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路》今晚首播!井柏然谭松韵领衔,纯爱剧能再掀收视狂潮?

采编:hyt15  来源:肥罗大电影  发布时间:2023-03-14 07:30:01 

国剧最近有些热闹。

被《狂飙》带火的国剧市场,终于在这个阳春三月迎来了新剧的春天。

先是由黄子韬、吴刚主演的《春日暖阳》在3月13日登陆北京卫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江苏卫视没有播出谍战剧《无间》,而是二轮播出了《三体》,这意味着期待谍战大剧的观众,还要再等等。

紧接着,3月14日,也就是今晚,又有2部重头剧将同天开播。

很多观众,都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央八推出的张译领衔的《他是谁》。

其实还有一部大剧也将登场,就是湖南卫视压箱底的大剧《归路》。

井柏然谭松韵领衔,墨宝非宝原著改编,并由她亲自编剧,也是2023第一部卫视纯爱大剧。

别急,我知道你想说什么。

这几年的国产纯爱剧,基本已经渐渐同烂剧划上等号。

几乎同一时间,情人节档、七夕档“一夜游”成为绝大多数国产爱情片的命。

似乎就在几年之间,观众的态度就变成了:演什么都可以,就是别给我演爱情。

国产爱情何以至此?

一方面,伴随着“流量+IP”频繁失灵、受众对于流量态度的变化、不少流量纯爱剧难逃套路和顽疾,来到了市场分水岭。

另一方面,时代变化下,许多观众可能是真的不再相信爱情,纯爱失灵,纯爱剧也跟着失宠。

可湖南卫视作为纯爱剧的大本营,能否为国产纯爱,找到“归路”?

1、国产纯爱难出爆款?这次湖南台玩了把大的

《归路》的定位是:春天的第一部甜燃纯爱剧。

相对男女主,剧集最大的卖座底气其实是:编剧墨宝非宝。

作为过去十多年国产纯爱举足轻重的人物,墨宝非宝,在纯爱江湖,绝对是韩剧王牌编剧金银姬级别的存在。

她是小说《一生一世美人骨》的原著作者。还参与编剧了《步步惊心》、《亲爱的,热爱的》、《周生如故》、《一生一世》等多部现象级爆款电视剧,上一部纯爱全民爆款《何以笙箫默》,她也是编剧之一。

可以说,她在纯爱剧领域,确实可以点石成金。

而《归路》最大的底气,就是除了男女主都是当红小生小花,还有原著作者墨宝非宝亲自担任编剧,可以说从一开始都具备爆款的基因。

老规矩,先说故事。

《归路》主要围绕排爆特警路炎晨(井柏然 饰)与投资总监归晓(谭松韵饰)之间的初恋重逢后,如何寻爱、破镜重圆的故事。

所谓归路,一语双关。既暗示了男女主破镜重圆的爱情结局,还包含了男女主的名字,女主叫归晓,男主叫路炎晨。合起来就是“归路”。

剧中归晓(谭松韵饰演)与路炎晨(井柏然饰演)是彼此的初恋,大学毕业路炎晨远赴他乡成为一名特警,同时归晓家庭遭遇变故,二人的爱情无疾而终。

十年后二人归晓和路炎晨重逢,发现压抑不住对彼此的思念。

父母给路炎晨安排婚约的消息令归晓心神不宁,路炎晨果断做出选择,两人再续前缘,登记结婚。

婚后,路炎晨在一次任务中受伤陷入昏迷。怀孕的归晓赶去路炎晨身边,在路炎晨守护了十年的边疆城市生下了女儿。一家三口平安团聚,生活美满幸福。

预告片镜头看起来满满的心动感觉。

男帅女美十分般配。

预告中,路炎晨一句“化成灰我都记得你”瞬间让人感受到了纯爱剧的味道。

真的,好久没在国剧中听到如此羞耻的台词了啊。

预告片中,男女主从青涩校园,到来到雪域之境,不一样的环境透出同样命运缠绕的气息。

真实的雪景美轮美奂,雪景前的男女主轻轻相拥,新疆、北京的实地美景浪漫氛围,也让人在熙来攘往的嘈杂中感到春风拂面的清新温柔。

这,就是春天最该嗑的狗粮吗?

