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2》为何拍得这么难?

采编:hyt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15 07:01:55 

《阿凡达2》海报

《阿凡达2》将展现潘多拉星球的海洋世界

水下拍摄让制作难度倍增

卡梅隆(左)在片场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全球影迷期待已久的《阿凡达2》近日终于发布了首支预告片,此时距离上一部《阿凡达》的上映已经超过了12年。在2009年《阿凡达》全球上映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曾接受过《羊城晚报》采访。当时他表示,从《泰坦尼克号》到《阿凡达》,他让观众足足等了12年,“但我在这里承诺——我的下一部片子肯定不用大家再等上12年了”。

很显然,卡梅隆最终食言了。据不完全统计,《阿凡达2》迄今已经进行了7次正式或不正式的档期变更——即使这部续集能按计划在本次定档的2022年12月在北美首映,距离前作问世也已过去了13年。也难怪预告片一出,影迷激动感叹“有生之年终于等到你”。

《阿凡达2》的诞生,究竟为何如此艰难?答案可能既辛酸又励志:不是“卡神”在摸鱼,电影科技和工业的每一点进步都比你想象的更艰难。

水下动作捕捉≠水下+动作捕捉?

随着《阿凡达2》首支预告片的问世,人们也明白了这部续集为何在很早之前就被命名为“水之道”。顾名思义,“水”将成为《阿凡达2》的主角。在预告片中,潘多拉星球展现了其神秘的海底世界,其中包括各种巨大的海洋生物以及纳美人的水下坐骑。

卡梅隆曾透露,他想在《阿凡达2》中呈现一个“同样丰富多样、疯狂而富有想象力”的水下世界。但这无疑意味着,曾在他手中发扬光大的3D拍摄和动作捕捉技术必须进一步升级。大部分观众或许难以理解,在水下进行动作捕捉跟在陆地有什么区别。这里必须再一次厘清动作捕捉技术的原理:对目标上的特定光点进行跟踪,然后将捕捉到的光点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从而在计算机上建立起高度拟真的CG立体模型。而水下动作捕捉的难点,简单解释便是,动态的水便好似成千上万面折射镜,会将演员身上佩戴的捕捉点反射出大量错误的标记。

但卡梅隆不会放弃水。众所周知,他对海洋有着很深的情结。他曾说:“我热爱海洋,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觉得海洋就像一个我能到达的外星球。我喜欢神秘莫测的海底和奇妙的海洋生物,也曾参与发明了很多用于水底拍摄的机器和推进器——如果不是一个电影人,我一定乐得当一个海洋学家或是海底探险家。”

在《阿凡达》之前,他那部脍炙人口的《泰坦尼克号》就跟海洋有关。而在拍完《泰坦尼克号》之后,他还拍过一部鲜为人知的《深海挑战》。这部电影只有一个“情节”,就是记录卡梅隆独自挑战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在那之前,成功下潜的只有两人——他俩还是结伴下去的。而卡梅隆不仅独自驾驶着“深海挑战者号”潜水艇潜入一万多米深的海底,还用摄影机拍下了全过程。他请来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后者花了3年时间才制作出一个焊接完美的球型驾驶舱——它能承受的高压是海平面压力的1100倍,一旦失败,脆弱的人体就会在瞬间被挤爆。但这趟令他终生难忘的旅途,显然为《阿凡达2》水下世界的设计和拍摄积累了灵感与经验。

与此相比,《阿凡达2》的水下拍摄似乎真没那么难——起码,它不会太危及生命。不过,为了水下拍摄,《阿凡达2》的演员们必须接受水下训练,并全部拿到了潜水证。他们还要训练憋气,这能使他们每次下水拍摄时,尽量保持自如的面部表情。参演这一部电影的凯特·温丝莱特曾透露:“我闭气最长的一次纪录是7分14秒,这真是太疯狂了。”

传说中的“裸眼3D”会实现吗?

2009年《阿凡达》全球上映前,卡梅隆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曾好奇反问:“中国现在有多少家影院能播放3D电影?”他被告知,中国当时大概有500块3D银幕,而《阿凡达》上映后的三周内中国就会多出100块3D银幕。他当时的反应是:“哇,这真是太棒了!”

2010年1月4日,《阿凡达》中国首映,首日票房达到3500万元,多地观众买不到票,有影院因放映过于密集而导致设备烧损……市场的强大需求,推动中国电影开始快速进入“3D时代”。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电影银幕数正式突破8万块大关,位列全世界第一。而在2010年之后新建的影院,3D影厅普遍是“标配”,这其中少不了《阿凡达》的最初推动之功。

《阿凡达2》则可能带动一股电影的新技术潮流——裸眼3D。这个传说中的新技术据说能利用RGB激光投影系统,将不同的影像分别投射到观众的左右眼,让人们在无需佩戴3D眼镜的情况下,轻松体验到3D电影的观影效果。

如何达到这一神奇效果?在《阿凡达2》真正诞生之前,人们都很难想象。参演《阿凡达2》的演员大卫·休里斯透露:“我不知道我的场景会是什么样的,因为房间里有16个人拿着摄像机,而他们只是在为詹姆斯·卡梅隆拍摄参考镜头。房间里大约有200人在做各种各样的事。”

除此之外,《阿凡达2》还进行了其他相对于前作的技术革新,包括采用了索尼推出的第一款全画幅数字摄影机Venice、4K数字摄影技术以及48帧/秒的拍摄格式。更别提水下3D拍摄所带来的难度了,正如“卡神”所说:“只要跟水有关,任何事情的难度就会上升十倍!”

