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时讯!缺席、停办、错过……这一年我们坎坷的电影生活|回望2022

采编:hyt15  来源:影视独舌  发布时间:2022-12-05 13:56:57 

2022年12月5日 刊| 总第3076期


(相关资料图)

电影人没有想到,2022年居然成为疫情以来电影行业最艰难的一年。

据猫眼专业版APP显示,截至12月5日零点,今年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累计为284.87亿元。同为疫情之下的2021年,全年票房为470.33亿元。2022年的电影市场究竟经历了哪些坎坷?

因为春节档的贡献,今年2月票房取得了103.56亿元的佳绩,3月开始,疫情袭来,给电影市场吹来了寒风。

疫情对电影产业造成全方位影响。

北京、上海等地疫情反复,产业链上游的制片公司难以开展工作,导致新片难产;疫情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处在中游的宣发环节难以推进发行工作,新片上映数量减少;而下游端的院线苦于无新片排映,门可罗雀成了家常便饭。

疫情之前,在观众眼里,错过一部电影就相当于落伍。

现如今,不少影迷抱怨,感觉电影正逐渐淡出大家的生活。今年上映的热门大片,好多是提前3~7天才对外公布档期,宣传空间被压缩到极限,普通观众很难注意到周末会有哪些新片上映。

从路人冷静的旁观视角总结,2022年电影行业在疫情带来的摧城之力面前,溃败得毫无悬念,但对于身处其中的电影行业从业者和资深影迷而言,被迫卷入下行循环究竟是怎样的体感?

影视独舌近日连线了几位电影导演、影院经理、影评人、媒体人、影迷代表,请他们聊聊自己对2022年电影市场的独家记忆。

电影院难为“无米之炊”

今年接连不断的疫情,对电影市场造成两点直接影响。

其一,北京、上海、广州等票仓城市经历过或正处在影院关停的状态,全国票房产出下滑。截至12月3日,全国影院营业率仅为46.98%,仍属低位运行。动画电影《航海王:红发歌姬》正在公映,但部分影迷所在的城市很难找到营业影院,微博甚至出现#看航海王太难了#的话题。

其二,票仓城市缺席,导致电影撤档屡屡出现。比如今年的清明档、五一档,就遭遇过档期内新片映前大规模撤档的情况,档期票房大幅度缩水。

广州一家影院的经理姚女士,她对今年电影市场的最大感触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时常要面临没有新片可排的情况。《长津湖之水门桥》从2月一直排映到3月,《神奇动物3》从4月一直排到5月。观众看到没有新片扭头就走了。”

影评人唐大远谈到对今年电影市场的感受,用一句话概括道:“电影很好,不能太少。”他认为,电影不仅具备娱乐大众的功能,还可以治愈观众的心灵。观众在影院看电影的体验是无可替代的。

“我今年在影院大概看了70部电影,往年我的观影数量轻松过百,只要有新片我都会去看。今年有分量和影响力的新片相对较少,我只对《人生大事》《万里归途》《断桥》等少数几部电影印象深刻。”

截至今年12月初,内地院线公映的中外电影累计超过290部。相较于2021年520部+的数量,差不多打了对折。影片数量减少,好作品更是罕见。这是今年电影票房大幅滑落的主因。

影迷马赫今年在影院看了40余部电影,这是他五年来观影数量最少的一年。他说:“今年能够吸引我走进影院的电影太少了,《新蝙蝠侠》是我今年观影体验最好的一部。在IMAX银幕上看片,动作场面非常震撼。我现在更多在网络平台看片,虽然效果比不上影院,但我更愿意看到风格独特、故事新颖的作品。”

当前的影院以多厅形式建设,拥有IMAX、3D、4D、杜比全景声等各式各样的放映系统。观众在不同的影厅观看同一部电影,会有截然不同的观影体验。

但影厅功能发达并不能保障票房,优质的电影才是观众走进影院的驱动力。

媒体人孤烟表示:“影院能活下来就很不容易了。11月30日全国票房报收530万元,很多影院当日收入不足1千元。但是,票房不好不能全怪疫情,去年《长津湖》就创造了内地影史纪录。归根结底,今年市场缺少有号召力的电影。电影行业的问题首先出在生产环节,近期很少看到有商业大片在拍摄的新闻,明年观众看什么?”

