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短讯!《满江红》收获满堂彩,三大惊喜,成就开年第一红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12:42:18 

2023春节档,《满江红》成了开年第一红。

上映两天,影片就坐上了日票房冠军的位置,排片占比也是同档期最高。经过几天的口碑发酵,观众用电影票做出了选择。


(资料图)

对张艺谋而言,《满江红》也将成为自己所有电影中票房数字最高的一部。国师一直不断突破自己,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

张艺谋也把这种突破精神放在了电影《满江红》里,可以说既有自己的作者特色,又完成了对“张氏美学”的升级。

惊喜一:“绝版阵容”恰到好处

《满江红》预告片,直接打出了“绝版阵容”的slogan。张艺谋确实在玩一种很新的演员组合:以沈腾、岳云鹏为首的一大波喜剧人,以易烊千玺为代表的正在向实力演员努力的流量,再加上张译这样的剧抛脸实力演员,以及可正可谐的雷佳音来演反派,很难想象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在电影路演中,张艺谋更透露原本就是想把电影做成很酷的悬疑风,自己临时决定要把主演换成喜剧人含量更高的配置,短时间内做了个急转弯。临战换阵型,完全是一步险棋。

但《满江红》做到了喜感与悲壮的平衡。

《满江红》的核心是,在一个众所周知的历史大局势里,普通小人物都在做什么?

历史上的1142年,宋高宗赵构和宰相秦桧因主张对金求和而针对岳飞。在宋金议和过程中,秦桧、张俊等人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岳飞,最终遇害。

影片讲述的是岳飞去世五年后,秦桧宰相府里发生的一系列悬疑事件。主角并不全是知名历史人物,而是在宰相府里生活工作的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方法,谱写了最朴实的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

用接地气的喜剧演员来塑造普通人,再合适不过。从造型到表演风格浑然天成,无须刻意去寻找什么是生活化,演惯了小人物的他们能自然融入这种氛围。身躯卑微与精神伟岸形成对比,更能代入每个时代里普通人的伟大。

易烊千玺、张译等非喜剧演员则成为一种调和,少年负责热血,演技派负责权谋,让影片既有喜感,又不脱离悬疑的框架。

雷佳音饰演的秦桧是配角也是主角,戏份不多,但几乎所有人都与他有交集。狠辣中带着几丝怯懦,阴沉里透着几分诙谐,悬疑和喜感的风格都在他身上得到糅合,稳住了戏眼的位置。

沈腾与易烊千玺的组合也是一种谐与正的糅合。不正经又胆小的外甥一把年纪还是小兵,年轻冷酷杀伐决断的舅舅是军中统领,各个方面都是反差,同样表达了影片在寻找平衡的基调。

有人负责放飞,有人负责稳住,这个阵容确实绝。

惊喜二:真·沉浸式悬疑

影片预告里给出一个关键线索:秦桧给了沈腾饰演的张大一个时辰,要寻找出一个至关重要的东西。

影片的时长恰好是两个多小时,所以观众的时间和故事里的时间形成了差不多的流动速度。

这种同步感,让观众都能沉浸在故事里,感受什么是同呼吸共命运。

这种共感对于故事的完成度是加分项。片中最大的悬疑就是每个人物身上的反转,正像张大的台词:“大人物都在打小算盘”,其实张大等一众小人物也在打自己的算盘。每个人究竟在算计些什么,谁的算计会成功?这些都需要一步步揭晓。

作为观众,在相似的时间流速里感受层层转折,有一种更为震撼的效果。

两个小时里,人人都在践行自己的计谋,人人互为对方的棋子。就像一出高端剧本杀,要想方设法隐藏自己,完成任务,因为时间有限,不得不在分秒间做出判断,一个念头便就会改变棋局。

这种无限反转也一直持续到了影片最后,局中有局,戏中有戏,不看到最后一秒都不算解谜成功。

时间同速也带来情绪上的转折。与各个角色共处两小时,感受到他们的紧张、疲惫、崩溃、热血,再感受到他们片刻之间便人生剧变,这种戏剧性体验非常难得。

当故事行至最后,天光渐亮,朝阳升起,岳飞的《满江红》不能再被奸臣掩盖,得以被广泛传颂,我们也成为这个奇迹的完整见证人,将这份家国情怀延续下去。这是一部观众和电影共同完成的作品。

