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创造历史,独立和多元的狂欢!奥斯卡再不可能是精英平衡时代的奥斯卡了_世界新资讯

采编:hyt15  来源:影吹斯汀  发布时间:2023-03-13 21:46:57 

【版权申明:本文为@影吹斯汀 独家原创稿,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or转载,违者必究!】

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北京时间3月13日中午盛大落幕。先送上完整获奖名单↓↓

因为一部压倒性横扫七项大奖的亚裔题材电影,一位浑身闪着光的为国人所熟悉的新晋亚裔影后,奥斯卡似乎又一次前所未有地拉近了与国人的距离。


【资料图】

新科奥斯卡影后杨紫琼

本届颁奖典礼恰逢奥斯卡首次进行电视直播70周年纪念。1953年,获得最佳影片奖的《戏王之王》是当年北美票房最高的电影之一(1280万美元,以当时60美分/张的票价计算,该片的北美观影规模超过了2000万人次)。

入围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阿凡达2:水之道》和《壮志凌云2》,去年携手拯救了北美票房,本土累计观影人次突破了5000万。

但是,如今的奥斯卡显然不再是《泰坦尼克号》《指环王3:王者归来》主导的那个“票房为王”的时代了,正如本届奥斯卡主持人吉米-坎摩尔调侃的那样:“汤姆-克鲁斯和詹姆斯-卡梅隆都没有出现,那两个坚持要我们去电影院的人没去电影院。

《瞬息全宇宙》最佳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有爱同框

票房大咖们的缺席,加上《瞬息全宇宙》横扫最佳影片、导演、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原创剧本等7项大奖,让本届奥斯卡确实成为了北美独立影界集结亚裔影人的一次狂欢,极其难得,也极其够劲。

亚裔影人刷新多项纪录

奥斯卡创造历史性突破

四年前,在《寄生虫》夺下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之前,没有人会相信跨地域、“多元化”班底拍出的电影,真的能在奥斯卡上强势登顶。随着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在成员构成方面的不断改革,获奖影片、演员的容纳度确实发生了肉眼可见的改变。

今年,在整个颁奖季获奖数量超过《指环王3》的《瞬息全宇宙》,虽在成就上显得有些不可思议,但它委实给长期活跃在好莱坞的少数裔电影人带来更多的鼓励——“多元化”已经从喋喋不休的可能性到扎实成真。

《瞬息全宇宙》剧照

《瞬息全宇宙》,这部由独立电影公司A24出品、制作预算只有1500万美元、全球票房超过1亿美元的离奇电影,在“最佳影片”殿堂里所刷新的纪录在短期内几乎无法被超越——

它是自2009年最佳影片提名数量扩张以来,第一部摘得6项以上大奖的“奖霸”(值得关注的是,7项大奖全部为主要奖项)。

与此同时,它也一举超越1951年的《欲望号街车》和1976年的《电视台风云》,成为在包揽三项表演大奖的同时,还得到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加冕的作品,成就无人可及。

《瞬息全宇宙》 导演关家永和丹尼尔-施纳特开心领奖

凭借《瞬息全宇宙》荣膺最佳导演奖的关家永和丹尼尔-施纳特,也没有给好莱坞殿堂级导演斯皮尔伯格任何机会。坎摩尔的玩笑非常实在——“今年票房收入最高的10部电影都是续集或系列电影,他们说好莱坞已经没有新创意了,就连斯皮尔伯格也得拍一部关于斯皮尔伯格的电影。”

这似乎也从一定程度上肯定了《瞬息全宇宙》两位导演所带来的突破性视角和全新创意。他们也成为了历史上继科恩兄弟(《老无所依》)、罗伯特-怀斯和杰罗姆-罗宾斯(《西区故事》)之后,第三对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双人组合”。

此外,关家永也成为了史上第一位同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的亚裔电影人。

哈利-贝瑞和杰西卡-查斯坦为杨紫琼颁奖

21年前,哈利-贝瑞成为史上第一位非裔奥斯卡影后的轰动程度,在今年的奥斯卡之夜重演——杨紫琼凭借《瞬息全宇宙》最终击败大热门凯特-布兰切特(《塔尔》,该片在本届奥斯卡颗粒无收),登顶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她是史上首位获得该奖的纯亚裔女演员,继贝瑞之后第二位获得该奖的有色人种演员,是有史以来在一部电影中扮演最多角色的演员(大约70个),也是第一位靠普通话和粤语对白角色而获奖的演员,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傲人纪录。

杨紫琼领奖现场激动哽咽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杨紫琼其实早已实现了“被好莱坞看见”的愿望,《卧虎藏龙》《艺伎回忆录》《摘金奇缘》都让她保持了足够的活跃度,但直到今年,60岁的她才真正迎来事业顶峰。

在奥斯卡历史上,表演奖得主中有亚洲血统的男演员,只有尤尔-布连纳(蒙古血统)、本-金斯利(印度血统)和F-默里-亚伯拉罕(叙利亚血统)等寥寥几位,黄皮肤的纯亚裔并不多见。凭借《瞬息全宇宙》中的爸爸一角斩获最佳男配角奖的关继威,是史上第二位赢得该奖的纯亚裔男演员(越南裔),上一位还得追溯到1985年《杀戮战场》中的吴汉润(柬埔寨裔)。

最佳男配角 关继威

这位从《夺宝奇兵》童星出道的男演员,在表演事业上一度停滞,直到2018年,他在看到了杨紫琼主演的《摘金奇缘》后,才意识到亚裔演员的机会可能已经改变了。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瞬息全宇宙》让他重新回到了主流视野中。

