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不再!盘点今年内地上映的印度电影,哪一部是你的最佳?

采编:hyt15  来源:持的付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08 08:52:11 

从去年的《摔跤吧!爸爸》开始,印度片突然成为内地市场媲美好莱坞大片的一种新“类型片”和新势力。

内地票房12.99亿,豆瓣9.1分、IMDb8.5分(在Top250中排第80位),这就是这部现象级印度片取得的彪悍战绩。而这一切,当然都要归功于“宝莱坞一哥”阿米尔·汗日积月累下的强大号召力和业界良心般的影片品质保证。

当然,内容上的过度堆砌,也造成了印度电影的另一特色,就是超长的片长,基本都是2个半小时左右或以上。

这其实是与印度国情有关。对于这个人均年收入仅11.3万卢比(1万人民币多点)的国家,花个几十卢比,就能在大热天的时候看上一部电影并享受几个小时的空调房,是他们最经济实惠的消遣方式。甚至放映时还会有中场休息的环节,这在我们内地的电影院是很难想象的,所以我们引进的印度电影,一般都会有一定篇幅的删减,在不影响剧情的情况下也更符合我们的观影习惯。

而今年第一部上映的,也恰好是同样有阿米尔·汗出演的《神秘巨星》,虽不及《摔跤吧!爸爸》,但有“米叔”这个大招牌,最终也拿下7.47亿的票房和不俗的口碑,成为当时热议的话题。

这是部反映印度社会“父权专制”现象的标准阿米尔·汗式电影,作为一个电影明星和公众人物,他总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用作品来反映社会问题,并促进问题能够得到改善,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得到那么多印度观众、甚至中国观众喜爱的原因。

《神秘巨星》之后,除了史诗题材的《巴霍巴利王2:终结》外,其它几部影片无一例外都是反映了印度在某一方面的社会问题。

今年上映的这7部印度电影,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看过,对你们来说,哪一部是你的最佳呢?

神秘巨星SecretSuperstar(2017)

片长:150分钟

国内票房:7.47亿

上映日期:2018-01-19(中国大陆)

豆瓣:7.7IMDb:8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BajrangiBhaijaan(2015)

片长:159分钟/141分钟(中国大陆)

国内票房:2.86亿

上映日期:2018-03-02(中国大陆)

豆瓣:8.5IMDb:8

这部电影其实15年就上映,由印度“三汗”之一的萨尔曼·汗主演,不少人应该早已经看过。电影讲述了一个拥有虔诚宗教信仰的单纯印度男人,如何帮助走失的邻国巴基斯坦哑巴小女孩与父母重聚的故事。影片糅合了宗教、民族、政治等元素,前半段在小女孩“缠”上男人后,一路非常有喜剧氛围,中段起当男人带着小女孩越过印巴边境开始寻找其父母,则变成是一段惊险有趣的公路之旅,逐渐更深入的触及到了两国的民族仇恨、友谊和宗教差异等现实问题,到最后也是相当的煽情。而且,找了个这么好看的小姑娘来演,简直是犯规啊!

起跑线HindiMedium(2017)

片长:132分钟/131分钟(中国大陆)

国内票房:2.1亿

上映日期:2018-04-04(中国大陆)

豆瓣:7.9IMDb:7.8

从题材来说,这部电影简直太适合中国的观众看了,十分的戳点。电影讲述一对中产阶级的父母,绞尽脑汁用尽各种方式让女儿能读上私立贵族名校的故事。看完这部电影,许多中国父母仿佛看到了自己,凌晨去学校外排队等拿号、孩子上学父母考试、为入学买了学区房、花钱托关系买学位等等,而片中这对父母在“扮贵族”不成后,无计可施的他们甚至假扮成穷人,去跟穷人抢那25%的贫困生入学名额。中产阶级与贵族阶级和社会底层这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阶级反差,成为制造喜剧效果的点。但电影企图用戏剧化来放大其讽刺性的手法还是稍显刻意,假扮穷人后的剧情发展也太好猜太套路了。

巴霍巴利王2:终结Baahubali2:TheConclusion(2017)

片长:167分钟/141分钟(中国大陆)

国内票房:7684万

上映日期:2018-05-04(中国大陆)

豆瓣:7.1IMDb:8.4

改编自印度神话传说的宝莱坞史诗巨制,“巨”字也体现在片长上,前年的第一部也有在内地上映了。电影的故事很简单,一正一邪两个年轻人争王位,正义那位成为国王后被刺杀和篡位,其家人侥幸逃脱,儿子希瓦长大后回来复仇并夺回王位的故事。《巴霍巴利王》是印度史上耗资最贵的电影,主打恢弘的战争场面和特效,本质其实是一个很俗套的宫斗题材故事,外加了点奇幻的元素的雷片,男主全程开挂,怎么神奇怎么来,IMDb能刷到8.4分也是本事。良心的是,这种“大”片,印度人没有强行上3D。

厕所英雄Toilet-EkPremKatha(2017)

片长:155分钟/150分钟(中国大陆)

国内票房:9461万

上映日期:2018-06-08(中国大陆)

