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华录》豆瓣评分8.3分 一出手就是最佳刘亦菲果然够仙

采编:hyt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3:22 

6月5日,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古装爱情励志剧《梦华录》播出三天后在豆瓣开分,8.3分的评分成为2022年国产剧豆瓣最高开分作品。截至6月7日,该评分已攀升至8.8分,有超过30万人评价,其中58.8%的观众打了满分五星。腾讯视频数据显示,该剧播放量已突破7亿次。

经过整个端午假期的持续发酵,《梦华录》火了,“陈晓眼神会拉丝”“刘亦菲成年后播出的第一部剧”“刘亦菲和陈晓的CP感”等话题接力占据热搜榜高位。《梦华录》为什么能这么火?该剧导演杨阳、编剧张巍近日在受访时揭开了该剧的制作内幕。

【有里子】

女性相扶持,主题受欢迎

《梦华录》借用了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的一些元素,讲述了一个女性帮助女性的故事:歌姬宋引章不顾与秀才安秀实的婚约,轻信富家子弟周舍并嫁给了他,婚后遭遇周舍毒打,于是书信求救姐妹赵盼儿。赵盼儿巧用计谋,从周舍手中骗得休书,成功解救宋引章。剧中女性人物呈现了侠义、善良、勇敢、聪慧等性格特点,具有现代精神。

《梦华录》保留了女性互助主题,讲述一个全新故事:被欧阳旭(徐海乔饰)抛弃的茶坊老板赵盼儿(刘亦菲饰),为给自己讨公道,与婚姻不幸的孙三娘(柳岩饰)、被骗婚并惨遭家暴的宋引章(林允饰)结伴上东京。三人相互扶持、一路拼搏,最终将小小茶坊发展成东京最大的酒楼。其间,赵盼儿与负责侦缉访查的皇城司副使顾千帆(陈晓饰)在调查“夜宴图”案件过程中相遇,两人互帮互助,渐生情愫。

编剧张巍曾创作《杜拉拉升职记》《陆贞传奇》《女医明妃传》等作品。2019年,她开始思考古装剧写作如何破局,就想到了关汉卿笔下形形色色的女性人物形象,“我从小就很喜欢阅读一些明清时期的市井传奇小说,到读大学后,又在学校开设的《中国戏曲史》课堂中接触到了元杂剧、宋元南戏的剧本,被其优美的文字和充沛的人情味深深地吸引和打动。尤其是关汉卿笔下的女性人物,即使放到今天来看,她们身上所呈现出的侠义、善良、勇敢、聪慧等性格特点,也是非常具有现代精神的。”导演杨阳则称,《梦华录》是用古装元素表现现代感的生活,剧中可以看到很多具有现代意识的“北漂”女孩的故事,“特别希望带给观众一些共情点,在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候,坚强站起来,永远不向恶劣的命运低头”。

《梦华录》刻画了三个不同性格的“北漂”女性。第一个是未婚的赵盼儿。她干脆爽快、冷静机智。未婚夫欧阳旭高中探花后,却嫌弃其出身,让人送了八十两黄金想买个一刀两断。结果赵盼儿开价要五百两黄金,想先稳住局面,再进京寻人讨说法。第二个是离婚的孙三娘。当被不念旧恩的丈夫抛弃后,她经历了短暂阵痛,便振作精神专心搞事业,成为东京最大酒楼的二掌柜。第三个是嫁错人后脱离苦海的琵琶女宋引章。她一直因身为乐籍而自卑,但来到东京后意识到靠手艺吃饭的人应该自信……

【有面子】

刘亦菲陈晓,颜值很过关

《梦华录》是刘亦菲时隔16年再登小荧屏。人称“神仙姐姐”的刘亦菲,出道作品是2003年播出的《金粉世家》,同年还在《天龙八部》中饰演王语嫣。2005年,她与胡歌合作了经典仙侠剧《仙剑奇侠传》。2006年,她与黄晓明合作的《神雕侠侣》播出。阔别荧屏16年,已经35岁的刘亦菲一如当年赵灵儿那般清纯娇俏、明眸皓齿,而多年的演艺生涯又磨炼了她的演技,让她能轻松拿捏住兼具知性与妩媚的赵盼儿。

