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镇什么也不会发生”,生活也是如此

采编:hyt15  来源:好歌献给你  发布时间:2023-09-12 09:52:58 

好久没见过这么有特色的文艺片了,说它文艺,但是片子本身其实看起来不费劲,至少不跟某些文艺电影爱留白一样,光让人去猜它留了点啥。就跟暑期档被骂惨了的《燃冬》一样,文艺青年有半瓶子墨水就自我高潮,到头来注定是要被骂街的。

说回正题,这次的影评不想写的太死板,因为这片子和我感觉一样,都是在生活。


【资料图】

影片分为三个片段式故事,分别是《独自等待》《看上去很美》以及《冥王星时刻》。导演三次入围戛纳,处女作《野马分鬓》反响就不赖,看得出这次他功底更深厚了,技术与灵性皆有提升。

编剧在豆瓣文章里说自己这本实实在在打磨了六年,电影上来一开始,嚯这放荡不羁的发型,半死不活的社畜样,我立马就信了。不为别的,我身边的人也长这样,把这称之为电影的“生活”也不为过。

第一个故事里的小顾是个刚产崽一年的新手妈妈,帮着家里的饭店打下手的同时还在哺乳期要照顾婴儿,自己的丈夫每天夜班,可以说是个隐身男人。剧组来到永安镇选中了她们家的小饭店,组员每天在饭店里吃饭侃大山的时候,小顾就在一旁发呆。

我本以为这姑娘没什么故事,直到小顾夜里给孩子喂奶涨奶涨的生疼,做个长指甲被婆婆骂不能干活,把“我生完孩子之后就没弄过了”这话挂在嘴边。我才看出这个小镇姑娘的生活,结婚生崽之后不知不觉间和过去少女时候的自己告别,可看到大明星簇拥和拍摄电影的时候又忍不住向往,但最后她愣愣的依旧在砍鱼头,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第二个故事里的陈晨是个在外头混过看惯了人情冷暖的女明星,本来想回乡找点淳朴质气洗涤一下被污染的心灵,没成想回来就被县里当官的老同学利用,跟园里的大熊猫一样被围观,赶鸭子上架一样的被阿谀奉承。最后陈晨跟初恋吃了碗面,去初恋家里做客看到初恋的妻子被生活荼毒的急躁冒进的样子,还是回到了自己该呆的地方。

第三个故事承包了这部电影最大的笑点,导演和编剧因为理念不合争论这剧本到底怎么拍,二人可以说是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聊完了以后还得互相折磨。编剧不想改这写了六年的本子,导演不认同编剧这六年了还没想明白的破观点,二人从能拍到拍不了再到能拍,也就隔了一天,所以最后,永安镇的这部电影开拍喽。

影片的制作班底讲出来也很像笑话,您能看到的出镜的演员,特别是有关剧组的,除了俩女演员以外,清一色都是被拐来的导演。魏导坦言之前没想拐这么多同行,但是拐了俩以后没收住手,这就导致片子里出镜的人里面,就连给组里开车的司机,他都是个导演!

我看的时候感觉特像看电影花絮,因为影片节奏自然的仿佛我本人也在片场,我说到底啥时候到正片呢。这就得夸夸这部电影难得的松弛感了。这片子是很少见的没有镜头感的片子,好像就算是电影不开录,真有这么个人物,那这人不按台本八成也会和片子里的人说一样的话。这就太神奇了,“剧中剧”的结构不少见,但能把“剧中剧”拍成不像在拍剧的模样,魏导可能是独一份。

如果要把《永安镇故事集》比做文学的话,我觉得它很像散文诗,不太正经的那种,虽然有三个段但每段又不太一样的散文诗。三个故事的视角选的很好,从小顾到陈晨,再到导演和编剧,我们在不知不觉间,一步步向在永安镇拍的这部未知的电影靠近,但其实全程我们都未曾知晓这个要拍的电影到底是个什么模样,只能从几个故事的只言片语中听出这是个有四段落的文艺片,老板娘要从小镇离开。我看片子的时候就在想俩人争辩为什么的时候怎么不去问问身边现成的例子小顾。可能艺术创作看不起真实的生活吧,这或许也是魏导讽刺的一环。

能有这么真实的“生活感”,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魏导真的做到了“从实际出发”。剧中那个每天拿着台机器拍剧组纪录片的,真是个纪录片导演,演员杨子珊的确是小镇出身,而剧中的编剧,也是影片真实的编剧,原本的剧本也是真的写了六年。就像编剧说的那样“在永安镇什么都不会发生”。生活里的每个人好像都活在剧外的永安镇里,做着和剧中差不多的事情,既是在拍电影,又是在讨生活。

联想一下如果自己身在三、四线城市乃至小县城里,没有太多机遇,也没有太多惊喜,生活就像湖面滴下了一滴水珠,好像在湖里泛起了点点涟漪,但短暂过后仍会趋于平静。生活就像是这样,味淡如白水,冷暖皆自知。我国生活在城镇里的九亿多人口里,有几成在一线城市呢。所以我不担心这平淡而没有什么戏剧效果的片子无人问津。因为魏导拍的是十成的生活。

