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路》首播,画面演员不错,但路遥《人生》被改得面目全非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7:30:10 

根据路遥成名作《人生》改编的电视剧《人生之路》终于开播了!追完第1集,说说追剧感受:这部剧看起来拍得确实挺用心的,画面大气,质感很好,演员演技也在线,但就是这味道不太对啊!


(资料图)

只看第1集,再加上后面的剧情预告,就能感觉到:虽然这部剧打着改编自路遥作品的旗号,但,除了里面的主要角色以及人物关系,整部剧的故事和基调,已经跟路遥的《人生》没什么关系了!

先说优点:

一,画面大气,质感佳。

该剧特意选在路遥的家乡,陕西榆林清涧县取景拍摄,剧情开篇,就为观众展现出了一幅西北土地辽阔壮美的画面,还有那滔滔不绝的黄河水,那一眼望不到边的黄土地,画面大气,质感不错。

还有那沟沟坎坎的山路,那一孔孔窑洞,老树、石碾,充满了质朴又美丽的西北乡土气息。

二,所选演员比较贴合角色气质和特点,演员演技都在线。

陈晓饰演的高加林,李沁饰演的刘巧珍,从服化道到演技,还是比较接地气的。

对自己学习成绩的自信,对未来的憧憬,对自身命运的认知,高加林,这个雄心勃勃的陕北青年,陈晓将其比较不错地诠释出来了。

但是陈晓毕竟也是35周岁的男人了,虽然不显老,但很明显,他身上缺少一名高中毕业生那种朝气蓬勃的活力,眼神中也没有对于未来的野心与欲望。

李沁的动作灵敏矫健,有个农村姑娘的样儿。开起拖拉机来毫不含糊,停下拖拉机时,右腿大幅度跨过方向盘,显得大大咧咧,有点女汉子的风采。(不过总感觉动作有点过于刻意了)

李沁(巧珍)作为一个农村的漂亮姑娘,其实脸可以不必涂这么黑的。谁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就一定是脸黑乎乎的?

农村有许多漂亮姑娘天生白皮肤,晒不黑,而且毕竟年轻爱美,再黑又能黑哪儿去?

剧中李沁的脸有点抹得太黑了,而且她太瘦了,所以显得脸有点干巴巴的。

农村姑娘,凡是勤劳能干的,其实都不是太苗条,不会是弱不禁风那种,因为干农活可以让人壮实,所以都是比较健壮、充满活力的美。原著中也是这样描述巧珍的。

剧中已出场的几位老演员,表现都很棒。

一出场一亮相,几句台词下来,就演绎出了各自角色的性格特点,让人一下子就能分清谁是谁,绝不会混淆。

林永健饰演的村主任高明楼,几个细节就能看出来,这个高主任精明、自私、圆滑、有心机、望子成龙。

刘威饰演的刘立本,虽然在第1集只有两个镜头,但是,一看就不是普通农民的角色,在原著中,他是村里的“二能人”,有生意头脑,在剧版中,设定不变。

还有李宝安饰演的高玉德,也就是高加林的父亲,一看就是个老实巴交、疼爱儿子的憨厚农民角色。

以及老戏骨李光复饰演的德顺爷,简直让人认不出是他本人来了。在该剧中,李光复好像使用了配音,说话不像是他的原声。

虽然几位老演员的陕西味道方言,听上去貌似不太正宗,但不妨碍他们精湛演技的发挥。

再说缺点:

一,虽然《人生之路》的服化道,尽量想要去贴合上世纪80年代,但所呈现出来的味道却不对!

开篇一个镜头,味道就不是路遥作品的味道了!

开篇镜头,高加林和同村同学高双星,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居然在山路上飙起了车!

这哪里还是原著中那个家庭贫穷、内心有自卑感的高加林啊!分明是一个无忧无虑、生活丝毫不愁的农村时尚青年!

高加林的家里,也丝毫没有给人一种贫穷、落后、卑微、寒碜的气息,感觉就是一户普普通通的农村人家。

读过路遥作品的人都能感觉到,路遥对生养自己的土地,既饱含着热爱,又对那种贫穷和苦难的生活体验深刻,描绘细腻,感慨万千,使人能时时共情。

只看《人生之路》第1集, 我就感觉到,路遥原著中那种贫苦家庭出身的子弟,在同村富裕和有权的家庭(村主任高明楼家和经商者刘立本家)面前,在县城的高中同学面前,那种自卑与傲娇、自信与屈辱交织的矛盾心理,已经基本不存在了。

与原著相比,这个剧版的《人生之路》太新,太时尚了,简直就不像是路遥笔下那个80年代的陕西农村。

或许,导演就是要拍出这样一种带有时尚基调的农村年代剧,只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喜爱该剧?