陈晓最近几年一直深耕现实主义剧,但早年的古装剧作品,如《笑傲江湖》的林平之、《陆贞传奇》的高湛、2014年版《神雕侠侣》的杨过、《云巅之上》的唐斐等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梦华录》中,陈晓回到熟悉的古装剧领域,温柔、忧郁又略带沧桑的眼神圈粉无数。“陈晓眼神会拉丝”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高位。

该剧播出至今,已经贡献了不少让观众念念不忘的名场面。一场戏是浪漫氛围拉满的眼神对视场面。一个月色柔和的夜晚,赵盼儿站在高楼上凭栏望孤舟,送别顾千帆。坐在船上的顾千帆假装不在意地与属下聊天,但总会不经意地瞥一眼赵盼儿。两人眼中充满了恋恋不舍。

目前,《梦华录》还未播到男女主角疯狂撒糖的戏份,但陈晓已在直播连线中透露,《梦华录》是他拍过吻戏最多的剧。刘亦菲则透露,《梦华录》是大团圆结局。

【有底子】

市井烟火气,制作够讲究

北宋市井繁华,张择端创作的《清明上河图》是重要画作佐证,而孟元老的笔记体散记文《东京梦华录》则是重要文献佐证。《东京梦华录》记录了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的城市风俗人情,描绘了这一历史时期居住在东京的上至王公贵族、下及庶民百姓的日常生活情景,是研究北宋都市社会生活、经济文化的重要历史文献,对这一时期的民风、民俗、文化娱乐、商业、餐饮业、手工业等方面的真实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的记载。《梦华录》呈现了一个和文献所述同样繁华的宋代。

从《梦华录》中可以看到宋代美学带来的生活质感:在江南地界,赵盼儿的错层茶楼、河上通行的木船、水路两边精致又整齐排列的房屋,都有清新脱俗之感。一行人进入东京后,肉眼可见的是繁华的街道和充满巧思的店铺设计。深入剧中人的生活后,观众不难发现,外卖、盲盒、茶座、打折等现代经营理念,原来北宋都有。杨阳说:“我们到江南一带的水乡古镇做了很多的考察和采风,慢慢去找这部片子的调性。我希望我们的景不要太堆砌,让演员穿好服装,站在景里,他们浑然一体成为一幅画面。”

剧中,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一亮相,就秀出一招“茶百戏”,以清水在茶汤上作画,引得弹幕中网友惊呼“咖啡拉花原来是宋代人玩剩下的”。对于宋代盛行的饮茶、斗茶,剧中都做了细致的还原,不仅有“碾茶、热盏、击拂、水痕”等工艺,还根据古籍记载复原了一个点茶用的铜瓶。张巍介绍:“《梦华录》是一部以宋代市民生活为背景来展开故事的剧作,导演在筹备期间请了非遗‘茶百戏’代表性传承人章志峰老师给全剧组上课,刘亦菲也非常认真地做了许多功课。”

虽然《梦华录》定位是古装爱情励志剧,但剧中不乏朝堂叙事。张巍表示,宋代的官职制度非常复杂,所以“在给男性角色设计官职履历时很费工夫,经常需要跟历史顾问常彧参详很久”。厨艺大师孙三娘又该如何正确做出宋代菜肴和点心呢?张巍说:“我一开始并不十分擅长这部分,后来幸亏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宋宴》这本书的作者徐鲤、卢冉,向他们请教后受益匪浅,因此也请他们担任了《梦华录》剧本茶艺、菜品方面的顾问。”

【网友评价】 内娱古偶颜值回春!

