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给黄轩穿大裤衩或者汗衫 他欣然接受

采编:hyt15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10:27:41 

轻喜剧《欢迎光临》即将收官。日前,导演李雪、编剧袁子弹等幕后主创接受媒体采访,分享该剧创作背后的故事。该剧聚焦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关注的是酒店门童、广场舞大妈等小人物,对此编剧袁子弹认为,这些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也许跟我们心目中那种获得大的“成就感”无关,“但不管哪一种人生里都会有那1%闪光的瞬间,而那个瞬间会让其他的99%也变得有意义”。

导演李雪

给黄轩穿大裤衩或者汗衫,他欣然接受

《伪装者》《琅琊榜》《大江大河2》《外科风云》《我是余欢水》……导演李雪曾操刀过多部爆款剧集,这次是他第一次执导轻喜剧。他称赞剧中演员的发挥,无论是老戏骨还是年轻演员,都超出了自己的设计和要求:“我经常会评价他们有‘附体’感,就像神仙附体那样子,演完以后不可复制。”

在他看来,像白百何等部分演员的表现他是可以预料的,但是没想到黄轩的喜剧表现能力那么强,而且进入状态很快,更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精彩的点。

对于选择黄轩作为男主角,李雪透露,当初没有马上下定这个决心,因为大家都知道黄轩是一个演正剧的演员,而且《山海情》刚演过,黄轩在剧中也没有展现出太多喜剧元素。但后来两人在一起聊天,探讨了喜剧的表达方式,包括演员在进行喜剧表演时应该是什么样的心态和状态,李雪开始对黄轩演喜剧有信心:“如果一个演员不能把自己放低,放到塌下来的这种状态,我是不敢选择的。当时我问他,我说你敢不敢扮丑,黄轩的回答也挺逗的,他说‘我《山海情》都演了,还有什么丑不丑的’,我觉得演员有这种决心的话很难得。而且当时选择衣服的时候,他毫无障碍,给他什么样的,就是一个普通人的那种大裤衩或者汗衫,他都欣然接受。”

在李雪看来,黄轩骨子里有股幽默,是那种蔫蔫的、会走到人物跟前去的:“他经常一些精彩的表现,他也不知道他那会儿是怎么附体的,我觉得他的投入感是挺强的。”

近年来,越来越多观众感叹,国产剧里“穷人”消失太久了。而在《欢迎光临》里,终于看到了真正的小人物生活。对此,李雪认为:“我觉得无所谓穷人富人吧。只要是真实的,便能打动人心。像《父母爱情》《都挺好》《乔家儿女》这都是一些普通人的故事,只有这样的真实故事才会打动人心,因为它们都是很贴近现实的东西。”

编剧袁子弹

郑有恩对于张光正来说,更像他人生中的那道光

在编剧袁子弹看来,《欢迎光临》剧名“欢迎光临”,是大部分服务业从业人员最常讲的一句台词,同时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是欢迎生活光临,也是欢迎爱情光临,欢迎‘一切希望’或者‘美好’甚至是‘不美好’光临。”

作为一部生活剧,《欢迎光临》聚焦的是酒店门童、广场舞大妈等小人物,袁子弹认为,这些都是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它注定跟“爽”无关,也跟很多人那种大的“成就感”无关,“但不管是哪一种人生里都会有1%闪光的瞬间,而那个瞬间会让其他的99%也变得有意义”。这些年来,很多现代剧更多地聚焦在一些高端职业和高端人群,主角不是律师,就是医生。但袁子弹觉得,这不等于别的平庸的、简单的、普通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主角的成长不一定是要获得什么成就,而是能够以更平和、更好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以更和谐的态度去跟周围的人相处,学会理解他人,学会尊重他人,学会去跟他人做良好的互动,这也是成长的一种。

