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快报!权游之后,龙是否能腾飞?《龙之家族》深度解析

采编:hyt15  来源:深度文娱  发布时间:2022-12-02 21:27:29 

“起码要40集才能理清人物之间的关系,让很多没有出场的人物出场,表现的情节更丰满。”

《冰与火之歌》的原著作者乔治·R·R·马丁在日记里高度赞扬HBO Max今年刚刚结束的电视剧《龙之家族》,尤其是韦赛里斯一世的表演,甚至让他感到嫉妒。他也表扬了编剧“时间跳跃”的改编努力,同时委婉表示集数还是不够,似乎“意犹未尽”。这部因与《冰与火之歌》改编的经典电视剧《权力的游戏》同一个世界观而获得超高关注的剧集,也十分意外地获得了“权游迷”的认可,大大地治愈了他们因“烂尾”而愤愤不平的心。


(资料图)

虽然随着破船湾狂舞正式拉开“龙家”内战的大幕,《龙之家族》第一季在留下无尽悬念后暂告一段落。但“好消息”接踵而至:因为本剧的热播,《龙之家族》第二部被正式提上日程,定档2024年,相关衍生影视作品也在开发之中。那么这部作品到底是如何征服被《权力的游戏》养足胃口的观众们的呢?

繁杂的而迷人的人物关系

《龙之家族》改编自乔治·R·R·马丁的《血与火》(fire and blood),与大名鼎鼎的《冰与火之歌》(剧集为《权力的游戏》)同属一个世界观,事实上,《龙家》是《冰火》的前传,为后者故事线的一百八十年前。“血火同源”是“龙家”,即坦格利安家族的族语,拥有坦格利安血脉的族人以能够驭龙而闻名。

《血与火》主要讲述龙家的一场充满阴谋阳谋的血腥内战,史称“血龙狂舞”。参战人士主要分为两大派别:以正统继承人雷妮拉公主为首的“黑党”,以及老国王的续弦阿丽森王后为首的“绿党”——根据书中史册记载,在国王皇后的结婚五周年宴会上,阿丽森穿着绿袍出席,而雷妮拉则是身穿黑中带红的华服,从此这两派王位争夺者,就被称为绿党和黑党。

不难发现,《龙之家族》的故事仍旧离不开繁杂的人物关系,第一集的伏笔埋设自然不刻意,公主、王叔、国王、首相、首相之女、海蛇、无冕女王等人物的塑造复杂又立体。而对于一个统治维斯特洛大陆近六十载,不管七大王国,还是自由城邦,均找不到一合之敌的超级霸权而言,继承战亦是其最大的战争,而人物关系成为了这场战争中最玄妙而迷人的存在。

其实,雷妮拉和阿丽森本是一对青梅竹马无话不谈的闺蜜,然而作为“国王之手”首相奥托·海塔尔的女儿,阿丽森被派到刚失爱妻的国王身边,以柔情与贴心征服了君主,也成为了国王的第二任妻子。昔日闺蜜成为今日的继母,还诞下王子成为其王位的威胁者,而这也是“老狐狸”奥托的真正目的:让自己的外孙取而代之,成为维斯特洛的新一任国王。

不仅是王位之争中的各位,《龙之家族》中其他角色都拥有典型的性格和做事风格,这也成就了诸多迷人人物,而《龙之家族》对角色与人物关系的细致刻画甚至还引来了媒体的“吐槽”,英国广播公司就曾认为剧情节奏偏缓慢,但是却肯定了这一做法:“(剧集)建立角色的怪癖、欲望、关系以及矛盾花费了不少时间,但这一切都是在为了不远处无法避免的流血事件做准备。”

精彩权谋之下的深刻人性

在《龙之家族》中,火药的导火线还要追溯到国王韦赛里斯对于“男性继承人”的渴求——他就是凭借“男性”优势,从堂姐“无冕女王”雷妮丝手上接过王座的。他的坚持,导致了妻子前王后爱玛·艾林死于难产,而出于对亡妻的愧疚,韦赛里斯确立他与王后的唯一孩子雷妮拉为王储,并且要求七国全面效忠新继承人,但这一举动却将王国推向了新的战争。