赞剧情:

SunshinePear:有种回到了小时候追古装剧的感觉。全员颜值和演技都没有拉胯,剧情节奏和摄影都蛮不错,全员原音真的要给好评!刘亦菲好灵啊,颜值不用说了,台词和表演也很不错。陈晓确实很适合古装,柳岩也不错。千言万语一句话,希望内娱古装剧可以文艺复兴!

Linger:我真的太爱那个晚上了!顾千帆坐船离开,从灯火辉煌漂向黑暗水域,眼睛却总瞟到楼上目送他的赵盼儿身上。

曾是惊鸿照影来:这个剧终于让我见到一个摔倒了之后脸上有伤的人,终于见到一个死之前能把话说完的人,终于见到一个被负心汉抛弃之后冷静清醒没有感情那就要钱的人。强迫症人士福音!剧情紧凑不拖沓,互动很有爱,也没那些尬甜的工业糖精。

赞主角:

多喜养福:美貌就是第一生产力,天仙就是天仙。比起以前绝世美人、阳春白雪的角色,赵盼儿反而更适合如今的刘亦菲。有干活的麻利劲儿,又余留教坊风情。重情义,敢想敢做,还有一丝丝的俏皮可爱。我要爱上她了!补一句,导演很知道陈晓的眼神戏好,总是恰到好处地给他的眼睛近景,加分!

all the best:赏心悦目的颜值,前八集是好看的!坐等更新!陈晓和刘亦菲真的太适合古偶了,造福观众的眼睛,好久没看到男女主角都在线的颜值了,柳岩也好美,服化道都在线!

风露立中宵:我何德何能看到两位“神仙”下凡演电视剧!古偶剧选角麻烦以后都按照这个标准来!

(文/记者 龚卫锋)

关键词: 梦华录豆瓣评分 刘亦菲果然够仙 陈晓眼神会拉丝 刘亦菲成年后播出的第一部剧

关闭
《梦华录》豆瓣评分8.3分 一出手就是最佳刘亦菲果然够仙
戚其义新作《隐娘》杀青 秦岚郑业成谭俊彦黄智雯罗嘉良主演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9日公映 欧凯明、李嘉宜主演
你可曾端坐沙发 翘首期待两场同时开场的演唱会?
人物和剧情缺乏基本的说服力 职场是怎么从职场剧里消失的
人物和剧情缺乏基本的说服力 职场是怎么从职场剧里消失的
《欢迎光临》热播 “小而美”的作品 欢乐又治愈
说英雄剧情太虐?学霸导演李木戈下场怼网友,坚持按原著拍错了吗
大热DC电影《小丑》续集正在运作 奥斯卡影帝华金-菲尼克斯回归主演
突破“9亿”票房 , 演员魏翔“笑点十足”
他是《宝贝计划》的大眼萌娃,今14岁近照曝光,网友:还好没长残
盘点盗墓题材影视,你最喜欢哪部?
张达明患病后出拍TVB剧《宋世杰》,王浩信担任主角金刚回归!
少女时代徐贤,《厄运的恋人》海报公开,“卡通娃娃”般视觉效果
《传家》席维安隐藏身份揭晓,易钟灵提出离婚,易寄渔沦为牺牲品
梦华录:赵盼儿多重身份曝光,竟和顾千帆是世仇,网友:开虐了
《梦华录》终于开播了,这部剧的角色和剧情都符合你的期待吗
熬夜追《复联4》:成人世界的专属童话
爆红后狮子大开口要价1亿片酬,果断换人,一时贪念错失56亿票房
安雅泰勒:继北极星后又一电眼女星走红,她用眼睛征服好莱坞
爆款不再!盘点今年内地上映的印度电影,哪一部是你的最佳?
宝岛上映《霸王别姬》数码修复版,观众被风华绝代的张国荣感动
他是金庸笔下唯一没有逆袭的男主角,武功很高,下场却很惨
如果没有刘敏涛、文淇,凭《生活家》的剧情,应该是标准“烂片”
央8新剧定档,刘敏涛领衔主演,这次会是“王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