剧集质感自不必提,难得的是,它还给我带来了预期之外的惊喜。

故事中男主的身份,是特警,

第一集十年后相遇,井柏然饰演的男主动作干净利落,以一敌多飒爽惊人,一举制服了威胁女主一行的歹徒。最后温柔问女主,怕了吗?

啊,特警的爱情,就是这么帅!

这些年,纯爱剧男主身份日益成为两点,先有《你是我的荣耀》讲述科研人员们的爱情,这次又有了特警的爱情。

正能量的爱情才最好磕。

其次,过去纯爱剧如同空中楼阁,殊不知“糖”来得越简单粗暴,品起来就越腻。

幸好,《归路》打破了这怪圈。

它不是那种短平快的撒糖剧。“翻开”预告片前6集,节奏不疾不徐,有着久违的娓娓讲故事的气质。

开篇先铺陈人物背景,能看出能阻挡男女主爱情的,既不是小三也不是意外,是家庭。

路炎晨父亲是个家暴男,男主少年时经常带着淤青上学,高考前被打了一顿,还被关了两天三夜,错过了高考。后来因为欠赵敏珊家50万元钱,路炎晨的父母想着将他“嫁给”赵家抵债,说是吸血父母也不为过。

归晓的父亲也不怎么样,婚内出轨,离婚后又将归晓和她母亲赶出了家门。没多久母亲生病,归晓不敢告诉刚当兵的路炎晨,怕耽误他的前途,于是狠心说了分手。路炎晨十年后才知道真相。

剧情看似狗血,但又不无现实感,有多少爱情因为原生家庭被打破啊。国产纯爱,终于不再是空中楼阁。

2、井柏然谭松韵领衔,颜值演技都不缺,但我更期待4位黄金配角

剧集的男女主,可能不是最贴原著脸的选择,但却是当下国产纯爱最好的选择。

谭松韵在内娱,也算是神奇的存在。

别的女演员到了32岁,可能已经到了演妈的年纪,但谭松韵却像开了挂,接连在剧中和内娱最帅的哥哥弟弟谈恋爱。

《最好的我们》、《以家人之名》、《锦衣之下》火了。

这两年的《请叫我总监》、《向风而行》也成绩尚可,拿下刘昊然、张新成、任嘉伦、王凯、林更新之后,轮到井柏然了。

虽然年过30,但娃娃脸的她演起高中生依然毫无违和感。

内娱扮嫩,我只服周冬雨跟谭松韵。

女主归晓也有戏可演。气质洒脱,性格开朗,骨子里自带倔劲儿。

谭松韵一张口,阳光俏皮的形象就立起来了。

再说男主井柏然。

凭《加油!好男儿》成名后,他一度是在影视圈发展最好的选秀小生,《盗墓笔记》《后来的我们》都是卖座片,但这几年发展有些迟滞,《女心理师》和《君子盟》都不温不火。

不得不说,目前他正需要好的作品证明自己,回归擅长的纯爱剧,是很好的选择。

这次他饰演的路炎晨也有点意思。

身为特警,年纪轻轻,俊朗不凡,备受重视。

还自带反差萌,严肃高冷,一本正经,但对着女主一句废话没有,句句直扑女主心里——十年重逢金句,“化成灰我都认识你。”

追爱金句,“还爱我吗?”

直男追爱,我只佩服路炎晨,井柏然一次次把如此羞耻的台词说得如此自然,他不演男主谁演。

但相比男女主,我还是更期待剧集的4位配角,因为太精彩。

第一位,梁天。

梁天是大家的老熟人了,也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老牌喜剧明星。

当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某电影导演与他母亲侃剧本,突然发现他有演戏才能,便把他推上银幕,从此,从《二子开店》、《喜剧明星》、《天生胆小》、《顽主》、《龙年警官》、《烈火金刚》一路演过来。

年轻时的梁天,一度迸发出巨大的喜剧天才。他的表演生动幽默,尤其是那双滑稽的小眼睛,让人过目不忘,在《我爱我家》中,他的喜剧天分简直挡都挡不住。

观众一度以为,他的喜剧才华将在情景喜剧中继续大放异彩,但一个类型坠落,演员也跟着陨落,情景喜剧在中国匆匆走向萧瑟,梁天也渐渐消失于荧屏。

这几年梁天开始频繁在国剧中饰演各种渣爹,本剧中的男主父亲更是让观众气得牙痒痒,梁天肯定能把角色演好,但我还是忍不住唏嘘。

第二位,吴玉芳。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已经不知道这个实力派演员,本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

