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即时:2023河南春晚:爆笑合家欢 卯劲再出发

采编:hyt15  来源:金牌舆情官  发布时间:2023-01-18 20:39:23 

超20亿人次的大迁徙,归家团圆包饺子,辞旧迎新看春晚,是中国人独有的执念和浪漫。1月19日晚7点30分,河南广播电视台携手王一博、刘雨昕、大张伟、李玉刚、吴碧霞、岳云鹏、孙越、柳岩、林允、张小婉、管乐等一众演艺明星、喜剧才人,为全国人民献上其乐融融的合家欢盛宴!

据了解,2023年河南春晚以《卯足劲头弄春潮》为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为内核,利用科技打造“新、奇、特”视觉效果的同时,营造喜庆、温暖的新年文化氛围。


(资料图片)

从“当潮不让·你好牛”到“卯足劲头弄春潮”,这是河南春晚连续三年沿用“潮”字开年。在总导演陈雷看来,“潮”字有两层含义:从时代趋势和精神面貌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敢打敢拼,积极勇敢的时代弄潮儿;从文化传承角度来说,则希望通过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意化表达掀起新的文化潮流。

高屋建瓴的主题思想,凝结在百十分钟的节目中,可以概括为三个词:传统文化、科技赋能、喜庆团圆。“希望所有观众都能享受这场晚会带来的联欢感和松弛感,享受简单的快乐,享受细腻的情感。”陈雷如是说。

以文化做桥链接传统与现代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是河南广电从一而终的使命。此次春晚,传统文化名人齐聚一堂,通过文化与艺术链接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

刘雨昕以一曲《梦之光年》,带领观众跨越历史长河,见证中国发明背后的故事,体悟古人的开拓创新、匠心独运以及闪耀的中国智慧;李玉刚则以一首《豫见》,唱出华夏江山多娇,河南大美风光; 在歌曲《星星与玫瑰》中,吴碧霞、杨耀扬携儿童合唱团,唱出航天人心怀山海的使命担当、无私奉献的人生品格,也唱出了对所有平凡岗位女英雄的敬意。

音乐戏剧小品《新东京梦华录》中,林允、柳岩、阎鹤翔、杨九郎,通过相声与舞蹈的时空奇遇,展现以宋为主的河南非遗传统文化;陶阳和索明芳奉上的《海棠花开》,同样以此为主题依托,却转嬉笑为温情,一眼千年,带观众听海棠花开。

而河南籍艺人王一博在《双生》中则分饰一文一舞两个角色,通过古典舞、流行舞等充满美感的现代艺术手法,表现相互对立、相互转化、万物化生的易经哲学理念。

创意戏曲《一曲六百年》以汤显祖撰写《临川四梦》为开端,从百戏之祖的昆曲讲起,通过有代表性的历史节点和传奇故事,展现六百年戏曲的波澜壮阔。

借科技之翼打造新吉祥空间

节目通过创意编排,借助科技手段,打造春节专属的虚实结合的新吉祥空间。

创意节目《祥瑞福远》就是其中代表。主创团队用AI智能绘画打造了虚拟的“祥瑞”空间,在这里,二胡、古筝、笛子、琵琶等传统乐器与舞者同频演绎,相得益彰,共同传递新春的吉祥与祝福。

《盘古开天》运用影视化的表达手法再现浪漫瑰丽的上古神话奇观,弘扬中华民族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而破开混沌,造化万物的创世神意象,在这一特殊的时刻,自然也有了辞旧年之景、迎新春之喜的新旨意。

另一个舞蹈节目《有凤来仪》,则综合运用实景、AR与三维CG技术,将真实舞蹈演员和虚拟人物相结合,讲述人类与凤凰的故事。

首创“社交氛围感”春晚就是要开心!

