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热讯:才1集就收视破1,李沁让观众成功入坑,央视又拿到收视王炸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4:11 

《狂飙》、《他是谁》先后爆火,掀起了悬疑、刑侦剧的追剧热潮。

这类型的剧,最大的特点就是节奏快,反转多,情节高能,观众一旦开始追剧,往往欲罢不能,一定要追到底。

就像《他是谁》,我现在每天等更新,全神贯注不肯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就想知道那个割喉狂魔到底是谁,是餐馆老板蒋广善,是二世祖赵世杰,还是强奸犯薛家健,亦或者是其他人。


(资料图)

刑侦、悬疑剧最大的优势,就是始终在你的脑门上吊着一个问号,用一个又一个悬念“引诱”你看下去。

而年代剧最大的强项,在于唤起旧时代的回忆,用丝丝入扣的剧情,让你与剧中的角色产生共情,发一声超时空的喟叹。

年代剧想要让观众入戏,不容易。

自从2022年《人世间》之后,央视上了不少年代剧,但是大爆的真没有,小爆也屈指可数。

要么是高开低走,比如《我们的日子》,前几集收获好评不断,生活气息浓厚,可越到后来越玄乎,最后更是遗憾烂尾。

要么平平无奇,比如《心想事成》,好不容易凑齐了孙松和张凯丽这对《渴望》初代CP,可悬浮的剧情,缺乏烟火气,让人扼腕。

还好,等来了《人生之路》,3月20日晚9点在央一开播,仅一集就收视破一,网上更是好评不断。

而我,在爱奇艺一口气追了3集,直呼过瘾。

这一次,年代剧的招牌再次打响,央视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翻身仗!

刚一开场,就是一曲动人的陕北民谣,而男主人公高加林则站在黄河边上,茕茕独立。

随着激动人心的民谣,我们从远及近,见识到了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也见识到了黄河岸边累累的山包。

镜头一转,来到了刘巧珍家,纯真善良的巧珍,熟练地晾晒米粉,然后全神贯注盯着闹铃,嘴里煞有介事的念叨着倒计时。

正当你疑惑巧珍为何紧盯闹钟的时候,下一刻,答案揭晓。

每天早上7点,高加林准时骑着自行车去县里上学,而巧珍会在他路过门前的时候,看他一眼。

高加林叫上了高双星,他们俩是县中学的同学,两个人你追我赶,一起骑车去学校。

看着他们奔驰的身影,我仿佛也被带到了那个奔腾的岁月。

1977年高考恢复,到了1984年,高考仍旧是农民子弟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

刚进校,校长就请来教育局的领导,要给高三的学生们做考前动员。

而高加林是学校的尖子生,从小到大成绩优秀,自然被寄予厚望。

在高考之前,先有一次预考,只有预考通过,才有资格参加高考。

整所学校,最终真正能够踏入高考考场的,不超过三分之一。

一场预考下来,几家欢喜几家愁。

通过考试的,等于拿到了高考的入门卷,手舞足蹈。

没有通过的,只能收拾书包离校,另找出路。

高加林、高双星、黄亚萍都顺利通过了预考,但是那个名单上却没有马栓的名字。

马栓家境并不好,母亲常年卧病,全靠父亲烧些水缸瓦盆拿出去卖,日子原本就过得紧巴巴的。

可以说,马栓上学的每一分钱,都是爸妈从牙缝里省出来的,而他念了三年高三,考了三年预考,一直没考过。

眼看着明年,他的年龄超了,就再也不能参加高考,全家人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在那个年代,一个农村的孩子,想要出人头地,唯一的出路就是高考,上大学,去大城市。

否则,他就只能子承父职,要么做工,要么务农,一辈子困守在大山里。

马栓的高考梦碎了,高加林的梦也碎了。

原本,高加林是这次预考里的第一名,所有人都觉得如果县里有人考上大学,其中一定有他。

可是,最终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个人却不是高加林,而是高双星。

高加林以为自己数学没考好,拉了分,殊不知是高双星的父亲高明楼搞的鬼。

事实上,高加林考上了他心仪的学校,但是那个年代人口普查不到位,学生信息也不完善,大学签发录取通知书的方式只有一种——邮寄。

而邮递员把装有录取通知书的信封,送到了村支书高明楼的手里,高明楼便想了个偷梁换柱的主意,让儿子高双星顶着高加林的名义去上大学。

高明楼家双喜临门,一来大儿子结婚,二来二儿子考上了大学。

村里所有人都去他家道贺,而高加林一家人还被蒙在鼓里,不仅不知情,还得高高兴兴去给高明楼一家庆祝。

偷奸耍滑的村主任得利,善良的农民受欺负而不自知。

更可悲的是,高加林送别高双星,还把自己的最珍惜的一支钢笔送给了他。

高加林说,他要复读一年,会考去上海和高双星重聚,而这支钢笔就是他们的见证。

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高加林的母亲不慎摔伤,高加林复读梦碎,他必须赚钱养家。

于是,他选择了另一条路,去马店小学当民办老师。

而高双星,来到陌生的城市,一遍又一遍重复着“高加林”的名字。

他注定要戴着假面,要用另一个人的名字生活。

而最初的那点愧疚,也逐渐被大学生活的新鲜猎奇所取代。

还好,高加林是个不服输的主,他就像是不屈的小草,无论到哪里,都能生根发芽,长出一片绿意。

在马店小学任教的同时,他根据农村教育现状,写出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为以后的执笔走天涯打下了基础。

