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播报:谍战剧也能拍成恐怖片,“它”不是谁都敢看

采编:hyt15  来源:抽屉电影  发布时间:2022-06-27 08:34:03 

当观众们对于电视还有依赖的时候,国产剧集的质量还是非常过硬的,在步入21世纪之后,不论是制作水准还是演员演技,国产电视剧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而在20年前,有这样一部电视剧,曾经是一代人的童年阴影,而该剧不论从悬疑气氛的营造,还是故事剧情的架构上都达到了优秀的程度,虽然主角是演完《还珠格格》系列还不久的周杰,观众却丝毫没有任何的违和感。本剧就是《梅花档案》。


【资料图】

《梅花档案》改编自悬疑作家张宝瑞的小说《一只绣花鞋》,剧版将原本的绣花鞋变成了干梅花,虽然进行了标志性物品的转换,但剧情却丝毫不含糊。《梅花档案》着眼的大环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朝鲜战争爆发初期,国民党潜伏在大陆的特务闻风而动,他们密谋策划着一场针对内地雷达站的破坏行动。我方特工龙飞以及地方刑警队长肖克与国民党反动派特务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

单论剧情简介,本剧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这对于当代观众来说,无非就是一出主旋律的敌特剧,而观众们最心心念念的最近的一部敌特剧还停留在2009年的《潜伏》,好一点的还知道2006年的《暗算》。这两部剧的特点自不用说,他们也都属于敌特剧,但是偏重的是敌我之间的斗争,这种斗争是走的悬疑推理路线。

而《梅花档案》同样作为一部敌特剧,走的也是悬疑推理路线,但本剧的路线显然有所不同,不同在哪里呢?——恐怖色彩。相信很多当年看过本剧的人,基本上都认同这样一个显著特点,多少人几乎都忘记了本剧的结局,但却对于本剧一开始的恐怖气氛记忆犹新。

周杰饰演的档案馆管理员龙飞在一开始住进档案馆的时候就遭遇到了闹鬼,本剧中的闹鬼集齐了所有恐怖片的元素,且让观众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半夜莫名其妙的水管声音,窗台,床头莫名出现的干梅花以及早上醒来时出现在不同的地方。这个被传说闹鬼的古宅,在龙飞住进来之后,闹鬼的现象仿佛就像是铁板钉钉一样。而在这样的现象之外,本片中关键的几个证人便开始陆续地死去了。

此后,刑警队长肖克便开始入住了,他的入住跟龙飞一样,同样的“闹鬼”的状况也在肖克身上出现,而本剧最大的亮点就是用一系列的无法证伪的现实让观众感觉到所谓的“闹鬼”是实实在在发生的,这是本剧的第一部分,同时也是最精彩的部分。

接下来的故事就有点平庸了,但也是为了后来逐渐地将剧情抽丝剥茧做的铺垫。在本剧的女主角南云死后,龙飞的真实身份这才显现出来了,而龙飞跟肖克的配合使得这个原本云雾缭绕的敌特案件逐渐的清晰了起来。原本闹鬼的故事进行完了,本剧走向了正统的悬疑路线,对于敌特案件的破获上。

原来神秘莫测的案件逐渐有了头绪之后,故事便呈现出来了清朗的一面,潜伏在四川省某小城的敌特们阴谋通过破坏我方雷达站而达到切断我军侦擦和能力的目的,最终实现与岛内特务们交相呼应。而潜伏的特务在密谋破坏雷达站失败后还妄图实行针对高层人物的刺杀计划。而龙飞跟肖克的二人组这个时候也有了离隙,本来打入敌人内部的龙飞需要的是后方的队友的信任,然而这种信任在迪特的不断变化的计划中却一次次的被削弱。而龙飞危急关头只能自行决定整个行动的走向。这是本剧的一个小高潮。

作为一部22集的剧作,《梅花档案》短小精悍,但最后一部分——幕后黑手揭秘却显得有点唐突了。虽然所有的证据全部指向这个幕后黑手到底是谁,但这个过程却没有很好的展开来看,因此,观众们就会觉得本剧的结尾部分有点烂尾了。远没有开头的时候的那么精彩。

尽管这并不是一部非常完美的剧作,但是放在今天来看,这部剧作在质量上还是很过关的,至少编剧们在用心讲述一个故事,且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具备了不俗的吸引力,这样的作品自然值得每一个人为之点赞。而那个时候,人们的主要娱乐手段还是局限在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上,而每一部电视剧的播出也伴随着观众们最直接的点评,收视率以及播出后访谈统计。在这样直观的数据支撑下,制作方以及创作者们还是会对自己的作品负责的,毕竟谁也不愿意被观众们钉在耻辱柱上。

而后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人们的兴趣不再集中在节奏缓慢的电视剧中了,而视频作为一个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大收益的新型媒体工具便得到了大众的喜欢。而网络数据并不能代表大众的直接观感,因而电视剧渐渐地变成了一种非常鸡肋的影视媒介。电视剧的创作也逐渐地变得流水线化,而优秀的作品,可以经受住时间的考验的作品也就渐渐的销声匿迹。当我们怀念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已经悄悄走远。

……

你好,再见

关键词:

关闭
世界播报:谍战剧也能拍成恐怖片,“它”不是谁都敢看
当前时讯:同为《梦华录》反派,观众给欧阳旭寄刀片却迷上了萧钦言
世界微头条丨王一博电影《热烈》路透曝光,街边吃早点烟火气十足
世界看点:王一博他自己的踏实和底气,都是这每一次的认认真真打下的基础
世界报道:周迅、徐峥、黄渤、易烊千玺、黄晓明....明星为什么都爱他
全球快消息!朱一龙《人生大事》上映三天收2.5亿 已跻入2022国产片票房榜前八
天天观察:暴瘦24斤《缉魂》票房平平!为何人人爱张震,他的电影却不爆?
视点!王一博《风起洛阳》官宣,看到女配角阵容,网友大呼熬夜也要追
世界观天下!杨紫《女心理师》获发行许可证,集数增加八集,网友表示:期待了
资讯推荐:新版天龙八部乔峰上线,杨佑宁发型邋遢真丐帮,与之前版本差距大
世界今头条!感动!新剧《乔家的儿女》开播:孩子比爹懂事,兄妹感情感动网友
全球热消息:热巴、杨洋成“罪人”!疯狂刷剧一整晚,太上头,网友:中毒了
世界最新:《蜘蛛侠3》首款预告看嗨网友,比章鱼博士回归更猛的还有他们
天天视讯!北美票房:《壮志凌云2:独行侠》票房破十亿重登榜首
【世界聚看点】罕见的国产殡葬题材,正在热映
天天快讯:《庆余年2》新消息,陈道明和编剧聚餐视频流出,曾传和肖战退出
当前讯息:不用余生等《余生》,肖战已经亲自暗示,即将与顾魏医生见面
消息!可算等到龚俊新作品上线!消防员造型帅出新高,肖战比都没法比
天天热门:盘点最受大家喜欢的南韩男演员,每一位演技出色
每日观察!肖战《斗罗大陆》7月底央视第三轮播出,粉丝开心喊央视爸爸爱你
世界热文:拍过《飞驰人生》的韩寒,到《四海》怎么就拉了
全球看点:票房和口碑双赢!《送你一朵小红花》好在哪?
【全球报资讯】彭昱畅和乔杉谁才是未来的喜剧之王?
天天快看:盼了四年!《这个世界不看脸》将开播,张鲁一吴倩上演“老少恋”
世界快资讯丨《梦华录》宋引章结局:26集爱上3个男人,小公主结局注定不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