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门:张译踹车我太爱了!剧情隐藏的细节,值得上个热搜!

采编:hyt15  来源:花云影视剪辑  发布时间:2022-04-30 10:35:18 

首播3小时,冲上全网热度第三!

《猎罪图鉴》、《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之后,又一部悬疑剧吊足了我的胃口:国内首部盗窃题材的《重生之门》!

讲的是,刑侦队长罗坚,与出身盗贼世家的庄文杰,因古画《睡莲》失窃案件相识后,两人联手屡破奇案的故事。

该剧目前播出6集,令不少观众直呼上头!

其中,

镜头暗示观众的细节,真值得上热搜!

废话不多,来,咱们从视听语言角度聊聊:

《重生之门》隐藏的细节。

提前说一句,张译踹车那段戏,我可太爱了。

1、罗坚 VS 庄文杰

张译的演技,意料之内的好。

2场戏,就把警察罗坚正义、公正、善良的形象,立起来了。

第一场戏,《睡莲》盗窃案后,牵涉出了早年的《洛神》失窃案。

投影上出现《洛神》失窃案主犯庄耀柏(潘粤明饰演)后,张译的表演,在镜头语言下,愈发显得出色。

庄耀柏的照片出现后,罗坚摆正歪着的头,盯着照片几秒后,和邻桌同事意味深长地对视了一眼。

这里运用的镜头是特写和全景,向观众交代罗坚看到庄耀柏后,从平淡到吃惊的心理活动。

与同事对视后,罗坚站起来,从近景到特写的推镜头下,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了罗坚表情上,凸显他吃惊的心理变化。

紧接着一个插叙:罗坚蹲着歪头看墙上的《洛神》案嫌疑人坠江的新闻。

一个漂亮的转场,镜头拉回现实,罗坚站在了投影照前,双眼盯着那条新闻。

这些镜头,交代了2个事:

一是,罗坚与庄耀柏盗取《洛神》案,有故事,为后续引出庄耀柏事件埋下伏笔。

二是,为罗坚对庄文杰说「想要摆脱黑暗,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自己站到有光的一边」,做了铺垫。

特写镜头,很考验演员的演技。

张译完成得很好,这场戏,他仅靠眼神戏,就让观众对罗坚,多了一份期待。

第二场戏,是罗坚踹车。

这场戏,张译把罗坚身为警察的正义和善良,表现得淋漓尽致。

庄文杰(王俊凯饰)帮警察抓盗取《睡莲》的盗贼,档他戴着的警察的骨传导耳机,失去信号后,罗坚气得抬脚踹车。

吓得身边的同事一激灵,连忙道歉是自己的失误。

但罗坚说:「

我现在有点后悔,让这个孩子,冒那么大的险

。」

他不是生同事的气,不是脾气暴躁,而是在生自己的气,气自己置庄文杰的生命于危险中。

说真的,张译这一脚,我太喜欢了!

把「永远把人民生命放在首位」的警察形象,立马立起来了。

这就是我们信任的警察叔叔的样子啊!

罗坚踹车的行为,一则为他后续与庄文杰的关系,埋下了伏笔。二则隐喻着对正义善良、为民服务的警察的敬佩和尊重。

相比之下,

王俊凯的眼神戏,略弱一些。

但有些处理情绪时的细节,还可以。

庄文杰被迫带盗贼团伙之一的人,回家取《睡莲》。

但他之前已经交给警察。

所以,回家的路上他很忐忑。

但插钥匙开门时,平时横着插钥匙的他,这次竖着钥匙打开的门。

庄文杰知道曾到过他家的罗坚,来过了。

进门后,看到翘起来的桌布一角,他猜到罗坚应该把《睡莲》放在了天花板里。

他蹬上桌子去拿画,摸到装画的盒子一角,他谨慎地扭头睨了眼盗贼。

这里给到的镜头,是手部特写,和头部的近景,营造了很强的紧张感。

庄文杰看盗贼的那一眼,暗示着盒子上有不能让盗贼知道的秘密。

什么秘密呢?