可是,《山海情》中所展示的农民生活那么苦那么土气,照样有大批的年轻观众喜爱呀!

二,剧情设定高加林是县城高中的学霸,考上大学却被双星顶替,这与路遥《人生》的主题,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路遥的中篇小说《人生》,其实是挺简单的一个故事,但它所反映的时代现实和复杂人性,却又非常深刻。

原著中,高加林就是高考落榜后回村,当了民办教师,然后,民办教师被双星(原著中名叫“三星”,剧中把“三星”改为了双星的弟弟)顶了。

后来,高加林因为叔叔高玉智从部队转业回地区,当了劳动局的一把手,县里的劳动局副局长为了讨好高家,所以才给高加林安排了一个“以工代干”的县通讯干事的美差。

高加林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文学才能和写作特长,踌躇满志地筹划着未来。在这期间,他的高中同学黄亚萍爱上了他,并和自己的男友张克南分手,大胆示爱高加林,并许诺将来可以一起去她的家乡江苏南京发展。

于是,高加林和农村女友刘巧珍分手,与黄亚萍在一起了。但是,命运却再次给他开了个玩笑。

高加林被张克南的妈妈举报走后门找工作,被报社辞退,灰溜溜地回了老家。而这时,巧珍已经和马栓结婚了!

高加林悔不当初。

然而如果再给高加林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他可能还是会选择抛弃巧珍的!

路遥的小说,情节看起来很简单,但却真实又尖锐地反映了上世纪80年代,巨大的城乡差别,农村户口对农村青年的束缚和难以逾越,以及有野心的青年,在面临诱惑时,人性如何经不住考验。

可是到了剧版《人生之路》中,高加林摇身一变成了县城学霸,并且考出了县城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样的高加林,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了啊。是农村的人中龙凤了。

后面剧情,竟然还有高加林大学名额被顶替的剧情。

我不知道,80年代到底有没有这样顶替入学的现实事情。

但是,单说这种剧情故事设置,就已经落入了俗套!导演把命运无情之手,变成了高明楼的黑心,这无疑是削弱了故事的现实力量。

被顶替上大学,这的确是一件很悲哀、令人很愤怒的事情,但是,导演们,难道不觉得这样的剧情,现在有点太泛滥了么。

单单去年,就有《幸福到万家》《玫瑰之战》,都写到了大学名额被顶替的剧情。

在《人生之路》中加入这样的剧情,到底是为了披露现实,还是为了引起和迎合观众热议,就只有导演知道了。

综上,感觉《人生之路》从服化道到演员,剧组、导演和演员都用心了,这部剧会是一部收视和口碑都不错的剧。

就只是,这部剧其实和路遥的原著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

只是借着路遥的名头以及他在读者和观众心目中的分量,来讲述一个属于导演和编剧的,利用技巧讨好观众的,时尚大众版的励志故事而已。

(文/第一滴露珠)

关键词:

关闭
《人生之路》首播,画面演员不错,但路遥《人生》被改得面目全非
幂的乘方题库_幂的乘方练习题
《沙赞2 众神之怒》改名叫“观众之怒”吧!
《哈哈哈哈哈》第三季快乐传染中!范志毅哼调猜歌综艺感爆棚
全球快报:台网分别top1,《他是谁》《回响》悬疑吗?
百事通!1-0!0-1!意甲大变:尤文差前四7分,国米罗马让4,6队争四混战
当前动态:0点8视力多少度_0点8
【播资讯】这个三月,所有人都在等这个男人
2月电视剧备案:《斗罗大陆2》《大江大河3》露面,头部大剧竞争激烈 动态
【当前热闻】35岁失去工作,到底经历了什么?
养老金账户怎么查?查账户要注意什么?
专家评黑马力作《保你平安》:最高级的喜剧,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王俊凯赞张颂文新片《不止不休》:电影让我们关注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快资讯丨(经济观察)跨交会上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拼“出海”,卖全球
当前资讯!郭帆:《流浪地球》给我带来很多荣誉是不公平的,应属于所有参与者
《平凡的世界》后,路遥最重要的作品今晚开播,年代剧有天花板了?
《雷霆沙赞!众神之怒》中国内地票房突破3040万 今热点
张颂文建议求职者:用数量时间和努力换结果
全球今日报丨《归路》卫视黄金档夺冠,谭松韵领跑角色贡献榜
天天速读:毕竟是董洁
环球要闻:6岁儿童被卡动物园大象馆雕塑孔内,上海消防特勤支队紧急救援
北京社保查询个人账户缴费明细查询怎么查?如何线上查询社保信息?|环球新资讯
军事动作片《深海危机》曝定档海报4月15日上映 亮剑海空歼灭来犯之敌-今亮点
星二代翻车,赖谁? 环球新资讯
娱乐圈又有新孩子?说好丁克到老,他却转身当爹-焦点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