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这个词,为什么发臭了?

采编:hyt15  来源:阿谈侦剧  发布时间:2022-04-27 18:40:46 

女性间的友情一直都是影视作品乐于刻画的对象。

尤其是近几年,当「闺蜜」成了女性友谊的代名词,场面逐渐失控,撕逼背叛抢男人,狗血越洒越起劲。

影视剧为什么不能呈现一点高质量女性友谊?

国产影视剧里的女性,可以说是“苦撕x久矣”。

三个女人一台戏,姐妹情深也抵不过各种狗血事件。

前几集一派和谐互称姐妹的主角们,后半程就开始各种发力,斗得你死我活。

反目的因素不外乎两种——

嫉妒、男人

宫斗剧大多都是因嫉妒让人从小白兔变身心机女。

比如安陵容。

不管是身世、才学,还是帝王恩宠,处处不如甄嬛,嫉妒之心让她逐渐黑化,明里暗里给甄嬛使了不少绊子。

作为最终胜利者,甄嬛在安陵容死后,还是望着宫墙落下了又恨又憾的眼泪,作为闺蜜情最后的祭奠。

《至尊红颜》里的徐盈盈嫉妒武媚娘独获圣宠,昔日姐妹反目成仇,不仅捂死了武媚娘的母亲,还虐杀了二人的结拜弟弟。

同样的,《美人心计》中,聂慎儿嫉妒窦漪房成为皇后而自己却身世飘零,作妖设局干尽坏事,最后被窦漪房赐死。

反目—黑化—争斗—结局,宫斗剧中闺蜜情的走向大多如此,一眼便看得到结局。

除了嫉妒,男人也是逃不开的话题,

好姐妹总是会爱上同一个男人

七月看到了安生挂起来的黑色内衣,质问她「平时不穿内衣的人怎么穿起了内衣」,然后用力扯开了自己的衣服。

内衣是展现女性身材的工具,七月想借此向安生证明自己在男性面前比她更有竞争力。

爱上同一个男人之后,十几年的情谊被轻易打败。

罗子君和唐晶从大学起就是好朋友。

在经历丈夫出轨、离婚、找工作等一系列变故后,也是唐晶一直陪伴左右。

然而最后,罗子君却爱上了唐晶的男朋友。

闺蜜变情敌,昔日姐妹分道扬镳。

同样的还有《大好时光》,夏冰冰和闺蜜茅小春因为男人撕破了脸。

《闺蜜》中三个女孩前一秒还在一起发疯犯傻,下一秒就为了某个从天而降的男人打成一团……

勾心斗角看多了难免有存在刻板印象的嫌疑,于是

近两年荧幕上开始呈现女性的互帮互助

《欢乐颂》首先往这个方向做了尝试。

三个无车无房无背景的沪漂,一个金融高管,一个富家千金,五个完全不同的人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同一楼层。

她们互帮互助,彼此扶持。

邱莹莹被渣男玩弄感情,哭着回来求姐妹们帮忙出气。

关雎尔交了个“不务正业”玩摇滚的男朋友,曲筱绡不放心,各种查底细、劝分手。

樊胜美被家庭拖累,一摊子麻烦事,最后还是安迪和曲筱绡一起奔去老家帮她摆平。

看起来是「girls help girls」,但是在感人的友情现象背后,却缺乏友情的层次,感情内容显得单薄,更像是

性转版「霸道总裁爱上我」

美强惨男主变成了女高管,玩世不恭的男二变成了富家千金。

而平凡的女性们则不断陷入麻烦,等待被“拯救”。

之后的《流金岁月》《北辙南辕》都是同样的路数。

蒋南孙遇到困难需要还钱,朱锁锁依靠老板的力量全款买下蒋宅,轻易化解了闺蜜的难题。

尤珊珊仗义多金,为闺蜜解决任何可以用钱解决的问题。

她给她们钱、给她们爱、给她们人生建议。

虽然她们只是萍水相逢。

从争风吃醋到互帮互助,女性友情的确得到了改观,但却也更加空洞悬浮。

所有的理解都变成了单一的经济支持。

我们只看到了仗义、无私的闺蜜,但友谊如何建立,又为何深厚,则被忽略了。

不断重复的套路剧情背后,是编剧对于女性情感的苍白想象。

//i1.go2yd.com/image.php?url=YD_cnt_17_01AUxZ6ZCRSv

人们对女性的印象总有着奇怪的矛盾。

一方面觉得女性细腻温柔重感情,另一方面又觉得女性会在背后对同性密友捅刀子。

Anna Sarvira

虽然影视剧总存在夸张成分,但它们也反映了部分社会现状。

毕竟只有让观众找到共鸣才能热播下去,网络热帖里的「塑料姐妹花」就是活生生的例证。

它特指的就是女性友谊的虚伪性,像塑料花一样假,但永不凋谢。

为什么大家对女性友谊是这样的印象?

