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美学天花板?《鹤唳华亭》成剧粉“白月光”,不仅仅因为虐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5-14 05:37:58 

好看吗?

有点想追。

音乐好听,剧好看吗?

开播2年多,罗晋、李一桐主演的古装权谋剧《鹤唳华亭》,终于收获热搜“迟”来的眷顾,话题讨论度居高不下,比很多在播新剧还要受宠。

导火索,来自正在热播的古偶《且试天下》。

争议源头到底是无意的“撞梗”or有意地“搬运”?这个问题还是让制作方们去头疼吧,七话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近期有太多朋友发来疑问:

《鹤唳华亭》好看吗?值得追吗?

如果仅以个人感情来回答这个问题,那一定是“入股不亏”,不信?且看一看《鹤唳华亭》剧粉们的反馈,爱它的人,皆视它为“白月光”。

有人称赞它是“be美学天花板”。

有人认为它也配得上“古装天花板”称号。

有人走细分路线,指出《鹤唳华亭》是古装剧中的“台词天花板”。

《鹤唳华亭》的台词,的确很拔尖。

编剧雪满梁园是北大法律系才女,文字功底扎实,又言之有物,太子太傅卢世瑜(王劲松饰)那句“一切文艺不可为阴谋所用”,便发人深思,古今通用。

看这部剧,你不必担心会出现“父皇自幼疼爱三弟”这种常识性错误,只会感叹编剧文笔优美有才学,很多剧粉都把经典台词当佳句赏析来摘抄。

王劲松老师,也贡献了《鹤唳华亭》惊艳观众的名品演技,卢世瑜以死相谏圣天子,以身相护师徒情那段,清流领袖的魂,儒林文人的骨,皆集于他一身。

能在演技上与他平分秋色的,还有老戏骨黄志忠、张志坚、苗圃……演员阵容,几乎是按照权谋正剧的高标准去匹配的,挑不出毛病,只有不断的惊喜。

仿宋的架空背景,服化道与礼仪极尽还原,导演杨文军的镜头美学张力十足,既拍出了古韵文化之美,又拍出了人物之间微妙的推拉感。

对了,这部作品的艺术总监也是张叔平,大师这次难得没翻车。

在服化道、演员、导演审美等方面,《鹤唳华亭》基本能包揽所有观众的喜好与认可,作品质感完全不必担心,但故事内容却不一定对所有人的胃口。

《鹤唳华亭》,有一定的“追剧门槛”。

这个门槛,并非所谓的文化门槛,而是故事想表达的内核以及剧情呈现方式,并不是那么合家欢,如果观众想看轻松解压的小甜剧,那千万不要点开。

《鹤唳华亭》剧情从头到尾都很不轻松,几乎从第一集开始,观众便呼喊男主黑化,喊到男主失去恩师,失去忠臣,失去妻子,失去舅舅……

他黑化了吗?可以给大家提前剧透做个预防,男主从头至尾都没有黑化,看到最后,你会觉得主角如果早点自戕,或许他们都会过得更轻松一点。

男主是太子萧定权(罗晋饰),母亲早逝父亲不爱,内有异母兄长虎视眈眈想争位,外有野心权臣紧盯不放扣黑锅,一言一行皆受挚肘。

最痛苦的是,他还被自己的皇帝父亲猜忌防备着。

每次与兄长齐王交锋,萧定权总是要付出翻倍的筹码才能赢得皇帝施舍般的公平,以至于很多剧情里,皇太子都在被反派与老爹按在地上摩擦。

主角不是在挨打,就是在准备挨打的路上,弹幕有人调侃,罗晋在这部剧可能流完了一辈子的眼泪,李一桐挨的板子都可以撑起一集剧情了。

因为主角始终无法畅快反杀,导致观众憋屈到心梗的体验贯穿全剧,这便是七话所说的“追剧门槛”,结局是BE,过程更虐心,需要观众有颗强心脏。

而且,《鹤唳华亭》一些戏剧化处理的手法,也存在一定的弱点。

比如当初一度被骂上热搜的“女主太蠢”问题,剧情很喜欢用人物或墨迹或失误的行为来推动矛盾爆发,导致原本聪慧的角色因“拖后腿”被骂。

戏剧冲突效果以及与观众互动性是达到了,追剧体验却受到了影响,很多矛盾的处理很让人窝火,这是《鹤唳华亭》当年没能进一步突破的重要束缚。

戏剧化的处理缺点很直白,但《鹤唳华亭》也有一个魔力,喜欢故事内核的观众,经常一边心梗痛骂,另一边又忍不住继续追剧,经常在爱恨边缘横跳。

恨在角色没办法给出爽感,委屈太多,爱在这个故事有它的风骨,风骨是这部剧的灵魂,也是主角一直坚守的东西,细品很有力量感。

主角恪守了他的道,迎来理想主义的悲剧。

剧中父对子的猜忌与防备,并非纯粹是一个糊涂老父亲的偏心,而是沉浸在权术中的多疑帝心,因为太子萧定权背后,拥有强大的外戚支持。

帝王忌惮太子背后的外戚,永远无法用纯粹的父亲心态对待这个孩子,扶持其他儿子与太子夺权,漠视权力争斗折掉太子的臂膀。

而太子,一直期盼着君臣同心,父慈子孝,他向往仁善,追求纯粹,但外戚与皇权的矛盾不可调和,他所追求的,永远被辜负,他同时也辜负着其他人。

番外《别云间》最后一段父亲诉情很讽刺,皇帝第一次向太子表达自己的父爱,是在太子舅舅一家全数覆灭,他的皇权与父权永远没有被撼动的隐患之后。

这时候才姗姗来迟的父爱还有什么用呢?

