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全宇宙》北美上映后好评如潮 60岁杨紫琼的多重宇宙来了

采编:hyt15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30 10:23:51 

到今年8月就满60岁的杨紫琼,终于用一部《瞬息全宇宙》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一名“打星”。这部电影用多重宇宙的疯狂概念,讲述了一个普通华裔家庭的故事,杨紫琼在其中扮演一个人生处处是困境的女人——丈夫懦弱,女儿叛逆,经营多年的洗衣店也面临税务问题。但有一天她被告知:多重宇宙正面临巨大危机,而她正是能拯救所有宇宙的那个人——正因为她在这个宇宙一无是处,她能利用她在其他宇宙的无所不能,成为这个宇宙最厉害的人。

《瞬息全宇宙》在北美上映后好评如潮,被认为是今年以来最令人惊喜的电影。而杨紫琼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忍不住感慨落泪:“这是我等了很久很久的剧本。我终于有机会向我的家人和观众展示我可以是搞笑、悲伤、真实的——总算有人知道我可以做到这些。”

在过去的岁月里,她仿佛一直生活在其他“宇宙”中。在那里,她是所有人心目中最懂功夫的女人。但在杨紫琼心里的某处,她知道自己的能力不止于此。而在即将迈入60岁的这一年,她终于遇见了另一个自己。

【秀莲宇宙】 “不是每个人生决定都会完美”

《瞬息全宇宙》里,55岁的美国华裔移民秀莲事业家庭两崩溃。在老爸生日大寿这天,她还得去税务局向古板大婶解释自己不太妙的税务问题。不料才踏进大楼电梯,懦弱的丈夫竟摇身一变,声称自己是来自另一个宇宙的版本,而秀莲也是千万宇宙里的其中一个。秀莲还来不及理解,邪恶势力已在多元宇宙中蔓延,世界即将毁灭,而只有这个宇宙里的秀莲才能拯救世界……

《瞬息全宇宙》于3月25日在北美公映,在上周末累计票房已超5000万美元。影片在北美口碑爆棚:烂番茄新鲜度96%,IMDB评分8.7分,影评人和观众一片赞誉。

“我在秀莲这个角色身上看到了一位辛勤劳作的移民,她用尽所有力量去维系家庭的紧密感,并试图向家人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的人。”杨紫琼讲述自己最初为何被这个角色打动,“我在很多人身上看到过秀莲的影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说出他们的故事。”

跟其他反映少数族裔在美生存状况的影片不同,《瞬息全宇宙》的表达方式可谓“疯狂”。片中有各种各样令人忍俊不禁甚至瞠目结舌的“宇宙”。譬如“热狗宇宙”,在那里每个人都拥有手指又长又软但毫无用处的“热狗手”,所以干任何事都只能用脚;譬如“《美食总动员》宇宙”,在那里她是一名厨师,而她的竞争对手——另一名厨师的厨师帽里竟藏着一只教他做菜的浣熊,就跟《美食总动员》里的剧情一样;还有“王家卫宇宙”,在那里秀莲和老公当年并没有私奔,两人功成名就后重逢,在昏暗的巷子里来了一段王家卫风格的表白……

杨紫琼说:“这部电影有着极其迷幻、疯狂和现代的表达方式,但它依旧真实,这也是我能抓住这个角色的基准。”她透露,很多时候她在片场都觉得“一头雾水”,“但这恰好是秀莲在片中的感受,因为她一直在不同的时空中跳跃,既分裂又迷惘”。

杨紫琼过去演戏时从不把自己代入到角色中,“因为我一直把角色看成一个独立的人,拥有真实的情感和人生路径”。但在主演《瞬息全宇宙》时,她却投入了自己的个人体验,甚至开始像秀莲那样思考自己的过去:“我是个失败者吗?我还能做得更好吗?”

她承认:“并非你的每个人生决定都是完美的,但你总会希望自己因为过去的经历而变得睿智——能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在同一个地方摔跤。”

【动作宇宙】

“我想成龙可能救了我的命”

1962年8月6日,杨紫琼出生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华人家庭。她从四岁开始学习芭蕾舞,后来还去伦敦皇家舞蹈学院主修芭蕾舞,渴望成为玛戈特·芳婷。但因为脊柱损伤,她最终不得不告别了芭蕾。

21岁那年,杨紫琼毕业后回家,参加了当年的马来西亚小姐评选并获得冠军。这让她开始受到外界关注,并让她第二年得到了分别与成龙和周润发拍手表广告的机会。同年,她签约成为德宝电影公司旗下演员,赴港发展。在香港,杨紫琼得到了在洪家班习武的机会。当时香港的功夫片和动作片风靡全世界,但能打的女星寥寥无几。杨紫琼敢打敢拼,再高难度的动作都不怵,因此从一众花瓶式女演员中脱颖而出,一路从特技人打到了女一号。

