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王:红发歌姬》: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采编:hyt15  来源:影视产业观察  发布时间:2022-12-05 06:01:09 

12月1日,改编自经典日漫的动画电影《航海王:红发歌姬》在国内上映,首日票房1878万,并不算理想,但这是在全国影院营业率不足37%的情况下,而在上映前一天#看航海王太难了#登上微博娱乐榜热搜,不少网友纷纷在此话题下,表达对于不能去影院观影的遗憾。

作为改编自日本人气动漫《航海王》的第15部动画电影,依托全球范围内庞大的粉丝量及强大的IP影响力,《航海王:红发歌姬》自定档起便深受国内观众欢迎,它原本也能为12月的电影市场带来第一个好消息,但在全国影院营业率仍不足46%的当下,《航海王:红发歌姬》成为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经典日漫IP再创本土票房纪录

8月6日(周六)《海贼王:红发歌姬》日本上映,上映2日票房收入突破22.5亿日元,创造了2022年度日本电影首周末票房第一的纪录,也成为日本电影史上仅次于《鬼灭之刃无限列车》首周末票房的影片。截至发稿日,该片已斩获超200亿日本票房,成为《航海王》系列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同时也是目前为止2022年日本年度票房冠军。


(资料图)

《航海王:红发歌姬》在世界各地上映后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及口碑表现,如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该片全球票房已超1.65亿美元。在口碑上,该片烂番茄新鲜度94%,观众爆米花度95%,IMDb评分6.9,Metacritic 专业评分69分,大众评分为8.0分,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航海王:红发歌姬》也取得了成功。

《航海王:红发歌姬》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离不开原作在世界范围内庞大的粉丝基数及绵长的IP影响力。1997年7月漫画《航海王》开始在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连载,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漫画销量常年蝉联日漫销量冠军并远销海外。今年8月4日,《航海王(ONE PIECE)》发行了最新的第103卷单行本,日本集英社于同日公布,这部漫画的单行本全球累计发行量已突破五亿一千万册,而早在2014年,《航海王》就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上发行量最高的单一作者创作的系列漫画”。

《航海王:红发歌姬》作为漫画连载25周年的记录作品,承载了不少80、90后两代观众的青春记忆,电影中也加入了不少令粉丝感动的情节,如作为路飞成长道路上恩人兼“导师”的香克斯在片中出现时,直接串联起年幼的路飞及其他草帽海贼团成员一系列成长经历,令不少粉丝感动落泪,而在情怀以及“终章仪式感”等观影情绪的带动下,截至11月初,《航海王:红发歌姬》累计观影人次已超过1200万,相当于每十个日本人里就有一个进影院观看。

此外,不同于《海贼王》系列动画电影的主角多为金狮子、索隆等各种男性,《海贼王:红发歌姬》的主角是一个拥有美妙歌声、但从未露面的歌姬美少女乌塔,这一在原作中充分魅力的女性形象在粉丝中有较大呼声,而其“杰克斯女儿”的身份也让观众十分想要了解这个神秘女孩以及杰克斯的前尘往事。如有北美网友评价道:“这部电影关注的是乌塔和香克斯,而不是草帽成员,我对此感到很高兴,是时候让该系列电影做一些新的东西了。”

《航海王之红发歌姬》中还融入了不少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如因厌世神曲《うっせぇわ(吵死了)》而爆红网络的日本少女歌手Ado为电影演唱了7首歌曲,该片的作词、作曲人如中田康贵、秦基博、泽野弘之、Vaundy等在日本本土也拥有较高人气,也因此吸引不少路人观众的关注。

2022年,看《航海王:红发歌姬》“太难了”

1999年10月20日,改编自漫画《航海王》的同名番剧开始在富士电视台播出,随着新世纪互联网的发展,“海贼王”的故事也被传播至国内,2010年爱奇艺引进并独家上线了《航海王》系列番剧,至2018年3月,《航海王》在爱奇艺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亿,成为国内首个播放量破百亿的日本动画。

经过多年发展,“海贼王”在国内也已经培养起稳定的粉丝群体,并展现出一定的票房号召力,如2016年中国大陆引进的该系列的第十三部剧场版动画电影《航海王之黄金城》、2019年引进的第十四部《航海王:狂热行动》分别收获1.07亿、2.04亿票房的好成绩。在今年第12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预售环节,《航海王:红发歌姬》也成为最快售罄的电影,由此可见,中国观众对这部作品的喜爱程度。