看完这个故事,很多观众会觉得很愤怒,对男主是哀其不幸,更怒其不争,很想痛骂他守得道太天真,认同表哥有权才能护道的观念。

然而,站在不同角度再看这个故事,又会觉得很让人唏嘘,《鹤唳华亭》所歌颂的东西,其实跟《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很像。

两部剧认同的君臣之道,都是“君以国士待我,我必以国士报之”,臣子忠君爱国,至死不悔,君王信任忠臣,至死不疑,君与臣,各守其道,共护家国。

但两部剧内核走向又很不相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是理想主义,君不疑臣,臣不弃君,梁帝与萧庭生兄友弟恭,至死都坚持以家国相托。

即使中途小皇帝被外戚裹挟与萧平旌离心,最终仍旧是长林军救驾,皇帝感恩,虽然不能恢复上一辈的亲密无间,却至少忠臣被认可,君王仁心回归。

这样的结果是对理想主义的最好回馈,是理想的美好,但守在最后一句的人中有一位私心高于大义,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美好,需要人心的纯粹。

《鹤唳华亭》则是理想主义的悲剧。

太子恪守了对君臣忠诚,护子民利益为先,但他的道,却被世态击打得体无完肤,君王不认可,因为君王只信权术,要制衡,要排除所有威胁皇权的隐患。

臣子不认可,因为臣子各有各有立场与私心,支持太子的外戚也不认同,受受被压制、猜疑还守什么为臣、为子之道?守到最后粉身碎骨,值得吗?

客观来说,七话并不能完全认同萧定权的道,却又忍不住被他的道与坚守触动,被世态击碎的萧定权,他的理想主义,何尝不曾是我们向往的呢。

人人都爱打脸爽剧,萧定权也有这样的能力,阴谋算计他并不是不会,恩师去世后他三言两语便捏住了反派命脉,事故与手腕,萧定权皆有。

可他为何不做一个权斗高手?因为阴谋权术,是最不可控的东西。

君父多疑不仁,外戚有能力助他登上大位,为何不直接造反?因为皇帝对不起儿子与外戚,却对得起子民,于家是渣爹,于国功过相抵,甚至功大于过。

顾家想走的道能护太子,但太子恪守的道能护子民。

谁对谁错?并没有绝对的定论。

只能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守住自己应有的道,这个故事的结局,也会是美好的风起长林,悲剧的起源,并不是太子的道错了,而是只有太子在坚守他的道。

很像由学生向社会人过渡时的我们,曾经有过纯粹的坚守,却经常被世态磨裹挟做出让步,不能说让步是错,但能在复杂世态中恪守初心的人,很难得。

原著兼编剧雪满梁园曾透露太子原型是她的偶像张国荣,一个聪明到极点、执拗到极点,明明可以左右逢源在所属领域称王称霸,却至死不污浊本心之人。

或许结合作者这篇分享,更能让观众理解萧定权这个人物,明白编剧坚持的道。

故事不会让观众觉得爽快,也有一定的戏剧缺点,但它又是一部精致耐咀嚼的悲剧,像一杯苦丁茶,不愿迎合所有人的喜好,却成就了独特名品之态。

关键词: be美学天花板鹤唳华亭成剧粉白月光 不仅仅因为

关闭
be美学天花板?《鹤唳华亭》成剧粉“白月光”,不仅仅因为虐
《悟空之小圣传》定档 孙悟空之徒孙斩妖魔护人间
马思超《反转人生》爆笑开播 性格反差演绎另类别样青春
《悟空之小圣传》上线 孙小圣与大鹏后裔上演真情虐恋
《好好说话》杨光创伤曝光 陈晓调解他人却难与自己和解
《天行健》阵容官宣 秦俊杰变身大内侍卫刘宇宁叱咤江湖
《天行健》阵容官宣 秦俊杰变身大内侍卫刘宇宁叱咤江湖
《真探秦先生》开机 实习记者世家子弟联手破解诡异事件
《真探秦先生》开机 实习记者世家子弟联手破解诡异事件
杨洋《且试天下》饮断殇废内力 观众大呼“心疼丰兰息”
杨洋《且试天下》饮断殇废内力 观众大呼“心疼丰兰息”
《侬好,我的东北女友》开播 敖子逸黄灿灿高甜“摸耳杀”
《奔跑吧》第十季宣传片发布 “用跑的”去迎接每一个美好的明天
《奔跑吧》第十季宣传片发布 “用跑的”去迎接每一个美好的明天
林更新《请叫我总监》热播 “换别人都演不出这么烦人”
徐艺洋加盟《上班啦!妈妈》第二季 分享自己独特见解
《女士的法则》热播 沙宝亮饰演正义且业务能力过硬的律师
《一起露营吧》王源特别登场方式太特别 开椰子秀厨艺无短板
《奔跑吧》第十季兄弟团走进乐山 开启“笔友推理大作战”
魏大勋《超时空大玩家》收官 发文告别张烨成功不该被定义
魏大勋《超时空大玩家》收官 发文告别张烨成功不该被定义
林更新《请叫我总监》英雄救美 获得“朋友”认证追妻路漫漫
《凭栏一片风云起》定档 胡一天章若楠搭档共寻信仰
《凭栏一片风云起》定档 胡一天章若楠搭档共寻信仰
祝绪丹封面大片释出 全黑look出镜酷飒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