一部电影的制作周期通常是1~2年,观众今年看到的《人生大事》《独行月球》,都在2021年上半年开始拍摄。今年的确极少听闻有《长津湖》这样体量的商业大片在拍。明年春节档目前仅有一部真人电影《流浪地球2》定档,头部影片稀缺或将成为明年的影市难题。

消失的电影人盛会

电影市场表现低迷,折射出的是整个电影行业的低谷状态。疫情的不确定性,让众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很多电影项目苦于资金不到位而难以开机。

青年导演小宇回顾自己一年来的电影工作,颇有感触地说道:“我不断经历期望和失望,工作心态始终起起伏伏。我筹备中的一个项目,因资方的突然撤资而搁置。我已经拍摄的一部戏,在转场其它城市拍摄时,因疫情不得不终止拍摄。 今年我没有完成一部电影,眼睁睁看着时间流走。

小宇在2021年完成了两部小成本影片,但还没有公映。他对此解释道:“其中一部电影在春节前递交上去的,现在还没有给回复意见。另一部已经拿到龙标,但需要管理部门批复档期,还要等一阵。”

疫情之前,各大电影节是电影人云集的盛会。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海南岛电影节纷纷受疫情影响停办或延期。 电影节的取消,对小宇这样的青年导演有直接影响。

他表示:“我作为新人导演,作品应该走一遍国内的电影节。但今年的上影节、平遥影展都取消了,我和业内人士交流的机会也就没有了。影片在电影节上的放映,也能让导演听到第一波观众的反馈。这些交流活动是疫情前的常规操作,现在却显得遥不可及。”

唐大远认为,电影节为影迷提供了和电影亲密接触的机会。他感叹道:“我今年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电影节,都是因为疫情。回想2019年,国内的主要电影节我都参加了,无一缺席。每次电影节上,我都能看到许多中外经典影片,这是我的电影盛宴。电影节的观影体验非常特别,是电影人的‘朝圣’。今年多个电影节的停办,让人感到惋惜。”

其实取消的不仅是电影节,还有媒体看片会。媒体人孤烟说道:“疫情之前,一部新片举行媒体看片会是必要环节。今年我前后也就参加过10部电影的提前看片。这其中包含了两个原因,首先是电影片方在宣发费用上的投入减少;其次就是很多电影空降而来,片方来不及举办媒体场。”

姚女士也对新片档期的不确定表示不解,她说道:“今年很多热门影片都是临时定档,比如《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万里归途》等,造成了影院排映工作的忙乱。影片突然上映,观众可能过了一周才注意到,势必会对票房造成直接影响。”

一部电影从诞生到走向市场,整个过程中存在太多未知数,这显然不符合电影的创作和生产规律。

“错过”的好莱坞大片

2022年,好莱坞多部商业大片与内地市场失之交臂。这其中包括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2》,影片全球报收14.86亿美元,暂列本年度全球票房冠军。除此之外,《雷神4》《黑豹2》《黑亚当》等超级英雄电影也相继缺席。

这些商业大片无缘内地市场已成定局,抛开商业考量,影片的内容质量究竟如何?