奥斯卡主题空前明确

不分猪肉也有话题

本届奥斯卡的最大特点,是不再瓜分猪肉——11项大奖只分布在了两部影片身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全年佳片寥寥,而在于今年奥斯卡主题性非常明确,提名影片和“主题”的关联度空前紧密:除了《瞬息全宇宙》掀起的亚裔旋风,还包括了学院对当下世界,尤其是战争氛围笼罩下的世界的看法、对女性议题的审视、对非裔群体的关照等等。

德国电影《西线无战事》是今年奥斯卡的第二大赢家,获得了包括最佳国际影片、摄影、配乐等在内的四项大奖。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奥斯卡早在1930年就大肆表彰过的故事,在老版《西线无战事》获得最佳影片的93年之后,再度褒奖这个故事,足见学院对反战议题的青睐。

此外,讲述偏僻的宗教殖民地数百名女性遭到性侵的《女人们的谈话》,也杀出重围。这部女性题材电影在颁奖季呼声并不高,但最终收获了最佳改编剧本奖。

露丝-E-卡特凭借漫威电影《黑豹2》获得了她的第二个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此前她在2019年凭借《黑豹》首获该奖,她也是第一位在技术奖项中获得两尊小金人的黑人女性,在颁奖典礼上,她还向《黑豹》的已故男星查德威克-博斯曼进行了致敬。

此外,去年威尔-史密斯制造的“耳光门”风波,也成为今年的话题之一。坎摩尔在他的奥斯卡开场白中,以暗含讽刺的口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这个剧院里的任何人在演出期间有任何暴力行为,你将被授予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并被允许发表19分钟的长篇演讲。说真的,学院有一个危机处理团队,如果典礼上发生了任何不可预知的或暴力的事情,就像去年一样——什么都不做,甚至可能给攻击者一个拥抱。”

在突破性地走向“多元”之后,奥斯卡仍然在回归“传统”的方面,留给了自己一席之地。比如,在最佳男主角决战中,他们选择了《鲸》里贡献毁容演出的布兰登-费舍,而不是打算通过人物传记电影登顶的“猫王”,毕竟该片不是今年的《波西米亚狂想曲》。

从影45年获得首座奥斯卡小金人的杰米-李-柯蒂斯

在最佳女配角的选择上,学院放弃《黑豹2》里的安吉拉-贝塞特,或许并非是对非裔女演员的偏见(获得女配角奖的非裔女演员大有人在),而是他们实在太想褒奖老牌宿将杰米-李-柯蒂斯了。从《万圣节》到《真实的谎言》,再到《瞬息全宇宙》,她就像《婚姻故事》里的劳拉-邓恩一样,确实到了该拿奖的时候。

费舍和柯蒂斯的获奖,也让今年的奥斯卡,看起来还像奥斯卡。

但无论如何,奥斯卡再不可能是精英平衡时代的奥斯卡了。因为,它所处的时代和世界,都不可阻挡地改变了。(文/耷子)

95届奥斯卡影帝影后、最佳男女配合影

关键词:

关闭
亚裔创造历史,独立和多元的狂欢!奥斯卡再不可能是精英平衡时代的奥斯卡了_世界新资讯
热文:平平无奇的李宇春,为什么在时尚圈那么受宠
90年代走红的杨青:前夫是军人,女儿现在是知名演员
杨紫琼获得奥斯卡影后,章子怡第一时间上微博,但就是不发文祝贺
每日观点:山行赏析答案 山行赏析
孕六周有啥反应_怀孕第六周有什么反应-天天热消息
焦点速读:五一定档10部新片,你最感兴趣的是哪一部?
央视《心想事成》:张俪的皱纹,毛晓彤的脸,这部剧的滤镜太真实
李嘉诚知己周凯旋出席晚宴,与刘嘉玲同框气质不输,叶倩文也在场
肖战又断层!微博之夜投票稳居榜首,网传将要拍摄电影-天天热闻
环球最资讯丨《夏花》拿捏了国产爱情剧的氛围感?
周一围为何突然不“红”了?看看他干过的事,就不足为奇了!|天天观天下
眼睛越小越迷人,这三位演员告诉你,“鼠系帅哥”到底多会下蛊!
洪金宝获颁终身成就奖现场哽咽:很意外也很高兴-每日速看
世界观速讯丨今晚首播!又一部40集大剧来了,吴刚领衔,6位实力派助阵,要火
天天实时:娱圈热点:曝72岁张纪中做生命养护,Selina官宣怀孕
杨紫琼摘“金”奇缘:她的全宇宙与奥斯卡|要闻
热推荐:多次炮轰好莱坞,却当上奥斯卡颁奖嘉宾的甄子丹,凭啥这么牛?
天天新资讯:《瞬息全宇宙》狂扫7项大奖,杨紫琼获奥斯卡影后,凯特意外落选
全球今亮点!仙剑3电视剧 百度百科_仙剑3电视剧
2023陈粒广州演唱会最新消息(持续更新)
奥斯卡影后杨紫琼:嫁豪门3年就离婚,不愿被束缚恋爱17年不领证
天天观天下!Selina晒小腰果B超照,经纪人发文回应:身体健康一切平安
怎么今天还在讨论《爸爸去哪儿》?
国风选秀音综开启,《在下鲜衣少年》4位导师,华晨宇毛不易将同台?|环球百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