“父权”一直是《龙之家族》、甚至是《权力的游戏》致力于探讨的问题,他们的剧情一直围绕着王位继承权的“男女之争”而展开,随着剧情的展开,这一核心冲突也扩散得更为深远。而相比《权力的游戏》是通过多视角叙事手法,在纵横穿插之间编织出了一幅宏大的权力斗争图,《龙之家族》更多的是在历时性的叙事节奏中,围绕雷妮拉这一女性角色的登顶之路,发掘出更多有关坦格利安家族的内部秘密。

毋容置疑,在乔治·R·R·马丁所创造的史诗中,坦格利安家族是不折不扣的以女性为代表的家族,在坦格利安的女人们身上,总是能看到对命运的抗争,不懈地对抗男权世界。这无疑让剧情具备点燃观众激情与热血的要素,而女性觉醒的议题,也与当下全球影视作品的潮流不谋而合。这也让这部奇幻作品的改编拥有了新的生命力,成为了权谋大戏之外,吸引观众支持的“必杀技”。

除此之外,《龙之家族》也还原了每个人对权利的不同渴望,展示了人性的本我,在剧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多面的,就拿韦赛里斯·坦格利安一世来说,他为人热情、善良、正派,是受人敬爱的第五任坦格利安国王,从祖父“人瑞王”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一世手中继承王位后,一心想发扬祖父遗志。但是他又拥有不可避免的人性弱点与缺陷,被弟弟称为“懦弱”,毫无作为国王的魄力。他可以是一个好人,但一定不是一个好王,正因为他的优柔寡断,才让这个国家陷入了混战。

可以说,《龙之家族》“传承”了《权利的游戏》人物表现形式之一,没有所谓的好人与坏人,同样善良的人并不一定能走到最后,因为权谋的世界没有正义与邪恶,只有成王败寇。但是在“客观性”上,《龙之家族》则是以“历史视角”切入表达,使得剧集更像是一部讲述坦格利安家族的史书,以事件推进剧情发展的“史书”。在人物塑造上,该剧刻意减少了编剧的主观色彩,因此也造就了剧情的内核,便是其残酷和不可预知性,可就是这种身处悲剧漩涡仍不懈抗争的众生相,对于观众来说仍旧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精良而诚挚的制作堪比正传

《龙之家族》剧集首集播出后,因为观看人数过多,差点导致网站的服务器宕机。这种爆发式的追剧热情并不难理解。作为HBO在新世纪后制作的体量最大、热度最高的剧集,《权力的游戏》几乎霸榜了2011年到2019年这近十年间的美剧热度排行榜。然而令无数铁粉深感失望的是,2019年的第八季,由于没有马丁老爷子的原著小说作为蓝本,导致剧情烂尾垮塌,引起众怒。

所以,粉丝们对于《龙之家族》的强烈期待,与其说是对“冰火”世界的再度探索,不如说是在被烂尾工程伤害之后的心理补充。相比于正传,《龙之家族》的制作费用并不低。第一季每集的预算都在15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之间,相较于《权力的游戏》第八季单集预算在1500万美元左右,显然还高出一截。

2019年10月30日,HBO宣布娜奥米·沃茨主演的《权力的游戏》前传《权力的游戏:长夜》因试播集高达3000万而被取消。几小时后,HBO又官宣跳过试播集阶段,直接预订整季聚焦维斯特洛大陆的前传作品,这便是《龙之家族》。乔治·R·R·马丁以及编剧莱恩·康道尔将担任编剧和制片人,曾凭借《权力的游戏》第六季第9集“私生子之战”获得艾美奖的明格尔·萨普什尼克执导。

