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当离别发生,陪伴的时光才更动人

采编:hyt15  来源:戏客Seeker  发布时间:2022-12-02 21:47:05 

在11月中下旬一众海外影片定档上映的热潮中,一部国内青年女导演牛小雨自编自导的小成本剧情片悄然上演。


(资料图片)

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于11月25日在内地正式上映,截至目前上映8天累计票房23.6万,影片虽然票房不足大卖,但内容却足够动人,在我看来电影更像是一场值得每个人都去回忆感受的“梦”。

整部影片通过梦境为桥梁,细腻刻画了女主叶子和爷爷奶奶之间的亲情,将亲人的离世和永恒的陪伴都融于这似真似幻的梦境之中。

梦境中的光怪陆离

《不要再见啊,鱼花塘》是由牛小雨编剧并执导,叶子、郑圣芝主演的电影 ,于2022年11月25日上映。影片在2021年和2022年先后在洛迦诺电影节和FIRST青年电影展进行展映,并收获了国内外诸多好评。

整部电影都以一种伪纪录片和奇幻元素融合的方式,记录了叶子与奶奶的日常生活。

故事中,大学毕业后的叶子回到家,和奶奶一起度过自己最后一个暑假,从小无比熟悉的环境,在这个夏天似乎有了些许不同。

家中的物品,甚至透过纱帘的光斑仿佛都有了生命,失去记忆的奶奶反复梦见爷爷,叶子也不断被家中神出鬼没的记忆骚扰——会说话的熊孩、在鱼花塘做“妖怪”的精精,还有日思夜想的爷爷。

一切真实到让人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而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就在这一系列无厘头、无联系的画面中徐徐展开。

女主叶子在做B超检查,一个怀孕的女医生在吃橘子,走廊里一个老人在痛哭着说“老杨走了”。

一个保安在叶子家修马桶,一直有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光斑在他身上划来划去。

叶子经过鱼花塘,每次都会遇到那个拿着网兜捞鱼的男人,男人每次也都不知为何会看着她。

电影就是这些完全无关无联的碎片,甚至连转场都看不出逻辑,而这些记忆画面构成的原因就是关于离去之人的幻境。

奶奶困在记忆中,叶子却沉浸在回忆里,最终在一个晚上,所有人迎来了一场盛大的告别。

这可能只是奶奶的一场梦,但在梦里,大家永远在一起了。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的主创们都是地道合肥人,影片中的对白也以合肥话为主。

影片除了回忆梦境之外,还穿插了拍摄现场花絮在其中。而此番设计,电影导演牛小雨解释说:“ 电影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梦,现场花絮也夹杂在里面是因为,想要构建所有人都在梦里的参与感。

此外,据了解电影大部分场景也都在牛小雨合肥的家里拍摄完成,女主角也是牛小雨的发小,这也让电影所呈现的故事和情感更加符合纪录的味道,也更加贴近现实生活。

逝去亲人该“如何在一起”

作为青年导演牛小雨的首部长片作品,整部《不要再见啊,鱼花塘》都以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和富有想象力与梦幻色彩的视觉风格而进行呈现。

牛小雨是近年来国内涌现出的青年女导演。2013年,其执导的个人首部短片《鱼花塘》上线;2018年,又自编自导了剧情短片《青少年抑制》,并提名了第12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最佳剧情短片。

而电影《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则是牛小雨执导的首部长片剧情电影,影片在此前多个电影节展映期间获得了诸多好评,还提名了第4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计划单元,以及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长片,口碑颇佳。

从短片《鱼花塘》到《青少年抑制》,再到长片《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牛小雨导演的这“鱼花塘三部曲”,实际上就是她对“如何面对失去亲人”这一问题的思索、追问与解决。

而在最新的这部《不要再见啊,鱼花塘》中,她给出的答案是—— 去之后更应该思考的是“在一起”。

整部《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的叙事逻辑并没有按常规逻辑来讲述,而是打破了时空界限,以“梦”这个虚无缥缈却又每日发生的东西来当作桥梁,用“鱼花塘”的都市怪谈,在梦境中呈现出对爷爷的不舍与怀念。

影片创作源于爷爷去世,属于一段家庭私影像;同时穿插许多梦幻场景,爷爷生前唱着满江红,走后送来人参果,大段梦境和歌舞片段呈现爷爷离开的那段日子,细腻、梦幻,现实与梦话画面交叉出现,也一定程度上消解了离世所带来的悲伤,情绪表达更加克制。

整部《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在画面表达上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特别是细节的岁月感。