《人生之路》改编自路遥的同名小说《人生》,它截取了其中的核心内容,也做了适时的改编。

比如高双星顶替高加林上大学这件事情,就是原著小说里所没有的。

包括高加林后期闯荡上海,也是新添的内容。

事实上,路遥在《人生》原著的末尾,留下了四个字“不是结局”。

想来,路遥先生也是希望高加林能够逆风而上,拥有更广阔的的人生。

这一点上,剧版做到了。

一部好作品的出圈离不开所有演职人员的努力,而《人生之路》是一部毋庸置疑的大男主剧作,陈晓饰演高加林,完成度很高,但我更想夸一夸另一位主角——李沁。

从剧照到预告,李沁成功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很好奇她会怎样演绎这样一个善良淳朴的农村姑娘刘巧珍。

结果,正片正式播出,李沁的表演远远超出预期。

有两场戏,堪称李沁的高光时刻。

一场戏是高加林被迫参加高明楼家的喜宴,看着考上大学的高双星和乡亲父老喝酒庆祝,自己一个人来到僻静处,对着大树拳打脚踢,既愤怒又不甘。

这一切,被刘巧珍看在眼里,她躲在一旁流泪,用手捂住嘴,不敢发出声音,怕被高加林发现,却满眼都是心疼。

还有一场戏,是高加林一蹶不振,刘巧珍带着枣糕去看他,却被他当成了出气筒,没来由地一通乱骂。

巧珍看着他,既委屈又倔强。

这个倔姑娘,绝不当着高加林的面前掉眼泪,又是自己一个人跑到墙边捂嘴哭。

她两次流泪的状态截然不同,唯一相同的是,只要刘巧珍一难过,我就忍不住守着屏幕掉眼泪。

下一刻,看她为了高加林的振作而欢欣鼓舞,我也忍不住嘴角上扬。

足见李沁塑造角色的能力之强,把巧珍的不同状态,准确传达给观众,成功地触动观众。

除了巧珍,还有几位演员的表演也可圈可点。

唐曾非常贴合马栓这个人物,他似乎天生就是为年代剧定制的演员。

无论是他娓娓道来父母的不易,还是得知自己预告失败后的崩溃,都触动人心。

李光复老师饰演的德顺爷,戏份不多,但绝对是画龙点睛的存在。

他看高加林的眼神里,全是对后生晚辈的殷切期望,看得人心里热腾腾的。

还有林永健饰演的高明楼,虽然这个角色很讨人厌,但不得不说林永健演得很好,把高明楼那虚荣算计的样子演活了。

当然啦,剧中还有其他实力派演员,他们的闪光点还需要观众明亮的眼睛去发现。

总的来说,这部《人生之路》绝对是难得的年代剧佳作,而且很有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追剧狂潮。

你觉得呢?

关键词:

关闭
世界看热讯:才1集就收视破1,李沁让观众成功入坑,央视又拿到收视王炸
“顶流”王一博被造黄谣致人怀孕:迅速澄清+忠粉支持方能反转丨快评
30岁的迪丽热巴全靠美貌与绯闻,后起的小花都快追上了
湘潭县人民医院:深入乡村开展学雷锋活动
速讯:景德镇市珠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暖民心
童年女神复出,她还在为我们造梦_天天速递
王心凌为什么突然消失了?王心凌惊艳的照片
宋仲基宋慧乔为啥分手?宋慧乔产下一子是真的吗?
当前速读:一个巴掌,把内娱艺人的“优越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雨生怎么去世的?张雨生十首好听歌曲
热文:过了50岁,他们就想生孩子了?
《人生之路》首播,画面演员不错,但路遥《人生》被改得面目全非
幂的乘方题库_幂的乘方练习题
《沙赞2 众神之怒》改名叫“观众之怒”吧!
《哈哈哈哈哈》第三季快乐传染中!范志毅哼调猜歌综艺感爆棚
全球快报:台网分别top1,《他是谁》《回响》悬疑吗?
百事通!1-0!0-1!意甲大变:尤文差前四7分,国米罗马让4,6队争四混战
当前动态:0点8视力多少度_0点8
【播资讯】这个三月,所有人都在等这个男人
2月电视剧备案:《斗罗大陆2》《大江大河3》露面,头部大剧竞争激烈 动态
【当前热闻】35岁失去工作,到底经历了什么?
养老金账户怎么查?查账户要注意什么?
专家评黑马力作《保你平安》:最高级的喜剧,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王俊凯赞张颂文新片《不止不休》:电影让我们关注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快资讯丨(经济观察)跨交会上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拼“出海”,卖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