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热点:首创“粒子水墨”!这部京产动画电影呈现五彩斑斓的深海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21:30: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袁云儿


(相关资料图)

由田晓鹏执导的春节档动画电影《深海》正在热映中。这部北京出品的影片将传统水墨与三维动画相结合,呈现了一个色彩斑斓、充满想象力的深海世界。影片由将近1500人的主创团队耗时七年打造,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世界看到中国动画。

大胆开发原创现代故事

谁也没有想到,《深海》一做就是七年。影片制片人、光线彩条屋影业CEO王竞坦言,在此期间,参与这个项目的所有人都没有怀疑过这个问题,因为大家相信导演田晓鹏。“这种相信是来自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因为田导基本上一个人做了十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如果没有这部作品,后面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可能要花更长时间去探索。田导在前边用十年闯出了这条路,我们后面的项目才能站在他的肩膀上做得更快。”

一般动画电影的制作周期约为三年左右,《深海》之所以做了这么久,在于投入了大量研发时间,“不管是内容、技术、美学,各个领域我们都在做创新和突破,很多环节都是从0到1的过程。”题材上,影片放弃了神话故事这一近几年动画电影的“流量密码”,大胆开发原创现代题材小人物故事;制作体量上,该片有上千个极致唯美的特效镜头,占全片近70%,而一般电影约为50%,其中一个将近一分钟的镜头,由16名动画师共同完成;影片光是配音就历时五年,最初给主角参宿配音的小女孩张籽沐后来因长大而声线变化,剧组又重新海选配音演员……

“田导跟我说过,‘大圣’的成功让他收获了更多资源,他想做一些新的突破,既让观众看到动画的更多可能,也为以后的年轻导演提供经验和启发。可能这就是我们这么坚定的原因吧,哪怕中间遇到过不被看好或者一些误解,我们也从不怀疑,我们就应该去做这样的事情。”王竞说。

打造五彩斑斓的深海

对海洋题材的喜爱和痴迷,也许是田晓鹏创作《深海》最初的灵感。王竞透露,田晓鹏为人羞涩,基本不做任何社交,属于高敏感人群。“他非常喜欢海洋类故事,包括《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大概七八年前,他就说过要做一个关于深海的作品。他没有什么商业算计,就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好好感受,看完电影后能够主动去发现一些光亮的、美好的瞬间,好好地活下去。”

田晓鹏数年前曾经买过一幅自闭症儿童的画作,他发现自闭症孩子在绘画上的色彩特别鲜艳丰富。因此,他决定在《深海》中打造一个五彩斑斓的、极致艳丽的深海世界,打破大众对深海“幽暗”的认知。“田导第一次说要做一个彩色的深海时,我当时的反应就是,怎么可能?!因为真的没见过,但因为是他,所以我又想,说不定也可以。”王竞回忆,当她第一次看到“彩色深海”的视觉效果时,发现原来这么多颜色汇聚在一起,竟然完全不突兀,而是非常好看。“第一次看片子的3D效果,我都伸出手去摸电脑屏幕了!非常震撼。我感觉田导仿佛把我梦境里的画面拍出来了。”

《深海》首创的粒子水墨,则是对中国传统水墨动画三维化的一次尝试。“做粒子的很多,做水墨的也很多,但把二者融合起来的很少,把它做成 100多分钟的长片,从来没有过。”王竞透露,因为这种风格史无前例、无从参考,光是让第一张概念图“动起来”,主创团队就花了两年。为模拟水墨的色彩流动,团队找来洗洁精、丙烯、食用色素、牛奶等各种材料,进行了一百多次实验,看看哪些材料混合在一起的流动效果最好看。为还原水墨画的飘逸与颗粒感,团队用无数粒子堆积成水墨形状,以此打破三维物体的硬轮廓。片中的“劈海”镜头,单镜头粒子特效达100余层,粒子数量高达几十亿,负责该镜头的特效师原计划三天完成的工作却足足用了十五个月。

“水墨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值得向全世界推广,我们希望通过粒子水墨让中国动画再向前走一步,被世界看到。”王竞说。

