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精选!给80年代“演技最好的10位女演员”排个名,刘晓庆第7,李羚第2

采编:hyt15  来源:娱乐落叶劫  发布时间:2022-07-15 06:09:03 

80年代,我国影坛百花齐放,星光灿烂。大量优秀的好电影应运而生,各大电影厂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因为有良好的土壤和生长环境,所以在80年代,我国影坛也涌现出了大批年轻的电影明星。

他们统一的特点是演技好,颜值高,尤其是大量女明星们,显得尤为耀眼。与白杨、于蓝、张瑞芳、秦怡、田华、王丹凤、王晓棠等前辈们相比,她们在80年代所获得的演出机会更多,所遇到的角色也更加符合各自的戏路。因此在80年代,这些女明星,充分展现出了各自的才华,绽放出了独特的魅力。在观众中所产生的影响力,也是如今的女演员所无法比拟的。


(资料图片)

这其中,有10位女明星,显得格外优秀。她们在观众眼中,是80年代演技最好的女演员,几乎全都是金鸡奖、百花奖、金凤凰奖的获得者。她们出色的表演,不仅为各自主演的影片增添了光彩,同时也惊艳了所有观众的视线。

然而就算都是影后,她们的演技也是有高低之分的,那么今天,雅清就和大家一起,来对这10位“演技最好”的女演员,做个排名,再次欣赏一下她们各自在电影中的“名场面”,看看她们的好,究竟好在什么地方呢?

第十名:张金玲(代表作品《从奴隶到将军》、《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

说到张金玲,就不能不提到她初登银幕时,在重拍版的《渡江侦察记》中所扮演的刘四姐。

70年代,电影演员们的表演都很程式化。但张金玲在《渡江侦察记》中却呈现了朴实自然又颇具时代特色的表演。尽管剧本赋予刘四姐的性格色彩并不鲜明,然而张金玲依然将这个角色的各个侧面都体现了出来,使人物显得更加时尚。

张金玲在80年代已然成为了北影厂的当家花旦,是北影厂重点推出的“北影三花”之一,也是众多影片中女主角的人选。

在《从奴隶到将军》中,张金玲出演罗霄的妻子索玛,这个角色在影片中的身份是不断变化的,出场时她是苦大仇深、卖身葬父的女奴隶,后来被罗霄救下,成为了罗霄的妻子,然后她成为几个孩子的母亲,同时在战斗中她也不断进步,最终和罗霄一样,她也成为了一名坚定不移的革命者。

张金玲较好地把握住了人物在不同身份下的不同状态,准确到位地体现了索玛的心理变化,和成长过程,富有层次的表演,令观众感到真实可信。

而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她挑战了一个自己之前从未演过的角色。在这之前,张金玲所扮演的,大多都是温婉贤淑的贤妻良母,与她本人的气质和戏路更加吻合。而《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三辣子,却是泼辣、爽利、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张金玲下了很多功夫,做了很多设计。其中雅清认为最出彩的,就是三辣子与郑百香吵架干仗的那场戏。

张金玲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和表现角色的复杂心情,她特地加入了一个搓麻绳的动作。结果,张金玲一边骂,一边熟练地搓麻绳、捋麻绳、甩麻绳,间或还“呸”一下将唾沫啐到手掌心,就好像啐到郑百香脸上一样,顿时使角色变得灵动了起来,而且为稍后的矛盾升级,做好了铺垫和准备。

好演员总能让平淡无奇的戏,变得生动好看起来。

很可惜张金玲在这之后再没接拍更多电影,而是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对孩子的培养之中。不然,她在表演方面的艺术成就,一定会得到更多影迷的认同。继李秀明、刘晓庆之后成为影后,也是极有可能的。

第九名:张瑜(代表作品《庐山恋》、《巴山夜雨》等)

张瑜是特别有灵气的演员。

这一点,我们看她在《庐山恋》和《巴山夜雨》中的表现,就知道了。

后来,有人说,换另外一个演员,出演《庐山恋》中的周筠,也一样能红。我对此话持有保留态度。

因为我觉得《庐山恋》中的周筠,就是专为张瑜度身打造的角色。

我觉得张瑜身上所特有的欢快明朗的色彩,为周筠这个角色增色太多。

那时张瑜还并未出国,对于周筠这个华侨的女儿究竟应该是怎么样的,她更多依靠的是自己的想象。然而从她在影片中的表现来看,她所出演的周筠,却毫无违和感。对于更多观众来说,从国外归来的时髦女郎,应该就是张瑜的样子。

