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讯息:港影:一场置换与减法,让《风云2》从烂片飙升至神级

采编:hyt15  来源:唐泪  发布时间:2022-06-26 07:55:03 

「在文字中证道。——唐泪」

1998年的《风云之雄霸天下》。

不但夺得当年香港的中西方总年冠票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也堪称港影里程碑,在香港影史上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

但这就是嘉禾电影在香港影坛的最后一次叱咤风云。

自此之后,再无一部嘉禾作品重临巅峰。

及至十年后,续作《风云2》上映,嘉禾的名字已经变为“橙天嘉禾”。

借前作之势,在香港上映就大破纪录。

票房却于首周后断崖式下跌。

最终以1544万勉强排在了香港十大票房榜的第六位。

内地仅5590万票房,年度第三十名。

豆瓣评分也一度跌破5分。

口碑票房全线崩塌。

似乎被钉在了烂片的耻辱柱上。

双男主郭富城与郑伊健,皇者再临。

电影制作费超过一亿,十六个月做后期,特效经费超过一亿。

不论是万剑归宗、悲痛莫名、霸剑,还是杀拳、入魔与蛮荒水墨意境,即便时隔多年,《风云2》的特效其实仍然是让人叹为观止的。

演员阵容也堪称强大,除了郭富城和郑伊健回归,加入了“无名”何家劲、“绝无神”任达华和“绝心”谢霆锋,相对系列第一部也算只强不弱。

而因诸如剧情、造型及动作设计等种种原因,电影却沦为了“烂片”。

但电影的基础面其实并不差。

本文试图以审片者的角度,回到电影上映之初。

以成片状态而论。

其实应该做一场置换与减法。

或就将从“烂片”飙升至神级状态。

票房无法控制,我们可以豆瓣分值为参考项。

目前豆瓣39748人参与评分,分值5.1。

首先应减掉两位女主的全部戏份。

前作的女主角孔慈,与两位师兄生前死后的纠葛缠绵,虽有些混乱,但也足够令人动容,另一女主楚楚,也机灵乖巧。

到了《风云2》,就只剩下一声又一声喊“哥哥”了。

这边一声“云大哥”,那边就来一声“风大哥”,而且不分场合,想喊就喊。

实在很难想象,作为专业的电影人或者资深的影迷,究竟如何能对这种明显严重影响观感的电影情节,做到视而不见的。

难道是基于英雄身边必须配上美女的惯例?

在剧情问题之外,两位女主的表演也水准极低,形同嚼蜡。

而如果将她们的戏份全部删除。

分值会自动上涨1分。

其次应该将系列第一部的美术指导置换回来。

《风云2》走的路线,是贴近西式大片的粗犷、油画风格,这个其实无可厚非。

最突出的地方是发型的变化。

几乎所有男主都是头发贴紧头皮的“丐”式造型。

一个个都灰头土脸。

但不管怎么弄,又怎么能将神级的步惊云给弄丢?

马甲与皮褛、披风,一头英挺蓝发,这个步惊云或可称得上华语影史上最为英俊帅气的形象。

如果从美术指导的名气来讲,第二部的奚仲文应该要大过首部的何剑雄。

而最终结果却是为了风格和创新,丢失了原本就极好的设计。

还有入魔聂风的皮肤,僵硬阴冷毫无美感,而“魔”也并不一定就是令人厌恶的表象。

此外,绝无神的盔甲与造型,并没能感受到与角色相符的霸气,对应一下前作的“雄霸”,服饰尤其简单却又深具神髓,一种唯我独尊与气吞天下的气概,霸烈喷薄。

这些问题其实都出在审美、创造力和想象力上。

结合前作那些本就极好的设计。

分值起码能上涨0.5分。

然后自然就是武术和动作指导。

直到今天,应该还会有不少人对《风云之雄霸天下》中的排云掌、风神腿、天霜拳和三分归元气等武学招式的设计记忆犹新。

当年的武术指导是林迪安,第二部换成了马玉成。

或是因为《风云2》的风格要求,电影中众人的武打招式少了花俏,更偏向写实风格,而从《风云》漫画的走向来讲,每个阶段二人的武功都有一个较大的变化,但作为系列电影来讲,应该要考虑兼容和延续的问题。