套拍的“阿凡达宇宙”是啥样?

卡梅隆之所以被称为“卡神”,那是因为他虽然作为导演的产出不多,但每一部都是“神作”。1997年,他执导的《泰坦尼克号》以18.4亿美元的票房登顶全球影史最高票房。2009年,他又用超过27亿美元全球票房的《阿凡达》,刷新了自己创下的纪录。如今,这部让人们等了13年的《阿凡达2》究竟能不能再创奇迹?事实上,对这个问题,不少人持怀疑态度。在看完《阿凡达2》的第一支预告之后,虽然有不少影迷高呼“有生之年”,但也有不少没有“《阿凡达》情结”的年轻观众表示“不过如此”。毕竟电影科技的每一点进步都很艰难,很难做到真正的“日新月异”——以第一部《阿凡达》为例,卡梅隆其实早在1995年就有了构想,但为了等待电影技术发展到能实现其构想的程度,他等了不止13年。更重要的是电影从来都不仅仅是技术,在人类观念出现各种激烈碰撞的今天,《阿凡达》所讲述的那个关于爱、和平与环保的简单故事是否还能继续让大多数人感到满足?可能是个未知数。

《阿凡达》的四部续集是同步创作的,这起码能保证故事的统一和完整。其中《阿凡达2》的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结束的5年后,曾经的地球残疾军人杰克·萨利,如今已经是潘多拉星球纳美族的族长,并与爱妻娜塔莉共同育有一对可爱的儿女。某天,有个部族的兄弟在海岸附近巡逻时遭到利器割喉身亡,作为前海军陆战队员的直觉告诉杰克,已经有人类的阿凡达混入了部落……尽管续集们的拍摄会先行完成,但考虑到后期特效制作的复杂度,《阿凡达3:带种者》《阿凡达4:祖古骑士》《阿凡达5:追寻伊娃》的上映日期分别远在2024年、2026年和2028年12月——这还是在不继续“跳票”的情况下。

关键词: 动作捕捉 泰坦尼克号 羊城晚报

关闭
青葱计划扶持电影未来力量
《阿凡达2》为何拍得这么难?
章子怡首部电视剧,搭配实力男主却被压两年,网友:心疼他的演技
王晶电影版《新倚天屠龙记》,古天乐林峰演父子,网友:再现寻秦记
网友公认最“虐心”的4部剧,《香蜜》仅排第三,最后一部含泪追完!
《司藤》剧组“穷”上热搜,出品方时悦影视曾被芒果台索赔三千万
TVB五位当家小花同框比美,冯盈盈占据C位,江嘉敏矮胖是硬伤
谢苗分享最新动态,曾是最火童星之一,现在依然热衷于演艺事业
成本3.3亿,票房0.7亿,这部烂片把“百亿影帝”打下神坛
《你好,李焕英》票房破62亿!进全球票房前100名,天后容祖儿赞口不绝
女明星护士装:高圆圆清纯,林心如甜美,都输给了她的经典
他是公认的最帅男星,与妻子携手50年不弃,如今副军级待遇却低调
《如果可以这样爱》结局是什么?《如果可以这样爱》祁树礼的结局是什么?
下周都有哪些都市爱情甜宠剧开播,看看你最期待哪部?
《女士的法则》就更新的剧集来看,女主陈染这个人设有些惨!
《且试天下》隐藏最深的人曝光,与白风夕仇深似海,比雍王更狠辣
31岁过气谋女郎成《怒海潜沙》最大看点!杀伐果敢,霸气超唐嫣?
哥斯拉大战金刚续集来了!大表哥加盟主演,第1部中国票房超12亿
38岁谢苗近况曝光,为新戏做准备疯狂健身,胡子拉碴更显男人气息
阵容太强!奥斯卡最佳男配加盟沙丘2,凯莉日记男主奥斯汀演反派
这位曾和漫威合作的演员如今痛斥漫威垃圾?原因其实有点尴尬
军事动作电影《返杀》在西双版纳顺利杀青《活着再见》《卧底》系列篇炸裂来袭
电视剧《清平乐》开播,历史中的刘娥,真是北宋“武则天”?
《知否》夺2022年网播量冠军!赵丽颖5部电视剧成年度播放第一
许凯搭档古力娜扎,出演古装剧《雪鹰领主》,你期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