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议:品一品《今生有你》中“润物细无声”的钟汉良

采编:hyt15  来源:怪物的宠物  发布时间:2022-06-27 05:24:11 

钟汉良在电视剧《今生有你》开播前的采访中就表示这是一部需要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的剧。果不其然,从第一集开始,本剧就以暗沉的色调,低沉的背景音乐,缓慢的节奏,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内敛的表演定下了忧郁文艺的基调。

通常这样的剧不是靠激烈的剧情吸引人,而是靠情感体验让观众产生共鸣。本剧台词不多,剧情发展点到即止,大量留白,但每个人物的经历都复杂坎坷,矛盾冲突都体现在人物内心的纠结中。这对演员的表演功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心理活动多,而语言少,演员必须通过动作、细节的连贯和表情来展现人物内心复杂的情绪波动。让观众感受到人物的心理和行为逻辑。

钟汉良饰演的聂宇晟,在热恋中遭遇突然的难以置信的被分手,以至之后七年郁郁寡欢,甚至因为自我认知怀疑在三年里接受了四十多次的心理咨询。重逢后面对爱人的冷漠,他想放手又放不下的矛盾,得知爱人的孩子是自己孩子时想靠近又怕冒犯的拘谨,了解爱人经历巨大磨难时的愧疚自责,父亲和爱人争夺孩子扶养权时的分裂,都需要钟汉良通过行为和表情建构,还需要通过行为的连贯性和情绪的一致性维持人物的逻辑性。钟汉良通过对每个细节的精准把控使得聂宇晟的人设合情合理,有血有肉,让观众轻而易举地感同身受。


(资料图片)

重逢初期,聂宇晟整体给人一种颓丧的感觉:佝偻的体态,耸拉的眼角,缓慢的步伐,有气无力的说话。哪怕他自己笃定的专业判断“我觉得我的判断没有错”听起来也没那么笃定。他在七年前,聂宇晟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他觉得一个人是爱他的,这个人却告诉他自己从没爱过他。这彻底扰乱了他的自我认知系统,导致他抑郁,自我怀疑。他需要重建自己的认知系统,因而以各种方式不断追问对方“有没有爱过我”。

求证的过程中,钟汉良用微扬的嘴角表达聂宇晟的期待;钟汉良会不停吃零食,因为聂宇晟焦虑;钟汉良时不时眼神空洞,因为聂宇晟纠结彷徨;不自觉滑落的眼泪诉说聂宇晟的绝望;颤抖的肩膀、嘴唇和声音表达着聂宇晟的愤怒;聂宇晟懊恼时的捶胸顿足,电视机前的观众都感觉到疼……一切表演都水到渠成,自然而然。

面对突如其来的儿子及父亲与爱人之间的世仇,聂宇晟变得格外小心翼翼。他希望弥补孩子,他想要安抚父亲,他还有一丝奢望能重获爱情。钟汉良把这夹心饼干似的生活演绎得几乎让人喘不过气。确认孩子后询问隐瞒原因时两遍“为什么”包含了从惊喜到无助的巨大落差;分包子都在担心对方会不会接;给钥匙时的欲言又止和闪躲的眼神充分暴露了他多怕被拒绝。

父亲和爱人难得就孩子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他轻轻的叹息声释放出了沉重的压力;扶养权争夺调解席上的那句“我们结婚吧”不是浪漫求婚,而是当所有人都在考虑如何保护自己利益时唯一清醒的责任担当。钟汉良把看似老套狗血的剧情表达出别具一格但真实可信的新意。

被双重压力压垮而退行的聂宇晟选择用最简单直接的方式面对所有问题。钟汉良让聂宇晟将腰板支棱起来,让他摆脱心事重重,恢复清澈眼眸,还让他变成没完没了的话唠。聂宇晟借由年轻的自己将多年来压抑心底的爱一一道来,无论是对爱人还是对父亲。只是在噩梦和时而出现的时空错乱里能看到他的慌张和忧虑。