另外她还将周筠的乐观开朗和落落大方,以及对耿桦的倾慕、爱恋等,都体现得真实到位。

影片中有一个镜头,是周筠偷偷地吻了耿桦一下,张瑜的表现也格外清纯,令人感觉美好而含蓄。我觉得在这场戏的处理和表现上,张瑜的分寸感掌握得恰到好处。她因此获得第四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和首届金鸡奖双料影后的称号,不是没有原因的。

在《巴山夜雨》这部电影中,张瑜已经开始有意识地深入到刘文英这个角色的内心,通过复杂的眼神变化,来体现人物那痛苦的转变过程。这标志着她从一个本色演员,成功地迈进了性格演员的行列。

第八名:陈冲(代表作品《小花》、《苏醒》等)

陈冲是幸运的。

她似乎总能在合适的年龄,遇到合适的角色。

15岁时,她遇到了《青春》中的哑妹,18岁时,她遇到了《小花》中的赵小花,20岁时,她又遇到了《苏醒》中的苏小梅。

因为年龄相近,所以演员和角色之间,更能产生共鸣。演员在表演上,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1980年,陈冲因在电影《小花》中出演赵小花一角,而获得了第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当年和陈冲一同竞争百花奖影后的女演员还有刘晓庆、张金玲、谢芳等人,但最终为什么是陈冲夺得桂冠?是她演得最好吗?我认为不是的。是她的纯真打动了观众。是她的形象、年龄和气质,恰好与我们心中的赵小花非常相吻合而已。

在电影《小花》中,陈冲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她的真实。她似乎根本不需要演,她只需要在镜头面前展现自己本色的一面就可以了。而也正是因为这份“真”,却使观众看到了她的发展潜力,感受到了她的独特魅力。

后来陈冲在出国之前,又在西影厂拍摄的《苏醒》中出演了苏小梅一角。我觉得陈冲在《苏醒》中的表现,就远不如出演《小花》时那么自然生动,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这时的陈冲,已经有了表演意识,她似乎特别想把苏小梅的性格和内在心理,全都表现出来,然而她对人物的理解又有局限,因此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那时,说到陈冲,在大家的心里,还是赵小花这个角色的化身。

第七名:刘晓庆(代表作品《小花》、《瞧这一家子》、《垂帘听政》、《芙蓉镇》等)

刘晓庆称得上是80年代代表作最多的女演员之一了。

而且她在这些电影中的表现都很出色。

首先我们来看她在《小花》中的表现。我们都说陈冲在《小花》中属于本色表演,那么刘晓庆在《小花》中又何尝不是呢?她所塑造的何翠姑,温暖、亲切、笑容甜美,站在光影中,本身就是一幅画,哪里需要表演呢?当然刘晓庆认为自己抬担架爬天梯的那场戏演得很好。但是,如果换另外一个演员,比如张金玲来演这场戏,又有什么区别呢?这场戏本身就感人,再加上《绒花》这首歌的加持,谁演都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说实话相比《小花》,她在《瞧这一家子》中的表现更出色。虽然戏份少,但她却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张岚这个人物的性格色彩。无论是形体动作的设计,还是神情的运用,都是这个角色所独有的,令人难忘的。所以说她是《瞧这一家子》中演得最出彩的演员,一点也不为过。

然后在《垂帘听政》中,她对慈禧这个角色的演绎,虽有夸张的成分,却也尽在情理之中。将人物的内在心理,刻画得层次分明,使得这个阴狠善妒的人物形象,跃然于银幕之上。

我记得当时,刘晓庆公开对媒体记者称,她是中国最好的演员。我想,她说这话时,是很有底气的。

然而刘晓庆也有刘晓庆的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尤其是电影演多了之后,很多程式化的表演就形成了“套路”,比如观众遭吐槽的“假笑”,比如一表现激动就眼含泪光等,这些都没有逃过观众的法眼。

1987年,刘晓庆又遇到了一个好角色,那就是《芙蓉镇》里的胡玉音。在导演谢晋的帮助下,她再一次较好地完成了任务。我觉得她在《芙蓉镇》中有两处值得称道的地方,一个是很生活化。为了演好胡玉音,她专门到湘西体验生活,去学习如何制作米豆腐。而从她在电影中的表现来看,她显然游刃有余地体现出了人物的身份。另外一个就是她的台词表达准确自然流,与之前相比,有了较大进步。

所以她凭借这个角色,终于获得了金鸡百花奖双料影后的称号,也算实至名归。

但刘晓庆是《芙蓉镇》中演得最好的演员吗?我觉得不是的。姜文、徐松子等都有更加出彩的表现。而刘晓庆的表演,最大的问题,就是比较流于表面化。“内心戏”其实一直都是刘晓庆的软肋,这一点我想大家都是认同的吧?

