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国产剧男主,大部分都不像“人”?

采编:hyt15  来源:蓝枫探剧  发布时间:2022-04-30 10:45:38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国产剧里的男主越来越完美,对待感情,有情无悔,为事业奋斗,智商在线,对付反派。他们快速而无情,但他们是如此完美,看起来不像一个正常的人类。

当大家都在比较谁是国产剧的男主来设定天花板的时候,笔者想问一句:“为什么编剧都这么偏心,为什么把所有的亮点都给了男主?难道女主角配不上一个完美的人吗?”。

以正在播出的《最好的时代》为例。李延峰,的男主人,是一位天才的机车设计师。他年纪轻轻就成了技术大王,不仅会开火车,还很努力。其次,在感情上,他从小就暗恋情妇林真一。即使他十年没见她了,他仍然说他的爱不变。

另一方面,女主人公林真一,表面上是一个事业型的女人,但实际上,她没有真正的技能。在关键时刻,她的所有努力都被李延峰用网友的话说,林真一什么也做不了。

弱化女主的智商和情商,强化男主完美的角色设定,已经成为大多数国产剧的创作思路,甚至是致敬剧《最好的时代》,更不用说那些以言情为主的古装偶像剧了。

最近上线的《今夕何夕》,改编自小说《玉昭词》。书中的冬月是一位想要改变现状的女将军,属于那种美丽优雅的那种。在被改编成戏剧后,冯夕,这个负责人仍然有一种认同感,这种认同感是老谋深算和果断的。她一生在线智商,追老婆的时候变得爱可可。

但是冬月一点也不像女将军。就算她没有智商,编剧也把她当成推进剧情的工具。起初,她不顾一切地执行暗杀计划,后来她暴露了。接下来,男主跑去收拾残局。

所以,无论是女主角立场的不确定性,还是她各种不假思索的行为,都从侧面衬托出冯夕是多么的完美。

一个缺点满满,一个优点满满。所以,一个被吐槽,一个被观众追捧。归根结底,作家太偏心了。有时候,尽善尽美到了极致,其实却少了一点人间烟火气。这样的男人不像一个真实的“人”,更像是作家创造的一个虚幻的“泡沫”。

例如,在仙侠剧《琉璃》中,网友声称司凤是近年来设置天花板的仙侠剧男主持人。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他痴情而多情,他会为爱付出一切,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保护玄寂的身份。最后他愿意为三界众生舍命。

那么,谁不能爱呢?然而,为了展现司凤的完美,编剧不惜削弱玄寂的个性,更像是故意这样做来塑造一个完美的男朋友。

当然,仙侠剧已经脱离了现实生活,人情是没有借口的。但很多现代剧也把男主塑造成“神”。比如,校园剧里的女主一定是学渣爱脑残,男主一定是学霸,具有霸者的一般属性。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女学霸并不比男学霸少,而且在心理上,她们也远胜于同龄男性。

但影视剧里,暴君层出不穷。他们不仅清清白白,而且目标明确。即使身边有舔狗的,他们连眼皮都不抬一下。而女主们不仅家境贫寒,而且无能,无脑,经常摇摆不定。观众称之为“绿茶”。

这样的女主虽然不讨喜,但比完美的男主稍微真实一点。

也就是说,有些观众在抨击女主角性格的同时,也应该质疑编剧:“为什么他们认为男主角应该是完美的,女主角应该是被拯救的?”即使是女强人男强的小说,编剧也要把女主角改成傻傻甜甜,然后不断强化男主角的重要性,比如《三

千鸦杀》。

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希望国产剧里的男女主都是有缺点的人,不要过于完美,也不要过于傻白甜,他们应有伟光正的一面,但更多基于人性的层面上。

像十几年前的《少年王之卫斯理》,女主白素被誉为“90后的童年白月光”,因为她智商高、情商高。

不过,白素的人设并不完美,她在有未婚夫的条件下仍旧与卫斯理纠缠不清,甚至对半兽人唐泽动了心,而观众喜欢她,就在于她—真实,既有善解人意的一面,又有傲娇执拗的一面。

至于男主卫斯理,他不是无所不能的英雄,他会哭、会害怕,偶尔有些自负,但同时表现出机智聪慧的一面。

准确说,周易影视不偏爱完美人设,从《少年王卫斯理》到《孔雀翎之七种武器》,每部剧的男女主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在《穿越时空的爱恋》中,女主小玩子爱慕虚荣,男主朱允炆胆小怯弱,可她们的身上也有闪光点,一个慢慢学会如何爱别人,一个无条件尊重女主,朱允炆的那句:“我心里越喜欢你,就越怕轻薄了你”,至今被奉为经典情话。

在仙侠剧巅峰之作《仙剑奇侠传》里,男主李逍遥的个性并不完美,他原先是个小混混,时而油嘴滑舌,时而贪财好色,在灵儿与月如之间,他也未及时做出选择。

跟现在的男主人设对比,李逍遥也可以说是“渣男”,但如果全用完美的标准去衡量影视剧里的人物,那么艺术性自然会减少。

《仙剑奇侠传》之所以被称为“仙侠剧的开端”,就在于全员非完人,闪光点与缺点并存。

哪怕是后来的《仙剑三》,也没有放弃不完美人设,像景天胆小怕事、雪见嘴太碎、龙葵占有欲太强、紫萱痴情但自私……。

可惜的是,如今这种个性的男主也难再寻,编剧更想写的是观众眼里的完美男友,而非一出精彩绝伦的群像巨作。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好剧越来越少的症结所在,编剧自以为在讨好女性观众,事实上却放弃了对审美有追求的观众,笔者相信,大部分观众追剧,不是为了追一个完美男友。

关键词:

关闭
现在的国产剧男主,大部分都不像“人”?
三大男神出演古装剧,却被造型封印了,网友:求求你不要再演了。
《镜双城》还未开播,新剧《双镜》强势官宣,网友:又是碰瓷的?
曾江情史录,情断蓝娣,恨别邓拱璧,得焦姣得幸福,演过黄老邪
谢霆锋《怒火·重案》后又一动作大片,影迷:导演是他票房就稳了
詹妮弗洛佩兹主演《巨星嫁到》,唯美爱情现场体验
人到中年,给我来点爆发力
五一档有点冷?8部电影撤档,北京五一假期暂停电影放映
不提黄暴,近期5部顶级美剧推荐,奥斯卡影后新剧来袭
50岁富商装残疾撩妹,没想到却成为“最后一战”
烂到“无力吐槽”的5部电影,你若看过2部以上,容我叫你大神!
《孤儿怨》真会化妆,33岁少妇扮成9岁小萝莉,连假牙都用上了
《蜘蛛侠》导演乔沃茨退出漫威版《神奇四侠》
献礼片《我和我的青春》由王一博、张艺兴等参演,值得期待
两登春晚,40岁贾冰沉浮多年终成大器,凭《囧妈》再展喜剧天赋
《流浪地球2》是大年初一上映吗?个人能投吗?投资十万预计利润如何?
凯特关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为4岁孩子当场落泪,展现皇室大爱
李光洁《风起陇西》今日开播 全新演绎一代贤相诸葛亮
《阿凡达2》预告片上映,卡梅隆与漫威、皮克斯同场献艺
79岁“农民影帝”初体验: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我演得好
永远的“桃花岛主”曾江,他生命中的三个女人
哈卷今年有点卷|赏色
《风起陇西》编剧回应收视率问题:这是一部有门槛的电视剧
四部破百亿的电视剧: 琅琊榜排名垫底, 第一看10遍都不够
你绝想不到,86版《西游记》中的这几个镜头会是“纸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