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报:台网分别top1,《他是谁》《回响》悬疑吗?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5:27:23 

文 | 尢尢


【资料图】

在今天的骨朵热度中,占领台网top1的两部剧分别是《他是谁》和《回响》。可以说,“悬疑剧”绝对是三月剧集市场的关键词之一。

其中,刚开播不到一周的《他是谁》成为优酷最快热度破万的刑侦剧,被封为优酷的新晋剧王。该剧不仅刷新了自2019年以来优酷用户拉新、会员收入等多个维度的纪录,而且带动优酷的下载量跃居长视频之首。

与此同时,《他是谁》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也实现了多重发酵,比如张译的身材与演技、剧情的沉浸与真实,情感线的设置与嗑点等等。源源不断的话题和高居不下的热度正在让《他是谁》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对比之下,稍晚几日播出的情感悬疑剧《回响》则在热度上要略逊一筹。但冯小刚执导+迷雾剧场厂牌效应,以及宋佳搭档王阳等演员阵容,也给这部剧积累了不少天然受众。随着剧情推进、热度爬升,目前《回响》已经连续多日稳定在骨朵网络剧热度榜前三甲,在爱奇艺的站内热度也突破了8500

当两款风格不同的悬疑剧同期出现,观众们是都要还是取舍?《他是谁》和《回响》分别满足了不同观众的哪些需求?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01

《他是谁》:信译帝,得重生

说实话,《他是谁》作为一部没有流量演员帮忙冲业绩的刑侦剧,能取得如此成绩,核心在于张译。对于《他是谁》来说,张译就是它的流量

虽然《狂飙》已经完结许久,但这部剧带给主演们的影响力却仍在持续。体现在张译身上就是,刚播出一周的《他是谁》已经在多个维度上超过了去年4月同为优酷独播的悬疑剧《重生之门》,两部剧均由张译主演,而且《重生之门》中他还搭档了具有强大粉丝受众的当红小生王俊凯,在当时的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但尽管如此,《他是谁》依旧爽快超越,步入了next level,只因张译升级了。

为表庆祝,优酷还特意在前几天搞了一个硬核悬疑「译」系列,对自家由张译参演的多部电视剧推出了限免播放的活动,充分利用了这波人气。

光是从这三部剧里也能看出,张译的确演了不少警察。对比《狂飙》中因为人物弧光不足而略显单薄的安欣,《他是谁》里卫国平身上的成长线要更为明显。虽然这部剧用了“一上来就噶兄弟,然后让主角背负使命成长”这种悬疑剧里比较常见的套路设定,但张译还是在基础的人物架构之上给出了自己的填充。

比如因为要拼尽全力抓住当年的凶手,所以卫国平习惯于时刻紧绷,但在面对聂小雨时也会不自觉地流露出一丝柔软与动容;在日常的工作生活里,卫国平偶尔会在与同事、师父相处时加一点幽默,这是他在负重前行的日子里没有完全丢掉的东西;当卫国平急于并案而导致办案方向出现偏差时,屏幕这头的观众们也能透过张译的表演而get到角色的心理动机。

所以,即便卫国平这类主角在一众悬疑刑侦剧里并不新颖,但来自张译身上的一些细节,却让这个人物没有流于扁平,而是更像个“人”。

当然在人物塑造之外,《他是谁》也并非完美,不够流畅连贯的剧情剪辑、故弄玄虚的恐怖氛围、相对割裂的情感戏份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部分观众的吐槽。不过从目前的整体观感上来看,显然译帝光环足以让绝大多数观众对这些瑕疵视而不见,可见张译对于这部剧的意义所在。

02

《回响》:普通观众吃得来这口艺术饭吗?

有人在看《回响》的时候,总会联想到另一部女性悬疑剧《摩天大楼》,这并非没有道理。

无论是串起整个故事的受害者,还是带领大家一同入戏的叙事主体都是女性。而且在对案件抽丝剥茧的同时,还会将镜头的重点放在探究人性幽微上,观感细腻、氛围氤氲,非常符合女性情感悬疑剧的基本特征。

不过对比之下,《摩天大楼》更重悬疑,而《回响》更偏情感

这部剧里,由宋佳饰演的刑警冉咚咚在调查一起凶杀案的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自己的“完美丈夫”慕达夫(王阳 饰)背着自己开房,于是侦破杀人案件和洞察情感谜团就成了她双线并行的两个关键任务。在这之中,冉咚咚与慕达夫无数次夫妻夜话里的回环试探,与嫌疑人及案件关联者面对面的心理较量,才是整部剧的看点

宋佳作为故事的讲述者,的确靠着很多“不经意”的瞬间,传递出了属于女性刑警的细腻视角。比如,在和忍受丈夫多次背叛的沈小迎谈话的过程中,冉咚咚经常会用到一种相对轻盈、探寻八卦式的语气,旁敲侧击地完成漏洞捕捉和信息搜集,这在过往以男性视角为主的悬疑刑侦剧里几乎看不到