第六位:龚雪(代表作品《好事多磨》、《大桥下面》等)

说到龚雪,大家可能更多的,是被她的高颜值所吸引。长得太漂亮的女演员,往往会令观众忽略掉她们的演技。

然而龚雪是有演技的,而且还算是80年代演技最好的女演员之一。

她于1979年首登银幕,在电影《祭红》中一人分饰三个角色。1980年,她因在《好事多磨》中出演女主角刘芳而被更多观众所熟知。在《好事多磨》中,导演给了男女主角众多特写镜头,而龚雪那张精致的脸显然经得起镜头的考验,并且她也能通过眉宇之间的细微变化,来体现人物的情绪和内心情感的起伏。由此可见,龚雪是个很会演戏的演员,而且十分擅长内心戏的演绎。

我觉得龚雪在《大桥下面》中的表演更妙。而妙就妙在“见好就收”。

许多已经成名的演员都有一个“毛病”,那就是生怕观众说自己“没演技”,因此就拼命演,而这样出来的结果,往往是太满太露太过火,观众反而不喜欢。

可是龚雪在《大桥下面》中,却始终都是淡淡的,行为举止是淡淡的,眼神运用也是淡淡的,就好像人物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一样。表演艺术上的分寸感其实是很难掌握的。然而龚雪却做到了这一点,无论是角色的内在心理,还是外部动作,全都是自然而然的流露,表现得干净、含蓄又唯美。

1984年,龚雪是和著名演员李羚一起争夺第四届金鸡奖最佳女演员的荣誉。李羚是非常会演戏的演员,但最终组委会却将奖项颁给了龚雪,这足以说明,龚雪在《大桥下面》中的表演是极其成功和高级的。

第五位:李秀明(代表作品《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

李秀明也是早在70年代就已经走红了。她在《春苗》中所塑造的田春苗一角,不知打动过多少人的心。时间进入80年代之后,李秀明迎来了自己演艺事业的高峰期。她陆续在《甜蜜的事业》、《今夜星光灿烂》、《孔雀公主》、《山林中头一个女人》等电影中出演了不同角色。

然而对于更多影迷来说,她演得最好的一个人物,还是要数《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四姑娘许秀云了。

和同为“北影三花”的刘晓庆所不同的是,李秀明很擅长对“内心戏”的把握和演绎,她的那双眼睛,非常灵动,也很善于通过眼波间的流转,来展现人物内心的波澜。她的这个特点在《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片中有好几场戏,都因为李秀明的表演,而起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

尤其是在表现对金东水的感情时,李秀明的表演含而不露,恰到好处,含蓄而深刻地体现了人物的性格和内心活动。她由此获得了第二届金鸡奖和第五届百花奖双料影后的称号。

第四位:王馥荔(代表作品《日出》、《咱们的牛百岁》等)

王馥荔不是影后,胜似影后。

她在《日出》和《咱们的牛百岁》中出演的都是配角,但精湛的演技,却着实令人叹服。

在这之前,她在我们更多观众心中的人设,是《金光大道》中的吕瑞芬,是《绿海天涯》中的李敏淑,是八一厂版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的四姑娘等,都是温柔贤淑的良家妇女形象。

然而在《日出》中,她却完全放下了自己,以“脱胎换骨”式的演技,塑造出了翠喜这个饱经风霜而又备受欺凌的底层妇女形象。她的表演生动、自然、深沉又细腻,展现了人物的复杂心理,赋予了角色鲜明的色彩。因为她的演绎,使得翠喜这个人物在整部影片中显得格外出彩。

而《咱们的牛百岁》中的菊花一角,与翠喜相比,无论是人物身份,还是性格,还是命运,都截然不同,但王馥荔还是以娴熟的演技,塑造了一个与自己本人性格相差极大的角色。显示了较高的表演才能。

