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花特开心》,明明可以更好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2-01-21 12:01:19 

作者: 娱理工作室

上线第二周,《麻花特开心》豆瓣还未开分。

作为开心麻花首档团综,网友对它始终有着很高的期待。去年11月,沈腾、马丽、常远、艾伦身穿《羞羞的铁拳》“卷字服”路透照被曝光,随即登上微博热搜,让这档团综有了未播先火的态势。

而真正上线后,《麻花特开心》给观众带来的观看体验一时很难描述。

有网友评价:“笑点还是有的,不过靠的是人。”还有网友将其比喻为“笑点节奏过慢的《王牌对王牌》”,也有网友直指问题核心:“感觉一群有趣的人在做无趣的事情。”

截图自豆瓣《麻花特开心》点评页

娱理工作室看来,《麻花特开心》整个节目最凸显的是“套路”二字。即便是集齐了喜剧界的头部CP——沈马组合,节目里那似曾相识的游戏和不断出现的花字,总是能一瞬间把观众送回六、七年前的卫视综艺时代。

更重要的是,当综艺行业发展至今,特别是喜剧类综艺走向多元的当下,观众的审美标准被优质内容不断提升,对笑的理解和要求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节目只是将优秀的喜剧人聚集在一起,用一个又一个不知为何的任务套住他们,失去了对人物、情景、情节最基本的判断和推演,注定是遗憾的。

归根结底,一档综艺的成立,不是只靠一两个有意思的人就可以了。

《麻花特开心》"麻花家族"合影

他们是谁?

开心麻花当然有足够的影响力,但不是所有演员都被观众熟知。

即便如此,《麻花特开心》的“入戏”节奏非常之快。首期开头用了2分钟回顾团队代表作,而后直接进入团综叙事——夏洛梦醒后的十年之后,沈腾、马丽、 常远、艾伦、田雨、吴昱翰、海银、海宝、王成思、宋阳两两一组,在各自的密室中醒来,身上还穿着学生时代的校服,寓意着又一次“穿越”。

尽管电影《夏洛特烦恼》早已家喻户晓,但时隔近7年,除了夏洛和马冬梅外,有多少观众能对戏中配角的故事记忆犹新?对扮演配角的演员了如指掌?我们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何况有的嘉宾也并未参与过这部电影,如何让观众顺利找到人物之间的内在联系?

这些问题,《麻花特开心》似乎都没有考虑。团综没给大家留下自我介绍的环节,从密室醒来,他们立刻就开始了大逃亡。

演员田雨晒《麻花特开心》校服装合影

而嘉宾的人物形象到底重不重要?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这里的“形象”并不是鼓励综艺节目造人设、给剧本,而是指节目组通过一定的环节设置,尽可能凸显嘉宾的性格特点,或找到他们鲜为人知的、值得被综艺镜头放大的部分。

当真人秀进入3.0时代后,无论是在卫视时代还是网综时代,很多综艺都是这样做的,至少是试图这样做。

直到今天,提到演员黄磊,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他在电视剧里塑造过的角色,而是“神算子”这三个字。孙红雷亦是如此。《麻花特开心》有一个环节是让嘉宾去档案室查找线索,常远、艾伦先一步到达,两人灵机一动把其他组的档案盒全都扔到了柜子顶上,弹幕里马上飘过:“综艺天花板孙漂亮。”

《极限挑战》第一季里的孙红雷、黄磊

这是综艺节目独有的“造星能力”。它让艺人有机会变得更加具象,也更接地气,不再是屏幕中的某个角色,可以当一回有血有肉的自己。正如马丽所说:“观众看到的所有作品里的角色,跟我们本人不能说毫无关系,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但是我们生活中还是另外一个样子,所以也是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我们最真实的一个状态。”

但一切的前提是,节目组要给嘉宾展示的空间,至少得让观众知道他们都是谁。

他们在干嘛?