豆瓣:7.1IMDb:7.3

苏丹Sultan(2016)

片长:170分钟/147分钟(国际版)/139分钟(中国大陆)

国内票房:3614万

上映日期:2018-08-31(中国大陆)

豆瓣:6.9IMDb:7.1

嗝嗝老师Hichki(2018)

片长:120分钟/116分钟(中国大陆)

国内票房:1866万

上映日期:2018-10-12(中国大陆)

豆瓣:7.5IMDb:7.6

这是今年上映的印度片里片长最短的一部,删减后居然不到两个小时。电影根据知名小说改编,讲述患有图雷特氏综合征(不受控制抽搐并发出怪声的疾病)的女主角奈娜,在无数次面试失败后,终于在母校争取到了工作机会,但她面临的却是全校“最皮”班级的学生...可以预见依旧会是个很套路的励志故事,在外人眼里同样是异类的老师和学生,通过一步步地努力,改变别人的看法,并最终逆袭的。在喜剧元素包裹的故事下,还是会有反映印度社会和教育制度问题的现实意义,笑完的同时也给人带来感动和思考。电影不差,但这一整年下来好几部同样模式的片子看下来,估计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

护垫侠Padman(2018)

片长:140分钟

国内票房:N/A

上映日期:未定档(中国大陆)

豆瓣:7.7IMDb:8.1

这部片子虽然暂时还没定档(但资源已出),不过有机会在年内上映,所以还是说一下,毕竟它的题材很特别,反映了关于印度女性在“姨妈巾”使用上的现实问题(98年时,使用率仅为12%)。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印度“姨妈巾之父”Arunachalam在受尽鄙视之下,如何排除万难生产出平价卫生巾,造福印度女性的故事。只能说,这部电影让我们再次见识到了印度女性的思想有多禁锢、封建和保守。电影不能说没缺点,但从头到尾基本都紧贴主题,在一众印度“长”片中算是节奏紧凑、水分很少了,与前面7部相比,质量也是很靠前的。联合国演讲那段的“拉式”英语让人捧腹,跟“中式”英语有异曲同工之妙,“权势之人、强壮之人不会让国家变强,女性强大、母亲强大、姐妹们强大后,国家才会强”是其金句,但最后男主角回归家庭这个太理想化的结局有点遗憾。

总结:

今年一共上映了“历年之最”的7部印度片。

当中除了《巴霍巴利王2:终结》外,其它6部全是清一色的现实题材,同质化严重,虽然这类型的印度电影对中国的观众确实很受用,但这一年下来,看了这么多部相似套路的片子,还是难免会让人审美疲劳。

尤其除题材外,这些电影从其它方面来看,整体质量还是参差不齐的,虽然评价不算差,但都是胜在题材,观众的这股“印度热”也在渐渐冷清下来,这从呈阶梯式下滑的票房就能看出,要出爆款还是得看阿米尔·汗。

关键词: 社会问题 审美疲劳 中产阶级

关闭
爆红后狮子大开口要价1亿片酬,果断换人,一时贪念错失56亿票房
爆款不再!盘点今年内地上映的印度电影,哪一部是你的最佳?
他是金庸笔下唯一没有逆袭的男主角,武功很高,下场却很惨
如果没有刘敏涛、文淇,凭《生活家》的剧情,应该是标准“烂片”
央8新剧定档,刘敏涛领衔主演,这次会是“王炸”!
张子枫又有新作《将军诺》上映中
刘涛新剧,真实性极强,开播6天获“双料”冠军理所当然?
郭敬明抄袭事件最新动态:道歉后引发多米诺效应,晴雅集为什么停映?
继《少年的你》提名奥斯卡之后,刘亦菲主演《花木兰》获双重提名
天生的喜剧创作者
网传古天乐有新电影来袭,合作顶流实力演员,这神仙阵容爱了!
《误杀》结局,李维杰为什么自首,他的太太女儿也自首了怎么没提
《锦心似玉》即将来袭,钟汉良和谭松韵这对大叔萝莉CP感很强
《锦心似玉》定档,钟汉良、谭松韵演甜宠剧,两人年龄相差16岁
周海媚情感半生坎坷,如今独居北京,直言无需男人一样精彩
“嫦娥”爱上“邢捕头”后,相差13岁,却让人有些太上头!
15年前的高颜值古装剧,王艳蒋勤勤倾国倾城,看过的人不多
《警察荣誉》曹建军为什么酒驾逃逸?原型是谁结局怎么样
郭敬明的新电影惨遭“打倒”?易烊千玺的这部旧作也被重提!
网飞发布《生化危机》剧版预告片,怪物和丧尸让人胆寒,这波你给几分?
观众呼唤“曲书记”回归《人世间》,演员演得好,人设太讨喜!
《林深见鹿》已定档!李小冉状态似少女,男主人气不输钟汉良!
《暗夜行者》大结局幕后BOSS身份曝光,苏青竹为骆翔挡子弹!
白发中的三个新娘,所嫁非人的除了雅璃还有她
跳出“虚浮夸张”怪圈,讲宋代女子组团创业的《梦华录》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