两部作品的“区别对待”,直接显示了HBO对《龙之家族》的偏爱,而即便《龙之家族》一开始因为演员“颜值”问题被观众嘲讽,但是最终还能凭借“整容般”的演绎征服观众,也再一次证实了HBO独到的眼光。毋容置疑,无论是从氛围营造还是细节的制作,该剧都很下功夫,这为其扭转剧集印象立下“汗马功劳”,比如比武大会中各个骑士的族徽和纹章、铠甲都很符合原作,绝对能勾起观众对《权力的游戏》正剧的回忆。

确实,凭借有扎实的原作做基础,加上细致的改编和再现,以及第一集就出现了两条观众喜闻乐见的“龙”,让《龙之家族》“情怀”拉满。同时,因为剧集充沛的资金,剧中的特效也令人兴奋,尤其是“血龙狂舞”本就是一场又一场与龙有关系的战斗,原著记载,在“血龙狂舞”开始之前坦格利安家族一共有二十多条龙,后来在权游中却只剩下三条,在权游还没有看够的巨龙场面,这次可以看过瘾了。

当然,《龙之家族》仅仅只是第一季,远远还无法与《权力的游戏》媲美,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原著乔治·R·R·马丁目前仍旧能深度参与该剧集系列的创作,而“权游”此前的辉煌也离不开老爷子的“手把手”指教,而事实也证明,当他被迫离开编剧工作时,“权游”也是开始遭遇口碑危机之际,相信《龙之家族》这种细密而精彩的古典叙事手法,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让观众能继续感受那个虚构王朝里的波谲云诡。

关键词:

关闭
每日快报!权游之后,龙是否能腾飞?《龙之家族》深度解析
文旅部召开全国剧本娱乐管理工作会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将全面纳入监管视线
全球今头条!《视与听》2022影史100部最佳电影出炉 《花样年华》高居前十《牯岭街》等上榜
“电影+体育”齐发力 万达电影直播间助燃世界杯狂欢
世界今日讯!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来了!天籁童声最治愈,坦荡师恩最暖心
世界实时:9.3分影史经典,后劲很大
环球通讯!《长安秘闻录》开播,民间风俗惊悚剧,有叙事惊喜,也有遗憾
蔡明坐镇喜剧综艺,笑点多演员强,《喜剧大赛2》的魅力有多厉害
《蚁人3:量子狂潮》曝新特辑蚁人家族全员回归 “复联”核心成员亮相引回忆杀
全球视讯!汤姆·汉克斯主演高分喜剧翻拍美版《生无可恋的奥托》曝新预告 12.25北美上映
焦点快看:带感!漫威超英新片《银河护卫队3》首曝预告 星爵卡魔拉携“银河小分队”回归
全球热讯:年度票房冠军,到底有多燃?
当前速读:整整30部,12月不止一个「阿凡达」
环球实时:沉痛哀悼著名电影艺术家陆柱国
环球视点!多地电影院复工,迎接《阿凡达2》上映,观众或“报复性观影”
天天快播:12月电影市场前瞻:十余部中外大片入驻贺岁档
全球微动态丨12/1组讯 | 年代谍战剧《孤舟》、古装科幻网剧《再世机缘》、年代抗战剧《狗剩快跑》 等
全球观察:中国电影市场,不能只靠《阿凡达2》
热点评!著名电影编剧陆柱国去世享年94岁 曾获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全球快资讯:威尔·史密斯奥斯卡掌掴事件后首部新片首映 现场亲吻爱妻贾达·萍克·史密斯
崔始源新剧《冻死的爱》迎来终映 以变色龙般的魅力刷新人生角色!
焦点短讯!《行尸走肉》迎来终章,谁的青春结束了?
撒贝宁为什么被踢出央视? 撒贝宁个人资料简介
卡梅隆:我有拍摄《阿凡达》5和6的计划 票房是否成功要看第三周
蔡依林出什么事了? 蔡依林最敢穿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