剧集播出后,有观众对“心有阳光,一腔愚勇”的男主角张光正的一些行为颇有争议,对此袁子弹坦言,一个角色的价值并不在于他有多么完美,而是在于这个角色能唤起多少人的共鸣和对于人生的思考。现实生活中像张光正这样的男性是存在的,他善良、真诚、耐心、义气、共情力强,工作也认真负责,会有燃的、激动的、热血的时候;他也是一个有缺点的人,有怂的、颓废的、虚荣的时候,他就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普通人。

另外,《欢迎光临》也有很多篇幅聚焦于广场舞大妈身上,袁子弹直言,该剧希望借广场舞大妈展现出更积极的一种生活面貌:“年轻人因为迷惘和压力,很多选择了抱怨和躺平,反而是这些年老的大妈们对生活充满了热情,这种夕阳红甚至比年轻人更浓烈、更励志,这个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反差。我觉得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以一个如此温暖的视角去接触这些大妈们,听听她们的故事,看看她们的生活,这是这个剧很有意义的一部分。”

此外,剧中另一个有争议的地方是“门童张光正和空姐郑有恩的爱情的真实性”,这种爱情会否在生活中发生?袁子弹承认,这个爱情故事的确具有都市传奇色彩:“某种程度上,郑有恩对于张光正来说,与其说是一个纯粹的爱情,不如说是人生中的那道光,是他对抗现实的一个希望,是一种信念,所以你会看到他对郑有恩的有些做法是近乎对偶像的崇拜。”袁子弹说,《欢迎光临》把爱情里各种真实存在的问题类型都呈现出来,观众看到他们怎样去通过爱一个人而修正自己,去学会怎么样去付出,学会怎样去脚踏实地地提升自己,最终正确地表达自己的爱情,这也是这个剧想要传递的东西。(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关键词: 欢迎光临 给黄轩穿大裤衩或者汗衫 欢迎生活光临 欢迎爱情光临

关闭
《欢迎光临》给黄轩穿大裤衩或者汗衫 他欣然接受
都市情感剧《林深见鹿》首播 靳东李小冉分手之后再心动
都市情感剧《林深见鹿》首播 靳东李小冉分手之后再心动
《梦华录》豆瓣评分8.3分 一出手就是最佳刘亦菲果然够仙
戚其义新作《隐娘》杀青 秦岚郑业成谭俊彦黄智雯罗嘉良主演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9日公映 欧凯明、李嘉宜主演
你可曾端坐沙发 翘首期待两场同时开场的演唱会?
人物和剧情缺乏基本的说服力 职场是怎么从职场剧里消失的
人物和剧情缺乏基本的说服力 职场是怎么从职场剧里消失的
《欢迎光临》热播 “小而美”的作品 欢乐又治愈
说英雄剧情太虐?学霸导演李木戈下场怼网友,坚持按原著拍错了吗
大热DC电影《小丑》续集正在运作 奥斯卡影帝华金-菲尼克斯回归主演
突破“9亿”票房 , 演员魏翔“笑点十足”
他是《宝贝计划》的大眼萌娃,今14岁近照曝光,网友:还好没长残
盘点盗墓题材影视,你最喜欢哪部?
张达明患病后出拍TVB剧《宋世杰》,王浩信担任主角金刚回归!
少女时代徐贤,《厄运的恋人》海报公开,“卡通娃娃”般视觉效果
《传家》席维安隐藏身份揭晓,易钟灵提出离婚,易寄渔沦为牺牲品
梦华录:赵盼儿多重身份曝光,竟和顾千帆是世仇,网友:开虐了
《梦华录》终于开播了,这部剧的角色和剧情都符合你的期待吗
熬夜追《复联4》:成人世界的专属童话
爆红后狮子大开口要价1亿片酬,果断换人,一时贪念错失56亿票房
安雅泰勒:继北极星后又一电眼女星走红,她用眼睛征服好莱坞
爆款不再!盘点今年内地上映的印度电影,哪一部是你的最佳?
宝岛上映《霸王别姬》数码修复版,观众被风华绝代的张国荣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