她因出演翠喜,而获得了第六届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和第九届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她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角色无大小,演员有高低”。一个真正的好演员,通常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哪怕只有一场戏或一句台词,也能显示出深厚的功力。王馥荔,无疑就是其中的代表。

第三位:斯琴高娃(代表作品《归心似箭》、《骆驼祥子》等)

斯琴高娃是典型的性格演员,演啥像啥。

我们先看她在《归心似箭》中的表现。尽管这是她为我们展现的第一个银幕角色,但她的表演却一点也不生疏青涩,反而更像一个经验丰富的“老戏骨”,那么水到渠成,那么收放自如。

她的表演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然,给魏得胜喂饭,和魏得胜谈论以后的生活等戏份,她都表现得那么生活化,毫无演戏的痕迹。其中和魏得胜在树林中互诉衷肠那场戏,她的表现平静而含蓄,却达到了直击人们心房的效果。

而在《骆驼祥子》中,斯琴高娃则完全展现了自己对角色的刻画能力。她所塑造的虎妞,形象独特,性格极为鲜明,她通过大开大合的表演,将这个难度较大的角色,演绎得栩栩如生,既忠于原著,又有大胆突破。其中好几场戏,如深夜借酒调戏祥子、假装怀孕威吓祥子、恩威并施逼迫祥子等,都被她演得活灵活现,令人拍案叫绝。

她因此成为第3届金鸡奖和第6届百花奖双料影后,也属于实至名归。

若论演技,斯琴高娃真是80年代那拨女演员中的佼佼者啊。

第二名:李羚(代表作《黄山来的姑娘》、《最后一个冬日》等)

李羚于1980年因出演电影《苗苗》而引起观众注意。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的表演朴实自然生动,犹如一股清新的风,吹进观众的心田。

她是话剧演员出身,具有丰富的表演经验和台词功底,在镜头面前的表现也是轻松自如,所以她很快就从众多年轻女演员中脱颖而出了。

1984年,李羚因在电影《黄山来的姑娘》中成功塑造了小保姆龚玲玲一角,而获得第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我觉得她最动人的地方,就在于她的朴实无华。她完全把自己交给了角色,从外形到内心,完全忠于人物。角色需要什么,她就给出什么。很实在,不浮夸。

真实的东西往往是最打动人心,而李羚在《黄山来的姑娘》中所展现的,恰恰就是最真实的美。塑造龚玲玲时,她也运用了一些表演技巧,但所有的演技都是为塑造角色而服务的。这与那些整天只懂得展现自己的演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李羚也是一位很善于用眼神演戏的演员,这一点在吴子牛于1986年执导的《最后一个冬日》中表现明显。她的眼神准确到位,哪怕不说话,也能让观众将人物的内心活动,看得明明白白。一个年轻演员,若没有深厚的表演功力,和丰富的文化底蕴,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此后,李羚又出演过《最后一个皇妃》、《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上海一家人》等影视剧,几乎每一次,都从没让我们失望过。这自然与她严谨认真的创造态度不无关系。

说她是80年代演技最好的女演员,谁会反对呢?

第一名:潘虹(代表作品《人到中年》、《寒夜》、《井》等)

潘虹和刘晓庆,都是80年代获得表演奖项最多的女演员。

但相比之下,潘虹显然更加具有表演实力,对于不同类型角色的驾驭,尤其是悲剧性的角色的塑造,不仅游刃有余,而且还形成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

我觉得潘虹的表演最大的特点,就是很高级。她从不会为了展示演技而硬挤眼泪,也不会为了让自己在镜头里显得更美而无端假笑。她往往会通过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不起眼的动作,就能将人物的故事、成长背景以及她的个性和职业特点,交待得明明白白。

我们来看看她在《人到中年》中的出色表现。她在塑造陆文婷一角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表演才能,和非凡的情绪控制能力。影片中有大量特写镜头,尤其是眼睛的特写。这对每个演员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然而潘虹却表现得近乎完美。含泪吃冷烧饼那场戏一直都被大家奉为经典。为什么?因为她的表达十分准确,而且情感真挚、情绪时尚,让观众不由自主身临其境,产生共情。