就连对比隔壁《他是谁》对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以及真实可怖的凶手的描绘,《回响》都显得要温和许多。但若说《他是谁》因为“烧脑硬核”而被动地筛选掉了一部分受众,那看起来方便入口的《回响》则在暗地里设立了一道艺术门槛。

其实《回响》的故事并非晦涩难懂,反而可以说因为家庭情感叙事的介入,变得亲民了起来。但剧中随处可见的,极具“文学性”与“哲学性”的台词,却在无形之中让整部剧的调子上浮,再加上相对缓慢的叙事节奏,直接让一部分观众失去了继续观看的兴趣和耐心。

但一想到这部剧属于迷雾剧场,似乎又觉得它身上的艺术性,也代表了一定程度上的创新。迷雾剧场的前一部作品《平原上的摩西》和《回响》,都是爱奇艺在类型探索上所做的积极尝试,极具冒险精神,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很多观众对悬疑的单一认知。而且,在叙事和情感的占比上,《回响》也算是达到了一种微妙的平衡。

03

还有谁?

在后续的待播剧里,悬疑题材仍然是被投以相当多信心的一个品类,腾讯视频储备了《黑土无言》《漫长的季节》《繁城之下》等多部作品,爱奇艺即将推出消失的十一层》《尘封十三载》《天启异闻录》,而优酷则是储备了古装女性悬疑剧《隐娘》

在这之中,由辛爽(代表作《隐秘的角落》)执导,范伟、秦昊、陈明昊、李庚希、刘奕铁、刘琳、史彭元等主演的群像式家庭悬疑剧《漫长的季节》无疑是爆款预备役里的头号选手。这部剧围绕三位主人公采用了多线叙事,辛爽曾在采访中透露道,“他们都像是希腊神话里的西西弗,执拗地想要完成某件事。”不难看出,届时我们将在《漫长的季节》里再次走向情感与悬疑的天平。

相比之下,由陈建斌、胡军、邓家佳主演的《黑土无言》,陈建斌、陈晓、啜妮主演的《尘封十三载》,以及潘粤明、陈数、果靖霖主演的《消失的十一层》则更接近于传统的悬疑剧。这三部的主要内容分别可以概括为“老刑警重振雄风”“师徒破案传帮带”“男女双A扫黑除恶”。

虽然他们都不是像《回响》这种女性气质浓厚的悬疑情感题材,但均在主要角色中设置了女性形象,试图用相对柔和的氛围来调和悬疑题材的硬核观感

另外,在近两年,古装悬疑领域涌现了不少作品,比如去年收到无数好评、与志怪元素相结合的《唐朝诡事录》便是其中代表。而在这一赛道,由白宇帆、宁理、向涵之、刘怡潼领衔主演的《繁城之下》,黄轩、吴樾、张榕容领衔主演的《天启异闻录》,以及秦岚、郑业成、胡连馨领衔主演的《隐娘》都是观众期待度较高的储备项目。

在众多待播悬疑剧中,谁会成为下一个《他是谁》或者又一个《回响》我们无从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家庭悬疑剧、女性悬疑剧、古装悬疑剧等分支的不断拓展,悬疑不会再仅与刑侦绑定,人物设定与叙事视角也将呈现更多可能。

关键词:

关闭
全球快报:台网分别top1,《他是谁》《回响》悬疑吗?
百事通!1-0!0-1!意甲大变:尤文差前四7分,国米罗马让4,6队争四混战
当前动态:0点8视力多少度_0点8
【播资讯】这个三月,所有人都在等这个男人
2月电视剧备案:《斗罗大陆2》《大江大河3》露面,头部大剧竞争激烈 动态
【当前热闻】35岁失去工作,到底经历了什么?
养老金账户怎么查?查账户要注意什么?
专家评黑马力作《保你平安》:最高级的喜剧,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王俊凯赞张颂文新片《不止不休》:电影让我们关注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快资讯丨(经济观察)跨交会上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拼“出海”,卖全球
当前资讯!郭帆:《流浪地球》给我带来很多荣誉是不公平的,应属于所有参与者
《平凡的世界》后,路遥最重要的作品今晚开播,年代剧有天花板了?
《雷霆沙赞!众神之怒》中国内地票房突破3040万 今热点
张颂文建议求职者:用数量时间和努力换结果
全球今日报丨《归路》卫视黄金档夺冠,谭松韵领跑角色贡献榜
天天速读:毕竟是董洁
环球要闻:6岁儿童被卡动物园大象馆雕塑孔内,上海消防特勤支队紧急救援
北京社保查询个人账户缴费明细查询怎么查?如何线上查询社保信息?|环球新资讯
军事动作片《深海危机》曝定档海报4月15日上映 亮剑海空歼灭来犯之敌-今亮点
星二代翻车,赖谁? 环球新资讯
娱乐圈又有新孩子?说好丁克到老,他却转身当爹-焦点播报
2023年南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独家焦点
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在列!美国拟5.85亿美元支持电池工厂建设 世界快看点
放弃日薪208W的“蔡徐坤们”,正在摆摊卖包子 全球独家
重点聚焦!何超莲首回应与窦骁于4月结婚传言,遭记者围堵一度难以脱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