就像网友评论里写道的,开心麻花的演员们当然是有趣的。

首期节目里,海银、海宝组成的“金银财宝”夫妇其实非常有综艺效果,他们每轮游戏都斗志昂扬,一腔热血,但结果却是屡战屡败,怎么都拿不到线索。哪怕拼了命喝中药、吃大蒜,甚至还跳了好几次指压板,依然是最后一个离开拍卖室的。

在“随堂小考”环节,当黑板上出现“HSBD”时,海银自信满满地向海宝示意:“这我知道。”海宝马上积极应战,两个人率先冲向了答题按铃,结果海银心里的正确答案是驴唇不对马嘴的——“Husband”,场内瞬时哄笑起来。

可惜的是,因为缺少基本的嘉宾介绍和人物树立,只有认认真真看完整期节目、以及此前就对开心麻花有所了解的观众,才能从游戏环节里获得这些零星的综艺快感。

而有些观众直到看完节目都没有搞清楚海银、海宝到底是什么关系,只得在网上发问:“海银海宝是真夫妻吗?”

模糊人物的另一边,节目组也始终没能给嘉宾一条完整的综艺剧情。

《麻花特开心》,海银、海宝

自带笑点的喜剧演员们聚集在《麻花特开心》中,为的只有一件事:做任务,不停地做任务。

起初嘉宾们在密室里醒来,身着校服,疑似经历了穿越,大家首个任务就是要逃出密室。至于为什么要玩密室?为什么要这样分组?是谁把大家关起来的?无人知晓。旁白的串场也未能提供完整故事线:“是不是很惊讶为什么来到这里?但是已经没有你们思考的时间了。”

而后节目没有止步于密室逃脱,不断加入各式各样、天南海北的任务,例如坐在教室里解释网络流行语和表情包的“随堂小考”,在“剁手社团”为了成功竞拍比赛不眨眼、劈叉、生吃蒜、公主抱等等,在操场上Freestyle、和素人阿姨们跳舞、和素人小孩玩“波波赞”……

最终节目将一切解释为大家需要从“不理解中心”逃脱,也有了较为深刻的主题思想——在现实生活中多理解自己的家人。至此,谁都很难说上述那些游戏,又与这样的主题有多深刻的关联?

对于一档成功的综艺而言,人物、情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将有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只是第一步,节目组还需在情节设置上下功夫,将人物身上的个性与亮点不断放大,找到具有综艺感的那一面。

《麻花特开心》只是把嘉宾嵌套在一个又一个套路的游戏中,等着观众get他们自带的笑点而已。

一种“综艺顺拐”

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麻花特开心》一档节目的问题。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内地许多综艺奉行的正是“人物至上”的理念,因此行业能在并无所谓GAG MAN(搞笑艺人)的职业细分下,依然不断引进海外以GAG MAN为主的综艺模式。大家相信——明星的咖位足以撑起一切。

尤其是在卫视综艺吸金能力接近尾声时,户外真人秀却迎来井喷式爆发。2017年前后,《挑战者联盟》聚集了范冰冰、李晨、林更新,《我们战斗吧》邀请了井柏然、王凯、王嘉尔,甚至多年未出现在内地观众荧屏前的演员、歌手,例如郭富城、林青霞、朱茵、周迅等演艺圈前辈都纷纷加入到《我们十七岁》《偶像来了》《西游奇遇记》《全员加速中》等节目中。

尽管这些节目的生命周期大多只有一季,但它们的存在证明了明星咖位能帮助综艺项目更好落地、吸引投资,于是许多本该以搞笑为主的节目,不仅搞笑艺人缺位,还集齐了各路演员、歌手、流量爱豆。

相对而言,如今的综艺行业有了明显的进步,对咖位的追逐已成过去,越来越多的节目选择去找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对内容创作也多了一份敬畏之心。

但不可回避的是,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形成了另一种“综艺顺拐”——请来自带搞笑气质或综艺效果的明星,剩下的任其发展。

一个经常被提及的例子是,杨迪在2020年工作量激增,参与了包括《青春环游记2》《火星情报局5》《做家务的男人2》在内的超20档综艺节目,登顶2020年内地“综艺咖”榜首。“人间清醒”且俏皮话不断的大张伟以17档紧随其后,排名第二。