《井》是潘虹的又一部力作,她再一次成功塑造了一位具有悲剧美的角色——知识女性徐丽莎,她那娴熟的表演技巧再一次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而且这一次演得更加得心应手。尽管陆文婷和徐丽莎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但潘虹却还是通过对她们内心的挖掘,演绎出了她们的不同。

在《井》中,潘虹准确地表现出了人物从青年到中年的转变过程,将徐丽莎年轻时的沉郁、单纯和天真以及中年后的洒脱、干练和时尚,都体现的恰到好处。相比陆文婷如水一般的沉静,潘虹在《井》中还呈现出了如火山一般的爆发力。当她喊出“就是不爱你”这句话时,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潘虹。

其实潘虹在《井》中的表演更加耐人寻味,只可惜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太少。所以直到现在,提起她的表演,大家首先想到的,还是《人到中年》中的陆文婷。

潘虹显然是一个素质全面的好演员,演悲剧有独特的魅力,演喜剧也能自成一派。1992年,她就出演了一部喜剧片《股疯》,其表演与之前出演《人到中年》、《井》时相比,就完全不同。却同样大获成功。

潘虹是迄今为止获得金鸡奖影后称号最多的女演员,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这充分说明,她的演技,早在80年代,就已经得到了广大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认可。

亲爱的朋友们,从张金玲,到刘晓庆,再到潘虹,这十位80年代演技最好的女明星,谁是当年各位最欣赏的哪位呢?最喜欢她们的哪部代表作呢?欢迎大家通过留言区,与更多网友进行互动。

本文系DJ雅清团队原创作品,未经允许请勿抄袭!违者必究!

欢迎阅读:

80年代,长影厂6对年轻演员组成明星夫妻,如今仅剩一对恩爱如初

在中国女演员中,最有魅力的十位女明星,各有各的美,都像玫瑰花

这十位好演员,都不是一线明星,却真正演啥像啥,没有失败的角色

关键词: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斯琴高娃 咱们的牛百岁

关闭
世界球精选!给80年代“演技最好的10位女演员”排个名,刘晓庆第7,李羚第2
热讯:肖战作品海外获奖,角色突破诠释成长轨迹,影响力再一次出圈
今日热搜:光影星播客 | 16岁的他,是黄渤眼中的“老戏骨”
天天关注:5天2.7亿!朱一龙新片彻底大爆发,超肖战《诛仙》已成定局
焦点报道:《神奇动物》男演员Ezra Miller 扬言要杀人埋尸
天天资讯:娱乐爆料:罗云熙、肖战、高伟光、王一博、周也、蒋欣
世界热门:《余生》进入倒计时,肖战与主演开启营业,发布会后参与综艺录制
世界滚动:从王子腾到任素汐,电视剧演员被骂丑也该停停了
【环球新要闻】肖战杨紫笑着相拥太偶像剧了吧?《余生请指教》的2张GIF图好上头
当前短讯!《陈情令》再被点名,耽改剧成众矢之的,肖战跳出流量圈?
世界今热点:23年后再看《喜剧之王》,才发现电影中隐藏的深层含义
当前快看:15个关于扮演蝙蝠侠的演员的疯狂真相
【当前热闻】黄渤、荣梓杉的《外太空的莫扎特》,郎朗又惊喜出演了!
环球热推荐:他们除了泡菜还有什么,10部真实事件改编的韩国电影
每日资讯:陈思诚新电影未播先火,耗资4亿打造外太空萌宠,星爷亲自助阵
环球观热点:杨洋热巴的瓜?吴磊颜值太虐了?陈都灵飘了?刘宇宁惹事?于正内涵宋威龙?
【世界热闻】快讯!广电总局:二季度38部电视剧获准发行
【天天热闻】才播四集就登收视冠军!热播韩剧《非常律师禹英禑》到底红什么?
今日视点:梅婷黄磊搭戏,比海清黄磊的王炸靠谱?《张卫国的夏天》令人期待
当前滚动:“赖”在热搜上的热剧
世界快报:《烈探》票房热度双赢,情怀+创新是它燃爆暑期的秘诀
今日热门!2022上半年,你为谁进了电影院
当前报道:1993年,徐克拍了一部武侠奇幻电影,这才是真正的中国风审美
当前视点!《蓝色月夜的魔法之子》将在8月上映!贾静雯母女首次合体献声
天天最资讯丨耗资3亿,请来黄渤、姚晨和范伟,没想到,陈思诚又打出一副王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