她不仅曾经是“女神”级别的演员,更早早达到演技高峰,前途无限。

1984年,21岁的吴玉芳出演吴天明执导的电影《人生》,为了演好这个路遥经典中的角色,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吴玉芳到农村去干农活、与村民拉家常,最终塑造出一个淳朴、细腻、美丽的农村姑娘的形象,成为中国电影女性中的经典形象。

凭借对巧珍的精彩演绎,吴玉芳获得了第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真正的年少成名。

成名之后,吴玉芳却没有趁此继续高歌猛进,反倒在1985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进修班,与寇振海、宋春丽、唐国强等人成为同学。

又在1988年与兵乓球运动员江嘉良结婚之后息影。

1997年她重新复出,但市场已经不再有女主的位置给她。

直到50岁后,这位演技女神再次绽放光彩。

《流金岁月》中,很多人一开始是为了看倪妮和刘诗诗,却被剧中刘诗诗妈妈“蒋太太”的扮演者——吴玉芳所吸引。

剧中的蒋太太优雅端庄,看似柔弱顺从,实则内心坚定,有着自己的处世智慧,后来大彻大悟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小舍得》中,吴玉芳又摇身一变,成为靠当护工上位的蔡菊英。

电影《送我上青云》中她饰演了姚晨的母亲梁美枝。这个角色年轻时貌美单纯,人到中年被丈夫背叛,依然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俗气、浅薄,爱耍小性子。

吴玉芳演出了人物作为母亲的不合格,也有女性的不甘和伤痛。凭借这个角色,又一举夺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和第27届华鼎奖中国电影最佳女配角奖。

女主的时代可还能不再属于她,但在配角的位置上灿烂绽放,也很美。

第三位,宋宁峰。

相比影视剧,很多观众其实是在芒果综艺《再见爱人》中认识这位实力派。

综艺中观众多难忍张婉婷,就有多同情宋宁峰,如果说综艺背后真有剧本,那么宋宁峰无疑完成了一场完美演出。

现实中宋宁峰前妻是齐溪,两个人的婚姻持续了7年,两人的结婚现场图现在看依然经典。

宋宁峰原名宋宁,之所以给自己加了个“峰”字,是因为“溪自峰中来”。

虽然演艺生涯没有前妻耀眼,但宋宁峰其实是实力派演员。

他第一部电影就是是在《阿司匹林》中扮演梅婷角色大学时期的男朋友“小白”,眼神干净清澈,透露出独特的文艺气质,但文艺片的时代过去,他也陷入演艺事业的瓶颈。

如今意外凭借综艺走红,本剧是他证明自己演技的机会。

第四位,贺镪。

这位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89班的国家一级演员,一直以扮演硬汉军人角色见长。

《苦菜花》、《狼毒花》、《千山暮雪》、《雪中悍刀行》等作品中,他都演出了精彩的绿叶角色,这次大概率也是出演男主的上级,这无疑是绝不可能出错的表演。

3、国产纯爱剧,如何让中国人再相信爱情?看湖南台的了

无疑,如今的爱情剧比任何时候都要难出爆款。

过去,我们爱情剧不是这样的。

不提八九十年代。

2009年的《一起去看流星雨》,还能在一片群嘲声中成为年度收视爆款。

2015年钟汉良、唐嫣主演的《何以笙箫默》至今仍是国产言情剧天花板,何以琛仍是无可取代的现言顶流男神。

“如果世界上曾有那个人出现,那么其他人都变成了将就,我不愿意将就。”至今仍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变化始于这几年。

流量剧泛滥,顶流们在不同的玄幻爱情剧里说着差不多的台词,跳着差不多的崖,发着差不多的誓,拥有差不多的大团圆结局,表面看爆款不断,流量剧市场无限,实际上让普通观众对国产纯爱日益脱敏。

结果是纯爱剧越来越难做了。

这几年成绩相对较好的《今生有你》是中年版的《何以笙箫默》。

《余生请多指教》是典型的“流量+IP”偶像剧集,粉丝效应发挥到极致,收视流量不差,但不出圈。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你是我的荣耀》。