只不过这些节目大部分也难逃口碑不佳或默默收官的命运。二人都参与的《百变大咖秀2021》时隔七年回归也未能靠情怀掀起太多波澜,甚至口碑远不如前,再一次消失在市场中。

《百变大咖秀2021》大张伟、杨迪

团综的可能性

《麻花特开心》当然不应该止步于此。

头部喜剧团队+头部平台,开心麻花的团综本该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好在节目刚刚开播,客观的建议或许比点评它的不足更加重要。

娱理工作室看来,节目首先还是应该聚焦人物,让了解开心麻花的粉丝看到他们的另一面,让普通观众发现开心麻花的有趣和独特。毕竟这是属于他们的团综。

说到底,团综本身是服务于圈层群体的。起初团综的主角多是偶像团体的少男少女们,有些经纪公司甚至投入极大成本也要做团综,为的就是满足粉丝娱乐需求,增加彼此之间的黏性。

如今团综不再局限于偶像团体,前有《德云斗笑社》后有《麻花特开心》,且德云社和开心麻花的大众熟知度都在男团女团之上,囊括了更多普通综艺用户,已然是有破圈趋势,更应该扎扎实实把人物丰满起来。

其次,团综要阐述的主题应该与他们有关。简单来讲,探讨现实社会需要相互理解,很多综艺都可以做,甚至已不是新鲜的主题,为何还要让开心麻花来体现?

由严敏执导的《德云斗笑社》并没有将主题放置远处,而是扎根到德云社内部用游戏结合相声比赛,造出争夺“德云新一哥”的噱头,节目设置更显逻辑。

《麻花特开心》除了让#沈腾马丽唱你叉叉#、#马丽说沈腾付出的是时间和咬肌#、#沈腾说yjjc是一斤斤吃#等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外,还应该对开心麻花整个团队更多着墨。

还是那句话,这是他们的团综。应该让节目充满属于开心麻花团队独一无二的风格。

* 版权声明:本文归娱理工作室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搬运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麻花特开心》 明明可以更好 海宝 麻花特开心 开心麻花

关闭
《麻花特开心》,明明可以更好
成龙私生女,上演“被嫌弃的一生”,如今放下一切重新来过
昆凌怀三胎,作为周董女友中最不起眼的一个,她凭啥能成为天王嫂
明星穿假货是故意还是无心?唐嫣三穿高仿被骂,刘亦菲曾是山寨王
43岁倪虹洁自曝感情经历,结过婚,生过娃,热恋男友比她小
宋智雅翻车?嗯,炒作过头的必然结果呀
还记得百万年薪拿来养弟弟的阿拉蕾吗?如今长到认不出?
刘奕君摸小鲜肉刘怡潼引热议,两人幽默回应,亲子关系闹乌龙
周迅前夫晒与年轻美女合照疑官宣新恋情,女方是企业家比他小24岁
古巨基为54岁老婆庆生罕见下厨!皮肤水嫩似少年,2岁儿子罕同框
一众TVB老戏骨参加婚礼!有人转行卖保险收入高,有人弄孙为乐
马思纯张哲轩回家画面曝光!两人电梯相拥亲吻,一脸幸福甜蜜
71岁王石幼女曝光,粉嫩穿搭似小公主皮肤雪白,田朴珺当甩手掌柜
女星刘秀英因赌博欠四百万!躲起来打工4年还债,首次公开道歉信
《断金》 今日上线 吴樾硬核舍命相救直戳人心
《断金》 今日上线 吴樾硬核舍命相救直戳人心
《这个女子有点“田”》杀青 李希萌战宇领衔主演
《这个女子有点“田”》杀青 李希萌战宇领衔主演
演员表现犹如提线木偶等 李易峰《镜·双城》还能打吗?
演员表现犹如提线木偶等 李易峰《镜·双城》还能打吗?
马丽《东北虎》东北文艺复兴和女性无关?
孟美岐《我心飞扬》撤档 品德缺失的偶像不被观众接受
孟美岐《我心飞扬》撤档 品德缺失的偶像不被观众接受
完美伴侣:吴敏分手后惊艳亮相 林庆昆看傻眼
《开端》热播 王萌萌下车的真相与父亲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