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淘出了金子,还是砂砾?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2 16:31:04 

2022年1月22日刊|总第2760期

作为2021年迷雾剧场的收官之作,《淘金》的上线可谓一波三折。

先是原定开播的前一日,《淘金》官微临时宣布剧集因排播计划调整而延期上线。《淘金》没能吃到迷雾剧场上一部《谁是凶手》留下的热度。

好不容易等到1月18日开播,又遇上了近期热剧《开端》的更新日,二者自然要在热度上进行竞争。

虽然有影帝廖凡和人气小生陈飞宇加盟,但率先起跑的《开端》依然优势明显。《淘金》官微甚至深夜卑微喊话:“咱就是说这个点了……轮到来看看《淘金》了吧。”

事实上,如果抛开以上因素,《淘金》这种以揭秘神秘淘金客故事为切入点的剧,是符合悬疑受众预期的。

在拱马国淘金区四木场,金老板武建超(廖凡 饰)准备退休上岸,但几年内积攒的不菲砂金被人摸走。与此同时,他还遭遇了手中河段被吞并的危机,而背后操控这一切的是一个绰号为“猫头鹰”的神秘金贩。

淘金新手陈保金(陈飞宇 饰)为追寻哥哥失踪的真相,孤身一人来到拱马,却和几个新手伙伴深陷迷局。为了利益,各方势力被逼入姊妹岭老金场这一“死亡禁地”,等待众人的是九死一生的冒险之旅,同时“猫头鹰”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淘金》究竟成色几何?悬疑剧的发展是否还有别的出路?

一个全新“淘金”世界观的搭建

《淘金》开篇用一连串的黑色字幕,交代了故事背景和各方利益关系:K国(拱马国)金矿资源丰富,采矿历史悠久,因此聚集了大量华人淘金客。

1980年,木场金区是当地规模最大的金区,淘金客可向当地公司合法承包金场,但开采出的黄金只能出售给公司。为了保证黄金回流,公司成立了“护矿队”,监管砂金交易。

与双男主的演员配置类似,《淘金》的故事也以双线展开:一边大学生陈保金假装淘金客混入四木场金区,实则寻找失踪哥哥陈向东的下落;另一边金老板武建超急需为四木场培养新管理人,同时他也因河道承包问题和同为四木场金老板的老掸(苏可 饰)相互制衡。矿头阿秋(吕晓霖 饰)游走在这两个男人之间,真面目难辨……

故事前两集基本道明了武建超和陈保金之前的联系,也勾勒出了武建超、老掸和阿秋三人之间的错综复杂和利益冲突。

随着剧情深入,更多的谜团被挖出,比如陈向东并非表面上的坠崖身亡,而是被他人囚禁;比如阿秋那不会说话的儿子,日复一日地画着“养蜂人”一家三口,似乎意味着什么;让一众淘金客谈之色变的“死亡禁地”姊妹岭,藏着骇人的秘密。

当众人为了利益和真相踏上姊妹岭之行,《淘金》就摇身一变成了《鬼吹灯》。险象丛生的冒险和泛黄做旧的色调,不仅烘托了热带深山老林的神秘,也带出了即将展开的故事基调:这群终日与河道淤泥为伴的淘金客,即将踏上一场前途混沌、命运未卜的行程。

但即使悬疑氛围拉满,《淘金》还是有一定的割裂感。剧集试图用12集的体量建构一个全新的淘金体系世界观,显然略显仓促。

首先,剧中充斥着大量淘金术语,“小半截”“老火枪”“假底”等专有名词层出不穷。每当有新名词出现,片中便会跳出名词解释。于观众而言,若是仔细看,免不了反复“暂停”和“开始”,影响用户体验;若是不仔细看,又影响对后续剧情的理解。

其次,剧中人物众多,“淘金”妆容下,很多人面目难辨。单是前两集,出场人物就不下数十个,几乎每个人都怀有不为人知的秘密。这导致观众在还没搞清楚人物关系时,就被“按头”进悬疑推理中,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观众对剧情理解的难度。

悬疑剧还有多种解法

不可否认,2020年横空出世的迷雾剧场,的确为国产悬疑剧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相继播出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都是百里挑一的口碑作品。前后对比,2021年的迷雾剧场就有些中规中矩了。

但国产类型剧的每一次进步,本就是浪里淘金。《淘金》通过多重线索和环境渲染制造悬疑的创作思路,实际上沿袭的是传统悬疑剧的写法。而市面上,那些不按常规出牌的悬疑剧往往更易引起关注。

腾讯视频同期开播的《开端》,已然将悬疑剧题材的疆土延展到了“无限流”领域:游戏架构师肖鹤云和在校大学生李诗情在遭遇公交车爆炸后“死而复生”,不断经历时间循环,从下车自救到打破隔阂并肩作战,努力阻止爆炸,寻找真相。这是国产悬疑剧少见的“循环”叙事,且玩明白了“循环”。

优酷即将上线的悬疑剧《庭外》,则是在剧集形式上做了创新。据悉,该剧将以AB剧形式展开。A剧《落水者》的男一会到B剧《盲区》里演男二,B剧的男二会在A剧里演男一。两个故事是一个世界观下面发生的平行故事,叙事模式十分新颖。

观众向来对敢于尝试的作品抱以鼓励的态度,《开端》已经成功了一大半,最终的盖棺定论还得等到大结局,而《庭外》能否掀起另一股浪花,我们拭目以待。

【文/刘冰倩】

关键词: 《淘金》淘出了金子 还是砂砾? 淘金 武建超 迷雾剧场

关闭
《淘金》淘出了金子,还是砂砾?
朴信惠今日大婚,婚纱照曝光美如仙子,牵手丈夫崔泰俊笑容甜蜜
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破5000万,《长津湖之水门桥》领跑
《黑客帝国》:当初有多惊艳,如今就有多幻灭
多台春节联欢晚会路透:芒果台选择直播,谢娜张杰番茄台合体
央视虎年春晚联排!沈腾早早收工,带着艾伦等走出了F4的架势
新剧开播即成爆款,上综艺又成新梗王,杨洋才是今年的最大赢家?
霍家争产、李嘉欣住院:现实版《家族荣耀》又上演?
赵丽颖解锁国风造型 明眸浅笑灵动率性又甜又飒
迪丽热巴晒光影自拍 捂脸嘟嘴俏皮可爱
陈晓陈妍希合体拍摄大片 互动状态超级甜蜜
陈晓陈妍希合体拍摄大片 互动状态超级甜蜜
《四海》预售 主题曲《爱与喜欢的区别》MV曝光
《喜羊羊与灰太狼》预售开启 梦想因热爱而发光
张艺谋《狙击手》预售开启 “上战场”点名答到戳中观众泪点
张艺谋《狙击手》预售开启 “上战场”点名答到戳中观众泪点
《奇迹·笨小孩》预售开启 周深献唱《回到你身边》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曝推广曲《冬天里的一把火2022》MV
李易峰怎么走杨幂的后路了?
不是所有流量都会“塌房”
《麻花特开心》,明明可以更好
成龙私生女,上演“被嫌弃的一生”,如今放下一切重新来过
昆凌怀三胎,作为周董女友中最不起眼的一个,她凭啥能成为天王嫂
明星穿假货是故意还是无心?唐嫣三穿高仿被骂,刘亦菲曾是山寨王
43岁倪虹洁自曝感情经历,结过婚,生过娃,热恋男友比她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