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第5集:两个戏骨飙戏太精彩!汪淼史强关系的转折点来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19 06:43:49 

看完电视剧《三体》第5集,我只想说:精彩!太精彩了!

这一集中,汪淼与史强开始达成和解,有了共同语言,走上了合作之路,剧情的真正转折由此开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仰望星空的物理学家,与脚踏实地的痞子刑警,汪淼史强两座“小孤岛”,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碰撞后,竟奇妙地将关系拉近,变融洽了!

01 在恐惧绝望中,汪淼与史强的关系,却神奇地碰撞融洽了

在本集之前,汪淼和史强之间,对彼此都是没有什么好感的。

因为眼前一直闪现着倒计时的数字,汪淼去找申玉菲。

申玉菲什么都没有说,只让他停掉纳米实验试试。

汪淼趁着机器检修,停了3天。果然,眼前的倒计时数字就消失了。

申玉菲问汪淼打算重启纳米研究吗,汪淼说当然会重启,于是申玉菲警告他,那倒计时还会重启。

汪淼对她的威胁表示质疑,申玉菲让他找一个能观测宇宙背景辐射的地方,说汪淼将会看到,整个宇宙都为你闪烁!

汪淼去了叶文杰学生沙博士所在的天文馆,果然看到了恐怖的宇宙波动。

并且借助3K眼镜,果真看到了所谓的“宇宙为你闪烁”。

那绚丽的宇宙波光,那绚丽的红,在汪淼看来,却无比恐怖!

此时的汪淼,被这些匪夷所思,无法用现有地球物理学解释的非常规现象,彻底击垮了。

就在他绝望恐惧地哭泣时,突然身后传来一阵脚步声。

汪淼扭头一看,是史强。

面对着史强调侃的笑容,汪淼扭头绝望地说,你根本就不明白。

史强才不管汪淼怎么想的呢,看他伤心,就说我请你喝酒吧。

“二斤爆肚,一瓶二锅头!”

仔细看看剧中的场景安排,多么生活化和日常化!

大史显然对这个小饭馆已经很熟了。

看到端上来的两大盘黑乎乎的东西,汪淼空空的胃翻腾起来,差点吐出来。

大史又给他要了豆浆和油条,汪淼强迫自己吃了点儿,然后和大史一杯接一杯地喝了起来。

汪淼感觉自己轻飘飘的,话也多了起来。

虽然大史不是一个好的谈话对象,但现在的汪淼急于倾诉,急于摆脱内心的恐惧感和压抑感。

他将这三天的事情全部向大史说了,虽然他清楚,大史可能都知道,甚至知道的比他还多。

“你是说,宇宙在冲你眨巴眼儿?”

看看,果然是“鸡同鸭讲”。

我在给你讲科学,你却在跟我说俗语。

汪淼不死心,继续问大史:“你考虑过一些终极的哲学问题吗?比如说,人类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宇宙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之类的。”

“没有。”

“从来没有?”

“从来没有。”

“你总看到过星空吧,难道没有产生过一点好奇和敬畏?”

“我夜里从不看天。”

“怎么可能呢?你们不是常上夜班吗?”

“老弟,我夜里蹲点时要是仰头看天,那监视对象溜了怎么办?(大实话!)”

“我们真没法谈。”

面对着大俗人一个的史强,汪淼感觉俩人的对话,完全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于是,他只好一仰脖,喝干了杯中酒。

“其实啊,我就是看天上的星星,也不会去想你那些终极哲学,我要操心的事儿多着呢,要供房子,孩子还没有找到工作,更不要提那没完没了的案子……退伍后混了多少年还是这么个熊样儿,要不是能干活,早让人踹出去了……这些还不够我想的,我还有心思看星星想哲学?(大实话!)”

“那倒也是,来,干!”

“不过啊,我倒还真发现了一条终极定理。”

“说说。”

“邪乎到家必有鬼。”

“你这是……什么狗屁定理!”

