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看点】罕见的国产殡葬题材,正在热映

采编:hyt15  来源:电影老司机  发布时间:2022-06-27 06:47:18 

这部电影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确实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很罕见的国产殡葬题材,温情家庭剧情片。


【资料图】

提到人生大事大多想到的是考学工作结婚等,确很少提及死亡,死亡是人生大事,却也是平常事,这部电影在这方面的角度倒是挺特别的。

用民间殡葬行业的现状,并通过这一线索串联起众生百态,也在此过程中表现三妹从一个“长不大的小流氓”到“靠谱的父亲与殡葬师”的成长和转变。

生老病死俱是人生大事,可在这个向死而生的故事里,亲情羁绊的结被浓腔的方言、最细微的柔情解开,释放一地鸡毛,亦解构东方人骨子里被牢牢绑缚起来的精神束带。另:朱一龙真的亮了,那种电影感爆棚的表演,愤怒而劲道。

编剧使用了一种“单元剧”的形式去推进这个故事《人生大事》并不是渐进的对主题进行阐述,而是一段一段的分开在讲故事,每一段故事都有不同的重心。

这种讲法的优点是不用考虑怎么把所有人物都融入主线,有头有尾。但缺点是故事中心就会从就会从三妹和小文身上移开,让之前积攒的情绪被打断。

在这种煽情向的故事里,最重要的就是情感的延续性,只有中心始终围绕着三妹和小文,才能让观众也一直处在这个父女情境当中,并被这段感情带领着接受主角的成长和这段父女情的加深。

所以有的观众会觉得,虽然故事很感人,但是好像总是和彻底被感动到哭出来差了一步,就是因为多次被打断,情感有点接不上来的缘故。

而导演很明显要让重心最终回归这段父女情,而且还得把大家伙儿煽动哭了才算完成任务,所以到了结尾,他突然插进来一个亲妈,而这个亲妈没有任何理由的,就因为她扇了自己几个耳光,就让三妹突然仿佛失了智一样毅然决然把他刚才还让人家背家庭住址的孩子抱上了别人的车。

可能是考虑市场的原因,沉重的题材里面植入了很多娱乐的元素,导致煽情和搞笑都做的后劲乏力。看得出导演平时没少攒素材,可靠素材串成的电影注定在情感层面缺乏延续性,所谓的笑中带泪是需要剧情或人物去推动的,而不是单靠段子。

说实话,这个结尾,两个主角的人设都有点ooc了,原本性如烈火的小文就这样平静的接受了父亲把她送走,然后平静的跑回来,平静的和好,原本同样不是善茬且深爱小文的三妹毫无理由的就相信了突然冒出来的亲妈,把孩子送走,又若无其事的接受了跑回来的小文,最后把她妈也顺手收了。

要知道,这可不是什么轻轻松松的给孩子换个养父母,而是非常严重和残酷的抛弃行为,尤其考虑到这个孩子之前已经被抛弃过一次,三妹这样完全不征求她意见,突然就把她丢给所谓的亲妈,无论从逻辑上还是情感上都是完全不合乎常理的,更别提后来这亲妈还跟他们住到了一起。如果这么轻易就能住到一起,那为什么之前不住?为什么非要把孩子抛弃,给她又留下这么大一个心理阴影?

那么这么不知所云的结尾,他为什么非要这样安排呢?就是因为编剧的笔力实在不够了,他知道最后必须得回归父女情,但他不知道要怎么自然的回归,不知道怎么把这个原本已经讲完的故事再延伸出一个高潮来,于是只能这样强行制造矛盾,再强行解决,可是狗尾续的这块貂,简直成了一锅粥里的那颗老鼠屎,让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剧情前松后紧,情感浓度却相当高,如何在短时间内支撑起落魄男主和孤儿女孩的羁绊是个不小的考验,被傲娇朱一龙和哪吒小女孩萌哭了前半部分笑料自然巧妙,以一种浪漫且逻辑的方式对女孩完成了死亡教育,打开了她的心结,又为下一部份的离别铺垫了情绪。

关键词: 人生大事 向死而生 这个故事

关闭
世界最新:《蜘蛛侠3》首款预告看嗨网友,比章鱼博士回归更猛的还有他们
天天视讯!北美票房:《壮志凌云2:独行侠》票房破十亿重登榜首
【世界聚看点】罕见的国产殡葬题材,正在热映
天天快讯:《庆余年2》新消息,陈道明和编剧聚餐视频流出,曾传和肖战退出
当前讯息:不用余生等《余生》,肖战已经亲自暗示,即将与顾魏医生见面
消息!可算等到龚俊新作品上线!消防员造型帅出新高,肖战比都没法比
天天热门:盘点最受大家喜欢的南韩男演员,每一位演技出色
每日观察!肖战《斗罗大陆》7月底央视第三轮播出,粉丝开心喊央视爸爸爱你
世界热文:拍过《飞驰人生》的韩寒,到《四海》怎么就拉了
全球看点:票房和口碑双赢!《送你一朵小红花》好在哪?
【全球报资讯】彭昱畅和乔杉谁才是未来的喜剧之王?
天天快看:盼了四年!《这个世界不看脸》将开播,张鲁一吴倩上演“老少恋”
世界快资讯丨《梦华录》宋引章结局:26集爱上3个男人,小公主结局注定不圆满
今亮点!评价还不错的4部剧,你若一部未看,算我输
【全球快播报】《纸房子:韩国篇》15个幕后彩蛋!面具隐藏含义?爆笑选角过程曝光
焦点热议:品一品《今生有你》中“润物细无声”的钟汉良
通讯!父亲是名导,母亲是演员,哥哥是影帝,尔冬升的家世有多豪横?
当前热点-因长得太帅被导演拒绝,靠妻子挣钱养活,63岁翻身成影帝
全球今日讯!民国男神王心刚,与患病妻子相守60年,儿女成亿万富豪,名字耳熟
环球观焦点:丈夫生性“贪色”,妻子竟不离不弃!艺术家的思维猜不透啊!
天天要闻:邓超新戏阵容曝光,孙俪空姐造型惊艳亮相,夫妻档再次联手
世界头条:黄药师爱上梅超风,王语嫣离开段誉,金庸的修改,让作品更有深度
每日速讯:8部暑期待播剧,《玉骨遥》预约领跑,《幸福到万家》率先播出
微速讯:《我叫刘金凤》:从刘金凤被骗嫁入皇宫,才明白刘歇如此用心良苦
全球关注:《陈情令》冲上热搜,三年后依旧有人为他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