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戛纳大奖的电影,我却不敢一个人看

采编:hyt15  来源:辣椒聊聊娱乐  发布时间:2022-04-30 11:06:05 

3月26日,国家宣布东航MU5735航班上人员已全部遇难。

这份惨痛,不亚于至今真相都没水落石出的马航MH370。

遇难的同胞们,又是谁的孩子、家长,亲朋好友?

而他们继续生活下去的亲人,还能走出阴影吗?

或许能从今天要介绍的这部电影里找到答案— —

《抱紧我》

Serre moi fort

导演马修•阿马利克,法国最著名的明星之一,能演又能导。

他凭借《潜水钟与蝴蝶》和《国王与王后》两度拿下了法国凯撒奖最佳男演员。

还在2010年执导的一部《巡演》拿下了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和费比西奖的竞赛单元奖。

而本片女主薇姬•克里普斯用她淡定、从容的表演提名了今年法国凯撒奖的最佳女主角。

电影简介是这样写的:

已有两个小孩的母亲Clarisse决定离开她的家人,驾车散散心。她本只打算歇一歇,谁知好几个礼拜过去,甚至好几个月她也从未回家,她在途中没有遇过什么改变一生的人和事,反而不断回忆起家人来,难道世界少她一个人就会塌下来吗?

在未看之前,小妹还以为这是关于女性在旅途过程中不断觉醒、与自我和解,重回家人怀抱的故事。

但看完整部片子,小妹的心情犹如被一块大石头堵在胸口,压抑的喘不过来气。

这几乎是Clarisse一个人的独角戏。

影片完全没有什么冲突和爆发的点,连剧情都没怎么有。

大部分都是在展现碎片化的风景和她的家人。

从Clarisse驾车离去、到沿途的风景,中间穿插着丈夫和两个孩子的玩闹嬉戏。

再到她抱着别人哭泣和身为景点讲解员冲着陌生的父子发脾气,仅仅是因为那位父亲一直拉着孩子不让他随意走动:

他是个孩子,一个会动会笑会跑会跳会做很多事情的孩子,他不是一个玩具或者雕像,混蛋!

进度条刚到半小时,导演便向观众揭开了残酷的真相:

在冰天雪地中,Clarisse眼睁睁地看着搜救队抬着三具被塑料布盖住的尸体从她面前走过。

那正是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

是的,他们意外遭遇了雪崩,已经离世。

而从头到尾家人们之间的对话和活动,全部都是她幻想出来的画面。

可以这么说,Clarisse构建着一个“没有她”的家庭。

她独自开车出门旅游,丈夫和儿女过着属于他们特有的小日子。

为了增强家人们还活着的真实性,Clarisse还设定了他们的“日常轨迹”。

像是儿子在墙上标记量身高、丈夫把家里弄得一团糟、赤裸着刮胡子,被上司训话.....

甚至还会有“隔空互动”这样稍显怪异的片段。

比如女儿那边在不停地在弹钢琴,Clarisse这里念叨着女儿弹琴没进步,不好听。

儿子扑进打满泡沫的浴缸,Clarisse则把脸埋进超市卖海鲜的冰里。

而最让小妹动容的,莫过于Clarisse和丈夫来了场阴阳相隔的沟通。

两人同时闭上了眼睛,说起了情话和给对方的思念。

丈夫碎碎念着他们的变化和一天的安排:

女儿长大了很多,成熟了很多,在钢琴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还染了银灰色的头发。

早上,孩子们会看书学习;下午女儿邀请了朋友来家里做客,大家在室外喝酒聊天;晚上,给孩子们洗澡,收拾衣服,让他们喝杯牛奶再睡觉。

Clarisse则反复地说:我想告诉你,我爱你,爱你,一直都爱你,亲爱的。

“离开的人不是我,都是我想象的,只有这样,你们才会在我身边”