可以预测,如果《航海王:红发歌姬》上映时面临的是一个“正常”的电影市场环境,凭借其强大的IP号召力、众多的粉丝基数以及过硬的口碑质量,其在国内的票房,超过《航海王:狂热行动》取得2亿以上的票房并不困难。这从影片定档后各票务平台地想看人数及在各大社交话题讨论度可窥见一斑。11月24日,《航海王:红发歌姬》官宣国内定档12月1日,当日猫眼想看迅速增加了8万,而截至上映前一天,猫眼想看人数71.6万人,淘票票想看人数26.98万,累计想看人数近百万,抖音#航海王红发歌姬 话题播放量更超过1.54亿。

从票房表现上看,11月24日晚间《航海王:红发歌姬》开启预售,之后3天该片预售票房突破了1000万,截至发稿日,该片上映三天的票房已突破5500万,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在是全国影院营业影院数在5000家左右、全国影院营业率不足一半情况下。虽然市场环境十分“恶劣”但《航海王;红发歌姬》还是展现出顽强的票房生命力,这也再度验证着该片的受观众喜爱程度。

作为一部兼具情怀及口碑的电影,《航海王:红发歌姬》原本在国内能创造更大的市场价值,也能为12月的电影市场唤回部分观众,但当下的市场环境于它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时机”。

2020年以来,在片荒、影院反复停摆的情况下,观众观影人次出现了明显下滑,如2021年全年累计观影人数为11.67亿人次,不及2015年水平,今年截至11月,年度总观影人次也仅为6.78亿人次,同比下滑严重。而从票房来看,截至11月结束年度票房为284.05亿,在还剩一个月就结束的2022年,想要突破300亿有一定难度。

在这个情况下,整个电影行业已经跌至行业谷底,作为电影放映终端的电影院更是“命悬一线”,“影院倒闭潮”在2022年也从未停止,如9月22日“新天地新远影城”发布破产公告,这家总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拥有杭州最大IMAX银幕的电影院正式关闭;11月21日晚间,英皇娱艺影院(广东)有限公司旗下运营地分别位于上海、深圳、成都、佛山及珠海的7家电影院也均宣布将于11月22日起终止业务;此前一条影院老板手持尖锐物划过电影幕布的短视频也引发不少业内外人士唏嘘。但纵然市场环境恶劣,影院人还在顽强坚守、积极自救着,如不少影院开展起剧本杀、电竞游戏、脱口秀乃至世界杯的播放等业务,最近成都莱纳星影城还推出了一项“影院午休”的服务,引发网友关注。

在这样寒冷的市场环境之下,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期待国内疫情尽早平稳,能够让更多“海米”在影院看到《航海王:红发歌姬》,能在二次元世界里尽享青春、友情、勇敢、热血带来的愉悦感。也期待12月16日《阿凡达:水之道》如期上映后能吸引更多观众重回影院,带给影院更多一点“希望”。

— THE END —

作者 | 桓涵

主编 | 彭侃

排版 | 欣欣子

关键词: 动画电影 的情况下

关闭
《航海王:红发歌姬》: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每日聚焦:世界杯赛程过半,影视剧收视还好吗?
环球讯息:票房第一、口碑爆棚!韩国年度惊悚复仇片,最后10分钟催泪封神!
《阿凡达2》《保你平安》《绝望主夫》...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聚焦:11月总票房,竟仅有《唐探3》半天的量
观热点:引进片是如何应对极限宣发的?
环球消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首播,透视婚姻关系,精巧的夫妻剧
12/4组讯 | 玄幻言情剧《一伞烟雨》等
51岁陈豪独自出行被拍,样子疲惫头顶秃一片,疑因压力太大致脱发
世界观天下!影市观察 | 12月电影院的奇迹,得看它!
宇宙探索!电影频道12月4日22:20播出《地心引力》
60岁周星驰冲浪炫技!水中翻腾身形矫健,baby在评论区积极互动
成毅拍戏有多认真?片场入戏太深差点摔倒,工作人员的反应太扎心
于正疑似谈大S汪小菲:把婚姻说成赚和赔真的好low
短讯!失去电影院后,我们会失去什么?
【环球新视野】宋慧乔近照曝光,面部状态大不如前,苹果肌下坠脸垮了?
【报资讯】于正晒与金世佳合照否认关系不和传闻:我俩一直挺好的
韩剧“偷师”中国网文
杨幂新剧评分不及格,三大问题太明显,她该如何挽救口碑?
宋慧乔新剧12月30日上线 41岁苹果肌饱满遭质疑
全球要闻:《财阀家的小儿子》持续火爆 男主宋仲基竟被吐槽演技翻车撇嘴装嫩?
【世界播资讯】韩国古装新片6天狂收近五千万太生猛!击败黑豹2夺冠
想拍好《李小龙》,李安得解决两个难题...
《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当离别发生,陪伴的时光才更动人
每日快报!权游之后,龙是否能腾飞?《龙之家族》深度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