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耀眼的你啊》首播,收视率很低,剧情悬浮,故事老套,成为主因

采编:hyt15  来源:马庆云  发布时间:2023-01-25 22:23:33 

1月25日晚间,电视剧《耀眼的你啊》在浙江卫视两集首播。基于酷云实时的收视率数据来看,这部电视剧的首播收视成绩相对较低,在北京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等一线卫视的收视率排名之后。一部电视剧如果首播收视相对一般,可能意味着后续成绩也不会太耀眼。

基于目前的两集剧情内容来看,该剧收视率一般,也是必然。主要原因,则是两点。第一点,就是剧情过分悬浮了,造成了观众们的移情障碍,从而让大量观众不愿意持续追剧。第二点,则是这部电视剧的开局故事太老套了,矛盾冲突的制造也刻意,陈旧,无法给观众新鲜感,像炒冷饭的桥段拼凑剧。

先说悬浮。《耀眼的你啊》采用了典型的都市悬浮剧的叙事手法,给观众们讲述的,也是离观众非常远的靓丽都市职场内容。这种悬浮剧最大的问题便是,没有刻意刺痛观众们的点,而且从一开始便告诉观众,我们这个故事是假的,你只能当乐子看。这类悬浮剧就必然无法获得观众移情了。目前,播出效果好的都市剧,大多需要有刺痛观众们的一些点。


(资料图片)

当然,不是说所有的悬浮剧都不好看。很多悬浮剧,虽然和观众距离较远,但是,它的叙事技巧非常好,拍摄娴熟,表演圆润,也能让观众们捧腹。一个懂行的编剧,即便是创作悬浮剧,也是非常好看的。这部《耀眼的你啊》在编剧技巧上,欠缺的不是一点半点,所以造成了不好看的状态。

再说故事老套。这其实又是编剧的问题。悬浮剧要想好看,就需要提供给观众们一个有趣的且相对陌生的故事。《耀眼的你啊》故事主线,便是观众们熟悉的,甚至于已经看过类似电视剧无数部的了。该剧就是典型的姐弟恋模式,一位老大姐终于遇上了喜欢自己的小鲜肉,继而,展开了一段甜宠式的都市恋情。这个主线故事,太陈旧了,缺乏新意,观众们看到男女主角相遇,就已经猜到了后边的一切。

主线之外,细节桥段,也差很多。细节要出奇,才会让电视剧好看。反观这部《耀眼的你啊》细节真的太寡淡了。而这种寡淡,主要是因为编剧信奉了拿来主义的创作原则,大量的细节桥段都是借鉴的、因袭的,所以,观众们只要看到这些细节桥段的一个开头,就知道它稍后想要干什么。这就丧失掉了电视剧本身的故事性。

比如,这部电视剧三位女主首次相遇的桥段,竟然是不小心撕扯掉了婚纱。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类撕扯衣服造成主角首次相遇的电视剧,从二十多年前就有了,老编还是搞对象的年纪的时候,就天天看这类烂俗式的电视剧了。而这几十年来,这样的桥段,被大量的电视剧反复用,早就是烂俗桥段了。

电视剧的细节故事创作,最忌讳的就是拾人牙慧。而《耀眼的你啊》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大量的拾人牙慧的桥段。再比如,男女主角的“一夜情愿”。这样的故事,真的是烂俗偶像剧当中的标配了。尤其是女主角一早醒来的所有反映,包括逃走,都是以往电视剧作品当中已经用烂的。拿不出新故事来,这部电视剧也就不好看了。

主演方面,殷桃是把双刃剑。好的一面是,这位中年女演员是真的漂亮,有气质。坏的一面则是,殷桃的年龄在那里摆着呢,已经四十几岁的年龄,还要在剧情当中装嫩,很多熟悉殷桃的观众们会替演员难受的。电视剧行业当中,有一句老话,叫什么年龄,去演什么年龄的戏。对于快要五十岁的中年女演员,去演一个依旧想要谈恋爱的中年女性角色,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以装嫩的方式进行表演,就容易让观众们不是舒服了。

殷桃完全可以用四十多岁女人的成熟身份去表演角色谈恋爱,而不是用装嫩的方式去让角色呈现自己的年轻。演员在角色当中越是装嫩,观众们反倒是越不舒服了。反观《人世间》当中的殷桃,才是真正的端庄大气上档次。这部《耀眼的你啊》直接拉低了自己作为实力派演员的档次感。

同时,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医美的职业设定,也是双刃剑。好的一面,当然是时尚潮流有档次。坏的一面则是,这个行业缺少普通观众的认同感,甚至于会有大量的观众觉得,医美行业“就没有好人”。这是非常可怕的观众认知。

综合以上这些来讲,《耀眼的你啊》首播收视率不佳,观众口碑反馈也相对一般,也是必然。(文/马庆云)

关键词:

关闭
消息!《耀眼的你啊》首播,收视率很低,剧情悬浮,故事老套,成为主因
稳坐春节档票房第三,北大教授陈旭光评《熊出没·伴我“熊芯”》
世界观热点:首创“粒子水墨”!这部京产动画电影呈现五彩斑斓的深海
程耳:王一博是《无名》第一个定下的演员丨专访
焦点简讯:上映就是王炸,春节电影档评分排名第一,国产科幻又进步了!
《满江红》票房反超《流浪2》,四天破16亿,这次十分“张艺谋”
天天即时看!小s许雅钧同赴悉尼,男方显老表情冷漠,小s与友热聊夫妻显生疏
“最强”春节档不够强,谁在“拖后腿”?
75后央视女主持高颜值获赞,国泰民安脸再引追捧,曾三登春晚
播报:《满江红》再生事端!路人说易烊千玺丑,粉丝上场打人被扇耳光
头条:春节档偷票房风波发酵!大量手写票曝光,《流浪地球2》涉及最多
【天天新视野】华语影史第一人!吴京成首位300亿票房主演
春节档票房破43亿!《满江红》率先破15亿领跑
每日热点:50岁张惠妹身材暴瘦,被猜测抽脂整容,面部表情僵硬像换了个头
不唱难忘今宵,拿下赵本山!春晚40年,为何2012龙年春晚最特殊?
【环球聚看点】群星海外过年,王祖贤晒最新自拍模样苍老,林青霞与金星法国聚会
新春走基层丨34年对城市的温暖守护
动态焦点:陈红母子家庭聚餐,陈飞宇撒娇遭哥哥嫌弃,相处温馨不见陈凯歌
梁朝伟从日本回国头发花白,在豪宅陪妻子过年,摆2米桃树年味足
天天快看点丨《无名》:与万千劳动人民站得最近的电影
这得心里多偏执,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
环球动态:一天13亿的春节档,不靠“票贵”靠什么?
【环球播资讯】从《暗恋橘生淮南》到《流浪地球2》,在年龄跨度里成长丨专访朱颜曼滋
当前时讯:电影《无名》中的这些隐喻,你get到了吗?
焦点短讯!《满江红》收获满堂彩,三大惊喜,成就开年第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