罗坚留给他的骨传导耳机,塞在了画盒一角的窟窿里。

庄文杰看盗贼的那一眼,就是他在盘算如何瞒过对方。

王俊凯这一段的表演,还不错,把庄文杰的看似淡定实则紧张的心理活动,表现出来了。

2、动态长镜头,暗示庄文杰的选择

《重生之门》中,庄文杰坐在书桌前,看着小时候和妈妈的合照,手摩挲着脖子上的吊坠。

这段戏,是一段动态长镜头。

镜头从庄文杰特写,向后拉到屋外全景,拉镜头的过程中,有灯光的变化:桌上的台灯--房顶的吊灯(由1盏到3盏--屋外照在墙上的路灯--整个街道的灯光。

此时搭配的台词,是罗坚对庄文杰说的那句话:「不管你过去经历过什么,想要摆脱黑暗,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让自己站到有光的一边。」

这里值得有2处隐喻:

1、庄文杰内心是正义的一方,他的选择是站在有光的一边。

2、庄文杰戴的吊坠特写,为他自救的剧情,埋下伏笔。

长镜头之外,《重生之门》把时间和空间分解与重组的「蒙太奇思维」的转场,艺术感很强。

和接受审讯的丁生火对话后,庄文杰内心纠结,想知道爸爸到底死没死,又不想受丁生火威胁,与罗坚站在对立面。于是他洗脸想让自己保持清醒。

冲完脸后,用袖子擦拭溅到水花的镜子。

下一个镜头,转到了汽车雨刷擦拭前挡风玻璃,车内的罗坚对车窗外的庄文杰说:「咱俩可是好朋友,有事你可不能瞒着我。」

紧接着,说话的罗坚,出现在庄文杰家的镜子上,庄文杰伸手打开带有镜子的药柜,故事从回忆回到现实。

这2个仅用「镜子、玻璃、水」的转场,完成得很漂亮。想拍视频的朋友,也可以借鉴这个不会让观众跳戏的转场,视频会显得很高级。

像这样漂亮的转场,《重生之门》还有不少,大家可以追剧时注意下,很有意思。

3、结语

《重生之门》值得看吗?

我个人推荐它!

节奏紧凑、逻辑严谨、剧情反转好似剥洋葱,一层套一层,有意料之内的猜想,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关键,这剧的反派,智商在线,人物形象饱满立体,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有令人信服的依据。

起初我的期待点,在张译饰演的罗坚,和王俊凯饰演的庄文杰身上。

但看完6集,田小洁饰演的反派丁生火,与潘粤明饰演的庄耀柏之间兄弟反目背叛的故事,更让我想看到抓耳挠腮。

《重生之门》是我喜欢的「高智商对决」的剧了!

没有弱化反派的智商,没有给主角过度开金手指。

一切都以剧情发展推进,而不是刻意凸显主角的高光时刻。

这剧,值得一看!

关键词:

关闭
《且试天下》爱白风夕的五个男子,结局三死一归隐,皇朝夺得天下
现在的国产剧男主,大部分都不像“人”?
仙剑三:茂茂为什么要割肉换粮?原来出场的介绍,早就埋下伏笔!
谭松韵,我果然没看错你!国产职场轻喜剧,一举翻身了?
重生之门:张译踹车我太爱了!剧情隐藏的细节,值得上个热搜!
首播开门大吉,优酷热度破9000,这部剧“配得上”这样的成绩吗?
《突围》收视创新高,单日网播量翻倍,靳东不演霸总细节太真实了?
蒋欣的容貌变化,18岁,20岁,22岁,28岁,32岁,哪个时候最美?
《且试天下》环娘为爱判主,算计白风夕,黑丰息一时心软留下隐患
黄金档?接档《亲爱的小孩》后,宝宝的新剧有何特别之处
“以为会火却滑铁卢”的5部剧,剧名耳熟能详,却只播一半就想弃
三大男神出演古装剧,却被造型封印了,网友:求求你不要再演了。
杨幂《斛珠夫人》在韩播出,创平台5年收视新高,它凭啥这么火?
看过《风起陇西》后,有必要夸一夸董子健、王骁这两位星二代了
十年前焦恩俊主演的这部剧才是美女如云,郭珍霓刘涛都是配角
《镜双城》还未开播,新剧《双镜》强势官宣,网友:又是碰瓷的?
顶级女团的门面担当|出道14年从未被黑——林允儿
韩剧收视:《再次我的人生》大涨朴海镇新剧入榜
《都挺好》苏大强才是灵魂人物,换做赵美兰活着,结局就会变味
曾江情史录,情断蓝娣,恨别邓拱璧,得焦姣得幸福,演过黄老邪
谢霆锋《怒火·重案》后又一动作大片,影迷:导演是他票房就稳了
詹妮弗洛佩兹主演《巨星嫁到》,唯美爱情现场体验
人到中年,给我来点爆发力
五一档有点冷?8部电影撤档,北京五一假期暂停电影放映
不提黄暴,近期5部顶级美剧推荐,奥斯卡影后新剧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