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一路走好!他的作品家喻户晓

采编:hyt15  来源:传媒内参  发布时间:2022-12-06 05:37:56 


【资料图】

来源:CMNC—主编温静

综合自中国电影家协会等

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理事、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国家一级编剧陆柱国于12月1日在京因病逝世,享年94岁。

1953年,陆柱国出版长篇小说《上甘岭》。很多人了解上甘岭战役都是从电影《上甘岭》开始的,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就是源自他所著的《上甘岭》。当时只有24岁的陆柱国在上甘岭的枪林弹雨中,完成了这部小说。耄耋之年的他再次回忆那一场场殊死战斗时,仍然历历在目。

1974年,他担任剧情电影《闪闪的红星》的编剧,该片根据李心田创作的《战斗的童年》小说集体改编。

1997年,陆柱国凭借《大进军:席卷大西南》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

2005年,他担任战争电影《太行山上》编剧,并凭借该片入围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获得第12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同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广电总局授予“国家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2007年,陆柱国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

陆柱国是我国成就卓著的电影编剧,心怀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对电影艺术的赤诚挚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默默耕耘,创作和参与创作了《黑山阻击战》《海鹰》《英雄岛》《战火中的青春》《南海风云》《大进军:席卷大西南》《太行山上》《雷锋》《闪闪的红星》《道是无情胜有情》等革命军事题材影片。他的剧本善于关注个人情感,注重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和人物之间的情感关系,以细节震撼人心,以真情催人奋进,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陆柱国老先生,一路走好!

关键词:

关闭
全球聚焦:一路走好!他的作品家喻户晓
最新消息:《绑架游戏》《保你平安》……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时讯!缺席、停办、错过……这一年我们坎坷的电影生活|回望2022
李一桐愤怒弃演《武庚纪》,于正等业内发文力挺,男主任嘉伦被骂
文娱动态|欧阳娜娜新剧《永安梦》杀青,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延期…
世界速看:《暴力之夜》无法阻止《黑豹2》四连冠《阿凡达2》之前北美市场萧条
它是电影“寓言”,更是时代“预言”!
环球简讯:《海贼王》剧场版:红发歌姬红在哪
世界新动态:《放牛班的春天》为什么是影史经典?以情动人实在感慨良多
环球观天下!11.28-12.4内地一周票房1.32亿 《航海王:红发歌姬》7495.28夺冠占大盘56.78%
新消息丨13年后阿凡达2办首映礼,卡梅隆面色凝重,不拿140亿票房就垮台
《航海王:红发歌姬》: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每日聚焦:世界杯赛程过半,影视剧收视还好吗?
环球讯息:票房第一、口碑爆棚!韩国年度惊悚复仇片,最后10分钟催泪封神!
《阿凡达2》《保你平安》《绝望主夫》...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聚焦:11月总票房,竟仅有《唐探3》半天的量
观热点:引进片是如何应对极限宣发的?
环球消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首播,透视婚姻关系,精巧的夫妻剧
12/4组讯 | 玄幻言情剧《一伞烟雨》等
51岁陈豪独自出行被拍,样子疲惫头顶秃一片,疑因压力太大致脱发
世界观天下!影市观察 | 12月电影院的奇迹,得看它!
宇宙探索!电影频道12月4日22:20播出《地心引力》
60岁周星驰冲浪炫技!水中翻腾身形矫健,baby在评论区积极互动
成毅拍戏有多认真?片场入戏太深差点摔倒,工作人员的反应太扎心
于正疑似谈大S汪小菲:把婚姻说成赚和赔真的好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