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鹏“卑微”求周星驰合作?我却看到了,中国喜剧片的传承-全球要闻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3-16 18:34:30 

文|令狐伯光

大鹏导演的《保你平安》正在上映,目前上映7天票房破2亿,虽然没有大爆。但电影口碑不错,豆瓣开分7.8,后面涨到了7.9,要知道在国产电影普遍评分差一截的平台,能拿到这个分数证明电影相当优秀了。

这部电影的优秀也引来了和周星驰的合作,大鹏的回复还闹了一段笑话。


(资料图)

3月15日,周星驰的经纪人陈震宇晒出了一段周星驰和大鹏的聊天记录,周星驰表示很喜欢大鹏的新片《保你平安》。大鹏当然很高兴,还以为星爷要和自己合作了,结果周星驰的意思是希望和大鹏的摄影师合作。

不久之后,大鹏在个人社交平台机智回应:自己也可以学摄影,希望未来能与周星驰合作。

据我所知,两人其实之前就有过合作就是那部《西游伏妖篇》,开头大鹏饰演的道士抓纸蜘蛛精闹的笑话算是整部片子定调,虽然那部电影的导演是徐克,周星驰只是监制。

不过,周星驰和大鹏这一次互动,我个人倒觉得这证明中国优秀喜剧片,正在以某种方式进行了传承,反而不是当前中国喜剧市场王者的开心麻花,还有喜剧一哥的沈腾。

Ps:我猜测会有人说一捧一踩什么的,这里不是贬低开心麻花和沈腾。当前大鹏无论哪个方面都没有办法开心麻花和沈腾比较,但单纯在作品某个方面,大鹏已经比开心麻花和沈腾有进步。

从周星驰到葛优,从徐峥到黄渤?为何沈腾难称“喜剧之王”

周星驰为何是华语唯一的喜剧之王,网上甚至有“一年一影帝,百年周星驰”的说法。

是否夸张不论,周星驰确实是整个华语地区公认的喜剧天王。相比之下,之前的香港喜剧之王许冠文到现在也差了点。黄百鸣、张卫健、张达明、曾志伟、吴君如、麦嘉等。再到郑中基,葛民辉,现在大火的黄子华等都局限于本土,影响力也有限。

这当中曾志伟,张卫健不止是喜剧演员,这就有点像内地葛优,他是和冯小刚绑定的冯氏喜剧,其实演过很多严肃影视作品。同样的徐峥、王宝强和黄渤也是演员,喜剧只是其中一个身份。

要说身份相似的还是沈腾,演的基本上都是喜剧。周星驰为什么成为华语喜剧之王呢?我认为无非三点。

一是天赋,周星驰的喜剧天赋不用多讲,王晶认为他是最好的喜剧演员。

二是作品内核,周星驰的作品表达上始终保持着“小人物”的稚子之心,他的作品关心底层,关心贫穷,歌颂爱情和人世间的真善美。

三是创作撑得住,现在网友把早期导演编剧王晶、李力持、刘镇伟、谷德昭等等所有创作人的功劳都算在周星驰头上了,但从后面《喜剧之王》《少林足球》《功夫》等来看,周星驰学习吸收同行,自己创作能力也是喜剧大师。

那么沈腾和开心麻花缺少的是什么呢?我们会发现他们开始成名,最好的作品也类似。

沈腾迄今为止最好的还是《夏洛特烦恼》,是不是小人物逆袭,最后歌颂真善美的作品,喜剧上面也算优秀。《西虹市首富》主题也是类似的,但在喜剧创作上就落后一档。

沈腾客串的《羞羞的铁拳》就没有小人物叙事的地方,只是喜剧创作还成,所以作品娱乐效果还不错。

沈腾外接的作品韩寒的《飞驰人生》还成,叙事设定是否类似周星驰的《食神》。曾经有过辉煌的大人物重新找回真心的故事。但韩寒导演水平明显又逊色,电影质量已经算优秀。

最后是《独行月球》和《满江红》,前者是重工业大片,但是片方太贪心又搞科幻又搞喜剧,最后还凑知名cp故事来吸引观众,最后搞得科幻不够硬,喜剧段子过时,爱情戏又腻歪,口碑并不太好。

《满江红》沈腾的角色张大就是小人物,但是电影的表达和支撑不用提了。

这当中沈腾的表演没有问题,他的喜剧天赋也是中国顶尖。毕竟,能做到观众看到他那张脸就想笑,这个除了天赋,也是一种极高的能力。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开心麻花和沈腾的喜剧片越来越不行?

