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新:刚出就口碑狂飙,这样的复仇爽片还是第一次见

采编:hyt15  来源:豆瓣电影  发布时间:2022-12-08 12:58:14 

本文作者:霧風誌MONA 丨

首发公号: 霧風誌 丨


(相关资料图)

感谢作者为豆瓣提供优质原创内容丨

复仇爽片,电影市场永不缺席的一个类型。

无论是缜密算计的步步为营,还是手刃仇人的酣畅刺激,都让人看得提心吊胆又热血沸腾。

最近又有一部新出的韩国复仇片,在“抗日”题材上做文章,刚出就登上本周口碑榜。

今天就让豆友@霧風誌MONA 来聊聊它——

我记得导演: 李日炯编剧: 李日炯主演: 李星民 / 南柱赫上映日期:2022-10-26(韩国)片长:128分钟

这部电影改编自加拿大电影《记住》,讲述80岁的老年痴呆患者必洙(李星民 饰)与20多岁的青年仁奎(南柱赫 饰)在同一家餐厅打工,这对忘年好搭档会互相叫彼此弗雷迪和杰森,还有专属的打招呼手势~

当仁奎被无理取闹的客人纠缠而损失4万韩元,必洙便使了一个小计谋帮他把钱讨回来并哄他开心,两人还开心地在厨房分食一块烤红薯。

必洙和仁奎正是这样的关系。因此,当眼前这个善良可爱的老人提议让仁奎帮自己开车当作兼职,甚至还是一辆名牌红色跑车时,仁奎没有犹豫地欣然答应了。

仁奎开着必洙的红色跑车时,他完全不知道自己正被卷入一场长达60年的复仇计划中······

必洙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医院,他趁夜深人静时潜入高级病房,用装了消音器的枪干脆利落地杀了第一个人!

而不知情的仁奎的身影被医院监视器拍到,成了头号嫌疑人。

必洙究竟为何要杀人?

记忆逐渐衰退、脑肿瘤也愈发恶化的必洙留下了影像信,在其中自述复仇的动机——他要杀的人,是当年日军侵略时期的亲日派,也就是所谓的“韩奸”。

那些人将必洙父母拷打致死,姐姐被迫成为慰安妇,后在树上自缢。必洙决心要为家人复仇。

必洙筹备了60年之久,枪法、身手都超越常人,再不执行,他就要忘记了······为了记住,他将要杀之人的汉字姓名纹在自己手指上。

必洙的第二个目标人物,至今仍然活跃在公众面前,还在新书发表会上大肆发表亲日言论。

活动结束后,必洙叫仁奎开车一路跟踪那个人回家,确认随从离开后实施了枪杀。

这一次没有消音器,巨大的枪声吓到了仁奎,他前来察看,正好目睹了必洙的杀人现场。仁奎吓呆了,不可置信,在餐厅装扮圣诞老人跳舞的“弗雷迪”必洙,正在做着如此可怕的事······

经历了这次,必洙和仁奎才终于摊牌,然而他们已经是“共犯”了······

隔天仁奎直接将跑车开进警察局停车场,然而必洙拿出枪威胁仁奎,甚至以死相逼,让他无法去自首。

仁奎抓狂问:“还有几名?”

必洙比出三根手势······要复仇的人,还有三名!

随着一个一个目标死去,难度也在不断升级,场合也由病房、家这类私密场所,升级办为大型活动场地,要在众目睽睽下完成复仇计划,并躲避警察的追踪?

看似不可能成功的计划,一个80岁的老人和一个20多岁的青年到底是会如何实现复仇,并成功逃脱?

由于是刚刚上线的最新电影,我多用了一些篇幅介绍情节,但考量到结局有大反转,怕影响观感,剧透就到此为止!

剩下还有将近一半的精彩剧情,请亲自在电影中确认吧~

接下来进入正题,也就是影片分析部分。

这部影片的色彩语言有一个特别之处,是对红色的运用。

首先,看两版电影海报,一版是南柱赫身穿红色外套,另一版是红色跑车。在白\灰底色的衬托下,红色是唯一亮眼的存在。

请注意影片中有随处可见的红色!

出现次数最多,最抢眼的就是红色跑车了。作为犯罪用途,这辆车也太过显眼了吧?

生怕警察找不到吗?片中也有巡警看到他们的车停在路边,一眼就认出来的情节。但为什么要用红色呢?

餐厅场景,红色的圣诞老人服装,员工服饰(红色条纹领带、名牌)、背景中的物品,包含红色吉他、红色棒球服外套、红色棒球帽、百叶窗外的红色灯光。

还有仁奎的前半部分常穿的红色外套,车祸事故现场被撞翻的红色路障。

做烟雾弹的重要道具可乐(甚至拍可乐的特写镜头时,背景都是红色)、还有躲避警察追查时的咖啡厅装潢、沙发窗帘也都是红色的。

当然也不能忘记最重要的红色——血。

其实电影开头的第一场车祸事故戏,就奠定了全片的基调,强调了与血相关的,红色的意象。

仔细看看这几个镜头,路旁闪烁的红色警示灯,必洙回头,特写他的脸部,红光映在他的眼镜上,再特写手上的血、握着的枪(聚焦枪上的汉字“清原”,是影响着结尾反转的重要伏笔)。