角色丰富国产动画少见

片中,造型华丽复杂的潜水艇“深海号”不仅外表好看,内部齐全的各种功能也让人惊叹,还有上百只奇幻萌物。为了让这艘大船真实可信,团队耗费了大量时间填充细节:潜艇外壳有2000-3000株样式各异的珊瑚;船上餐厅供应的菜品有一百多道;一个镜头里同时出现80多只海獭、200多条蝠鲼……角色数量之丰富,在国产动画中极为少见。

“比如电影里那些小海獭,每一只都要单独做毛发,而海獭是全世界毛发最多的动物之一,难度相当大。我们的动画师不仅为海獭设计了外层毛发、下层绒毛、手臂长毛、参差不齐的胡须,而且每根毛的方向都不尽相同,呈现出不同的状态,甚至可以看到风中被吹落的根根毛发。”王竞说,“深海号”是田晓鹏一点点打磨出来的,船舱内的各个分区及功能都是他慢慢添加完善出来的,甚至直到上映前夕,田晓鹏还在说,是不是可以加一个设计进去。“深海号”在片中相当于一个安全屋,当主人公觉得孤独时,这艘船能起到治愈和救赎的作用。

为了让角色动起来时自然生动,主创团队不仅请来“外援”做参照,还常常“戏精附体”。王竞笑言,主创团队在办公室里收养了不少流浪猫,电影里一些角色的动作、声音,便来自这群“喵星人”的参照。“电影里那些小海獭拖地、端着盘子出菜的场景,我们找来自己还有朋友的孩子,让他们模仿这些动作,找找参考。有时候动画师自己上阵,发挥想象做无实物表演,目的就是达到又真实又可爱的动画效果。”

关键词: 首创粒子水墨这部京产动画电影呈现五彩斑斓的深海

关闭
世界观热点:首创“粒子水墨”!这部京产动画电影呈现五彩斑斓的深海
程耳:王一博是《无名》第一个定下的演员丨专访
焦点简讯:上映就是王炸,春节电影档评分排名第一,国产科幻又进步了!
《满江红》票房反超《流浪2》,四天破16亿,这次十分“张艺谋”
天天即时看!小s许雅钧同赴悉尼,男方显老表情冷漠,小s与友热聊夫妻显生疏
“最强”春节档不够强,谁在“拖后腿”?
75后央视女主持高颜值获赞,国泰民安脸再引追捧,曾三登春晚
播报:《满江红》再生事端!路人说易烊千玺丑,粉丝上场打人被扇耳光
头条:春节档偷票房风波发酵!大量手写票曝光,《流浪地球2》涉及最多
【天天新视野】华语影史第一人!吴京成首位300亿票房主演
春节档票房破43亿!《满江红》率先破15亿领跑
每日热点:50岁张惠妹身材暴瘦,被猜测抽脂整容,面部表情僵硬像换了个头
不唱难忘今宵,拿下赵本山!春晚40年,为何2012龙年春晚最特殊?
【环球聚看点】群星海外过年,王祖贤晒最新自拍模样苍老,林青霞与金星法国聚会
新春走基层丨34年对城市的温暖守护
动态焦点:陈红母子家庭聚餐,陈飞宇撒娇遭哥哥嫌弃,相处温馨不见陈凯歌
梁朝伟从日本回国头发花白,在豪宅陪妻子过年,摆2米桃树年味足
天天快看点丨《无名》:与万千劳动人民站得最近的电影
这得心里多偏执,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
环球动态:一天13亿的春节档,不靠“票贵”靠什么?
【环球播资讯】从《暗恋橘生淮南》到《流浪地球2》,在年龄跨度里成长丨专访朱颜曼滋
当前时讯:电影《无名》中的这些隐喻,你get到了吗?
焦点短讯!《满江红》收获满堂彩,三大惊喜,成就开年第一红
天天热头条丨甄珍向媒体拜年!消失5个月后终于回归,刘家昌称其借失联炒作
国产科幻顶流归来!《流浪地球2》成春节档王炸,值得细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