与造型问题一样,不能为了风格和创新,将前作的优势尽数抛弃。

另外一个问题是慢镜。

如果应用得当,尤其在大场面与群像的情况下,慢镜设计确实会有极好的意境营造作用的,在《风云2》中也有不少极有气势的慢镜设计,比如“绝地、天行”追杀武林人士,就很完美地呈现了一种诡谲和大势堂皇的意境。

但在常规打斗中也高频出现,就让人难以忍受了,比如聂风入魔出关,第二梦被鬼叉罗击飞,居然也要用一个连续的慢镜来展示,随后就变成标配,每打必慢。

其实很简单,大气磅礴的场面、群像与跳跃叙事剧情,都可适应精心设计的慢镜场面,而比如绝无神与风云二人的缠斗,或者风云之间的单打独斗,慢镜仅可偶然为之。

这样的交错设计才符合视觉愉悦原理。

而非一味将慢镜视作“还原”漫画,毕竟观众不是为了去电影院看“PPT”版漫画的。

所以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分值上涨1分毫无问题。

分值已经达到7.6。

在同类型电影中已经可谓“出类拔萃”。

若再将剧情和表演上的部分瑕疵修正,必然神作。

评分当然并不是绝对的参考项。

而电影其实是一种相对复杂的艺术。

尤其在主创的立场而言。

因为“身在山中”。

所以更难窥见作品的全貌。

而旁观者易清。

也是常理。

关键词: 风云之雄霸天下 生前死后 第三十名

关闭
环球即时:这就是做节目、拍视频越来越没有下限的原因!
短讯!黄鹰弃文从影,找曹查理拍了部另类之作,成了一代人的童年噩梦
全球讯息:港影:一场置换与减法,让《风云2》从烂片飙升至神级
消息!袁冰妍两部古装待播剧,都是“虐恋”剧情,网友:眼药水还够吗?
环球即时看!哪吒到底是男是女?西游记里有四位哪吒,他们混淆了我们的视线
【世界新要闻】邓家佳《闪光的记忆》,催泪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网友:让人意外
全球热讯:这就是未来的顶流?《天官赐福》路透曝光,网友:我被丑醒了
全球观察:迪丽热巴本色出演新剧!红裙很有气质,网友们心情激动!
世界快播:7月1日全国上映!长影参与出品影片《你是我的春天》举行首映活动
快资讯:暴走父亲
今日热搜:李荣浩是“隐藏”演员?新片搭档井柏然文淇,网友:深藏不露啊
【世界新要闻】《去有风的地方》:刘亦菲+治愈系田园题材,成爆款的点有哪些?
今日聚焦!待播剧新剧照曝光!肖战就有两部,看到杨幂吴磊:期待值拉满!
天天即时:刘亦菲陈晓主演《梦华录》过审剧情与原著差异大,但依旧看点十足
全球今日讯!刘亦菲、杨紫、白鹿、鞠婧祎、景甜、古装剧女神扎堆,期待哪部?
全球头条:阿隆希望费奇给《刀锋战士》进行定位,《雷神》具有向心力
最资讯丨连章子怡都输给她。你知道这个人是谁吗?
世界聚焦:沈腾从完成小品到电影之间的蜕变,他经历了什么?
热门看点:蓝盈莹戏约排到大后年,她的资源怎么这么好?
速递!2022待播21部古装剧女主造型,迪丽热巴、杨紫,刘亦菲太惊艳
当前讯息:金庸剧十大最经典的女主角:李若彤和刘亦菲,谁的小龙女更经典?
每日快报!刘亦菲陈晓新剧《梦华录》甜蜜路透,为爱梳妆好浪漫
播报:《南烟斋笔录》正式更名,刘亦菲时隔13年回归,开播指日可待
世界最新:《我叫刘金凤》被网友吐槽,服化道日本风严重,但实际上就是唐朝衣饰
世界快报:同样是演“金蛇郎君”,把江华焦恩俊等6人放一起,差距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