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讯息:梁朝伟饰演的最惨的一个角色,此片看起来很压抑,不敢看第二次

采编:hyt15  来源:结伴去旅行  发布时间:2022-07-15 08:05:49 

香港关于监狱题材的电影,在我心目中最经典的有三部,也就是《监狱风云》、《监狱风云2越狱》、《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在前几期已经聊过《监狱风云》系列,今天聊聊《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

很多人看片名,有点莫名其妙,黑狱断肠歌还好理解,砌生猪肉什么意思?一头雾水。其实砌生猪肉是粤语中的一句俗语,也是中西合璧的词语。“砌”是中文,有堆砌之意。“生猪肉”不是生的猪肉,而是英文charge(控告)的意思,“砌生猪肉”合起来的意思就是找词落实控告,也就是栽赃陷害落实罪名。

理解了片名的意思,也就不难理解这部片子讲述的是什么故事了。这是一个关于冤案的故事,生性正直的记者程安因为屡屡揭发香港警界的贪污腐败,被西环探长张耀祖陷害不听话的故事。


【资料图】

上世纪六十年代,香港政局动荡,网民生活困苦,警界贪污腐败。作为一名正义感极强的记者,程安(梁朝伟饰演)以一支笔,勇敢揭发警探张耀祖贪污腐败的劣迹。张耀祖企图以5000块钱和金表封住程安之口,面对诱惑,程安不为所动,这让张耀祖心生报复。

他通过贿赂程安的老板,将程安赶出报社,接着又以程安藏毒品,袭警,将程安逮捕。在警察局对程安是拳打脚踢,威逼利诱程安。程安本来想坚持到底的,但张耀祖抓了程安的母亲和弟弟,让程安不得不有所顾忌。最终被迫承认私藏毒品和袭警,被判不听话三年。

在狱中程安饱受折磨,精神上和肉体上都是痛苦异常。监狱里的犯人欺负他,监狱里的狱警欺负他。他被大军爆菊,被B哥当尿架,被大师兄喂奶茶,过着非人的生活。幸亏有达叔这个生性善良的哥们关照,程安才一次次死里逃生,并且懂了监狱生存之道。

程安曾绝望过,曾身亡过,他对这个黑暗的世界不抱希望了,因为他觉得正不胜邪,活着也是痛苦。于是他选择了身亡,在身亡的一刹那,看到自己手臂上流下来的血。程安幡然醒悟,坏人越是让他死,他越不能死。他要好好活着,跟他们斗到底。

监狱折磨了他,也让他时尚起来。他开始懂得博弈,懂得忍耐,懂得如何生存。他用脑中的知识,手中的笔,开始跟恶人做斗争,开始为犯人争取权利。监狱长没人性就是他用笔杆子打下台的,监狱犯人有内裤穿就是他用英语争取来的。

他靠着知识和智谋,赢得了监狱里众人的崇拜,监狱里不再有人欺负他,他的日子终于好过起来。突然有一天,张耀祖忽然也进了监狱,程安不知道的是,张耀祖是来杀他的。

在把程安弄进监狱后,程安的女朋友曾向张耀祖求情,在张耀祖的威逼下,程安的女朋友被他侵犯,接着张耀祖又让手下糟蹋程安的女朋友。被欺骗被耍弄后,程安的女朋友心生报复。在攀上探长尹扬明后,程安的女朋友跟他一拍即合,他们联手整垮了张耀祖。张耀祖以“贪污受贿罪加跟未成年少女发生性关系”的罪名被判不听话,无辜被人当猴耍,张耀祖怒火中烧。

于是进入监狱后,他决定拼死杀了程安以泄心头之恨。危机关头,达叔替程安挡了一刀,程安得以逃脱。张耀祖则穷追不舍,两人在厨房殊死相搏。眼看程安被杀,幸亏B哥、基哥等人赶到,救下程安,并杀了张耀祖。

由于张耀祖在杀达叔时,被许多人亲眼所见,所以张耀祖的死因被写成“杀人后畏罪身亡”,程安等人相安无事,后来程安顺利出来,女朋友在门外等候,两人相对而视,影片结束。

整部电影看下来很压抑,导演邓衍成被称为“香港第一杀人导演”,他导演的片子素来惊悚,这部电影中的出柜、尿架、奶茶、打藤、爆菊,看得人是不寒而栗。作为男主角,梁朝伟参演的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他饰演的最惨的一个角色了。看到梁朝伟被脱得时尚,接受各种虐待,实在是看着不忍啊。

这部片子很压抑,看了一遍,就不敢再看第二次,当然了,也有搞笑的瞬间。影片中最搞笑的角色就是徐锦江饰演的三只脚了,一句“总之我出力,大家就有糖吃”让人笑到抽搐,徐锦江可谓是本色出演。达叔饰演的飞哥也是很搞笑,也很仗义。另外罗家英也有客串,总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子。

关键词: 贪污腐败 监狱风云 黑狱断肠歌之砌生猪肉

关闭
当前讯息:梁朝伟饰演的最惨的一个角色,此片看起来很压抑,不敢看第二次
焦点!《神探大战》:港式IP的再出发
环球资讯:2022上半年口碑还不错的五部剧,每一部都是值得一看!
精彩看点:国产剧最“尬”穿帮,赵丽颖身后的老奶奶不算啥,火凤凰厉害了
天天消息!“不怕反派坏,就怕反派帅”六位因颜值高而让人恨不起来的反派
全球微头条丨闫妮身材好?看完“祝无双”的泳衣写真,才知道什么叫时尚过猛!
世界微速讯:从“李大嘴”到“王胖子”,姜超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
焦点观察:《沙丘》是“神”是“魔”?被寄予厚望却难逃一“烂”
世界时讯:《长津湖》票房高达21亿,口碑却遭遇滑铁卢,原因何在?
今日讯!从影后到导演,章子怡出道25年首次当导演,却拍出了一部惊喜之作
滚动:《逃学威龙》被翻拍,黄一山、罗家英加盟,看到男主却让人弃剧
环球观热点:《红尖尖》斩获12项国际大奖,公认好片,却国内遇冷,预约不足千
全球观焦点:值得观赏的54部好剧,有古装、玄幻、都市和谍战剧,口碑如何?
【世界新要闻】于正新戏开机?白鹿又成女一号,组内热议:糊花和十八线小生集合
今日快看!欢乐颂五美现状,一人没戏拍,其余四人接戏到手软
世界动态:于正吐槽如懿传服饰恶心,造型艳俗,清宫剧妃子居然带米老鼠耳环
世界热议:于正太忙了,7位工作室演员同时力捧疯狂端水,却唯独辜负了她?
世界球精选!给80年代“演技最好的10位女演员”排个名,刘晓庆第7,李羚第2
热讯:肖战作品海外获奖,角色突破诠释成长轨迹,影响力再一次出圈
今日热搜:光影星播客 | 16岁的他,是黄渤眼中的“老戏骨”
天天关注:5天2.7亿!朱一龙新片彻底大爆发,超肖战《诛仙》已成定局
焦点报道:《神奇动物》男演员Ezra Miller 扬言要杀人埋尸
天天资讯:娱乐爆料:罗云熙、肖战、高伟光、王一博、周也、蒋欣
世界热门:《余生》进入倒计时,肖战与主演开启营业,发布会后参与综艺录制
世界滚动:从王子腾到任素汐,电视剧演员被骂丑也该停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