成为小聂总之后的聂宇晟已经由一个视爱情如生命的痴情人成长为一个有明确人生目标的通透的明白人。这部分剧情剑走偏锋,大家都想看钟汉良霸气商战,但是人家偏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败”,还微笑着说“他比我更适合这个位置”。因为这就是聂宇晟,一个向来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的温柔的男人。

这时期的聂宇晟,清楚知道什么对他最重要,因而行事笃定而稳重,却没有任何锋芒。他总是嘴角上扬,眼底含笑,说话温柔但有底气。他知道解决公司问题的根本方法,因而不疾不徐;他早已察觉军师的身份和来意,也早已做好决定,因此虽然知道自己将面临的危机,仍不动声色地配合,唯一问出的问题是对朋友处境的担忧;他决定了无条件成全,所以在爱人因悲痛再次决定分开时,他理解地点头。钟汉良在聂宇晟父亲葬礼致悼词时仿佛把聂宇晟的一生又活了一遍。

如果你想品味细水流长、回味隽永的情感表达,那么《今生有你》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剧。忙碌一天后,靠在床头,泡上一杯最爱的咖啡或香茗,来认识一下苦涩但幽香绵延的聂宇晟吧。也认识一下隆重对待每个角色,“润物细无声”的钟汉良。

文案: 小猪

关键词:

关闭
焦点热议:品一品《今生有你》中“润物细无声”的钟汉良
通讯!父亲是名导,母亲是演员,哥哥是影帝,尔冬升的家世有多豪横?
当前热点-因长得太帅被导演拒绝,靠妻子挣钱养活,63岁翻身成影帝
全球今日讯!民国男神王心刚,与患病妻子相守60年,儿女成亿万富豪,名字耳熟
环球观焦点:丈夫生性“贪色”,妻子竟不离不弃!艺术家的思维猜不透啊!
天天要闻:邓超新戏阵容曝光,孙俪空姐造型惊艳亮相,夫妻档再次联手
世界头条:黄药师爱上梅超风,王语嫣离开段誉,金庸的修改,让作品更有深度
每日速讯:8部暑期待播剧,《玉骨遥》预约领跑,《幸福到万家》率先播出
微速讯:《我叫刘金凤》:从刘金凤被骗嫁入皇宫,才明白刘歇如此用心良苦
全球关注:《陈情令》冲上热搜,三年后依旧有人为他庆祝
当前资讯!《家有姐妹》将开机,杨超越、倪虹洁上演姐妹情深,再现家庭现状
每日速看!漫威中最美的女主角,在她和寡姐中选择,人们都抛弃了寡姐
天天热文:马云拍《功守道》成主角,吴京甄子丹等人无片酬,为何甘愿做配角
环球观天下!欧美影片里的好身材女星,安妮海瑟薇、达达里奥、凯特戴琳斯,你更喜欢谁?
观点:你可能不知道,宇宙中还存在另一个自己
天天短讯!影视穿帮镜头,热巴吻戏用纸板,赵丽颖智商欠费,小沈阳就过分了
全球即时:年龄拐弯处的你,心里小鹿乱撞了没?解惑好剧,不止《三十而已》
天天新动态:年度电视剧尘埃落定,《琉璃》意外上榜,《狼殿下》却成最大黑马
天天微头条丨女儿被吐槽哭太丑,演技僵硬,“楚云飞”坦言曾苦劝,反对当演员
当前动态:你们太欺负人了,不能总找一个人欺负呀,熊绍峰道出了观众心里话
环球即时:这就是做节目、拍视频越来越没有下限的原因!
即时看!当红明星因故错过的经典角色,“拒一部火一部的”黄晓明最可惜!
短讯!黄鹰弃文从影,找曹查理拍了部另类之作,成了一代人的童年噩梦
全球讯息:港影:一场置换与减法,让《风云2》从烂片飙升至神级
消息!袁冰妍两部古装待播剧,都是“虐恋”剧情,网友:眼药水还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