在陈雷看来,中国人不远千里也要回家的背后,是心在感召,爱在牵引。休整身心、汲取力量,才能背起行囊重新出发。因此,晚会希望返璞归真,科技创新也好,跨界融合也罢,最终目的就是让大家看得开心,看得享受。

为使晚会更具“联欢感”和“松弛感”,主场团队一方面从舞台设计入手,打破了传统舞台和观演关系,观众不仅是观赏者,也是参与者,是艺术作品诞生的见证者;另一方面则从内容创作切入,喜剧元素随处可见。

这里既有《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爆火的小婉、管乐,两人在《月宫好闺蜜》中分别饰演嫦娥和玉兔仙子,扮相活泼灵动的二人搭档,一起讲述笑中有泪的“再见前夫”的精彩故事。

这里还有另一组喜剧搭档——德云社“台柱子”岳云鹏、孙越再合体。大褂一穿,醒目一拍,备受全国人民喜爱的小岳岳回归相声演员身份,也是首次站在观众区,通过面对面环抱式与观众一起《岳说越开心》。

这里还有综艺“气氛组”扛把子大张伟献唱《一个NICE!》,鼓励大家“永远炽热滚烫,永远做自己的太阳!”风格一如既往的活泼欢乐,现场热烈互动,社交氛围拉满。

此外,节目与节目之间还有多元化、碎片化的喜剧元素进行穿针引线。主创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希望大家忘记烦恼,拥有简简单单的快乐”这一宗旨,不放过每一分钟逗乐观众的机会,笑料不断,包袱不停。

陈雷认为,创作的两端,一端是传统文化,另一端则是现代受众。“我们希望尽可能走进当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倾听他们的意见表达,找到他们的情感诉求,利用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东方智慧,提供一种思维方式或解决思路。在春晚这个场景中,最主要的就是享受和家人团圆的快乐,捡起重新出发的勇气,相信明天会更好。”

正如王安石诗中所言: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沐浴在初春的朝阳中,希望每个人都能告别过去,喜迎新年。

关键词:

关闭
环球即时:2023河南春晚:爆笑合家欢 卯劲再出发
天天快播:国产职场剧,是时候走上“去伪存真”之路了
每日热点:67岁周润发爬山被偶遇,两鬓斑白清晰可见,穿紧身衣撸起袖子拍照
环球热点评!61岁刘德华言论引争议,自曝一天要喝20几杯咖啡,吃素九年不吃肉
世界观天下!演员靳东、甄子丹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孙俪自曝常犀利批评邓超演技:我看到的是邓超,看不到角色
2022年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当前观点:洗米华涉7000亿案判决公布:多项罪名成立判18年,妻子到场旁听
洗米华获刑18年须赔偿72亿,妻子现身旁听一脸失落,长子拒绝回应
环球快看点丨日票房仅11万, 黄渤新片延期一个月下映,票房还能逆袭吗?
81岁于海去世前最后时光曝光,数次插管急救遭受痛苦,求生欲望强烈
何超琼前男友罕露面,56岁穿破洞裤头发花白,已婚儿女双全很幸福
漫威《蚁人3》曝角色海报 展现多姿多彩量子世界
每日视点!《无名》剧组直播 大鹏说王一博电影起点非常高
《银河护卫队3》导演透露:数位银护成员将会死亡
环球消息!《人鬼情未了》将翻拍 查宁·塔图姆有望出演男主
天天热议:春晚主持人王嘉宁,靠《主持人大赛》逆袭,她为何被央视力捧?
天天微动态丨刘青云新片正上映,刘德华新片又官宣?观众为何越来越不喜欢“香港演员”了
日票房仅11万, 黄渤新片延期一个月下映,票房还能逆袭吗?
全球今日报丨汪小菲怼亲妈!张兰怼张颖颖曝光聊天记录龌龊,女方否认插足婚姻
头条焦点:杨幂已经离开嘉行,业内人士亲口承认,看内幕才知道杨幂多惨
【环球速看料】关于宋慧乔《黑暗荣耀2》的一点猜想,女主通过男二号,干掉女二的情人
经典奇幻爱情片《人鬼情未了》计划翻拍 “钱老板”查宁·塔图姆有望出演
山东消协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让绿色消费成为一种“潮流”
【世界报资讯】《三体》《狂飙》等一批新剧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