这一方面是来自于社会的错误期待。

相比于男性用拳头说话,

女孩更倾向采取隐性攻击

——说闲话和沉默。(当然男性也会,特别是12、13岁左右的青少年)

前者破坏你与其他人的关系,后者则是直接伤害你——我不想和你玩了。

Anna Sarvira

这是女孩的「霸凌方式」。

人天生具有攻击性,但社会对女孩的期待却忽略了这一点,女孩应该是友善的,不能有攻击性。

既然不能与别人发生冲突,所以她们就

以这种隐秘的方式表达愤怒

久而久之,我们便理所当然地认为「女孩就这样」。

Danny Fox

另一方面,

女性所处的文化环境让她们非常重视人际关系

从原始社会开始,作为照顾者的传统分工就告诉女性,她们会因为人际关系的和谐与否而受到尊重。

这种观念一直延续至今,使得女孩从小就被期待成长为能够关怀和照顾他人的人,并要与周围所有人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Anna Sarvira

当代的媒体宣传更加深了这一印象。

在报道杰出女性时,除了展现她们的个人能力,还会着重刻画周围女性朋友对她们的喜爱。

它们无时不在传递——拥有朋友、对其他女孩有影响力,也是一个“优秀女孩”的重要因素。

社会不接受女孩表达愤怒,又期待她们能与所有人关系融洽,所以一些人即便痛苦也要维持表面的友谊,

这就是「塑料姐妹花」的成因

王芊懿

友谊不只是私人关系,也是社会文化的反映。

社会对两性角色的不同设定让「女性同盟」的形成更加困难。

男性群体中,虽然也有激烈的同性竞争,但价值标准却比较明确——金钱和权力。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比较容易建立起自我认知,并产生较为稳定的追求目标。

王芊懿

但女性群体则复杂一点。

大部分女性挣扎在三个价值系统里

——与男性一样拼搏金钱与权力、对异性的吸引力、对同性的价值。

虽然看上去还好,但

这三者常相互冲突

Anna Sarvira

如果她想要在金钱权力中拥有更多的话语权,那么在性格气质上就要「男性化」,但这可能会让她在异性吸引力中的「女性气质」减分。

如果她在异性中魅力过大,则可能会被诟病为「绿茶婊」「狐狸精」,影响她在同性群体中的地位。

如果她讨好男人,则会被视作同性群体的背叛者,排挤自己往上爬。

割裂的评判标准让女性对自我和他人的认知时常处于徘徊中,

很难确定自己和其他女性的位置

Eiko Ojala

同时由于女性的社会地位变化比男性多,她们的关系也会更加不确定。

相比于男性,女性会更多地被家庭事务牵绊。

《我不能恋爱的理由》

尤其是为人父母的早期,女性友谊会显著收缩,成为家庭主妇后,社会联系则进一步切断,此时最便捷的交友方式就是建立“妈妈群”。

但“妈妈群”是由生活境况而非共同兴趣建立起来的社交圈,大多浮于表面并且暗存大量攀比成分。

没有深厚的情感联结只能成为虚伪的「塑料姐妹花」。

José Rafael

有趣的是,许多展现女性友谊的影视作品,它们的

核心主创几乎都是男性

《北辙南辕》的导演是冯小刚、《流金岁月》的导演是沈严、翻拍版《阳光姐妹淘》的导演是包贝尔、《三十而已》的导演是张晓波、《七月与安生》导演是曾国祥……

虽然《北辙南辕》的编剧是女性,但她是一位呆在「小时代」里的编剧,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来自精英阶层的傲慢,无法勾勒出普通女性的苦闷。