最新的《夏花》热度「低开高走」,但这部剧的讨论褒贬不一,「褒」的是的氛围感,男女主之间流动的暧昧情欲,「贬」的是悬浮的剧情和稀碎的情节。

有网友吐槽,「如果这是一部MV,可以给4星+,但它是一部剧。」

这也是当下纯爱剧最大的问题:如果仅有氛围感,没有扎实的剧情支撑,那就成了无源之水,纯爱就失去了灵魂。

故事过时,人物细节肯定失真。

演员怎么演都假。

虽然评价两极,但是能够拿下淑芬和明星粉丝圈层,已经足够保证纯爱剧的数据基本盘。

《你是我的荣耀》在首播第二天就被腾讯视频官宣为当年站内播放量最快破亿的剧集,更是被写进了季度财报,《余生》也被称为芒果收视救星。

问题是,在多部剧集收视不振后,《归路》能否再救芒果台一次。

纯爱剧的的市场环境,大概率不会轻易出大爆款,粉丝之外的圈层也会越来越难以突破,但越是这样纯爱剧更不能摆烂。

我们常说尊重市场。但尊重,绝不是简单地迎合。

真正的尊重是需要审美的。

喜欢看爱情剧的观众,大多需要的是甜宠感、幸福感,真要满足他们,国产纯爱就必须跳出堕胎,车祸,难到老。告别“以哭为王”的阶段。

那怎么办?让观众看到爱情真正的困境。

什么是真正的困境?

生活。生活才是爱情最大的难题。

拍出了生活本质,才谈得上打动观众、治愈观众。

看原著时,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种温暖的治愈感。

有些情节,现在想起还很感动。

要复制这种感动,需要的不是盲目制造人工糖精,而是小火慢炖细水长流。

作为观众的我们,也无需急切等待发糖。

而是随着剧情推进,尽情感受人与人之间真实细腻的情感——

这才是国产纯爱的真心归路。

关键词:

关闭
王迅,终于为自己的放纵付出了代价|每日时讯
《归路》今晚首播!井柏然谭松韵领衔,纯爱剧能再掀收视狂潮?
播完立即改口承认校园暴力!《黑暗荣耀》导演被指“恶魔吃受害者红利”|百事通
天天信息:wps中最后一页的空白页怎么删除不了(wps最后一页空白页怎么删除不掉)
碧桂园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
全球速读:电影《一杯上路》前往过去版海报特辑双发 朋抔首部内地公映影片即将来袭
曝贾玲秘密生子,孩子父亲是范丞丞,男方怒怼造谣者:把嘴闭上
浙大:每天多吃一个蛋,心脏病、癌症死亡风险或升高?蛋还吃吗_最新
牛鞭怎么洗?(牛鞭怎么洗) 环球新视野
退出娱乐圈,实现喂猪妹到导演的转变,谋女郎魏敏芝怎么这么清醒|环球视点
18禁腐国丧剧,又在突破下限
天天微资讯!老戏骨祝希娟近照曝光,苍老太多难以认出,现住高端养老院中
杨紫琼夺奥斯卡最佳女主奖,众星发声送祝福,59岁李连杰惊喜现身 全球速讯
全球报道:《海关战线》曝新海报剧照 谢霆锋张学友持枪战斗
亚裔创造历史,独立和多元的狂欢!奥斯卡再不可能是精英平衡时代的奥斯卡了_世界新资讯
热文:平平无奇的李宇春,为什么在时尚圈那么受宠
90年代走红的杨青:前夫是军人,女儿现在是知名演员
杨紫琼获得奥斯卡影后,章子怡第一时间上微博,但就是不发文祝贺
每日观点:山行赏析答案 山行赏析
孕六周有啥反应_怀孕第六周有什么反应-天天热消息
焦点速读:五一定档10部新片,你最感兴趣的是哪一部?
央视《心想事成》:张俪的皱纹,毛晓彤的脸,这部剧的滤镜太真实
李嘉诚知己周凯旋出席晚宴,与刘嘉玲同框气质不输,叶倩文也在场
肖战又断层!微博之夜投票稳居榜首,网传将要拍摄电影-天天热闻
环球最资讯丨《夏花》拿捏了国产爱情剧的氛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