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讯:同为《梦华录》反派,观众给欧阳旭寄刀片却迷上了萧钦言

采编:hyt15  来源:娱史通鉴  发布时间:2022-06-27 08:24:18 

都说“不怕反派坏,就怕反派帅”,这条言情剧的金科铁律也有失灵的时候。在最近的热播剧《梦华录》中,欧阳旭仪表堂堂、才学出众,单从外表看,是一位颇受女性欢迎的谦谦君子。可是随着剧情的推进,欧阳旭自私伪善的一面全面暴露,观众们开始一边倒地唾弃这位满口谎言的伪君子,看来,要想把反派演得深入人心,光靠帅,是不够的。

而剧中的另一位大反派萧钦言,以现代人的审美来看,五十岁的年纪看上去至少六张多,虽说有几分高位权臣的气度,可是须发花白的他跟帅基本不沾边儿。然而观众们对他的态度却是截然相反。

在萧相和柯相的斗争中,很多网友都表示,“千万不能让萧相公输了。”一部分网友还开始操心起萧相的结局:这样一个权臣,编剧会让他有好下场吗?他很可能是赵盼儿的杀父仇人,那有仇必报女主得知真相后,又该如何收场?


(资料图)

萧相大概到死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一千多年之后的今天收获如此之多的迷妹,仅仅是因为一个编剧为他的生平事迹添上的这寥寥数笔。

萧钦言之所以能够散发出如此之大的反派魅力,靠的不是颜值,而是一个有血有肉、老谋深算又有情有义的多角度人格。

首先,跟灰头土脸的欧阳旭相比,萧相公自一出场,就以一个权倾朝野的上位者形象出现。他手段狠辣,深谋远虑,正值准备入京拜相的事业上升期,成功斗败柯相的他满脸写着志得意满。

再看欧阳旭,初入京城,虽是天子门生,却并无风光可言,前几集中常常出现他被高观察上政治课的情节,甚至还有直接指责,到他被封宫观官的时候,高观察甚至直接给了他一巴掌。所以,欧阳旭的出场,除了背叛,观众看到的是他委屈求全的奋力巴结。

在这样一个强者为尊的时代,观众当然会被萧相公的王者光芒所吸引。

第二点,是萧相表现出来的铁汉柔情,他一上来,就以雷霆手段弄死了手眼通天的郑青田。郑青田何许人也?是把“活阎罗”逼得走投无路的一方地头蛇。

观众对他可能和当时的男主一样,恨得咬牙切齿又无可奈何,结果被萧相动动手指就给碾死了。可怕的恶鬼被比其不知厉害了多少倍的魔王秒杀,这种以恶制恶的出场,带着果决、狠辣、绝对强势和不可撼动,瞬间拉满了观众对这个老头的好奇心。

可接下来画风立马就变了,心狠手辣的萧相公在亲儿子面前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学生,处处带着纵容和讨好,甚至会在儿子发脾气的时候,开心大喊:“千帆以前对我都是不理不睬的,现在他终于对我发脾气了,太好了。” 由此,他喜获了一个“宠儿狂魔”的称号,让我们见到了魔王的柔情和卑微,强烈的反差萌会在一瞬间俘获观众的心。

其实这种反派塑造的方式一直广泛应用在各大古偶剧的男二身上,比如前几年非常火的仙侠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中罗云熙扮演的润玉,也是几乎掠走了男主一半的光环。他们负尽天下人但绝不负身边人,心中无大爱,但对小爱执着痴迷,会让女性观众沉迷于一种被偏爱的幸福情绪中。

那欧阳旭呢,他谁都不爱,他只爱他自己,别说是赵盼儿,为了达到目的,他连自己的尊严也可以牺牲。

第三点,是关于萧钦言的站队问题,他表面是男主的对立面,可实际上,他是男主最大的外挂,在最新剧情中,他同意了顾赵二人的亲事,甚至还半开玩笑地以公爹自居,在儿子面前卖乖。如果没有他,顾赵二人根本也走不到今天,所以,他虽是反派,实际还是主角团成员之一,在男女主现象级的CP光环之下,他作为助攻之一,自然也是跟着沾光。

那欧阳旭呢,他的角色基本已经没什么可挖掘的了,前期负责给女主添堵,剩下的剧情里,负责给男女主一起添堵,他的结局也已经很明朗了,无论如何都不会有善终的,主要就看怎么个死法能让观众满意了。

第四点,就是关于萧相公身上的故事性,他以“宠儿狂魔”的形象出现,但是顾千帆并不待见他,开始的时候反而有杀他的心思,顾千帆的母亲又是萧相公的前妻,结合一些回忆的片段,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萧相公是不是同欧阳旭一样为了攀附权贵始乱终弃,另栖高枝,才会让儿子如此恨他?