整部电影的画质透露着浓重而陈旧的粗糙颗粒感,而导演不仅仅是用单一滤镜来打造年代感,而是通过很多细节物品和意象来营造氛围。

例如,挂在阳台上的CD影碟反射到屋内白墙上形成点点光斑;

一年前过世的爷爷坐在沙发上静静观看他喜欢的电视节目;

昏昏欲睡的下午、老人用方言缓缓讲述“熊孩”的传说;

……

窗外的阳光明媚刺目,时间安详而静止,这些光影、情绪混合,都以女孩“叶子”的个体记忆,来反映出80后、90后的这,关于已离世老人当年的回忆。

抛开所有艺术性的表达,整部《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其实讲了一个略带恐怖因子的故事。

剧情中女主暑假回家,奶奶有点老年痴呆,总是能梦见死去的爷爷,女主也觉得家里有东西,挺常规的恐怖片设定。

但导演用更童真的视角和影片中包裹着的对亲人真挚的爱冲淡了死亡议题里的恐怖和悲伤。

影片导演牛小雨表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影片主题非“如何告别”,而是“如何在一起”:“只要记忆还在,我们就可以和亲人永远在一起,他们会以其他的形式陪伴我们,就像电影里的爷爷、熊孩、小妖怪,都会在叶子的梦里陪伴她。”

影片在讲亲人离世,但并非囿于离世这个时间节点来大肆渲染情感,也并非去回忆那些感伤时刻来铺垫情绪,而是用类似私人影像的画面,去唤起了童年:爷爷奶奶、邻居玩伴、对长大的想象,也唤起当年亲人在侧,互相陪伴的感觉记忆。

在这些温馨又充满童趣的记忆之中,也伴随着无法避免的失去、孤独、梦境破碎、被迫成长。

只是当离别发生,记忆中在一起的时光才更让人感到幸福和温暖。

PS:严禁私自转载!转载或者合作,请联系作者

xkxike@qq.com

温馨提醒

微信改版啦,以防走散,可以把我们设置成星标哦

现已入驻以下平台

今日头条|企鹅媒体|百度百家|新浪看点

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一点资讯

快传号|东方号|知乎|豆瓣|大鱼号|QQ看

关键词: 现实生活 阳光明媚

关闭
《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当离别发生,陪伴的时光才更动人
每日快报!权游之后,龙是否能腾飞?《龙之家族》深度解析
文旅部召开全国剧本娱乐管理工作会 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将全面纳入监管视线
全球今头条!《视与听》2022影史100部最佳电影出炉 《花样年华》高居前十《牯岭街》等上榜
“电影+体育”齐发力 万达电影直播间助燃世界杯狂欢
世界今日讯!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来了!天籁童声最治愈,坦荡师恩最暖心
世界实时:9.3分影史经典,后劲很大
环球通讯!《长安秘闻录》开播,民间风俗惊悚剧,有叙事惊喜,也有遗憾
蔡明坐镇喜剧综艺,笑点多演员强,《喜剧大赛2》的魅力有多厉害
《蚁人3:量子狂潮》曝新特辑蚁人家族全员回归 “复联”核心成员亮相引回忆杀
全球视讯!汤姆·汉克斯主演高分喜剧翻拍美版《生无可恋的奥托》曝新预告 12.25北美上映
焦点快看:带感!漫威超英新片《银河护卫队3》首曝预告 星爵卡魔拉携“银河小分队”回归
全球热讯:年度票房冠军,到底有多燃?
当前速读:整整30部,12月不止一个「阿凡达」
环球实时:沉痛哀悼著名电影艺术家陆柱国
环球视点!多地电影院复工,迎接《阿凡达2》上映,观众或“报复性观影”
天天快播:12月电影市场前瞻:十余部中外大片入驻贺岁档
全球微动态丨12/1组讯 | 年代谍战剧《孤舟》、古装科幻网剧《再世机缘》、年代抗战剧《狗剩快跑》 等
全球观察:中国电影市场,不能只靠《阿凡达2》
热点评!著名电影编剧陆柱国去世享年94岁 曾获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全球快资讯:威尔·史密斯奥斯卡掌掴事件后首部新片首映 现场亲吻爱妻贾达·萍克·史密斯
崔始源新剧《冻死的爱》迎来终映 以变色龙般的魅力刷新人生角色!
焦点短讯!《行尸走肉》迎来终章,谁的青春结束了?
撒贝宁为什么被踢出央视? 撒贝宁个人资料简介
卡梅隆:我有拍摄《阿凡达》5和6的计划 票房是否成功要看第三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