不管是男性创作者还是身处上流社会的女性创作者,因为身居高位,所以对其他群体总是

带有一种自上而下的「凝视」

这种高傲很难建构起真正的女性友谊。

友谊也就只能被塑造为争斗、脆弱、以男性为中心。

事实上,女性友谊的确有嫉妒,有暗暗斗争,但并不局限于此。

它们复杂得多。

Marta Bevacqua

《我的天才女友》就描绘了女性友谊的复杂性。

她们互相竞争。

比谁更快学会希腊语和拉丁语,比谁更能吸引男孩的眼光,比谁书读的多,比谁先结婚……

她们互相伤害。

莉拉陪埃莱娜参加老师的聚会,却倍受冷落。自尊心受伤的莉拉,在回程的车上不断讥讽埃莱娜。

莉拉也一度是埃莱娜的梦魇。

每当埃莱娜内心焦虑时,莉拉就会以邪恶的形象出现在噩梦里。

两人还在梦里大打出手,彼此撕扯。

如果按照亚里士多德对友谊的划分,这根本就不是友谊。

因为「那些为了朋友自身而希望朋友为善才最是朋友」。

莉拉却为了自己的目的利用埃莱娜,埃莱娜对莉拉也是有多崇拜就有多憎恶。

莉拉知道埃莱娜喜欢尼诺,却仍然得到了他

如果按照正常思路,这无疑就是「塑料姐妹情」,但她们的友谊却非常坚固。

两人成为朋友,全在于友谊使彼此感觉良好,

这种良好不仅针对对方,也指向自身

莉拉和埃莱娜就是如此,她们都

从对方身上汲取了力量

莉拉给埃莱娜买教科书,让她无论如何都要继续学习,替她去享受美好的人生。

莉拉被乡邻唾弃,埃莱娜伸出援手,帮莉拉找住处,帮她照顾孩子。

只有埃莱娜关心她是不是被家暴

所以她们争吵,又和好,彼此疏离,又再度靠近。

还有改编自好莱坞影史上真实故事的《宿敌:贝蒂和琼》。

当了大半辈子冤家的两位女演员,在双双过气后再度聚首,戏里戏外上演不见血的硝烟和战争。

你很难说清楚她们到底是朋友还是对手,但可以确定的是,美人迟暮的心酸与即便如此也要终生昂头奋斗的尊严,只有对方与共。

这些友谊的范例之所以能引起共鸣,关键在于其

亲密性和脆弱性

这些女性有缺陷但真实,她们做的一些事或许有点让人讨厌,但她们也是完全可以建立人际关系的。

竞争、妒忌、越轨和负罪感可以存在于友谊中,这并不让人羞耻。

这几年,我们一直强调「girl power」,但它们更多是在倡导女孩有权做男孩做的事,并没有引导人们改变对于女性友谊的态度。

相反,它的颗粒度却越来越大,非黑即白。

荧幕上所见的友谊不是勾心斗角,就是你侬我侬,或是成为爱情的陪衬。

但事实上,它们可能比其他任何感情都更加深刻。

话题征集

评论区留下你最想看的话题,点赞前三名的话题有机会入选小印话题库,最终入选的inker会获得本印的独家赠书嗷~

作者: 疏风

责编: 来士普

「小印安利TIME」

关键词:

关闭
与小十岁的女星搭戏,CP感本就不强,没想到还被男三号抢尽风头!
富士台新剧:中岛裕翔首次出演“禁忌”师生恋
“闺蜜”这个词,为什么发臭了?
《小时光》他才是现实版顾未易,20岁就成家,高颜值高学历还宠妻
中年大叔走红季?保剑锋凭新剧翻红,41岁王骁凭《因法之名》圈粉
《亲爱的小孩》骂过了肖路,方一诺行为,任素汐也因角色招黑
《西游记》中的红孩儿长大了,42岁资产过亿,与之前判若两人
高高在上电影咖,下凡之后也挨骂,就问章子怡的脸疼不疼
“五一”大剧上新,它有望成为新爆款吗?
张译王俊凯新剧《重生之门》今晚上线,悬疑剧能否破案重生?
45岁“尔豪”晒自拍像帅气型男,他老婆演技出众资源好到爆
他与孙俪同班,8岁出演三毛火遍全国,现32岁成“这般模样”
为什么女明星的最终归宿都是御姐?
《且试天下》丰兰息身份尴尬,父亲雍王猜忌他,皇帝舅舅无视他
《我不是梁山伯》搜狐视频独播上线 韩项远 徐靖文领衔主演
他年过40岁却拥有小鲜肉一样的颜值,如今在《爱情旅行》中走红!
《甄嬛传》每年创收千万出品方却被执行,《欢乐颂》出品方也如此
《恰似故人归》大结局,洛洛怀孕,林昊青瘸腿,空明成最大赢家
皓衣行陈飞宇和陈瑶有感情戏?网友:师昧性转是这部剧最大的败笔
“西楚霸王”曾是年薪千万的设计师,30岁被胡歌拉去救场走红
小宝钗长大啦!15岁脸颊发福神似李兰迪,颜值曾被称美到不可方物
泰国首部无限流男生向泰剧《分诊处》热播:泰剧逐月之月CP档TaeTee二搭
他是《庆余年》里最老的男演员,82岁出场仅有三段戏,网友:足够了
恰似故人归:大结局罗索去了哪了?这个回答离谱到笑出眼泪
《旋风少女》拍摄年龄:杨洋24岁,胡冰卿23岁,她15岁因整容像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