“我说的‘有鬼’是指——有人在捣鬼(直指真相!)。”

“如果你有些起码的科学常识,就无法想象是怎样的力量才能做成这两件事,特别是后一件,在整个宇宙的尺度上,不但用人类现有的科学无法解释,甚至在科学之外我都无法想象。这连超自然都不是,我都不知道是超什么了……”

“还是那句话,扯淡!邪乎事儿我见多了。”

“那你给个建议,下一步我该怎么办?”

“继续喝,喝完了回家睡觉。”

之所以放上这段剧中的对话,是觉得这段对话实在是精彩。

史强,整天考虑的都是柴米油盐房子孩子案子这些大俗事,而物理学家汪淼,考虑的却是科学星空宇宙自然这些形而上的东西。

汪淼对史强说的这些科学异象,无异于对牛弹琴。

但看到这一集,你就能明白,为什么史强这样一个毛病多多、痞里痞气的刑警,会被常伟思将军看中,让他来保护汪淼,并调查那些物理学家的死因了。

史强不懂科学,但作为军人出身的他,身上有着一种天塌下来都不怕,无所畏惧的气质。

正如此时此刻的他,虽然并不能听懂汪淼具体在说什么,但他已经在无形之中,成为了汪淼的定海神针,两个人的关系,也因为这场喝酒,因为汪淼在绝望之后向他敞开心扉的谈话,而飞快地拉近了。

02 看两个实力派演员飙戏,过瘾!

看完第5集的这段剧情,不能不说:于和伟和张鲁一两个人的演技实在太好了!简直就是火星撞地球!

张鲁一,把一个科学家面对现有科学不能解释的现象发生时的那种绝望感,面对背后的一个惊天宇宙大阴谋时的那种恐惧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而于和伟,将史强的举重若轻、大事化小、天塌下来我来顶着的经验老到和无畏精神,也演绎得活灵活现,完全没有表演痕迹,仿佛他就是大史本人。

汪淼真正目睹了“宇宙为我闪烁”后,他当时那种科学世界崩塌、信仰失落的绝望感令他抓狂。

他打电话给申玉菲,疯狂地一遍遍问着,“倒计时的尽头到底是什么”时,张鲁一将汪淼当时的心态演绎得非常真实生动,非常有感染力。

当看到汪淼试图用通俗一点的语言,向史强描述面对的匪夷所思的状况,自己内心那种难以名状的恐惧感,而史强却满不在乎,鸡同鸭讲时,汪淼的那个“受不了”的表情,真是令人对他既同情,又想发笑。

而史强虽然不明白汪淼的恐惧感来自哪里,但在他这个经验丰富的老刑警看来,这背后无疑是有人捣鬼,是个阴谋,所以他就一句话,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汪淼的恐惧感令我们感同身受,但史强的镇定自若也令我们感到安慰。

在遇到恐惧的时候,身边有史强这样一个朋友,即使他不能理解自己,也能带给自己极大的安全感吧。

经过了与史强的这次喝酒谈话,汪淼的情绪明显镇定多了。

所以,无论是谁,在绝望无助之际,来自朋友或家人的安慰和支持,都无比重要。

这场谈话过后,汪淼决定继续重启纳米实验,继续保持一颗追求真理的心,向藏在黑暗中暗蓄阴谋的魑魅魍魉挑战!

汪淼把那些印着倒计时的照片和底片都给了史强,史强给他敬了个礼,汪淼回以敬礼,标志着两个人的友谊真正开始建立。

而史强在回去的路上,将手机里原本在汪淼名字下备注的“纳米、怂”,给删掉了。

这也表明,从此时起,史强眼里的汪淼,不再是他开始时以为的“怂包”,而且,他也开始把汪淼看作是朋友,而不是一个机械的工作对象了。

于和伟和张鲁一的飙戏,果真是棋逢对手。

好看,精彩!

03 我们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

一个仰望星空的知识分子与一个脚踏实地的军人,一个秀才与一个俗人,就这样走在了一起。

在碰撞中了解,在碰撞中融合,这不就是本集最好的寓意吗?

人本来都是社会整体的一部分,却由于彼此分工不同,加上不了解造成了隔阂,但是这层坚冰在本集开始融化。

如果都去仰望星空,我们吃什么?喝什么?