影评人唐大远说道:“《黑亚当》我分四次才看完,影片的故事逻辑不严谨,情节像是拼贴出来的。如果在影院观看,观感或许会好一些。这也是好莱坞大片的特点,影院观看可以放大视觉优点,抵消情节弱点。”

媒体人孤烟对《壮志凌云2》的整体效果表示肯定。他说道:“片中汤姆·克鲁斯坐在驾驶舱中的飞行片段,很多都是实拍。影片叙事、表演、摄影、特效都做到了一流水准,是一部扣人心弦的爆米花大片,这部影片的确更适合在影院观赏。”

影迷马赫对《雷神4》表示无感。他解释道:“《雷神4》我是断断续续看完的。故事情节太幼稚,完全没有漫威电影以前的惊喜感。漫威的制作日趋套路化,人物塑造缺乏吸引力,这部电影没有引进也不遗憾。”

综合来看,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已处在严重创作瓶颈。不在影院内放映,就会凸显它们的剧情劣势。

2023年近在咫尺,好莱坞超级大片《阿凡达2》定于12月16日在内地公映,影片势必会给市场带来全面提振。元旦档、春节档接踵而至,一切似乎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不过,小宇对明年的市场预期不太乐观,他表示:“我当然希望市场越热越好,影院的观影体验是手机和电视无法替代的。但现在国产片的题材太过单一化。喜剧片、警匪片、奇幻片都很少,如果这个状况得不到改变,观众还是不会有太高的热情走进影院。”

唐大远谈到明年市场预期,充满期待地说:“电影市场迈过2022年这个坎之后,1月份的春节档就会吹起冲锋号角,进入新的增长期。我预计,2023年的内地总票房至少会达到2021年427亿元的水平,甚至会更高。”

马赫富有诗意地说道:“待到春花烂漫时,你我在影院中笑。”

2022年,中国电影仍然在艰难中前行。但热爱和期待仍在,观众基本盘还在。希望明年疫情退散,电影行业迎来全产业链复苏的一年。

【 文/崔汀】

往期推荐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更多历史消息

↓ ↓ ↓

关键词: 一部电影 超级英雄 人生大事

关闭
最新消息:《绑架游戏》《保你平安》……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时讯!缺席、停办、错过……这一年我们坎坷的电影生活|回望2022
李一桐愤怒弃演《武庚纪》,于正等业内发文力挺,男主任嘉伦被骂
文娱动态|欧阳娜娜新剧《永安梦》杀青,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延期…
世界速看:《暴力之夜》无法阻止《黑豹2》四连冠《阿凡达2》之前北美市场萧条
它是电影“寓言”,更是时代“预言”!
环球简讯:《海贼王》剧场版:红发歌姬红在哪
世界新动态:《放牛班的春天》为什么是影史经典?以情动人实在感慨良多
环球观天下!11.28-12.4内地一周票房1.32亿 《航海王:红发歌姬》7495.28夺冠占大盘56.78%
新消息丨13年后阿凡达2办首映礼,卡梅隆面色凝重,不拿140亿票房就垮台
《航海王:红发歌姬》:又一部“映不逢时”的电影
每日聚焦:世界杯赛程过半,影视剧收视还好吗?
环球讯息:票房第一、口碑爆棚!韩国年度惊悚复仇片,最后10分钟催泪封神!
《阿凡达2》《保你平安》《绝望主夫》...贺岁档拉开序幕!
每日聚焦:11月总票房,竟仅有《唐探3》半天的量
观热点:引进片是如何应对极限宣发的?
环球消息!《你的婚姻不是你的婚姻》首播,透视婚姻关系,精巧的夫妻剧
12/4组讯 | 玄幻言情剧《一伞烟雨》等
51岁陈豪独自出行被拍,样子疲惫头顶秃一片,疑因压力太大致脱发
世界观天下!影市观察 | 12月电影院的奇迹,得看它!
宇宙探索!电影频道12月4日22:20播出《地心引力》
60岁周星驰冲浪炫技!水中翻腾身形矫健,baby在评论区积极互动
成毅拍戏有多认真?片场入戏太深差点摔倒,工作人员的反应太扎心
于正疑似谈大S汪小菲:把婚姻说成赚和赔真的好low
短讯!失去电影院后,我们会失去什么?