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得心里多偏执,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

采编:hyt15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01-25 14:30:56 

第一时间抢进电影院看《无名》,不为别的,就为程耳。这么多年,对他的等待就像一场拉锯战,极限拉扯,瘙痒难耐

程耳1999年以毕业大作《犯罪分子》正式登陆华语影视圈职业导演行列,23年来仅有寥寥4部长片面世,平均6年一部作品。


(相关资料图)

如此产量,除了不以此为生存根本外,就是自我风格化个性化的极致体现了,拍电影可以不为钱,但绝不能让“思想”妥协。

你说他特立独行也好,孤芳自赏也罢,程耳就是这样一个人,逼格满满,“装”到无以复加,而当你读懂了他的电影语言后,则会被深深吸引,勾魂摄魄,无法自拔。

想要了解程耳,就得从他的毕业短片,被封存在档案袋中的《犯罪分子》说起。

当我打开这部作品时,第一次在犯罪类型片中听到了大量与画面相冲突的古典音乐,并且还把那些生涩的古典音乐名字描述在字幕栏里,想表达什么?艺术该怎样理解?

程耳的镜头语言,徐峥的对白。

相悖的音乐理念,无不透着高级感,简单的故事也能提供意味深长,且丰富的解读空间,鬼才导演电影风格就此定下基调。

——到了《边境风云》

程耳导演开始尝试增加悬疑元素,杨坤银幕首秀即成为他影视生涯的高光时刻。

用鞋子模拟脚站在门前的那场戏,门里门外,空气对峙,画面阴煞诡异。

通过动物视角映射出冷峻的肃杀氛围。

黑色幽默和血腥部分,甚至不输昆汀作品,有趣的是在影片里,青涩懵懂,脑门上长着青春痘的高叶,程耳导演还特意给了她一个脚部特写,当然,还有消亡史里的章子怡,难道昆汀的个人癖好也被延续过来了?

程耳超乎想象的摄影及画面调度,简短干练的台词对白,极具张力的戏剧效果,会让你的心跟着影片节奏不自觉颤抖起来。

这种感觉,个中滋味,我在《罗曼蒂克消亡史》里面,曾有过至深体会。

时间线来到1937年,一场阴谋,多方势力卷入其中,波云诡谲,杀机乍现。

画面一转,风和日丽,天高云淡。

王传君坐在车子的副驾驶里,转身用上海话跟后座的杜江漫不经心聊着日常琐碎。

这个角色第一印象给到我们,感到很亲切,就在这时,镜头逐渐拉远,在杜江旁边赫然还坐着一个血肉模糊的人。

还有那黑色车子穿梭于上海老城区。

俯拍镜头一扫而过,陆先生府邸内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到处躺着血迹斑斑的尸体,英文歌你在何处,空灵童声深远悠扬。

实话讲,从来没见过华语电影用这样的拍摄手法去表现那个黑暗时代下,老上海洋气里透露出的那股特殊属性。

最后的反高潮场景。

一枪,一颗子弹,苍凉,哀怨,生命如草芥,人们都活在混沌中,逃不出命运转轮,到头来,悟不透,更不理解。

就如闫妮说的那句话:我们是拍给下个世纪看的,这个世纪的人看不懂。

程耳导演痴迷于上海,痴迷于那个浑噩时代,并钟情于打破它的第四堵墙。

如今,把老上海灵魂拿捏死死的程耳,又将目光聚焦到了1930-1940年代。

那种“心”跟着颤抖起来的感觉,翻腾着,鼓动着,在《无名》里又找回来了。

影片里,我们再次看到了程耳导演语境下,景深处的上海滩图景,梁先生的优雅,王一博的英气,周迅的一秒精华,以及专业“运尸人”王传君赋予故事的阴郁色彩。

《无名》不能完全定义它为谍战悬疑。

它有人性,有腐朽,有历史溃烂的味道,它是一部对于无名者的近代史诗。

高唱的是那个年代的悲情挽歌。

在这里,我看到了无名英雄历经万劫浴火重生终见曙光的短暂人生,同时也见证了淹没在大时代洪流下的百般众生相。

梁先生没有名字,每一人都没名字,他们都是被时代洗刷掉的人,被岁月车轮碾碎掉的人,无需记住,因为他们皆“无名”。

2023年,程耳导演又一次抓住了时代脉搏,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将作者思想传递给观众,他的执着,他的坚守,让他在风格化道路上走出了属于“程耳”的腔调。