如果都低头走路,谁知道明天吃什么?喝什么?

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看清未来的路,知道该往哪里去。

我们也需要脚踏实地,铺架夯实通往明天的路。

汪淼和史强,内心其实都是傲慢的,彼此看着不顺眼,有偏见,就像宇宙中的一个个文明孤岛,总是会历史性地发生碰撞,在碰撞中慢慢消除偏见,在碰撞中融合进化。

《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死神永生,或许太悲观了。人类文明史只有短短五千年,在宇宙的时间长河与宏大空间中,只是短短一瞬间,暂时还是一个文明的孤岛。

宇宙的不同文明或许会发生战争,但战争的结果或许不是毁灭,而是融合进化,凡是在黑暗森林法则下生存下来的,或许就是通向光明未来的种子!

大刘《三体》中堪称经典的这句话:“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虽然精彩深刻,但是如果改一改,变成“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无知、偏见、傲慢才是”,会不会更深刻呢?

每个个体,作为一个有思想的系统,如果没有沟通、交流,是不是也是一个个小的“文明孤岛”呢?

最后用英国玄学派诗人约翰·多恩的诗,《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来结束这篇剧评: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刷,

欧洲就会失去一角,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一座庄园,

无论是你的还是你朋友的。

无论谁死了,

都是我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因此,

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

丧钟为你而鸣。

美国著名硬汉作家海明威的小说《丧钟为谁而鸣》,书名就来自这首诗的最后一句。

关键词: 三体第5集两个戏骨飙戏太精彩汪淼史强关系的转折

关闭
《三体》第5集:两个戏骨飙戏太精彩!汪淼史强关系的转折点来了
微速讯:三体:智子是如何来到地球的,让汪淼崩溃的宇宙背景辐射到底是什么?
环球微动态丨春节档电影票房破3亿,《满江红》超《无名》领跑,好评如潮
全球快消息!工伤赔偿案律师多少钱
全球热点!春节档预售票房破3亿 《满江红》反超《无名》微弱领先
每日视点!56岁女星李颖坐高铁回家过年,万元大牌包装杂物,肤白貌美气质佳
全球动态:歌手陆虎结束7年恋爱长跑,成功求婚女友陈曌旭,现场画面曝光
环球快资讯:海哈金喜晒北京豪宅,面积大到要3个人打扫,父亲比李亚鹏还年轻
全球今热点:资讯丨张子枫章子怡张颂文等亮相陈凯歌新片 董子健刘昊然《我的朋友安德烈》杀青
全球关注:黄磊老婆孙莉带仨娃踏冰,小腹隆起被疑怀四胎,16岁多多颜值惊艳
环球热讯:刘嘉玲晒梁朝伟陈冠希三人合影,老公头发略有花白,冠希依旧帅气
资讯:2023大年初一预售票房破2亿;陈凯歌新片等多部影片发布预告;长影开展国内首次小屏电影级虚拟制片深度测试
环球即时:2023河南春晚:爆笑合家欢 卯劲再出发
环球新动态:时代少年团粉丝无法无天,飞机刚落地滑行,扎堆冲向头等舱见偶像
世界最新:亚姐杨玉梅、黎淑贤爆当年选亚姐黑幕,佳丽不择手段阴招尽出
退出春晚11年,为何他仍被念念不忘?不上春晚,是因为早已深陷困境
天天快播:国产职场剧,是时候走上“去伪存真”之路了
每日热点:67岁周润发爬山被偶遇,两鬓斑白清晰可见,穿紧身衣撸起袖子拍照
环球热点评!61岁刘德华言论引争议,自曝一天要喝20几杯咖啡,吃素九年不吃肉
世界观天下!演员靳东、甄子丹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孙俪自曝常犀利批评邓超演技:我看到的是邓超,看不到角色
2022年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当前观点:洗米华涉7000亿案判决公布:多项罪名成立判18年,妻子到场旁听
洗米华获刑18年须赔偿72亿,妻子现身旁听一脸失落,长子拒绝回应
环球快看点丨日票房仅11万, 黄渤新片延期一个月下映,票房还能逆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