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快播:国产职场剧,是时候走上“去伪存真”之路了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18 19:37:59 

聚焦呈现某一行业的运维生态,生动具体地描述现实职场,书写职场人的所见所闻、所为所感,职场剧已然成为当前荧屏上高频亮相的影视作品类型。现实生活当中丰富的行业类型和热点话题为职场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也是当代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现有的部分职场剧盲目追逐戏剧冲突,或是一味寻求高话题度,或是创作团队缺少必要的行业认知等等,导致作品中的人物和情节严重脱离现实,成为了以职场为噱头的“伪职场剧”,有的细节难以经得起推敲,甚至有的索性将职场化作剧作的外壳,内核又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套路,这些不仅注定会被观众一眼识破,也失去了职场剧创作的意义所在。

有信服力的职场故事


(资料图)

须反映真实职场生态

职场,始终是影视剧集中不可绕开的重要元素。其中的行业机遇与挑战、复杂多面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纠葛等等,几乎每个环节都足以激发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

国产职场剧近年来的创作风向之一,在于不断丰富对各行各业的展现,比如《安家》(房产中介)、《理想之城》(建筑造价师)、《精英律师》等,行业本身即是亮点。但是,想要书写有信服力的职场故事,选择一个精彩的行业只是开始,主创团队不仅要深入了解行业的具体情况,还要将职场境遇与角色的心态、成长密切关联,只有这样,方能增强故事的信服力。

近期收视与口碑俱佳的职场剧,当属《向风而行》。该片以中国民航行业为故事背景,题材鲜见,以鹭洲航空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为线索,遴选了民航过往近50个真实事件,串联起航空人工作、生活及家庭的方方面面。由此,观众得以了解到航空人最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也会跟随故事情节的推进,与主人公们共同见证中国民航事业现代化的进程与发展。

上下机时的贴心问候、飞机出现颠簸时的暖心安慰、航程当中机长及时通报情况等等……《向风而行》琐碎又真实的种种细节设置,令观众瞬间回想起身为乘客的每段飞行旅程。而安全舒适的背后,是民航人高度的专业素养。《向风而行》团队在筹备、拍摄和制作全域进行了深入钻研,也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指导,对剧中的专业性细节和剧情逻辑反复打磨。比如说,当突发事件来临,乘客情绪异常激烈的时候,工作人员应当如何安抚?剧中的机长顾南亭严谨认真的应对措施和及时有效的沟通,都展现出了应有的专业风范。

讲述一线城市金融职场中白领人群奋斗故事的《平凡的荣耀》,亦是深挖职场话题的一部佳作,相关话题“实习生转正”“如何应对职场派系斗争”“中年职场困境”等都是现实生活中人们热议的话题,腔调颇为严肃,精准聚焦“职场”二字。

该剧导演吕行曾经公开表示,这部作品刻意摒弃爱情线,纯粹地呈现一个职场故事,“会跟观众的心理预期,或者跟一些电视剧所标榜的‘职场剧’有所差距”。

告别“玛丽苏”爽剧套路

角色人设塑造力求接地气

从聚焦商业谈判领域的职场剧《谈判官》到展现公关行业的电视剧《完美关系》,再到《你好检察官》《我的砍价女王》《亲爱的翻译官》等,原本靠着主人公自强不息、在职场摸爬滚打的精彩内容在开播初期引发观众热烈期待,但是随着大量爱情线的加入,职场这条故事线的紧张感随之冲淡,主角在“升级”的过程中又往往好运加持,所向披靡,最终陷入“玛丽苏”的俗套,这离大众真正所在的职场实在相差甚远,口碑回跌在所难免。

故事的主体是人,剧情内容的精彩程度和人物塑造的成功与否密不可分。而一味追求完美的“玛丽苏”爽剧人设,并非是戏剧效果的王牌保障,反而会造成叙事的悬浮。在以建筑造价师这一职业为切口的电视剧《理想之城》当中,主角苏筱设定为初入职场的女性,来自三四线城市普通职工家庭,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进入某国企。她就像在现实中默默前行的我们,没有过硬的家庭背景,也没有“霸道总裁”的青睐有加,靠的只是一直拼搏的自己。

虽然职场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苏筱一路打拼,同时坚守职业理想,坚决拒绝向行业“潜规则”低头。剧中涉及的行业分包商评估体系、全面预算管理、全员控股等企业管理模式都极度接近现实,对具体竞标案例专业且细致的诠释迅速削弱了观众与建筑造价师这个行业的距离感。一个个商务饭局、一次次深夜加班,都展现得较为真实,鲜有刻意设置的戏剧冲突。

作为职业信仰的捍卫者,苏筱始终秉持着勤奋、乐观、坚守等积极的从业态度,历经生活的重重考验,最终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成为业界中的佼佼者。