为何作为“新喜剧之王”的沈腾,哪怕票房再高,观众都不认可

沈腾自己对于喜剧没有多少追求是主要原因之一。

沈腾频繁的上综艺,还有频繁还人情诈骗观众。我们就能感觉到沈腾对于喜剧,对于电影本身没有多少追求,至少他不像周星驰那种为了电影自己当导演,在片场当“暴君”的那种追求,老好人一个。

这本身也没有什么问题,谁一定要强求沈腾非得学周星驰。

沈腾喜剧片成就有限,沈腾合作的创作团队太拉了是主要原因之二。

喜剧有着面对多层次的受众考虑是毫无疑问的,连电视和电影两者都有很不同的定位和社会价值的目标。我对这几年沈腾和开心麻花的喜剧片,再和周星驰喜剧对比大概是这样的。

一是周星驰喜剧片主题几乎涵盖生活中,社会目前存在的现象和问题,在一些领域是超越现实社会观念的。观众看的感受不是娱乐化喜剧片爽了就完了,是会引起你边看边思考,会带入到自己生活工作学习感情去反思的影响力。

比如96年上映的《大内密探零零发》,这表面上就是一部无厘头的古装喜剧对吧。但这部电影里在内核表达上面,男女主角周星驰和刘嘉玲的中年夫妻关系,家庭相处关系,简直阐述得入木三分。

二是周星驰喜剧片的人物,人设都做的非常好,你总可以找到让你投射的角色,这也是强大的影响力。我相信周星驰也好,其它香港创作者也罢,编剧对于社会有认真的观察,说到底就是很接地气。

这点都不用举例子,周星驰电影绿叶有多出彩不用多讲。

三是上面提到的小人物文化基因,这个文化思想贯穿在人物对话、行为、选择上面,表现在它要传达概念时的表现手法上,不管主角什么职业都是这样,它会让你在会心一笑的时候,不知不觉被击中了。

最后就是周星驰电影在电影层面,对于电影也做到极致,什么构图、镜头、剪辑、叙事等等,先不讲《功夫》《少林足球》特效是当时华语电影顶峰,哪怕不要特效的《喜剧之王》早期其它喜剧片。

周星驰喜剧片也不是粗制滥造,在电影层面也超越了很多优秀喜剧片。

我觉这是周星驰喜剧片典型的优势之一,这也是周星驰喜剧为何能够穿越时空,捕获几个时代中国观众,甚至外国观众人心的原因之一。

相比开心麻花和沈腾,我倒觉得,大鹏可能接周星驰喜剧的班

大鹏在创作能力确实可以,而且以客观不戴有色眼镜的角度来说,大鹏的导演能力在中国青年导演里都属于顶尖。他拍的电影每次都有进步,最关键还是内核表达都没有脱离关心小人物和真善美这一点。

《煎饼侠》是他最烂的作品,本质就是小人物意淫《屌丝男士》的电影版。

《缝纫机乐队》内核和《食神》,沈腾的《飞驰人生》类似是中年人失意崛起,创作能力上面中等偏优秀。

后面主演的《大赢家》《受益人》,包括警匪片《铤而走险》也都是小人物和真善美的电影,只是导演不是他,创作上面也属于有高有低。

最后就是他导演的高口碑文艺片《吉祥如意》,再到这部商业片《保你平安》,证明大鹏导演水平在节节攀升。

不过,大鹏现在喜剧片的缺点也有不少,我认为有两个吧。

一是大鹏在喜剧演员天赋上远远不如周星驰,也明显不如沈腾,可能和艾伦类似了。有自己鲜明定位风格,演技也比较过硬不太让观众讨厌,比开心麻花系其它演员黄才伦、常远等要强一档。

注意,喜剧电影演员和喜剧演员从来不是一回事,像东北f4小沈阳、宋小宝、王小利和刘小光都是优秀的舞台喜剧演员,甚至演喜剧电视剧都不错。但喜剧片就是玩不转,很尬。相声演员,脱口秀演员也一样。