可是从他对顾千帆母亲的态度来看,似乎又不是这么一回事,他常常会对着上天喊着前妻的名字,口口声声从未做过对不起顾母的事情,提及当年的误会,他甚至解释得急红了眼,倒像是被顾母抛弃的。

但若是如此,顾千帆又怎么会如此恨他呢?

他和男主一样,身上有不少可待挖掘的隐藏剧情,吸引着观众一步步去讨论,去探寻。

但是萧相公真的就是个好人吗?别忘了,在郑青田一案中,面对郑青田的巨额财产,他可是几句话就给安排妥当了,男主也说过,郑青田的私产肥了萧相公的腰包。

这样一段剧情,基本定下了萧相公奸臣,佞臣的路子,看得人触目惊心,连男主都对自己父亲的这种行为深恶痛绝,作为观众,真的就能无视吗?

所以,喜欢反派没有错,但是也应该一分为二地认清现实,如果只臣服于反派的人格魅力,而无视或者合理化反派的恶行,就会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那电视剧也失去了它寓教于乐的意义了。

关键词:

关闭
当前时讯:同为《梦华录》反派,观众给欧阳旭寄刀片却迷上了萧钦言
世界微头条丨王一博电影《热烈》路透曝光,街边吃早点烟火气十足
世界看点:王一博他自己的踏实和底气,都是这每一次的认认真真打下的基础
世界报道:周迅、徐峥、黄渤、易烊千玺、黄晓明....明星为什么都爱他
全球快消息!朱一龙《人生大事》上映三天收2.5亿 已跻入2022国产片票房榜前八
天天观察:暴瘦24斤《缉魂》票房平平!为何人人爱张震,他的电影却不爆?
视点!王一博《风起洛阳》官宣,看到女配角阵容,网友大呼熬夜也要追
世界观天下!杨紫《女心理师》获发行许可证,集数增加八集,网友表示:期待了
资讯推荐:新版天龙八部乔峰上线,杨佑宁发型邋遢真丐帮,与之前版本差距大
世界今头条!感动!新剧《乔家的儿女》开播:孩子比爹懂事,兄妹感情感动网友
全球热消息:热巴、杨洋成“罪人”!疯狂刷剧一整晚,太上头,网友:中毒了
世界最新:《蜘蛛侠3》首款预告看嗨网友,比章鱼博士回归更猛的还有他们
天天视讯!北美票房:《壮志凌云2:独行侠》票房破十亿重登榜首
【世界聚看点】罕见的国产殡葬题材,正在热映
天天快讯:《庆余年2》新消息,陈道明和编剧聚餐视频流出,曾传和肖战退出
当前讯息:不用余生等《余生》,肖战已经亲自暗示,即将与顾魏医生见面
消息!可算等到龚俊新作品上线!消防员造型帅出新高,肖战比都没法比
天天热门:盘点最受大家喜欢的南韩男演员,每一位演技出色
每日观察!肖战《斗罗大陆》7月底央视第三轮播出,粉丝开心喊央视爸爸爱你
世界热文:拍过《飞驰人生》的韩寒,到《四海》怎么就拉了
全球看点:票房和口碑双赢!《送你一朵小红花》好在哪?
【全球报资讯】彭昱畅和乔杉谁才是未来的喜剧之王?
天天快看:盼了四年!《这个世界不看脸》将开播,张鲁一吴倩上演“老少恋”
世界快资讯丨《梦华录》宋引章结局:26集爱上3个男人,小公主结局注定不圆满
今亮点!评价还不错的4部剧,你若一部未看,算我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