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走红的杨青:前夫是军人,女儿现在是知名演员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13 21:22:51 

有生之年,欣喜相逢,点击上方“关注”了解更多名人故事。


(相关资料图)

上世纪九十年代,杨青就凭《渴望》走红,她塑造的徐月娟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原本乘着这趟东风,杨青可以更火,但是她没有,她选择了“隐退”,差不多有十年没有接影视剧,在她心里话剧才是根本。

于是作为话剧演员,她主演了《高加索灰阑记》《屋外有花园》《哥本哈根》《结婚》《珍惜》《社会形象》等作品,并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化奖、金狮奖等多项殊荣。

话剧舞台上的杨青

进入2000年后,杨青再次回归荧幕,参演了《相思树》《爱有多远》《小爸爸》《抹布女也有春天》《婚姻时差》《重返20岁》《八零九零》等多部热播影视剧。

在这些作品中,杨青出演的角色多是母亲,故又有“母亲专业户”之称。

杨青演技精湛,气质优雅,从话剧到影视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是公认的荣耀艺术家。

在感情上,杨青的军人丈夫是她的初恋,热恋半年他们就结婚了,是让人羡慕的一对夫妻。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段感情没能走到最后,离婚后女儿刘星阳跟杨青生活,如今她也是知名演员。

01

杨青走上戏剧这条路,纯属偶然,考中戏时她根本不懂戏剧是什么。

杨青是工人家庭出身的孩子,父母是普通工人,爷爷奶奶是老铁路工人,因为工作关系,他和弟弟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

故而爷爷奶奶对杨青的影响甚大。

那时候,杨青和爷爷奶奶住在北京门头沟城子铁道东的宿舍里。

她爷爷是老铁路工人,通常是一天白班,一天夜班,第二天中午才从山里回家休息,而奶奶是小脚老太太,她常常一手一个领着杨青和弟弟到站台去接爷爷下班。

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的那段日子,是杨青觉得最幸福美好的时光。

在她眼里,爷爷奶奶的感情就是她向往的感情的样子,故而后来在择偶时她就会以他们为榜样。

爷爷对杨青和弟弟也非常好,他休息的时候会带他们去爬山,下山的时候他们坐在水库边上一起唱歌一直到夕阳西下。

杨青的爷爷虽然是普通的铁路工人,但是他以身作则的影响着杨青。

从小他就教杨青姐弟“不气人有,不笑人无”本本分分的做好自己,有多少水和多少泥。

小时候杨青不懂,但这在她后来的演艺事业中影响甚大。

那时候杨青跟弟弟陪爷爷下山的路上,他一手拉一个,一边问杨青:“天知呀,你长大要做什么呢?”

天知是杨青的小名,每每这时她就会仰着头告诉爷爷“我要当医生。”爷爷则会摸摸她的头说好孩子。

其实那时候杨青也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只是像多数小朋友一样有很大的理想,长大后当医生,当科学家,当老师等等。

但是爷三儿的那个画面,一起爬山,一起唱歌,大手牵小手一路聊着天下山,想起来就觉得特别幸福。

只是这种幸福随着“文革”的到来,渐渐的就成了回忆。

02

杨青说自己不是对生活很有规划的人,走哪儿算哪儿。

实际上也由不得她规划,她刚上小学就遇上了“文革”,等到上了高三她又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去插队了。

对于表演,她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家里也没任何人跟这行有关系。

倒是杨青从小喜欢唱歌,跟爷爷在一起那会儿学会很多歌,上中学后她考过铁路文工团、煤矿文工团、二炮文工团。

但是因为她父亲的原因,政审不通过,所以都没能如愿。

杨青是吃过苦的,插队那两年,全靠两只手养活自己,她什么农活都干过,两年间就回了一次家,因为少干一天活儿就少一天工分。

后来插队结束,知青开始返城,别人都送礼托关系,为自己找单位。

而杨青什么都没有,她没有关系,父母的工资也很少,全家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四个老人,还有两个弟弟都靠父母那点工资养活。

