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热播,科幻硬核! 天天快资讯

采编:hyt15  来源:江苏卫视  发布时间:2023-03-16 22:21:44 

3月13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国内的科幻迷和影迷而言,这天却一点不普通,这一天发生了两件重要的事情。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流浪地球2》的内地总票房突破四十亿大关,成为内地影史第10部票房破40亿的影片;

同一天,由张鲁一、于和伟、陈瑾、王子文、林永健、李小冉等主演的科幻剧《三体》也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人类文明和外星文明的首次正面交锋就此开启。

开播即热搜 #江苏卫视三体#引热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三体》的开播,引来无数观众的关注与点赞。

#江苏卫视三体#更是在开播当晚登上微博热搜榜主榜Top 19。很多观众都纷纷留言,“这波值了!”“我们《三体》回来啦!期待!”“支持这部国产科幻巨制,追得根本停不下来!”

开播当天,该剧获得了CSM64城1.79%的收视成绩,稳居同时段前二。不仅如此,《三体》电视剧在豆瓣上的评分更是一路飙升到8.6的高分。可以说,不管是观众口碑、网络影响力还是剧集本身的可看性,《三体》的表现都是现象级的。

作为中国最出圈的科幻作品,刘慈欣在2006年到2010年创作的《三体》小说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并在2015年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成为首次获得这个奖项的亚洲人。

自“诞生”以来,《三体》被先后译成二十多种语言,全世界销量已突破2900万册。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更是做出评价:“这个人(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三体》小说共有三部曲,目前正在播出的剧版《三体》是根据第一部改编而来。故事中,天才科学家叶文洁偷偷向宇宙发出信号,引来“三体文明”的入侵,一系列有关人类命运的故事就此展开。

电视剧也遵循原著的基本走向,纳米物理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由一连串国内外知名科学家的离奇自杀案件入手,联手调查神秘的“科学边界”组织,最终探寻到了“三体”组织的惊天秘密。

《三体》小说中存在不少晦涩难懂的科学理论。为了让更多观众看得懂、看得进去,电视剧主创人员用接地气的语言、形象化的表达,将科学现象生动具体地描述出来。

比如,小说原著中丁仪通过打台球向汪淼解释“物理规律在时间和空间上是均匀的”,这处桥段被完整还原并通过影视语言以更直观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很多观众直呼“这么一呈现我就全明白了”。

以现实主义手法创新科幻表达

在我国素有探索宇宙万物的文化渊源,盘古开天、后羿射日等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山海经》《封神演义》等文学作品,都充满了对宇宙、自然的瑰丽想象。

近年来,国内以《三体》《流浪地球》等为代表的科幻作品崭露头角甚至火遍全球,预示着中国科幻具有强大的发展后劲和空间。国内科幻作品中所构建的宏大宇宙观、世界观,与传统文化中心怀天下、热爱自然的理念一脉相承,传统文化也顺势成为了科幻作品深耕的文化土壤。

比如《三体》中,“人列计算机”的影视化呈现,便凸显出浓郁的传统文化元素。“军校,备马,抬刀伺候!”伴随着华阴老腔的震天一吼,秦始皇的3000万士兵化身茫茫灯海,组成了壮观恢弘的“人列计算机”,以交叉举起红白灯的形式模拟二进制计算,极具视觉冲击力和文化感染力。

观众直言:“666送给大秦!”“秦腔太绝了!”“这集配乐太绝了!”

电视剧《三体》的突出特色之一,便在于其现实性。此前,导演杨磊便在采访中表示要以现实主义手法进行科幻表达。《三体》里所有的科幻呈现、特效手段,都不是为了科幻而科幻,而是把科幻的影子深埋在现实中,传递出独特的中国科幻世界观:更加注重科幻与现实的连接,审视未来与当下生活的关联,彰显人文主义的价值内核。

目前,电视剧《三体》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每晚19:30热播,放大中国声量,聚焦全球目光,中国的科幻故事正自信走向世界。

关键词:

关闭
【当前独家】为拍片抵押8000万房产,吴京曝房子已买回,谢楠发文力挺互动超甜
葛斯齐飞北京找汪小菲,直播间同框唯唯诺诺,全程夸汪小菲长得帅
《三体》热播,科幻硬核! 天天快资讯
电影《脐带》北京首映,监制曹郁:对我来说是特别值得骄傲的经历
票房翻倍口碑上涨,大鹏《保你平安》真提气!
当前视讯!《流浪地球2》埃及首映;《满江红》马来西亚定档;中国电影资料馆江南分馆迎来首场活动
新动态:《三体》江苏卫视热播,电视剧界的最强大脑,为何要抓紧观看上车
他是谁:看懂两个女孩遇害细节,才知道薛家键不是卫国平要找的凶手
【环球财经】海南自贸港金融产业专题推介会在新加坡成功举办
天天热议:演苦情戏坑“爸妈”?对直播间“云儿子”要清理门户
王菲谢霆锋回北京了,菲姐甜勾男友手臂一脸爱意,小谢却没给回应
“甩掉”黎明的她,又离婚了?
柠萌影视发布声明 回应联合韩国制作团队开发新剧争议
央视《他是谁》让演员演技原形毕露,有的接不住戏,有的想快进 每日观察
电影《无名》非中国内地地区票房已超100万美元
焦点播报:《泰坦尼克号》25周年纪念重映版宣布定档4月3日
复古装扮!盖·里奇发布《非绅士战争部》片场照
“黄金阵容”!刘德华将导演成龙吴京主演的新片_世界关注
环球速递!德尔·托罗新片计划!将拍摄怪物《弗兰肯斯坦》
从大鹏“卑微”求周星驰合作?我却看到了,中国喜剧片的传承-全球要闻
从曹云金到谢娜,他们的“人走茶凉”,只因犯了一个“致命”错误 环球滚动
【环球播资讯】“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3·15金融消保直播活动举行
“滚导”确认执导“超人”重启电影《超人:遗产》 2025年7月11日北美上映
环球热点评!陈思诚助阵《脐带》首映 姚晨“吐槽”被曹郁剪戏
2023兵团考试信息网公务员成绩查询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