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明星的最终归宿都是御姐?

采编:hyt15  来源:壹读  发布时间:2022-04-27 18:26:17 

喜欢御姐的壹读君|鱼丸

这两天腾讯被吐槽了。

因为杨幂主演的新剧《爱的二八定律》又延迟播出了。从第一次“官宣”要上播开始,这部剧已经延迟播出了n次,剧粉们也集体生气了n次。

而网友之所以会被屡次“骗会员”,是因为这部剧不仅情节够甜,还有点大女主剧的意思:杨幂演的秦施是一个女律师,在顶级律所工作的那种,妥妥的女强人。

回顾一下杨幂以往的角色,会发现她正逐渐从傻白甜转向御姐风:从小郭襄、《仙剑三》的唐雪见、《宫锁心玉》里的穿越宫女晴川,变成了上神白浅、女律师秦施。

白浅上神武力值超高的

不止杨幂,很多女演员都正在御姐化。

比如赵丽颖,前期是《花千骨》和《杉杉来了》,后面就大女主戏扎堆:《楚乔传》《知否》《有翡》,一个比一个飒。再比如唐嫣,早些年是留着齐刘海的甜妹,如今是《燕云台》里的铁血红颜萧燕燕。

从在偶像剧和傻白甜里打滚的女明星,一个个争先恐后的跳了出来,演起御姐、大女人。

所以,为什么女明星的最终归宿都是御姐?

大女主戏更吃香

演员的角色类型,是和剧本对应的。

如果说傻白甜对应的是玛丽苏偶像言情剧,那御姐对应的就是大女主剧:主要以一位女性角色的命运为故事核心,将女性成长和爱情历程作为叙事主线,而且女主还要越来越强。

最经典的大女主剧之一当属2012年首播的《甄嬛传》,女主角甄嬛一步步从天真灵动的少女,斗败一众嫔妃,甚至pk掉皇帝,坐上太后的宝座。剧情完整展现了甄嬛的成长历程,甜中带虐,又爽又合理。

谁还没几个甄嬛表情包咋的

凭借全员在线的演技,优质的台词剧本,创新的大女主戏题材,《甄嬛传》一经播出就火爆全国,无数电视台循环播放,此后的10年里,《甄嬛传》的余威仍在,就在今天,它还因为每年播出收益仍有上千万上了热搜。

《甄嬛传》一出,电视剧市场敏锐地察觉到了观众对大女主戏的追捧,古装剧不再叽叽歪歪你情我浓,取而代之的是霸气侧漏的《武媚娘传奇》《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等,都是大女主戏。

而且不止古装剧,现代剧也开始逐渐大女主。比如《欢乐颂》,直接以五个女孩的情感、职场经历为主要内容,男人?不重要。

男人哪有姐妹靠谱(手动狗头)

文化产业评论曾分析过为何大女主剧如此受投资方欢迎,总结起来就两点:

首先,大女主剧其实是新型玛丽苏,只是在传统的言情小说架构上,赋予女性坚韧、智慧或者其他方面的天赋或能力,把女性的设定提高到和男性平等,甚至高于男性的位置,迎合了现代女性追求进步、独立的思想。

影视剧就像一个造梦空间,观众可以把自己代入某个角色,在脑海里过另一种别样人生。就像经典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里的女主编米兰达说的那样:

所有人都想成为我们。

其次,相比于“只会恋爱,虽然自己平平无奇但总能吸引到高富帅和霸道总裁”的老套剧情,大女主剧增加了权谋、智斗等因素,使得情节更精彩,主题更深刻。

总而言之,大女主剧还是有其独特的优势的。投资方也大多不会从零开始创作剧本,而是会选择已经大热的网络热文,进行适度的改编。一来这些高人气网文已经经过市场的初步验证,二来改编总比重新创作省劲儿。

就这样,大女主剧本逐渐增多,演员的选择也受到限制,越来越多的大女人、御姐形象被塑造出来。

不过目前的大女主戏也有不足之处。

比如,虽然剧里的女性最终成功了,但她们的成功大都仰仗男性的倾慕和支持,仿佛女性的成功就只能靠着男人上位?甚至于,女性的成功就是“赢得”更优质的男性?