只有我离开了,才能显得你们停留在原地。

不然一直待在家里,到处都是你们的痕迹和影子,浓烈的思念会让我窒息。

网络上曾发起过一个话题,叫“身边的人离世是一种什么体验”。

有位用户是这样回答的。

在奶奶的葬礼上她没有哭出来,还以为自己是个冷血的人。

直到某个再平常不过的晚上,她在家里看到一包奶奶喜欢的吃食,下意识地喊了奶奶一声,却发现再也没有了应答声。

后劲,像是脚趾头撞上冰箱的痛感。

撞到的一瞬间只觉得冰凉麻木,等到反应过来才痛不欲生。

观众们不难发现,无论是亚洲还是欧美,导演在处理情绪这块竟出奇的一致。

留下来的亲人度日如年,大多都跟行尸走肉一般。

他们的脸上,写满了“阴郁悲凉”。

同题材的《海边的曼彻斯特》和《生日》。

前者,因为男主Lee的粗心导致自己的三个孩子葬身火海,亲手摧毁了一切美好。

在得知哥哥因心脏病去世,他只是俯身亲吻了哥哥的尸体,并没有流泪。

遇到前妻,前妻哭得不能自已向他道歉“我的心已支离破碎,永远都无法愈合,我知道你的心也碎了”。

Lee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她,只能找个借口离开。

后者,是根据震惊世界的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改编,讲述遇难学生们家长的生活。

母亲顺南拒收政府给的赔偿金,不敢举办追悼会,会定期买换季衣服挂在儿子房间,看到其他遇难者的家属在一起聚餐抛下一句“大家难道是来郊游的吗”便匆匆回家。

她们都不肯放过自己,认为“向前看”是对亲人的背叛。

直到身边的人陪伴开导起了效果,她们在劝说下才能好好放声大哭一场。

《抱紧我》的最后,是Clarisse卖掉了空无一人的家,再度驾车上路。

与上次不同的是,她的脸上流露出了除麻木之外的表情。

有释怀,还有喘一口气的轻松,更有携带着对家人的思念。

人们常说“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

可事实上,时间不过是伤口的结痂,随时能把它揭下来再痛一回。

因病去世,好歹能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但世事无常,世界上每分每秒都有因自然灾难和人为因素遇难的人们。

乔任梁、留学生江歌和章莹颖、南京女生李某月,他们的父母在接受采访时无一不是疲惫且坚强的状态。

走的人走了,活着的人还要好好活着。

有人为了等一个道歉,有人为了等一个真相,有人不能倒下,他们还有其他亲人的关心。

又或者,找不出面对余生,继续活下去的答案。

那么,就请没理由的活下去吧。

正如同余华的《活着》。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关键词: 可以这么说 度日如年 冰天雪地

关闭
拿下戛纳大奖的电影,我却不敢一个人看
《且试天下》爱白风夕的五个男子,结局三死一归隐,皇朝夺得天下
现在的国产剧男主,大部分都不像“人”?
仙剑三:茂茂为什么要割肉换粮?原来出场的介绍,早就埋下伏笔!
谭松韵,我果然没看错你!国产职场轻喜剧,一举翻身了?
重生之门:张译踹车我太爱了!剧情隐藏的细节,值得上个热搜!
首播开门大吉,优酷热度破9000,这部剧“配得上”这样的成绩吗?
《突围》收视创新高,单日网播量翻倍,靳东不演霸总细节太真实了?
蒋欣的容貌变化,18岁,20岁,22岁,28岁,32岁,哪个时候最美?
《且试天下》环娘为爱判主,算计白风夕,黑丰息一时心软留下隐患
黄金档?接档《亲爱的小孩》后,宝宝的新剧有何特别之处
“以为会火却滑铁卢”的5部剧,剧名耳熟能详,却只播一半就想弃
三大男神出演古装剧,却被造型封印了,网友:求求你不要再演了。
杨幂《斛珠夫人》在韩播出,创平台5年收视新高,它凭啥这么火?
看过《风起陇西》后,有必要夸一夸董子健、王骁这两位星二代了
十年前焦恩俊主演的这部剧才是美女如云,郭珍霓刘涛都是配角
《镜双城》还未开播,新剧《双镜》强势官宣,网友:又是碰瓷的?
顶级女团的门面担当|出道14年从未被黑——林允儿
韩剧收视:《再次我的人生》大涨朴海镇新剧入榜
《都挺好》苏大强才是灵魂人物,换做赵美兰活着,结局就会变味
曾江情史录,情断蓝娣,恨别邓拱璧,得焦姣得幸福,演过黄老邪
谢霆锋《怒火·重案》后又一动作大片,影迷:导演是他票房就稳了
詹妮弗洛佩兹主演《巨星嫁到》,唯美爱情现场体验
人到中年,给我来点爆发力
五一档有点冷?8部电影撤档,北京五一假期暂停电影放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