影片的笑料大多来自于一些小梗和反叛精神。倒也对得起宣发那句“你没看过这么搞笑的文艺片”,有一说一,这些梗是有点门槛的,比如“金敏喜” “马拉多纳死了” “这是咱们最接近电影的时刻” 需要有一些影视积累才能get到魏导的笑点。《冥王星时刻》里,导演和编剧在开机前一天爆发了全剧最激烈的争吵,一个体面的带着大金链子,一个被剧本折磨的有些潦草,两个人一起脱下羞耻的底裤。可是争吵过后俩人坐到一起垂头丧气,第二天电影照常开机。或许我们观众能记得的,只有被狗尿浸泡过的剧本了。

看这部片子时我确实笑的的轻松愉快,但是看完回去的路上又忍不住想这部片子表达了什么?第一个和第二个女性故事,好像和第三个故事之间的内核有些遥远。有人说这就是魏导最妙的女性主义,被忽视的女性和被重视的女性各有各的不满。也有人说这就是导演要给你拍的那电影,小顾是没走出去的老板娘,而陈晨是走出去赚的盆满钵满,衣锦还乡的老板娘。

后面俩人讨论的,老板娘到底是为了钱出走,还是为了梦想,这不重要。我却觉得这两个故事算不上多么高贵的女性主义,片中导演要的“梦想”和编剧对老板娘的麻木人设背道而驰。我理解的小顾不会像老板娘一样有勇气走出去,老板娘大概也不会像陈晨一样衣锦还乡再回来看看人心薄凉。这可能就是解构主义的魅力吧,因为解构,所以这些东西可以相互串起,也可以各自分离。

这部片子也并非没有缺点,魏导的讽刺贯穿始终,看到最后的确给了我一些“爹味”的冒犯,但剧中的编剧比我受到的冒犯多得多。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内核“永安镇什么也不会发生”的时候,我是有些呆愣的,我会思考说如果什么都不会发生那为什么要去拍一部电影呢?可是看完结尾后我给了自己一个答案,在这些没有戏剧性的生活里,本就充满了戏剧,而我们活在永安镇,就像无数人生活的缩影一般,没有波澜的日子,人们习惯于此,就像生活总在原地踏步一样。

每天面对一样的课业和工作,吃差不多的饭,做差不多的事,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时间长河中相对静止的小人物,像是河底的石子一样,感受着时间流动,但我们其实是留在原地的。

《永安镇故事集》在我这里值得一看,虽然很多人说它不至于花一部电影票钱,但最起码它能让你舒舒服服笑个123分钟,并且被片尾的“背跨背背跨”洗脑结束。有兴趣去搜搜了导演的rap,最后没听下去,对不起了我导,我也混滚圈~

关键词:

关闭
《大宅门》杨九红到死不知,二奶奶厌恶她的真正原因,根本不是因为出身
“永安镇什么也不会发生”,生活也是如此
刘德华62岁生日宴排场大,细看天王资产,谦卑是他最大的保护色
《第八个嫌疑人》不及格,但大鹏的演技,配得上影帝的称号吗?
一次性讲清Lisa参加疯马秀:艳舞靠她能进步吗?
3天只卖了1600万,胡歌新片扑街?还能咋地,换别人,更不行
发行公司债券是利好还是利空? 发行公司债券
【冷兔趣闻】杭州:亚运会产前焦虑到无法无天
粉丝超千万的网红rose被吐槽,处处模仿菲利斯,假借孝心博流量
包小柏丧女后首受访,将女儿骨灰制成项链,头发花白流露厌世情绪
致富新觉悟:成为大爷,不如成为一笑倾城
7月下电影备案:备案数创今年新高,易烊千玺舒淇主演毕赣新片
60 Pro+秒售罄 Mate X5发布时间确定
是什么给了他们翻拍的勇气?
《披荆斩棘》以为是大佬,不料被“孤立”,蔡国庆揭开综艺真实
《西出玉门》首播拿下热播第一,这次《鬼吹灯》有对手了
李媛发文回应喊话行为 称被背叛的感觉很不好
倪妮虽在长春电影节大放异彩,但评委余男更引人注目
注销QQ秀重新开始玩(注销qq秀)
曝荣耀全新自研系统可以“容纳万物” 但不会在本月发布
扎进“诈骗窝”了,周冬雨也来一部反诈电影,要硬刚《孤注一掷》
《破军X档案隐身人》好评不断,剧情刺激特效炫目,燃翻这个九月!
Lisa疯马秀风波愈演愈烈,最大粉丝站姐清号,官方回应被骂翻
香港遭遇百年特大暴雨,容祖儿阿sa雨中开车如开船,还有明星家中被淹
新疆养老金重新核算补发2023将开始?新疆养老金计发基数公布能补发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