惊喜三:你可以永远相信张艺谋的中式浪漫

去年北京冬奥会,张艺谋的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人:“中国人比我们想象得还浪漫”。作为善用意象的导演,张艺谋的电影永远不忘留下浪漫的印记。

视觉上,太原古县城无疑是中式美的代表之一,层层嵌套的院落就是中式悬疑最好的发生地。

听觉上,大量运用了传统戏曲,唱词诉说着每个角色的命运,像嵌在其中的彩蛋。

结构上,仿佛一出传统话本,有传奇性,有惊心动魄,有意想不到,仿佛某个民间传说,虽不会被写入正史,但故事总能口口相传。

当然,片中最大的浪漫意象就是岳飞名篇《满江红·怒发冲冠》,以及其背后所蕴含的家国情怀。

在岳飞所处的南宋抗金时期,在抗战的艰苦时期,无数个家国遭难的时刻,《满江红》都在提振民族信心、爱国情怀上起到极大作用。片中也安排了一场万人传颂《满江红》的段落, 具象化了一种精神如何成为众人的信仰,并从此再也无法磨灭。

这种浪漫的实现,正是靠无名之辈们的努力与牺牲。是普通人的信念与坚持,换来了岳飞之作《满江红》不被奸臣遮掩,有了再见天日的机会。是普通人的气节,让《满江红》的精神得以延续。映照现实,所有的奇迹,都是无数个平凡个体的努力。所以,这也是拍给每个普通观众的电影。

普通人,就是浪漫的主要制造者。

电影《满江红》是虚构,但精神内涵却是现实的。再微不足道的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坚持。不起眼的人团结在一起,就能产生巨大能量。这正是当下每一个人的切身感受。

相信看完《满江红》,每个人都会重新充满力量。

关键词: 满江红收获满堂彩 三大惊喜 成就开年第一红

关闭
焦点短讯!《满江红》收获满堂彩,三大惊喜,成就开年第一红
国产科幻顶流归来!《流浪地球2》成春节档王炸,值得细细品
从1到0再到1,《流浪地球2》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环球速看:2023春节档总票房破40亿,《满江红》登顶档期内票房冠军
环球今头条!日媒:一艘香港籍货轮在长崎附近海域倾覆 船员已转移
全球热文:大S故意的?花百万接韩国婆婆来台过年,汪小菲在卑微求和张颖颖
2023网络视听年度盛典:蔡徐坤发腮了?赵丽颖绿衣好美,龚俊质朴
电影频道将于1月25日19:45播出电影《扬名立万》
全球滚动:国乒从不缺爽文故事,你猜最热血的是哪一篇
《一日行11》鲁豫专访程耳:《无名》的英文名来源于贾樟柯
张兰再回应?直播间这番话,给了s家一记狠狠的耳光
环球要闻:最美赵敏被骗千万?与向华胜分手?揭露爆红女星隐退真实内幕!
今日视点:张艺谋等主创独家“揭秘”:从《满江红》到“满堂红”是怎样炼成的?
春节档最佳增员,竟是邓超?
全球快看点丨在喧嚣中“湮没”的《无名》
打破17项纪录,《满江红》逆袭背后:沈腾不自信,张译还会紧张
名和利,救不了贾乃亮
天天动态:这部电影的“破圈”密码,不只是烧脑
世界短讯!《阿凡达2》全球票房突破20亿,影史票房第六、IMAX第二高影片
环球观察:春节档获好评 《满江红》《流浪地球2》破11亿
春节档大年初三票房11.12亿收尾 高于大年初二实现逆跌
【环球报资讯】打破17项纪录,《满江红》逆袭背后:沈腾不自信,张译还会紧张
焦点速看:《交换人生》诚意可见,黑马难成!
张小斐新作春节档高开低走,从绿叶熬成“影后”,却显现出瓶颈
焦点关注:48岁黄渤新剧开播!搭档38岁朱珠被指演技浮夸,收视不佳剧情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