所以杨青只能靠自己,后来母亲给她寄了一张报纸,恢复高考了,这对杨青来说是一个机会。

但是要考什么学校,报什么专业,她不知道,家里也没人知道。

杨青当时觉得自己从小爱唱歌,嗓子还不错,也会朗诵,于是就报名了北广,可二试被刷下来了。

而且这次去参加考试,她是撒了谎,说妈妈生病了才请假回城里参加考试的。

当时正是麦收时节,是最忙的时候,夜里都要起来干活,落榜的杨青又乖乖回去干活了。

是后来,有一个算是她的邻居吧,让她去考中戏试试。

但杨青根本不知道戏剧是什么,压根就没看过,电影也很少看,就知道《地道战》《地雷战》,但这对她而言无疑又是一个机会。

于是她问邻居,中戏在哪儿呀,人家告诉她在交道口的棉花胡同。

额行,那就去吧。

就这样,杨青去报中戏了,正好那一年中戏导演系、表演系、戏文、舞美、灯光五个系都在招生,杨青一到那里就傻眼了。

人山人海的,里面的那些女孩子都美的不得了。

再看看自己,头发黄黄的,扎俩小辫儿 ,穿着一件洗的快透亮的的确良汗衫,一条接腿的裤子,跟人家比起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但就那样的装扮已经是她最好的衣裳了。

初生牛犊不怕虎,杨青虽然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些漂亮姑娘,但她也没什么好可怕的,只管顾着向前冲。

但是在二试的时候,老师让他们即兴表演一个小品,主题是在车站等人。

当时杨青哪里知道什么叫即兴小品,她只是看着当时跟她搭档的男孩,上台还没一分钟转头就走,她傻眼了一急就直接追着他出去了……

杨青回家一想自己的表现,心想肯定没戏了,于是收拾行李继续回去收麦了。

没想到她最后还是考上了,杨青自己都很意外,或许是老师看见了她身上的潜力。

03

杨青记得在考试中,有道笔试题是:如果你当上了演员,你将怎么做?

杨青不知道当演员要做什么,但是她知道前途一定很美好很光明,于是她就答:如果我进入中戏大门,我会开启我新的人生。

确实,中戏的生活对她来说是全新的。

当时他们班有三十多个同学,很多都是从艺术院或者剧团考进来的,只有她完全是个白丁。

但是她很努力,她像一块海绵一样不停的吸收,一年级她的成绩就得了四分,当时满分是五分,但是在形体上,她就没法和其他人比。

对于杨青的4+,有同学不服气,就去问表演老师:为什么我们只有三分,而杨青有4+?

老师也不生气“因为杨青是一张白纸,老师教她是什么,她是什么;你们是有颜色的,很多不和谐的颜色要先纠正修改。”

二年级时,杨青已经是满分了,还是有同学不服气去质问老师,老师说:

杨青就像一个海绵,不断吸吮老师给予的营养,她专注她投入,她没有杂念。

这些都是老师对杨青的评价,她也确实比别人更努力,更专注,因为她知道自己没有经验,本就比别人落后了一大截,只有更加努力才能赶上别人。

正是这股不甘落后的劲头,杨青在众多同学中脱颖而出。

毕业后她被分进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工作,几年后她不仅事业有成,

还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同学们都表示很羡慕,问她是怎么做到的。

怎么做到的,杨青自己也不知道,大概是她跟随本心,且脚踏实地的结果吧。

在学校的时候,杨青是一个大美女,她那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被大家称为欧式美女,用同学杜源的话说就是白月光,女神。

而且杨青是个真性情且坦荡的人,这一点也深得男孩子的喜欢,当时追求她的人也不少,其中杜源算一个。

但杨青专注学习,无心其它,所以两人是有绯没有闻。

直到大四毕业那年,杨青才认识了初恋,说起来这应该是“预谋”。

因为这个初恋,不是别人,正是杨青形体老师的大儿子,两人见面也是形体老师刻意安排。

可见,形体老师早就想让杨青当自己的儿媳妇了,只是到了大四才把这层纸捅破。

也是缘分,杨青第一次见老师的儿子,便对他充满好感,两人算是一见钟情。

之后,交往了半年他们便结婚了。

有了爱情的滋润,杨青的舞台事业发展的也不错,很快她就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加上突出的形象,成了青艺的台柱子。

婚姻甜蜜,事业顺利,随着女儿的到来,杨青的生活可谓完美。

1989年,是杨青话剧事业的一个高峰,那一年她凭《社会形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