真切地观照社会现实

注入深刻的价值探讨

虽然“隔行如隔山”,但是各行各业都有相对应的社会现象和问题,其承载的价值和意义是互通的。因此,如何避免浮于表层的“无病呻吟”、加强职场剧内容深度,势必要加强对思想性的挖掘,比如对行业生态予以深度揭示和批判,或是把职场化作透视社会的窗口。

以时尚杂志社为背景的职场剧《盛装》便对行业价值有所思考:它的故事背景,立足于产业大环境的变革之上,清晰展现了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并探讨了理想主义者对时尚媒体价值的坚守——不是为品牌和资本做扩音器,而是肩负关于美的价值观引领,就连剧名的英文版《pride and price》都承担着“尊严与价格”的点题。

《盛装》的编剧雷志龙有着八年的时尚杂志从业经历,基于切身感悟一定程度上揭开了行业的精彩“内幕”,设置了精准的行业议题:传统媒体如何逆势破局?从业者如何在名利场中坚守理想?《盛装》给出了源自一线从业者的观察和思考。

但遗憾的是,或许是为了丰富内容看点,或许是为了融入更加多元的社会话题,《盛装》在开场精准勾勒了时尚杂志社的行业生态之后,没能进一步深入挖掘行业的独到之处,而是开始讲起了观众看了又看的菜鸟进阶、职场暗恋、大佬博弈、女性互助、酒桌文化、渣男出轨等俗套桥段,面面俱到、话题连连,主题过于杂糅,最终潦草收场。

究其根源,或是在于创作团队对剧集定位出现偏差,又或是考虑到影视化呈现效果、创作难度和观众的接受度,有意弱化专业度,导致一味堆砌诸多戏剧元素,因失衡而失控。

当职场成为点缀,职场剧的行业亮点便被大大削弱。在以投资人行业为故事背景的《请叫我总监》中,虽然投资案例始终贯穿剧集,却也存在明显的悬浮感。乍一看,剧中以多个案例多角度呈现了行业特色,但仔细一品,却都服务于主人公的情感叙事,有效推动了恋爱进程,却弱化了职场剧应具备的专业度,较少涉足深层的投资理念。

值得肯定的是,近些年来,国产职场剧的创作数量和规模都有显著提升,揭秘了诸多行业的奥秘,也出现了如“悬疑+职场”的《女心理师》等类型杂糅的新颖尝试,由行业出发观照社会,承载现实主义精神,对真实人性有所挖掘。新的一年,我们期待有更多精彩的职场好剧亮相荧屏,带给观众事业和生活方面的启发,让观众在观剧议剧的过程当中,产生更多思考,也有更多收获。

关键词: 国产职场剧 是时候走上去伪存真之路了

关闭
天天快播:国产职场剧,是时候走上“去伪存真”之路了
世界观天下!演员靳东、甄子丹担任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孙俪自曝常犀利批评邓超演技:我看到的是邓超,看不到角色
2022年末安徽省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当前观点:洗米华涉7000亿案判决公布:多项罪名成立判18年,妻子到场旁听
洗米华获刑18年须赔偿72亿,妻子现身旁听一脸失落,长子拒绝回应
环球快看点丨日票房仅11万, 黄渤新片延期一个月下映,票房还能逆袭吗?
81岁于海去世前最后时光曝光,数次插管急救遭受痛苦,求生欲望强烈
何超琼前男友罕露面,56岁穿破洞裤头发花白,已婚儿女双全很幸福
漫威《蚁人3》曝角色海报 展现多姿多彩量子世界
每日视点!《无名》剧组直播 大鹏说王一博电影起点非常高
《银河护卫队3》导演透露:数位银护成员将会死亡
环球消息!《人鬼情未了》将翻拍 查宁·塔图姆有望出演男主
天天热议:春晚主持人王嘉宁,靠《主持人大赛》逆袭,她为何被央视力捧?
天天微动态丨刘青云新片正上映,刘德华新片又官宣?观众为何越来越不喜欢“香港演员”了
日票房仅11万, 黄渤新片延期一个月下映,票房还能逆袭吗?
全球今日报丨汪小菲怼亲妈!张兰怼张颖颖曝光聊天记录龌龊,女方否认插足婚姻
头条焦点:杨幂已经离开嘉行,业内人士亲口承认,看内幕才知道杨幂多惨
【环球速看料】关于宋慧乔《黑暗荣耀2》的一点猜想,女主通过男二号,干掉女二的情人
经典奇幻爱情片《人鬼情未了》计划翻拍 “钱老板”查宁·塔图姆有望出演
山东消协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让绿色消费成为一种“潮流”
【世界报资讯】《三体》《狂飙》等一批新剧上线
大战在即,春节档能重回70亿吗?
前沿资讯!洗米华被判刑18年,还要赔付86亿,情人拿5亿分手成最大赢家
《三体》收视杀疯了!连续三天收视破1,男四号演技被指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