在杨紫琼拍过的电影里,1992年的《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可谓展现了香港动作片的极致。在这部电影之前,杨紫琼因结婚息影四年,刚与前夫因性格不合离婚。唐季礼跑来请她出山:“我要拍一部成龙电影,希望你参加。这是一个能跟成龙并驾齐驱的女性角色。”杨紫琼觉得这很有意义,况且她跟唐季礼是老友——早在她当特技演员的时候,他们就认识了。

但要跟成龙并驾齐驱并不容易。杨紫琼至今记得,其中一场动作戏她出了意外,但幸运的是,并没有受伤。那个动作的设计原本是:杨紫琼先在一个箱式卡车顶上翻滚,然后从卡车后部翻落,此时成龙开着小轿车从卡车后方接近她,杨紫琼必须直接落到小轿车的引擎盖上,震碎挡风玻璃,最后再从刹车的小轿车前方翻滚到地上。她想:好吧,看起来我要做的不过就是一路滚而已。但当她真正站到卡车上时,才发现一切都跟她想的不太一样:她在晃,车也在晃,所有的一切都在移动。

最糟的是当她翻落到成龙的车前盖时,应该震碎挡风玻璃的机关突然失效了,这导致成龙无法从车前方抓住她。而杨紫琼则从车的侧方滚落到了地上。幸好,成龙奋力地抓了一把她的衣服。“若不是那一抓,我很可能会头部着地,那将是我从影以来最大的事故。”杨紫琼回忆时,并不后怕,还带着笑,“我想他那次应该救了我的命——可别告诉他!”

还有一段惊险的追车戏,杨紫琼悬在一辆中巴外侧,随着几次连环撞车,她的身体被反复高高甩起又抛下,但她始终未松手。杨紫琼事后揭秘:“其实连环撞车并非设计,而是一个意外——有一辆车打错了方向盘!”

“拍动作戏之前,我们通常不会进行排练。要拍就直接拍,不要浪费时间。”杨紫琼笑着说,“我想我现在再也不会做那么疯狂的动作了。不过回想当初,很多事情你不试怎么知道呢?”

在《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里,杨紫琼甚至还做了一场骑着摩托车飞到行驶的火车顶的特技表演。在那场戏之后,成龙跑去跟她说:“你是不是想我死?”杨紫琼大惑不解:“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是兄弟!”成龙回答:“你再多来几场这样的戏,我就没饭吃了!”杨紫琼后来得意地回忆,或许正是因为来自她的刺激,后来成龙在这部戏里又加了一场悬吊在直升机下的惊险动作戏。不过,虽你追我赶,但他们俩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平衡,这让他们俩合作迄今还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功夫宇宙】

“李安让我把所有兵器都用一遍”

这是杨紫琼最为世人熟知的“宇宙”之一。在这里,她主演了李安那部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卧虎藏龙》,成为西方观众心目中的“功夫女神”。

杨紫琼把《卧虎藏龙》称为“动作片之诗”。她谦虚地说,如果这部电影有任何成就,都首先归功于李安——尤其是他的远见,以及他对武侠世界的激情。

“我们都是看着功夫片长大的,李安也对此特别着迷。他甚至想在《卧虎藏龙》里用上每一种功夫流派和每一种兵器。”杨紫琼说,在第一次来到《卧虎藏龙》的打戏片场前,她还以为李安在开玩笑。但当她看到满房间堆满的各式兵器时,她惊呆了。直到李安说:“我希望你把这些兵器都用一遍。”她才醒悟,他确实是玩真的。

最后,这些兵器中的很大一部分用在了杨紫琼和章子怡那场“说翻脸就翻脸”的打戏里。虽然很多人都很赞赏这场戏里展现的中国功夫的博大精深,但杨紫琼却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这背后李安所设计的精妙的情感冲突。她认为:“不论是功夫片还是西方电影,所有的动作戏背后都少不了戏剧的张力。而这种戏剧感,通常源自两个人物之间的情感联系。”

【邦女郎宇宙】

“来给这个系列加一点深度”

能让不少影迷达成的共识是:《007之明日帝国》中杨紫琼扮演的林惠在很多年里是其他“邦女郎”无法超越的,不光因为她极其能打,还因为这个中国女性角色展现了当时的西方电影里少见的女性力量。

在这部1997年的邦德电影里,“007”的饰演者还是皮尔斯·布鲁斯南。“《007》系列是一个男人的世界。我相信,当时有无数男人都想成为詹姆斯·邦德。”杨紫琼说,“但当剧组找上我之前,我想,他们已经准备好要给这个系列增加一点深度和品质。”