04

说起来,接演这部戏之前,杨青刚升级为人母,女儿才一岁多,她那段时间也没忙什么,就是买菜做饭看孩子,和丈夫出双入对,日子过得美的很。

王培导演找到她,就说自己有个本子,戏很好,但不知道杨青能不能胜任。

这倒不是担心她的演技,而是她要出演这部戏就必须得把她现在恩恩爱爱的小日子丢在一边,不然演不了这个戏。

杨青当时疑惑,哪里有那么严重,她看完本子后就说自己要演,于是把女儿送去给妈妈照看了。

但王导还是有些犹豫,因为杨青的生活太甜腻,而《社会形象》里的角色是一个受到创伤后努力把自己封闭起来的老姑娘。

要不说是专业演员呢,杨青很快就进入状态,打消了导演的顾虑。

她知道要演好这个角色,必须把杨青的生活清空,只有完全走进人物的生活才能演活人物。

于是从接到剧本到公演的那三个多月里,杨青都把自己封闭起来,与角色融为一体,这个戏上演后,轰动一时,杨青也因此拿下第三届梅花奖。

也是通过这次经历,杨青才更深层次的认识到作为一个职业演员,应该怎样进入人物创作的状态,怎样让角色住进自己的心里。

在杨青看来,艺术大于自己的生命,在创作过程中她不允许有任何私心杂念的干扰,更不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的怠慢。

1990年,一部《渴望》横空出世,万人空巷,众主创人员都走红了,包括出演徐月娟的杨青也受到了关注。

说起来,导演起先设定的女主刘慧芳是由杨青来出演的,但因为她当时的工作抽不开身,导演上门几次都没见着。

之后有人推荐张凯丽出演,导演还有些犹豫。

但一次找杨青的路上碰到了张凯丽,两人一起吃了一碗面条,导演就在张凯丽身上看到了刘慧芳的影子,故而就敲定了她出演这个角色。

等杨青得空归来时,《渴望》已经开拍,但导演不愿放杨青走,便为她设定了徐月娟这个角色。

杨青李雪健《渴望》三十年后再相聚

在剧中,徐月娟是李雪健演的宋大成的妻子,这是一个有些矫情的反面角色。

杨青有些犹豫,但导演的一句话让她立即就决定了要出演,导演说一个优秀的演员不仅会演正面角色,也担得起反面形象,而且反派要演好也并不容易。

就这样,杨青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徐月娟,开播后一样打动了无数观众。

说起来在拍戏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故事,就是杨青在剧中与李雪健有一场“打戏”,是宋大成打徐月娟的。

刚好在拍这场戏的时候,杨青的女儿去探班,小星阳看见李雪健打妈妈,上前就去打他不许他打自己的妈妈,说他是坏人。

当时还正在拍摄中呢,说起来杨青哭笑不得,但这也正体现了她们母女情深。

通过《渴望》徐月娟有很多人认识了杨青,行业内找她演戏的人也更多了,对杨青来说完成一个观众喜欢的角色,内心很兴奋。

但找她的角色多是跟徐月娟类似的,她有些厌倦了。

因为她觉得自己生活中跟徐月娟并不像,她不喜欢徐月娟的矫情,于是那些本子都被她婉拒了,她不想重复演类似的东西,她说:

一个演员,老师演徐月娟有什么意思呀。

而且对杨青来说话本才是自己的根本,只有在舞台上才能充分展示自我,演话剧才过瘾。

于是她有差不多十年没接影视。

这十年间她在舞台上沉淀,演了不少话剧,又拿下了文化部文华奖、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文化部优秀表演奖等众多殊荣。

2000年后,杨青再度复出,不过此时的她到了一定的年纪,出演的多是母亲角色。

比如在《相思树》中她扮演康母;《小爸爸》中扮演马伊琍的妈妈周母;《失婚男女》中的姚母等等;

虽然都是母亲,但每一个在杨青的诠释下都各有不同,因为她又获得“母亲专业户”的称号。

之后在《新水浒传》《一仆二主》《爱情回来了》《匆匆那年》《搜索》等影视剧作品,杨青又凭精湛的演技和优雅的气质被观众所喜爱。

如今的她仍活跃在荧幕上,堪称演艺圈的“常青树”。

05

在事业上,从话剧舞台到大小荧幕,杨青用实力展现了自己,夺得了不少奖项,2021年还获得中国国家话剧院“荣耀艺术家”的称号。

但是在感情上,她没有跟初恋丈夫甜到最后,离婚后女儿与她生活。

但是作为母亲,因为工作关系,疏于对女儿的陪伴,杨青倍感亏欠。

女儿刘星阳从小是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长大,也看着母亲在舞台与剧组之间穿梭,她理解母亲的难处。

