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王一博被造黄谣致人怀孕:迅速澄清+忠粉支持方能反转丨快评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9:36:33 

王一博 (视觉中国/图)

继“绝望的文盲”风波后,内地娱乐圈“顶流”王一博近日再次因为一则谣言上了热搜:3月16日,一个名为“晗晗qvq”的微博用户在某网红的微博下评论称,自己曾与王一博发生性关系,现在怀孕了,但王一博不管她,还威胁她。

这一火爆的消息很快上了微博热搜。尽管王一博的经纪公司第一时间发布声明予以否认,并称其为“恶意诽谤”,已委托律师,采取法律措施维权,吃瓜群众们还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准备好了马扎瓜子,坐等“世纪大瓜”。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然而事件很快发生了反转。有人发现,“晗晗qvq”发的所谓自己和王一博的亲密照其实是某电视剧剧照,所谓“孕肚照”甚至微博头像都是盗用的他人照片。3月17日,“晗晗qvq”发微博道歉,称只是自己“口嗨”,并表示要注销账号。此时,距其在网红微博下发评论还不足24小时。

此前因为类似谣言被舆论批为“渣男”甚至被迫退出娱乐圈的明星有不少。2021年8月,内地歌手霍尊的女友陈露指控,与霍尊相恋9年,却被抛弃,遭到冷暴力、劈腿、恐吓威胁等。陈露还称霍尊曾经约炮、出轨。一时之间,群情激愤,霍尊宣布退出娱乐圈。2021年底,王力宏被妻子李靓蕾指控婚内出轨、私生活混乱、嫖娼、约炮。事件不仅让王力宏失去了很多代言合同,也让他被迫沉寂了一年多,直到2023年初才再次回到舞台。

而王一博为什么那么快就摆脱谣言之苦呢?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霍尊、王力宏事件最后都出现反转。公众发现,事情的真相并不是都女方在“网络小作文”中指控的那样。霍尊事件中,双方恋爱、分手是真,男方出轨、约炮等则假,陈露还以霍尊与朋友私下的言行为要挟向霍尊敲诈勒索900万元,最终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王力宏事件,则是因为双方离婚,李靓蕾通过舆论造势,目标是价值4亿元新台币的豪宅,实际上出轨、约炮等指控都没有任何实锤证据。而普通人被小作文指控然后反转的例子更多。罗冠军被前女友控性侵事件、清华学姐指控被性骚扰乌龙、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等等,最终都反转了。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前车之鉴,网友们在“吃瓜”时已经有了一定的戒备,不再一边倒相信网络小作文,而更注重“实锤”证据。因此,当“晗晗qvq”跳出来指控王一博,却拿不出有力的证据,反而被扒出所谓证据都是盗图,谣言自然不攻自破。而此次王一博事件,又会进一步提高吃瓜群众对网络谣言的免疫力,进一步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

除了公众对谣言的免疫力提高之外,被指控方快速、坚决的否认和澄清,对迅速切断谣言传播链也非常重要。网络信息的传播是指数级的,但网络热点的转移也是很快的,如果不及时辟谣,谣言很快就会传遍全网,而澄清的信息,往往难有可与谣言匹敌的传播热度。

只有对谣言快速反应,才有可能让澄清信息在传播速度、广度、强度上能与谣言抗衡。而且澄清的信息一定要清晰明了、坚决果断。在霍尊和王力宏事件中,两位明星都在事件发酵一段时间后才出面回应,而且最初的回应都含含糊糊,甚至有“自我批评”,反而让人更加怀疑。而王一博被诽谤后,第一时间坚决否认,并表示将追责到底,让吃瓜群众感觉到艺人的否认是有底气的,也就让澄清信息更加可信。

当然,王一博粉丝的强力阻击,也是让这篇指控他的小作文没有产生太大影响的重要原因。王一博作为内娱顶流之一,拥有庞大的忠实粉丝群体,仅微博账号就有4000多万粉丝。指控小作文一出现,粉丝们就立即行动起来,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进行否认和澄清。而指控小作文则发在一个只有40多万粉丝的小网红的账号之下,影响力有限。虽然一度上了微博热搜,但更多是被粉丝的澄清消息所撑起来的,话题之下,更多内容是在为他辩解。

王一博反击谣言事件,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反击网络谣言的典范。抵制网络谣言,一方面依赖网民对谣言免疫力的提高,另一方面,被造谣的一方也要迅速予以澄清,以坚决的态度、透明的信息对抗谣言,同时也要保证澄清信息获得足够的传播流量,以压制谣言的传播。

辛省志

关键词:

关闭
“顶流”王一博被造黄谣致人怀孕:迅速澄清+忠粉支持方能反转丨快评
30岁的迪丽热巴全靠美貌与绯闻,后起的小花都快追上了
湘潭县人民医院:深入乡村开展学雷锋活动
速讯:景德镇市珠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暖民心
童年女神复出,她还在为我们造梦_天天速递
王心凌为什么突然消失了?王心凌惊艳的照片
宋仲基宋慧乔为啥分手?宋慧乔产下一子是真的吗?
当前速读:一个巴掌,把内娱艺人的“优越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张雨生怎么去世的?张雨生十首好听歌曲
热文:过了50岁,他们就想生孩子了?
《人生之路》首播,画面演员不错,但路遥《人生》被改得面目全非
幂的乘方题库_幂的乘方练习题
《沙赞2 众神之怒》改名叫“观众之怒”吧!
《哈哈哈哈哈》第三季快乐传染中!范志毅哼调猜歌综艺感爆棚
全球快报:台网分别top1,《他是谁》《回响》悬疑吗?
百事通!1-0!0-1!意甲大变:尤文差前四7分,国米罗马让4,6队争四混战
当前动态:0点8视力多少度_0点8
【播资讯】这个三月,所有人都在等这个男人
2月电视剧备案:《斗罗大陆2》《大江大河3》露面,头部大剧竞争激烈 动态
【当前热闻】35岁失去工作,到底经历了什么?
养老金账户怎么查?查账户要注意什么?
专家评黑马力作《保你平安》:最高级的喜剧,是演出真实的人生
王俊凯赞张颂文新片《不止不休》:电影让我们关注到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快资讯丨(经济观察)跨交会上的中国外贸传统产业带:拼“出海”,卖全球
当前资讯!郭帆:《流浪地球》给我带来很多荣誉是不公平的,应属于所有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