王一博在《无名》剧组拍摄期间,接受采访时曾说道:没想过能被程耳导演选中,感到荣幸的同时也要时刻小心谨慎,他对演员非常严格,尤其是情绪和表情,他不会给你很多台词,但要求你表达出很多东西。

程耳有自己独到的剧作表达方式。

在他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角色与“对称构图”相互交融,且与传统商业片背道而驰的运镜手段,治愈强迫症的拍摄技法,可见程耳导演对影片把控的“偏执”。

他无法忍受床单上的褶皱纹路,他无法忍受墙面出现的黑点,更无法忍受桌子上不按高矮顺序去摆放的书本。如果可以的话,他甚至想去掌握雨水打落的方向,雪花融化的速度,以及它们的形状变化。

在镜头下的无数细节中,我们可以发现程耳近乎于疯狂的偏执所留下的杰作。

道具、内景、真实的食物,一草一木,还有色调,打光,画面布局,甚至是角色,包括它们的手和脚,哪怕是一缕头发,一具尸体,皆暴露出了他的偏执与苛刻。

也是这样的偏执才铸就了他独树一帜的电影风格,和那绝不流俗的高级质感。

《无名》也许不是今年最卖座的电影,但它绝对是今年最有“范儿”的一部电影。

关键词: 这得心里多偏执 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

关闭
这得心里多偏执,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
环球动态:一天13亿的春节档,不靠“票贵”靠什么?
【环球播资讯】从《暗恋橘生淮南》到《流浪地球2》,在年龄跨度里成长丨专访朱颜曼滋
当前时讯:电影《无名》中的这些隐喻,你get到了吗?
焦点短讯!《满江红》收获满堂彩,三大惊喜,成就开年第一红
天天热头条丨甄珍向媒体拜年!消失5个月后终于回归,刘家昌称其借失联炒作
国产科幻顶流归来!《流浪地球2》成春节档王炸,值得细细品
从1到0再到1,《流浪地球2》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环球速看:2023春节档总票房破40亿,《满江红》登顶档期内票房冠军
环球今头条!日媒:一艘香港籍货轮在长崎附近海域倾覆 船员已转移
全球热文:大S故意的?花百万接韩国婆婆来台过年,汪小菲在卑微求和张颖颖
2023网络视听年度盛典:蔡徐坤发腮了?赵丽颖绿衣好美,龚俊质朴
电影频道将于1月25日19:45播出电影《扬名立万》
全球滚动:国乒从不缺爽文故事,你猜最热血的是哪一篇
《一日行11》鲁豫专访程耳:《无名》的英文名来源于贾樟柯
张兰再回应?直播间这番话,给了s家一记狠狠的耳光
环球要闻:最美赵敏被骗千万?与向华胜分手?揭露爆红女星隐退真实内幕!
今日视点:张艺谋等主创独家“揭秘”:从《满江红》到“满堂红”是怎样炼成的?
春节档最佳增员,竟是邓超?
全球快看点丨在喧嚣中“湮没”的《无名》
打破17项纪录,《满江红》逆袭背后:沈腾不自信,张译还会紧张
名和利,救不了贾乃亮
天天动态:这部电影的“破圈”密码,不只是烧脑
世界短讯!《阿凡达2》全球票房突破20亿,影史票房第六、IMAX第二高影片
环球观察:春节档获好评 《满江红》《流浪地球2》破1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