必洙狼狈而茫然的脸,一半在黑暗中,一半在红光中,他的处境早已昭然若揭——活在黑暗的记忆中\被黑暗吞噬的记忆,另一边是泛着血光的复仇之路。

红色在不同情境下有着不同的作用,视觉上是非常强烈、鲜明,有记忆点的,意象上直接相关的是血、危险、暴力、仇恨。

但在这部电影中红色并不是这样单一的作用,而是有复杂的,相互之间有点反转或者对比的。

这点我觉得很有趣。比如餐厅的布置、员工服饰、仁奎的红外套、必洙的圣诞老人装,那些肯定不是指向血或者暴力。

相反,一开始必洙穿上红色圣诞老人装跳舞,塑造了一种可爱老人的形象,而他实际上却有着仇恨的内核,虽然都是红色,但前后制造出一种反差感。

餐厅布置、员工服饰道具也是同理,一开始的氛围是圣诞红、很温馨、幸福的感觉,与后面的悲剧色彩形成反差、对比。

还有让仁奎穿红色外套(海报是红色卫衣,片中是红羽绒服,偏偏都选红色),仁奎没有复仇相关的动机,也没有什么表里不一的反差,就是一个很单纯的年轻人。仁奎年轻、活力,相比垂垂老矣、迫近死亡的必洙,红色象征着旺盛而鲜活的生命力。

至于红色跑车,除了视觉上的强烈效果、复仇之路的工具,我个人感觉还有一点在讲这两人的关系,是一段新鲜、有火花的,又像爷孙又像朋友的情谊,就像红色给人的印象一样。

除了色彩运用有趣之外,电影主题方面——关于“记忆”这个主题也有着多层意涵可解。

原作电影背景是主角向纳粹复仇,这里改编成更贴合东亚叙事的,向亲日派的复仇。

战争带来的伤痛与国仇家恨,在韩国电影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叙事,无法被遗忘,也不能被遗忘的历史记忆。

然而必洙的人物设定是老年痴呆,记忆衰退得很严重,对于他来说,是绝对不能被遗忘的历史正在被忘却,所以要想办法“记住”,正如片名。

某种意义上,必洙的“失忆”是一个缩影,这个世界也正在慢慢地遗忘那段历史记忆吧?

同时,必洙努力记住别人的罪,也努力地记住自己的罪。

简单说,一种可以看作是宏大的历史记忆的失忆,这是一种历史层面的悲剧;另一种是战争造成必洙的自我罪责感、个人记忆的失忆,也是个人命运的悲剧。

整体上,我认为这部电影的完成度很高,后半段动作戏场面和惊险紧张氛围也不断升级!

特别是在杀第三个人时,纪念活动会场内一触即发的氛围,到李星民的电梯搏斗戏,再到南柱赫营救、混乱中脱险的协作默契,如果把电影按复仇目标粗略分成几幕的话,第三幕是非常流畅和爽快的商业快节奏模式。如果在电影院观看,效果应该会更佳~

李星民和南柱赫的组合也很有新鲜感,两人的对手戏还挺可爱的,算是紧张沉重的剧情中起到缓冲作用的咸味调味剂。

如果不是强大的演技支撑,我感觉结尾必洙接受法律制裁的情节,走向突然“正确”?就更显违和。事实上这种结尾处理,我认为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这个复仇故事的尖锐度。

最后的眼神意味深长,意义不明的微笑,不知道是否记起了什么?

总之《Remember》是今年众多华丽阵容“大片”中,题材和气质都比较特殊的一部,能算中上水准的类型片,值得一看!

影史第一重磅回归,知道这些爽十倍!

豆瓣9.2,这国产新片,喷香!

豆瓣9.0,活不下去的时候,就该看看它

关键词: 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装 老年痴呆

关闭
世界最新:刚出就口碑狂飙,这样的复仇爽片还是第一次见
速递!张员瑛成为韩国邀约爱豆演戏第一人选 人气居高不下戏约接到手软
世界要闻:《阿凡达2》预售三千多万,配音阵容官宣,章子怡邓超孙俪等加盟
焦点观察:《我把社长解锁了》首播,蔡钟协徐恩秀主演,韩国北漂奇幻故事
《赘婿》到《卿卿日常》,这个团队是怎么做一部火一部的?
关注:阿凡达2重视中国市场?中文配音请一线巨星,邓超孙俪章子怡加盟
红烛帐暖被翻红浪出自哪里?与云雨无关
热资讯!《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曝内地版中字预告 擎天柱大黄蜂归来超能勇士亮相
全球快资讯:《拜托了!8小时》定档,肖燕佟梦实主演,奇幻爱情剧,脑洞很大
100%仿盛大传奇手机版2022下载 盛大传奇官网手机版
环球观点:开启预售第一天,​《阿凡达:水之道》就卖了2600万元的票房!
观察:《阿凡达2》开启预售,票价最高近300元!
开播首日就冲上热门榜,又一部生猛韩剧诞生!
资讯丨吴镇宇任素汐《繁华将至》定档12.23 《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改档
当前快讯:《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改档!聚焦30+爱情故事
天天微速讯:《小小乔》,一朵使人快乐的“人造花”
最资讯丨魔幻“排播”,是无奈还是算盘?
天天快讯:观众之“进”与演员之“退”,CP经济学的平衡之道在哪里?
今日精选:12/7组讯 | 青春浪漫轻喜剧《你是我爸爸》等
胡歌新剧在央视播出,黄磊给他演配角,赵丽颖“生不逢时”
环球热文:《阿凡达2》中国内地预售开启曝“裸眼3D”视频 截至目前预售总票房55.6万
全球快讯:赵丽颖的眼袋,冯绍峰的肿脸,揭示了他们俩的结局早已注定!
《阿凡达:水之道》预售票房破千万 影片将于12月16日上映
《山河锦绣》热播,冲着李乃文王雷追剧,却被赵刚子扮演者圈了粉
全球微头条丨新人女演员KIM JI WOO将出演KBS新剧《十九岁的海獭们》 展开演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