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剑传奇》.西门大妈经典之作,因此片结缘古龙,却被网友怒骂

采编:hyt15  来源:蒜头来聊娱乐  发布时间:2022-04-30 10:56:04 

这是一部由古龙小说改编的电影,取材自最经典的人物楚留香系列,但改得有点离谱,男主楚留香变成了挚友胡铁花,一开始我有点犯浑,怎么和张洁洁配对的不是楚留香么?难不成胡铁花人品这么差,居然睡了兄弟的老婆?后来证实只是改编而已。

古龙的书确实看了不少,但楚留香和陆小凤两个最出名的人物系列却看得最少,这么多年过去了,情节几乎都忘记了,所以才有疑惑。可能那时候觉得,一个人物写来写去,有炒冷饭的嫌疑,也或许那时候思想还比较单纯吧,一个男人对感情那么不忠,朝三暮四,却偏偏有那么女的喜欢他,看着犯嫌。最近一直重温古龙的小说和一些影视剧,或许哪天也会重温这两个系列,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和感受,毕竟人也是会变的。

抛开这部电影的剧情改动太大和女主颜值不高外,完全称得上是一部经典武侠片,动作流畅,剧情紧凑,层层反转,是非常有古龙风格的一部电影。动作戏以早期武侠片硬桥硬马的真功夫为基础,加入了当时最新潮的威亚技术,那些腾空飞跃的轻功,配合实力派演员的肢体动作,显得更加飘逸而又有力道,这样的组合一直延续到近二十世纪。不过现在武侠片太拉胯,不说女星清一色蛇精脸,男性缺少阳刚感,就连那些飞跃的镜头,大多也是一动不动,死尸一样直来直去的,看着就索然无味。

虽然现在武侠片,也打着真功夫的旗号,加上更加先进的特效,但是缺少了练家子,还有演员不能吃苦,与当年相比差太远。要知道这部电影是1979年拍的,已经过去了40多年了,所以我才说这是一部经典之作。主演田鹏,当年也是不折不扣的当红小生,长相英俊,轮廓分明,洋溢着阳刚之美,不似现在流量小生那种阴柔。女主就是后来被网友骂了几十年的西门大妈杨钧钧,当年杨钧钧也只不过二十出头,颜值确实不如女配,演技至少我没看到比女配好多少。

但这部电影,据说也是古龙操刀的,不过女主存在感很低,颜值我也说了,被两个女配碾压,就连情节也是。艾红和艾青这两个角色无论颜值还是戏份,都比女主出彩得多,演技也自然,尤其是性情多变,更考验演技。艾红艾青是反派,受白云城堡压迫,心狠手辣,翻脸无情的,即便这样,也惹人疼爱,印象深刻,最后下场凄惨。可能是人一漂亮,看着就顺眼吧,对她们也讨厌不起来。

女主杨钧钧,据说是古龙的挚友,她对古龙小说是真爱,尤其是楚留香和张洁洁这对CP,以至于接下来还参演了桃花传奇、九月鹰飞等改编自古龙小说的电影。当然,把他推向风口浪尖的,还是那部由刘德凯、焦恩俊主演的《西门无恨之桃花传奇》,这部电影在2000年左右上映,一时间舆论喧哗,骂声如潮。这部电视剧没看,更多的原因可能是看到妈的人太多,不敢看,但这之前,在1993年左右的电影版《西门无恨》,倒是看过几遍,感觉尚可。

也不知道对不对,我记得电影版和电视剧版,都是杨钧钧自己投资拍摄的,那时候杨钧钧也三十大几了吧,原本也不是美人胚子的她,确实不太适合女主。这部电影的男主也是曾经火红的辣子鸡孟飞,记得开头孟飞饰演的镇南王世子与女主相见,惊鸿一瞥惊为天人的那个镜头,那一回首的千娇百媚,把孟飞看的如痴如醉,魂不守舍。也有人说是被吓得魂不守舍,但孟飞演技炉火纯青,不会因为女主颜值不符合预期,对自己的表情构成影响。

电影《西门无恨》在豆瓣评分6.1分,还算公正,这确实不是烂片,但也不能说多经典,个人认为主要是结尾太敷衍。前面不论是剧情还是打斗,都属于上层表现,毕竟和《折剑传奇》相比已经过了十好几年,拍摄技术日渐成熟,而且那时候实力派武打演员和武替资源还是很多的。也不知道为啥,万众期待的巅峰对决,草草收场,这算是这部电影最大的败笔吧。

可能是西门大妈(非贬义)觉得不过瘾,几年后又筹拍了电视剧版,主演直接请来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小鲜肉焦恩俊。原本这两部片子,是杨钧钧对古龙的致敬之作,也是自己对武侠梦最后的任性,却不料激怒了焦的粉丝。即便到了现在,网上流传的关于这部电视剧的各种文章,大多是一些刻意选取的剧照,还有男主们的吐槽。其实对于艺术来说,有点说不过去,不也有很多美女配野兽的影视剧么,为啥没有这部电视剧反应如此强烈呢?

不管怎样,个人觉得《折剑传奇》要好过《西门无恨》,只是豆瓣评分略低。也可能年代不同,受众也不同,喜欢老电影的人年纪偏大,也不屑于去刷分吧,而出品方早就破产的破产转行的转行,更加不会去控分,随他去吧,爱看的自然会去看。

#影视口碑榜#

#影视#

#影视杂谈#

关键词: 桃花传奇 魂不守舍 经典之作

关闭
《奇异博士2》中黄色“垃圾箱”里到底夹带什么私货?
拿下戛纳大奖的电影,我却不敢一个人看
白富美弃家产,迷上大11岁大叔未婚先孕:公主爱上怪胎绝美爱情
都是改编剧,把《且试天下》和《十兄弟》放一起看,差别就明显了
《折剑传奇》.西门大妈经典之作,因此片结缘古龙,却被网友怒骂
曹荣用二十年来证明他是真正的斗战胜佛
《且试天下》爱白风夕的五个男子,结局三死一归隐,皇朝夺得天下
现在的国产剧男主,大部分都不像“人”?
仙剑三:茂茂为什么要割肉换粮?原来出场的介绍,早就埋下伏笔!
谭松韵,我果然没看错你!国产职场轻喜剧,一举翻身了?
重生之门:张译踹车我太爱了!剧情隐藏的细节,值得上个热搜!
首播开门大吉,优酷热度破9000,这部剧“配得上”这样的成绩吗?
《突围》收视创新高,单日网播量翻倍,靳东不演霸总细节太真实了?
蒋欣的容貌变化,18岁,20岁,22岁,28岁,32岁,哪个时候最美?
《且试天下》环娘为爱判主,算计白风夕,黑丰息一时心软留下隐患
黄金档?接档《亲爱的小孩》后,宝宝的新剧有何特别之处
“以为会火却滑铁卢”的5部剧,剧名耳熟能详,却只播一半就想弃
三大男神出演古装剧,却被造型封印了,网友:求求你不要再演了。
杨幂《斛珠夫人》在韩播出,创平台5年收视新高,它凭啥这么火?
看过《风起陇西》后,有必要夸一夸董子健、王骁这两位星二代了
十年前焦恩俊主演的这部剧才是美女如云,郭珍霓刘涛都是配角
《镜双城》还未开播,新剧《双镜》强势官宣,网友:又是碰瓷的?
顶级女团的门面担当|出道14年从未被黑——林允儿
韩剧收视:《再次我的人生》大涨朴海镇新剧入榜
《都挺好》苏大强才是灵魂人物,换做赵美兰活着,结局就会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