在杨紫琼扮演林惠之前,邦女郎的形象普遍像一个性感的花瓶。但《007之明日帝国》中,出现了不少让大家颠覆这一刻板印象的经典桥段。譬如有一段戏,邦德在露天水龙头下与林惠调情,结果却惨遭林惠拒绝,还被她锁在了自来水管上。此外在很多场戏里,林惠和邦德并肩作战,毫不落后。

也正是通过《007之明日帝国》,西方的电影制作人第一次见识到了东方动作团队的厉害。杨紫琼回忆,当时她自己的动作团队首次到剧组,所有人都悠闲地坐在休息车里。杨紫琼多少有些着急,但团队却很镇定地告诉她:“我们来之前已经设计好了五套动作,导演呢?叫他过来看看,他想用哪一套。”

“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金,也没有那么长的时间去准备,但我们的工作效率非常高。”杨紫琼说,后来西方的剧组们渐渐习惯了这些东方团队的神奇——比如明明杨紫琼要从二楼飞下来,但她的团队却觉得根本没必要给她吊威亚。

【杨紫琼宇宙】

“一旦放弃,你就彻底输了”

今天的杨紫琼依然会拼命,但时间赋予了她智慧,也让别人看到了她在其他“宇宙”的潜能。她有了更多展现自己多元性的机会。

在《瞬息全宇宙》之前,她其实已经在《摘金奇缘》中演过一回亚裔母亲。在这部由全亚裔主演的电影里,杨紫琼没用功夫,只用眼神和台词就镇住了场。其中一场戏,妈妈跟儿子的女朋友打麻将,“没有拳打脚踢,但两个女人之间的交流同样那么有力”。

接《摘金奇缘》之前,看过原著的杨紫琼一度担心影片风格会过度浮夸。但导演朱浩伟说:“要是那么拍,我妈会杀了我。”杨紫琼笑了:“如果他知道他妈妈怎么想,应该就能拍对了。”《摘金奇缘》上映后口碑有争议,但杨紫琼仍然认为这是一部非常有意义的作品,“因为在《喜福会》之后,好莱坞就再也没有全亚裔的电影了。”

接拍《瞬息全宇宙》,杨紫琼同样谨慎。虽然在看完剧本后就知道自己会接下这部电影,但杨紫琼还是坚持飞去洛杉矶,跟导演之一的丹尼尔·施因内特亲自见面。她说:“我必须要看到对方眼中的热情。我现在才不会因为一部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电影,离开我爱的家人三个月。”

她最终成功了,这部电影让电影圈看到了杨紫琼的潜能。她总结:“在我看来,秀莲是一个不会轻易放弃的人,而我也正是这样的人。因为一旦放弃,你就彻底输了。”(记者 李丽)

关键词: 瞬息全宇宙 好评如潮 杨紫琼的多重宇宙 宇宙最厉害的人

关闭
《瞬息全宇宙》北美上映后好评如潮 60岁杨紫琼的多重宇宙来了
《欢迎光临》热播 白百何:敢爱敢恨才能活得精彩
《欢迎光临》热播 白百何:敢爱敢恨才能活得精彩
《欢迎光临》穿着“真实治愈”的外衣唱跳Rap起来 着实令人费解
《欢迎光临》穿着“真实治愈”的外衣唱跳Rap起来 着实令人费解
《刿心剑》导演何自强:一位电影解说UP主的电影梦
《新居之约》装修监管有门道 “需谨防以次充好”
《凭栏一片风云起》无问归期只因大爱 凭栏群像志气加身
又一部漫改剧上映!咚漫独家漫画《第六感之吻》迪士尼版5月25日上线!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开播 打破人物设定“脸谱化”套路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开播 打破人物设定“脸谱化”套路
《传家》方安娜变身民国大家闺秀惹人爱 演技获赞
黄轩《天启异闻录》杀青 饰演锦衣卫演绎孤岛存亡传奇
孟子义《说英雄谁是英雄》演绎圈粉“眼神杀” 你爱了吗?
孟子义《说英雄谁是英雄》演绎圈粉“眼神杀” 你爱了吗?
张艺兴《向往的生活6》开启“暑假”生活 多样活动趣味连连
张艺兴《向往的生活6》开启“暑假”生活 多样活动趣味连连
《安娜的爱人》定档 李承铉陈艳茜坠入爱情疑云跌跌撞撞
《安娜的爱人》定档 李承铉陈艳茜坠入爱情疑云跌跌撞撞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汤敏首次挑战女法医角色 破解凶手“杀戮游戏”
《真探秦先生》杀青 林妍柔秦阳明夜查凶案
《逃狱兄弟3》定档 兄弟男团齐齐“躺平”深厚情义弥足珍贵
《明天会更好》热播 李倩演绎自我成长式复杂人生获好评
《明天会更好》热播 李倩演绎自我成长式复杂人生获好评
《警察荣誉》定档 聚焦民警日常现实底色描绘烟火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