你能说他们是不错的喜剧演员,但不能说他们是优秀的喜剧电影演员,这点大鹏是不是已经不错了。

二是大鹏只是创作能力不错的导演,本来就没有自己的公司团队。导演能力虽然不错,但也没有培养出自己的喜欢演员体系,只是人脉还不错,电影的明星阵容不错。

开心麻花虽然创作拉胯,但整个体系的演员算第一,国内第二个喜剧团队我认为是万合天宜,一票演员既能演好喜剧,又能穿梭在不同题材的影视剧也不出戏。

相反赵本山的东北帮,郭德纲的相声帮,包括贾玲的大碗娱乐演员都小品感太浓了。

大鹏自己的表演能力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合作的演员都不是自己体系的演员。他的人脉关系不错,作品好的时候有那么几个、甚至一批演员演技确实非常到位。

比如乔杉也是中国知名喜剧演员,和同时期中国喜剧演员相比也没有什么超神之处。但大鹏给他定下“大保健之王”风格乔杉用到现在,观众看着确实看着不腻味。

但是除了乔杉,还有和大鹏关系不错的柳岩,他作品的优秀配角观众又记得多少?

《缝纫机乐队》里美得冒泡的古力娜扎?其它基本就没了,《保你平安》的李雪琴和贾冰算出彩,贾冰在《狂飙》就很出彩了,也只有李雪琴,但是远远不够。你要说戏份少,《少林足球》酱爆戏份够少吧。

说到底,这是大鹏现在的能力水平不够的缘故,做不到周星驰捧出体系的那套。

一个越来越好,一个越来越差?大鹏能否接周星驰喜剧片的班

最后,我觉得大鹏目前还是赶不上开心麻花和沈腾的,更不用提周星驰了。但是开心麻花喜欢片也好,沈腾也罢,电影各方面越来越差了,而且都抛弃了周星驰小人物喜剧方向,电影越拍越大,却越来越不接地气了。

大鹏导演的喜剧片还能进步,而且一直向周星驰喜剧片方向进步,这当然不能说接班,也没有人能接班周星驰,在中国喜剧里还是非常难得的了。

中国喜剧电影,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

关闭
从大鹏“卑微”求周星驰合作?我却看到了,中国喜剧片的传承-全球要闻
【环球播资讯】“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3·15金融消保直播活动举行
“滚导”确认执导“超人”重启电影《超人:遗产》 2025年7月11日北美上映
环球热点评!陈思诚助阵《脐带》首映 姚晨“吐槽”被曹郁剪戏
2023兵团考试信息网公务员成绩查询入口
6位老来得子的男明星,个个年过60还能喜当爹,老当益壮惹人羡 环球报道
天天讯息:电影《脐带》北京首映礼开启 梦幻诗意的视听盛宴获得业内盛赞
“拼命三郎”谢霆锋,回来了!-焦点热讯
甘源食品:定期存款到期赎回取得收益210万元 使用部分闲置募资进行现金管理尚未到期赎回额3.1亿元
除了何塞卢的点球,特狮本赛季西甲在诺坎普还没有任何丢球 当前速看
时隔多年同框,还是最初的模样,锋菲是娱乐圈最后的纯爱战士吗?|焦点速递
世界看热讯:感受IP改编的魅力!3月16日1905APP12部佳作连播
快看:新海诚新作《铃芽之旅》预售开启 “我出发了”版预告曝光一起奔赴春之约
《新警察故事2》《非诚勿扰3》长寿系列续集来了!|要闻速递
《龙与地下城:侠盗荣耀》发布海报 恶龙怪物“披墨戴彩”凶猛袭来_世界看点
新型绿碳亚豪高奢墙板深圳福田新展厅正式启动开业 天天速递
邕圣祐将于4月17日入伍!将在三月底结束电视剧拍摄等工作
天天速看:华检医疗午盘涨近38% 将于明日发布业绩
《雷霆沙赞!众神之怒》中国首映 刘玉玲被爆是最大的“吃货”
每日头条!影帝、天王齐聚香港,合照站位有讲究,梁朝伟乖坐着,张学友好有趣
全球即时看!徐克女友疑似怀孕,跟前妻丁克几十年,现任女友小三上位
环球热文:造谣徐克女友怀孕的人,忘了他对电影的两个重要贡献
资讯丨《爱很美味》《宇宙探索编辑部》曝预告 《满江红》马来西亚定档
《保你平安》为啥没有柳岩?大鹏给出答案,并揭秘电影创作缘起
里夫斯:身为球员必须做得更好 今天我们起步缓慢错误很多 全球观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