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部电影角逐春节档,票房有望破80亿,背后资方出现新格局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3 21:01:01 

文|《财经天下》周刊作者 李逗

编|董雨晴

尽管疫情反复无常,但围绕2022年春节档的票房大战却已经提前打响。

2022年1月22日,春节档新片阵容正式拉开大幕,8部电影在猫眼和淘票票平台上开启预售,它们分别是:《长津湖之水门桥》、《四海》、《奇迹·笨小孩》、《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熊出没·重返地球》、《狙击手》、《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大英雄》,这也标志着2022春节档票房大战正式打响。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1月23日下午,8部新片预售票房已累计超过1亿元,备受市场关注。

春节档电影背后的资方也逐渐浮出水面,有传统电影公司选择低调求稳,而有的则选择多方撒网。在春节档即将到来之前,谁将赢得2022年的春节档“黑马”之称?谁又将成为春节档最大的资本赢家?

01 8影片激战春节档,总票房有望突破80亿元

毫无疑问,人们对春节档的最高票房期待属于《长津湖之水门桥》。

1月13日,《长津湖》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正式确定了大年初一上映的档期。去年,《长津湖》曾在国庆档拿下57亿元票房纪录,总观影人次高达1.24亿,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长津湖效应”。

从各个平台想看数据来看,目前《长津湖之水门桥》仍旧被市场给予厚望,被认为是春节档票房冠军的有力竞争者。综合淘票票、猫眼、豆瓣上的想看数据,在《超能一家人》退档以后,今年春节档最红火的电影莫过于《长津湖之水门桥》《奇迹·笨小孩》《四海》。而从预售的情况来看,仅《长津湖之水门桥》在点映及预售总票房中就占了超三分之一。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长津湖之水门桥》一定能笑到最后。有着相同故事背景的《狙击手》,也被认为是《长津湖之水门桥》的有力竞争者。该片由张艺谋、张末父女俩携手执导,聚焦战争中的狙击手,和《长津湖之水门桥》在类型上形成对垒之势。

除了《长津湖》《狙击手》等战争片之外,整个春节档预排片表的类型中,还包括了喜剧与动画大电影,基本上能满足各年龄段消费者的观影需求。

喜剧电影历来是春节档的常客。国内喜剧电影市场中,开心麻花早已经是一大招牌。而《奇迹·笨小孩》《四海》高关注度的电影,均涵盖了喜剧元素。

其中,《奇迹》由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文牧野是凭借《我不是药神》收获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新晋热门导演之一。《四海》则由韩寒导演,刘昊然、沈腾、尹正等参演。

近年来,由于动画电影有稳定的观看客群,逐渐开始占据了春节档半壁江山,这个档期里就挤进了《熊出没·重返地球》《小虎墩大英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3部影片同台竞技。

众星云集下,不少券商作出乐观预计,预计春节档将有超80亿元以上的票房容量。国泰君安证券则预计,随着我国电影银幕数突破8万块,影院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基于单银幕产出推算,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有望达85亿元。

天风证券预计表示,从春节档票房全年占比来看,2017-2019年春节档占比约在10%-17%左右,而2021年春节档票房占比高达27.4%,天风证券预计春节档期效应将在2022年维持相对较高占比。

02 谁会成为春节档最大赢家?

春节档历来备受资本的关注,但今年各个资方的态度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准备上映的影片,背后涉及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阿里影业、万达电影等公司。而尽管多家券商对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容量有了乐观预计,但一些资本和电影公司依旧选择了低调求稳。

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传统电影公司在今年春节档“尽数失声”。仅有《长津湖之水门桥》背后的资本方博纳影业参与了春节档的角逐,同时博纳也作为亭东影业的股东,间接参与了《四海》的出品。

另一家老牌电影公司——光线影业仅有一部《狙击手》上映;万达电影也仅以小部分参股形式,参与出品了《奇迹·笨小孩》;华谊兄弟直接退出今年的春节档,一部作品也没有安排;而去年押中了《流浪地球》和《你好,李焕英》的“春节档大赢家”北京文化,也偃旗息鼓,没有新片上映。

与之相对的是,作为互联网势力,阿里影业成为了今年较为活跃的公司。比如,在《奇迹》《水门桥》《四海》三大热门电影背后,阿里影业均是出品方之一。同时,在想看人数位列第四位的《喜羊羊》的出品方列表中,也出现了淘票票、优酷等同属阿里系的公司。

阿里对于春节档的重视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春节档中,阿里影业便积极参与了《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的投资。2021年的春节档中,阿里影业更是参与了《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多部热门影片,涉及制作、出品到发行多个环节。

随着人们对春节档的关注度走高,虎年春节档竞争也将比以往更加激烈。但市场永远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电影市场会再次迎来史上最强春节档么?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关键词: 8部电影角逐春节档 票房有望破80亿 背后资方出现新格局

关闭
8部电影角逐春节档,票房有望破80亿,背后资方出现新格局
现在的港片,我不敢看了
回顾30年“港片春节风云”,春节档的浓厚港味是怎么没了的
5天303个热搜,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做《开端》水军?
《开端》火了,时代需要怎样的原著作者?
女武神会有衍生剧、死侍或加盟《奇异2》?漫威最近传闻有点多!
央视虎年春晚第二次联排:贾玲张杰气场强大,吉克隽逸冷天穿短裙
平平无奇,开年古装第一剧哑了
新热故事簿丨还记得青春有你2的林小宅吗?她直播带货又翻车了
2022春节档预售破亿《水门桥》领跑 《狙击手》点映口碑佳
《淘金》淘出了金子,还是砂砾?
朴信惠今日大婚,婚纱照曝光美如仙子,牵手丈夫崔泰俊笑容甜蜜
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破5000万,《长津湖之水门桥》领跑
《黑客帝国》:当初有多惊艳,如今就有多幻灭
多台春节联欢晚会路透:芒果台选择直播,谢娜张杰番茄台合体
央视虎年春晚联排!沈腾早早收工,带着艾伦等走出了F4的架势
新剧开播即成爆款,上综艺又成新梗王,杨洋才是今年的最大赢家?
霍家争产、李嘉欣住院:现实版《家族荣耀》又上演?
赵丽颖解锁国风造型 明眸浅笑灵动率性又甜又飒
迪丽热巴晒光影自拍 捂脸嘟嘴俏皮可爱
陈晓陈妍希合体拍摄大片 互动状态超级甜蜜
陈晓陈妍希合体拍摄大片 互动状态超级甜蜜
《四海》预售 主题曲《爱与喜欢的区别》MV曝光
《喜羊羊与灰太狼》预售开启 梦想因热爱而发光
张艺谋《狙击手》预售开启 “上战场”点名答到戳中观众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