接受霍长鹤的金钱和礼物。

在成风尘之后,她也做过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而在和陈六子的相处中,她也远没有电视剧中那么懂事守规矩。

而在电视剧中,经过上面几处修改,沈远宜变得更清纯、更懂事,也更有气节、更有傲骨。这样的修改会使观众们更容易理解和喜爱。

再加上,刚出道时的孙俪在气质上也完全符合沈远宜的形象。20出头的孙俪娘娘目光干净清澈,笑容甜美温柔,简直美不胜收,令人赏心悦目。

所以,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电视剧中的沈远宜。

我是

@瞬之恒

,80后宝妈,喜欢读奇怪的书,喜欢写爱写的文,喜欢和你分享看到听到的点点滴滴。

关键词:

关闭
《浪姐》被骂了两年的赛制,终于改了
真实笑yue了,谁还没打开这部宝藏剧我都会伤心的好嘛!
避雷!聂小倩这勾引方式,看完我一口老血差点吐出来
0713再就业男团,终于翻红了
大染坊:沈远宜清纯而美好?采芹一句话道出真相,是孙俪把她升华
都锤成这样了,校园霸凌的她反而成了受害者?
不再相信爱情的年代
明星黑化后:孙俪不好惹,杨幂戾气十足,一个眼神都能杀人
她原是《战狼2》女主,嫌片酬低成就卢靖姗,现凭《八佰》走红
西虹市首富女主角是谁(当年突然爆红的宋芸桦去哪了)
《侏罗纪世界3》定档6月
86版《西游记》为何有3个“唐僧”,其实是一部辛酸史百家故事
《暴风眼》大结局:程雷被捕供出幕后大佬,大佬身份曝光最终落网
“娃娃脸女神”谭松韵的上位秘史,以及她背后的绯闻男友们
《西游记》,女人不妨学学高小姐,让你的婚姻更美满
“司藤小姐”人气高,景甜又一民国剧饱受期待,男主与她也好搭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诺兰新片即将上映,这次他也来玩平行世界?
遭3年雪藏,导演被辞退,林正英这部经典,还刺激了洪金宝的创作
遭到四个导演联合反驳,李成儒难道又被欺负了吗?
10年前,黄轩主演这片,片酬只拿了5000块
导演田壮壮:希望再开辟一条电影院线,相对自由而小众
再看《欢乐颂》我发现像樊胜美这种人,最容易出卖朋友
学生爱上离异班主任是什么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是谁?
招摇配角戏份过多,粉丝心疼白鹿开撕,却激发旧怨:一报还一报!
《传家》易钟灵身边4个“豪横”男人,结局却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