尤其是在她后来也走上演员这条道路上后,更理解了母亲的不易。所以她并不怪她。

而杨青作为母亲,一开始她是不赞成女儿做演员的,因为她太知道其中的艰辛了,但也正是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刘星阳对表演充满了兴趣。

所以她不顾母亲反对考取中戏,成了母亲的校友,毕业后又考进中国国家话剧院成了母亲的同事。

这倒是让杨青非常骄傲的事,女儿凭自己一路追随梦想,让自己变得更好了。

所以后来有机会她也会带着女儿一起拍戏,也会给她推荐一些戏,上节目时也会给女儿支持与鼓励,这是让刘星阳很感动的地方。

作为“星二代”,她不想借母亲的光照亮自己,但是母亲对她的肯定是最大的鼓励,她会努力活成自己的一束光,让母亲为她自豪。

如今,母女俩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她们为彼此感到骄傲,母女俩像闺蜜一样相处。

杨青与前夫的关系也像朋友一样融洽,过年过节大家还会聚一起,像家人一样嘘寒问暖,互帮互助。

回顾杨青这一路,从一个想当医生的小姑娘,经历时代变革,阴差阳错走上表演之路。

她敢想敢干,勇往直前;从话剧舞台到影视剧,她坚持自我,坚持追求自己心目中的艺术。

在九十年代初凭《渴望》走红后又不愿重复出演“徐月娟”而隐退,专注在话剧舞台上,沉淀自己并取得至高的艺术成就。

再次回归荧幕,又凭借精湛的演技为自己迎来事业的第二春。

如今仍活跃在舞台和荧幕上,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在追求爱情的这条道路上,杨青也很勇敢,且毫不含糊:

相爱的时候用心爱,不爱了就好好分开,干脆利落。

在杨青的人生道路上,爷爷做事做人风格对她的影响很大,包括爷爷与奶奶相濡以沫的感情也对她有影响,所以她追求的婚姻也是这样彼此守护和陪伴。

可她又有些贪心,她不仅要长情,还要浪漫、要缠绵,还要懂得。

她笑言这或许是自己看书太多,追求文学作品里的爱情,不过这也正是她理想中爱情的样子。如果没有,宁可不要。

不过这也正是她让人欣赏的点,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勇于追求自己的所爱,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而不是别人期待的样子。

关键词:

关闭
热文:平平无奇的李宇春,为什么在时尚圈那么受宠
90年代走红的杨青:前夫是军人,女儿现在是知名演员
杨紫琼获得奥斯卡影后,章子怡第一时间上微博,但就是不发文祝贺
每日观点:山行赏析答案 山行赏析
孕六周有啥反应_怀孕第六周有什么反应-天天热消息
焦点速读:五一定档10部新片,你最感兴趣的是哪一部?
央视《心想事成》:张俪的皱纹,毛晓彤的脸,这部剧的滤镜太真实
李嘉诚知己周凯旋出席晚宴,与刘嘉玲同框气质不输,叶倩文也在场
肖战又断层!微博之夜投票稳居榜首,网传将要拍摄电影-天天热闻
环球最资讯丨《夏花》拿捏了国产爱情剧的氛围感?
周一围为何突然不“红”了?看看他干过的事,就不足为奇了!|天天观天下
眼睛越小越迷人,这三位演员告诉你,“鼠系帅哥”到底多会下蛊!
洪金宝获颁终身成就奖现场哽咽:很意外也很高兴-每日速看
世界观速讯丨今晚首播!又一部40集大剧来了,吴刚领衔,6位实力派助阵,要火
天天实时:娱圈热点:曝72岁张纪中做生命养护,Selina官宣怀孕
杨紫琼摘“金”奇缘:她的全宇宙与奥斯卡|要闻
热推荐:多次炮轰好莱坞,却当上奥斯卡颁奖嘉宾的甄子丹,凭啥这么牛?
天天新资讯:《瞬息全宇宙》狂扫7项大奖,杨紫琼获奥斯卡影后,凯特意外落选
全球今亮点!仙剑3电视剧 百度百科_仙剑3电视剧
2023陈粒广州演唱会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奥斯卡影后杨紫琼:嫁豪门3年就离婚,不愿被束缚恋爱17年不领证
天天观天下!Selina晒小腰果B超照,经纪人发文回应:身体健康一切平安
怎么今天还在讨论《爸爸去哪儿》?
国风选秀音综开启,《在下鲜衣少年》4位导师,华晨宇毛不易将同台?|环球百事通
郭敬明身高是多少?王思聪怎么评价郭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