以2016年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为例,原著里实际上根本没有贺涵这个角色,女主全凭自己一步步奋斗过来,但在剧版里,他就像女主的外挂一样,一路护着她升级打怪。而在剧里拼命要抢走陈俊生的“最强小三”凌玲,在原著里其实是个女明星,自己就很强。

只能说,内核还是不够大女主吧。

御姐更符合实际情况

对明星来说,时间这把杀猪刀尤其残忍。

年轻的时候或许还可以在无脑偶像剧里扮扮可爱少女,嘟嘴卖萌也没人会觉得有什么不妥,但随着时间流逝,年龄被明明白白写在脸上:流失的胶原蛋白,脸部轮廓圆润不再,而是日益骨感。

此时再演傻白甜,就不合适了。

远的不说,就去年章子怡主演的《上阳赋》,前几集里章子怡演的是一个活泼天真的少女,旋转跳跃、撒娇卖萌全都安排上了,但是观众显然并不买账,直言戏里满满都是违和感,逼得章子怡出来回应。

网友的回复也是毫不客气:

而章子怡的演技不可谓不好,只是就像她说的,年龄摆在这,无法傻白甜,只能御姐。

除了容貌、年龄的限制,女明星追求演技的突破也是一个原因。

一直以来,偶像剧在人们心里都是“不需要演技,脸好看就行”的存在,谁要是一直在偶像剧里打滚,就会被贴上“没演技”的标签。各大影视奖项也说明了这一点:文艺片、正剧出影后,而演偶像剧顶天了拿个最佳女演员。

靠偶像剧拿到视后的,也就一个林依晨,靠《恶作剧之吻2》和《我可能不会爱你》,拿了台湾电视金钟奖戏剧节目女主角奖。

实际上要让人觉得演偶像剧角色还有演技,更不容易

因此,即使是靠偶像剧出圈的女明星,后面也会忍不住想跳出来,在寻求转型的同时,证明一下自己的演技。

即使不演完全大女主的古装剧,也会倾向于选择演职场女性,而一个三四十岁的人,总不能是个职场傻白甜,满脑子跟总裁谈恋爱吧?

可以说,女明星变御姐,是偶然,也是必然。

谭松韵演《甄嬛传》时才21岁,在她最近要播的剧《请叫我总监》里,她演起了金牌投资人

不过,无论是御姐还是甜妹,都只是一种选择,没有绝对的好和坏、高和低。

所谓女性的自由,不是一定要做大女人,而是想御的时候御,想甜妹的时候甜。

管别人怎么看呢。

留言区聊聊,你最喜欢的影视剧或角色是什么?

参考资料:

[1]张倩. (2018). "大女主戏"热播背后的受众心理分析. 新闻知识(3), 3.

[2]程固. (2017). 大众文化批判视角下的"大女主戏"研究. 美与时代:美学(下)(9), 2.

[3]周庆宇(2017).2017“大女主”套路戏年,为啥这么火?女性就这么爱看?

[4]豆瓣古怪问题研究中心小组: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4933547/?_i=510004246528857

点击图片阅读 | 不懂就问,为什么刘畊宏的胸这么大?

点击图片阅读 | 当众开撕,最需要什么能力

如果你觉得今天的文章还不错

动动手指给壹读君点个在看

关键词:

关闭
张译王俊凯新剧《重生之门》今晚上线,悬疑剧能否破案重生?
为什么女明星的最终归宿都是御姐?
《我不是梁山伯》搜狐视频独播上线 韩项远 徐靖文领衔主演
《甄嬛传》每年创收千万出品方却被执行,《欢乐颂》出品方也如此
《恰似故人归》大结局,洛洛怀孕,林昊青瘸腿,空明成最大赢家
皓衣行陈飞宇和陈瑶有感情戏?网友:师昧性转是这部剧最大的败笔
“西楚霸王”曾是年薪千万的设计师,30岁被胡歌拉去救场走红
小宝钗长大啦!15岁脸颊发福神似李兰迪,颜值曾被称美到不可方物
泰国首部无限流男生向泰剧《分诊处》热播:泰剧逐月之月CP档TaeTee二搭
他是《庆余年》里最老的男演员,82岁出场仅有三段戏,网友:足够了
恰似故人归:大结局罗索去了哪了?这个回答离谱到笑出眼泪
《旋风少女》拍摄年龄:杨洋24岁,胡冰卿23岁,她15岁因整容像25岁
CCTV电视剧 谁人手中子,今晚棋局启!
父母爱情:从江昌义的出现足见5个子女的性格,江为民最没心没肺
咬嘴唇、吃面条、倒立都能亲上,这些国产奇葩吻戏也太辣眼睛了吧??
芒果台又一爱情剧将袭,男女主相差19岁却超般配,看到男三心动了
26岁白敬亭终于有新剧,男二搭档大家都熟悉,暑假不愁没剧看了!
陈晓新剧开播,剧情幽默不失内涵,湖南卫视又拿到“王炸”了
反派演员的辛酸:21岁就被骂一脸贱样,同龄人角色讨喜被疼爱
刘奕君大器晚成,人至中年与儿子同台飙戏:演技是可以继承的
给过去一年“演技最好的10位配角”排个名,隋俊波第6,张嘉益第2??
《冰雨火》有望在夏季上映?网友:溜了好多回,希望这次是真的
刘涛晒姐妹合照,与颖儿胡可同框比美,气质超然完全不像42岁
45岁封帝!杰昆菲尼克斯获得奥斯卡影帝,曾为“小丑”减重47斤
44年前一部香港喜剧片:22岁的赵雅芝青春靓丽,宁浩还致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